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丽水云中大漈,银河倒泻白云端

袅袅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静坐山间,任清风拂过;仰望苍穹,望白云滑过。在这里,天还是蓝的,山还是青的,草还是绿的,水还是清的,用手一掬,透心凉冰冰凉。如果你被雾霾笼罩成了“尘惯吸”,不妨去浙江丽水的大山深处走走。

2021年2月22日,在这个读起来很“二”的日子里,我和爱人离开景宁云鹤水岸度假村,前往50多公里之外的云中大漈。

S型的公路贯穿始终,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是深涧急流,偶现田地村舍,很好地诠释了何谓“九山半水半分田”。

一路之上,时时可见廊桥横跨溪涧,它们或古或新,或长或短,无不工艺精致、造型优美,如彩虹凌水,与溪流映辉。原来,景宁也是“廊桥之乡”,只不过跟泰顺相比,稍逊一筹而已。

中国爱情小镇桃源村

最美的风景在山路上。1600余年前,陶渊明虚构了心中的桃花源。静谧安闲,桃花盛开,良田美池,鸡犬相闻。如今,在通往云中大漈的公路边,一个叫桃源的村庄,如若诗人笔下的桃花源,显得格外恬静从容。

桃源村口的古樟

古时此地多桃树,村处飞云江源头,故名桃源。用石头精心砌成的古宅,翘角飞檐,雕梁画栋。斑驳的瓦片,掩不住往日的峥嵘;古老的木柱,散发着浓浓的乡愁。一路青石,一帘幽梦,巷巷相连,户户相通。在这个远离尘嚣的山村之中,我们看到了清淡如水的生活,那是繁华迷梦的稀释良药。

桃源村村口

“养肉即养心,磨肉亦磨性”,多肉植物,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说起多肉之多,非“多肉石寨”深垟村莫属。

小村四面青山,松竹幽篁,迎接我们的是一树树参天古松,以及一挂挂多肉瀑布。密密麻麻的多肉,让清一色的石墙多了几分通透与灵动,整个村子立马鲜活起来。

“多肉石寨”深垟村

村中随处可见石头堆砌的建筑:石墙、石径、石桥、石渠、石桌……村民就地取材,用石头垒成家园,使深垟获得了“石头城”的美称。而多肉,则是石头城上新添的一道最美风景线。院墙、石阶、路边都覆盖着憨态可掬的多肉植物,把村庄点缀得浪漫惬意。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云中大漈”。周边农田,包括景区湿地,种植着大片大片的茭白。这里的高山冷水茭白“肉质脆嫩、洁白如玉、其味香甜”,品质全国领先,畅销大江南北,远销欧洲大陆。当地人送给它一个很不雅的雅号,叫“可以生吃的美人腿”。

“漈”是方言瀑布的意思,云中大漈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盆地。境内丘陵起伏多姿,村落梯田相得益彰。景区内有以“雪花漈”为代表的“大漈十景”。

刚步入景区之时,我和爱人多少有些失望。呈现在眼前的,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业观光园。茭白没有返青,桃树刚孕花蕾,厕所龙头滴水不漏,惨状可想而知。

还好,老鼠拉木掀——大头在后面。穿过森林悬崖上的空中栈道,往山下行走,终于发现景区精华雪花漈。

雪花漈

这是一条高达百米的悬崖飞瀑,水声如雷,气势磅礴,猛冲出峡,进散成无数洁白的水花,似漫天飞雪,故名雪花漈。

四周大壑深裂,高峰巍峨,瀑水拍天喷涌,浮动倒泻。清人李璜一语中的,“万山随地耸,一水拍天浮。”清人张琢有诗云,“叠雪喷珠景最奇,我来相对却相宜。胸中尘俗多如许,借与清泉一洗之。”在暗潮涌动的现实生活中,您的胸中有无丝丝烦忧和点点俗尘?不妨到此洗洗身心,至少可获片刻安宁。

游完雪花漈,需通过不同山路向上攀登,走出景区另一出口,往梯田方向找寻千年柳杉王。路边高耸着几棵树龄几百年的柳杉,但跟1500多岁的柳杉王相比,它们只能算是“小娃娃”。

时思寺、梅氏宗祠和柳杉王互为邻里,位于大漈村村口。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宋明清三代同堂,寺祠院三观同址,儒释道三教合流。关于这座寺庙的由来,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时思寺一角

