更新时间:2023.05.25

江西游记之景德镇陶溪川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3年2月23日下午3点,结束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的参观。3点20分乘3路车返回人民广场,下车在附近吃了午饭,饭后本打算直接去陶溪川,此时天上突然下起雨了,而且越下越大,我们只好暂时返回酒店避雨。

下午5点半,我看外面天气,虽然雨没有停,但是渐渐变小,我和妻子决定还是去一趟,据说晚上的景色更佳。我们打着伞,乘3路车前往陶溪川,果然,陶溪川晚上的景色的确不一般,让你不虚此行。

景德镇陶溪川景区全称应该是陶溪川文创街区,它位于景德镇市东城区,以原宇宙瓷厂为核心启动区,通过结构改造、活力再造,融传统+时尚+艺术+高科技于一体,已成为工业遗产成功转型、文创产业发展升级的样本,是景德镇的文化新地标、城市新名片。

它涵盖商业贸易、酒店餐饮、文化创意、艺术交流、会展博览、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业态。

陶溪川邑空间是“景漂”青年创意孵化器和造梦空间,融创意集市+线下商城+线上旗舰店+邑讲堂+邑客先锋为一体,累计集聚了1.5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创客在此创新创业,在江西乃至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2017年10月,文化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陶溪川文创街区等10个园区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陶溪川_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的穿越。

凤凰山下,溪流潺潺,汇聚成川。千年瓷都的文化底蕴,百年陶瓷工业遗产,与高科技的完美交融,彰显世界级的华丽。美术馆,艺术工作室,文化体验馆,陶艺3D打印体验中心,创意生活馆,及文化,餐饮,娱乐和酒店等,令人流连忘返。

陶溪川也因此成为全国网红打卡地,凡是来到景德镇的游客,又多了一个值得游览的去处。

总结陶溪川的优点,它的确别具特色,独树一帜,令人刮目相看。它是由旧厂房,老厂区改造而成,可视为当地成功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典作品,它把行将泯灭的城市负担幻变成城市名片,真是难能可贵。另外一个特色,它有效的引进和利用了水的优势,在景区内设置了许多聚水池和沟渠,让景区因此而灵动起来,尤其是夜间,那闪烁的灯火与水中的倒影交相辉映,真的是美极了。

我们到达陶溪川雨刚刚停,华灯已经点亮,雨后的陶溪川更加明媚辉煌。踏着湿漉漉的柏油路,地下整洁而又闪亮,路旁的门店灯光闪烁,里面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虽然游客不多,但也络绎不绝。不远处还听到嘈杂的音乐声,想必还有晚会演出。我们几乎走过了每条街巷,直到晚上8点才离开。

回去有901路公交可乘,返回酒店将近晚上9点,虽然已经很晚,也感觉十分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