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19

江西游记之吉安井冈山【一】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3月8日早晨7点40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15到吉安火车站,乘8点54分d733次列车到井冈山,9点54分到井冈山火车站,出站乘98路公交车前往茨坪,11点到茨坪,下车入住瑞鑫酒店。该酒店条件一般,价格不贵,标间88元,好在距汽车站近,下车就到。

安顿好住宿,出门吃饭,附近有小餐馆,我们想着去步行街看看,结果通往步行街的道路正在维修,转了一大圈,还是回到原点吃了兰州拉面。饭后,步行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博物馆需要预约,当天旅行团特别多,下午1点半我们进入博物馆。

毛主席旧居景点小,不大会就看完,3点半出来,打算乘公交车前去井冈山烈士陵园,井冈山只有一条公交线路,是环线,免费乘坐,但是车少,我们等不及,就步行而去,其实茨坪镇不大,走着也不算远。下午4点50到烈士陵园,天开始下小雨,难道天公在落井冈山博物馆,位于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南路,筹建于1958年11月,于195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革命年之际竣工开放,属于中国遗址性革命史类博物馆。

2004年,中央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建设项目,2005年9月29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

于2007年10月27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亲自为"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剪彩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1.782公顷,总建筑面积2003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8436平方米。馆藏文物3万余件,珍贵文献资料和历史图片2万余份,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珍迹千余幅。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扩改重建后在陈展方式上采用了大框架、立体版面,集中形象地宣传、展示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文物800余件,照片2000多张。全部展厅共分为"序厅"、"黄洋界保卫战"、"红军洞"、"挑粮上山"、"八角楼的灯光"等19个场景。

下午3点,我们看完博物馆,出门到湖的对面毛主席旧居参观。

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同志常住在这栋民房的中厅和右后间。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毛泽东和红军战士一样,穿单衣,睡稻草,晚上点一根灯芯的油灯,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这篇光辉著作。1929年2月,这栋房子被国民党反动派烧毁,1961年由当地政府修复。在毛泽东、朱德同志的旧居里,陈列着他们当年用过的床、草席、桌凳、桐油灯、马灯、地图、砚台和毛笔、箩筐、扁担等用品。当年吃过的红米、南瓜、秋茄子也陈列在堂屋里。 当年中央井冈山前敌委员会及军械处、公卖处、红军被服厂、教导队、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和红四军军部等旧址,依然保存如故,现已按原貌修复一新,并于1983年10月在朱德同志旧居旁修复了彭德怀、陈毅同志的当年住所,两人曾经用过的物品均陈列房内。泪。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茨坪中心景区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观。地处位于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

陵园于1987年始建,同年10月建成并开放参观游览。1997年10月,由邓小平题字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剪彩。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纪念堂铭刻着牺牲红军战士的名字,我们从纪念堂旁门出来到后山,山上有雕塑园和纪念碑,淋着小雨,走了一圈,下午5点5分到山下,景区已经关闭。我们步行回到酒店附近,吃了晚餐,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