梅氏第87代世祖梅元屃(xì),年方六岁,主动随父亲为爷爷守墓,而且一守三年,日夜不离,被乡里称颂。地方长官奏闻宋高宗赵构,皇帝为之动容,于绍兴十年(1140)旌表其为“孝童”,并在他结庐守墓处建造时思院,嘉其时时思念祖辈。绍兴二十五年,梅元屃中进士,官任两浙转运使,相当于现在的省交通厅厅长。

建造之初的时思院,规模并不大,后人依此扩建,日臻完善。明洪武元年(1368),刘伯温题额“时思道场”,宣德元年(1426),时思院更名为“时思寺”,一直延用至今。清顺治和乾隆年间曾进行过修缮,此后200多年无人问津,破损严重。1985年,国家拨款45万元抢修,基本保存原有风貌。

时思寺山门

时思寺山门建筑,很像古代辕门,不高不大,却三列三柱,重檐斗棋。它的神奇之处,在以用瘦小之躯,坚毅地支撑起两棵古柏,携手走过千余年风风雨雨。刺柏是南宋建寺时栽下的。不知何因,它们没有与天公试比高,而是一个劲地侧转横扭,跟山门缠缠绵绵,留下道道深深裂痕。

梅氏宗祠始于明万历年间(1573年),为客居在此的梅姓族人所建。它雕梁画栋,结构精巧。前后三进,一进更比一进高,寓义梅氏子弟一代更比一代强。

梅氏宗祠

梅氏宗祠采用了明朝建筑中典型的减柱法,要求建筑师具备高超的技艺。正中有道长13米,直径1米以上的横梁,在当时的条件下,要将这么重的家伙架设上去,是极其不易的。到底用了什么起重装置,至今仍然是个谜。

梅氏宗祠大厅里放着两只木马架,显得有些唐突,不过,听完这则故事,你或许会想,“哦,原来如此。”

传说,为建设一流宗祠,梅氏家族召开竞标大会,40多位工匠应征。族长只让每人做一只木马。对工匠而言,这是最轻松不过的事情,找两根木头搭成叉,再用短木一支就行了。如同比书法只写横竖撇捺,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族长让人把40多只木马全部浸泡在穿村而过的沐鹤溪中。

三天之后,多数木马已经散架。残存下来的,也吃水不浅。唯独一位山东师傅的木马,榫卯衔接天衣无缝,拆开榫头与卯眼,连一丝水渍都没渗进去。

众人赞叹山东师傅手艺了得,一致议定由他承建宗祠。这位师傅的确出手不凡,开工之前,当众设坛作法,不准鸟雀作窝;不准蜘蛛结网;不准尘土落户;不准一铆一钉。时光飞逝,400多年光阴一闪而过,梅氏宗祠始终保持“四不”。在古人眼里,这无疑是神话般的存在。

有位建筑专家揭开了谜题:梅氏宗祠四周穿透,有很好的通风除尘功能,所以纤尘不染。至于蜘蛛、鸟雀为何不在祠内结网作窝,是因为所用木材会散发一种特殊的气味。

千年柳杉王位于梅氏宗祠东侧斜坡,胸径4.47米,原高47米,其主杆被雷击削去大半截,现存28米。据专家考证,柳杉王树龄达1500多年。树根部有一个形似门户的洞口,树洞空间奇大,可供10余人围桌共餐。2001年秋,时任浙江省林业局局长程渭山经多方比较,认为此树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柳树,并为之题名“柳杉王”。

千年柳杉王

柳杉王一侧不远处,另外矗立着一棵树龄高达1550年的大柳杉,树干空心,内有火灼痕迹,不知是天设还是人为。

阅遍宋元明清,历经千年风霜,即便身患残疾,依然傲然挺立,只不过,这柳杉王差点儿毁于现代人之手。

据梅氏宗祠记载,有一年,这棵千年柳杉王被卖给了一个商人。就在商人将要锯树之时,三个梅氏人紧紧抱住这棵大树,发誓“树在人在,树亡人亡”,商人才没有得逞。我想,柳杉王还是挺幸运的,但放眼全国,被无知贪婪谋杀致死的古树,可谓数不胜数。

柳杉王所在的大漈村,村口有一座古廊桥,叫护关桥。它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三层三檐楼屋式木结构廊桥。第一层为关帝庙,第二层是文昌阁,第三层叫魁星阁,古时起到护佑村坊和方便交通的作用,现已作为重点文物加以保护。闲杂人等,不得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