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28

唱山歌,穿畲服,共庆畲族三月三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这些年走过不少地方,在我的印象里,少数民族给我一种淳朴,充满幸福的感觉。传承下来的每一个民俗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去亲近它,去摸索它,去融入它,对于我来说,这是了解他们最好的钥匙。

用山清水秀来描述我今天想说的地方一点都不为过,那就是景宁。如果丽水是一座宝藏目的地,那景宁一定是它的后花园。景宁是一座四季可行的地方,不过这次我选择在4月份出行,因为我知道这是畲族的“三月三”,是他们最盛大的节日。

2023中国畲乡“三月三”开幕式:

驱车去往景宁的路上,便享受到了一路清新的空气,来到景宁已经是下午,刚好赶上这次以“放歌三月三”,“奋进共富路”为主题,2023中国畲乡“三月三”开幕仪式。

今年是举办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的第17年,已成为各民族同胞喜庆欢聚、交流交往、团结联谊的盛会。当天晚会现场,还来了很多台湾同胞,一起来见证这盛大的开幕式,同时也希望能把畲族的故事传播出去。

《凤凰于飞》,《青蓝世界》,《映山红更红》,《畲乡追梦人》等等,当天晚上的节目一个比一个热闹,特别是在表演音舞诗《凤凰于飞》的时候,夜空中突然飞出一只凤凰在表演会场中盘旋飞舞,特别梦幻。

祈福仪式:

祈福仪式是畲族人非常重要级隆重的仪式,他们以这样的方式向祖先祈福,庇佑家人们万事顺利,幸福安康。

“畲汉融合乐满城”民族同心祈福典礼暨民族文化沉浸式展演活动,这是4月22日当天的“重头戏”,起初在我得印象中,这应该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展台式表演。当早上一路从县城走到会场时,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

畲族迁入景宁距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是浙江畲族的发祥地。畲族歌舞、服饰、语言、习俗、医药等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良好,畲族民歌、畲族三月三、畲族婚俗、畲族彩带编织技艺被列入国家非遗,《千年山哈》《畲娘》《畲山黎明》等畲族体裁剧多次斩获大奖,“中国畲乡三月三”被评为“最具特色民族节庆”。

中国畲乡三月三民族文化沉浸式展演,是一场畲族文化沉浸式展演活动,通过歌舞展示畲族山歌音乐、手工技艺等文化精华,展现畲族坚韧忠厚、和谐奋进的民族风貌。

5个方阵,15个队伍,用一场传统的祈福典礼,展现畲族浓厚的民族特色和传统文化。

畲银博物馆:

别看景宁只是一个自治县,但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除了中国畲族博物馆外,这里还有一个规模不大,但也值得一来的地方:畲银博物馆。

畲银博物馆的规模不算大,整体的藏品也只有300多件,而这些藏品大多都是中国现当代行业杰出人士的畲银作品,展示了畲银文化传承性。看了这些,你一定会被震撼到,一件小小的饰品有着非常高的工艺要求,形态、纹路等,这些水准绝不是一朝一夕能有的。

我是对少数民族的文化和服饰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因为在我的眼中,这些都是从老一辈的手中传承下来的,他们代表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衣服上的一朵花,一个纽扣,这些也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当亲身把这些服装穿在身上的时候,一种骄傲感油然而生。

畲族人崇尚银饰,每逢佳节,都有佩戴银饰的传统,不论是大人小孩的服装上,还是其他生活中用到的饰品。压纹、定型、打磨、抛光等,小小的银饰其实有着非常复杂的工艺流程。

畲乡古城:

离景宁高速路口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畲乡古城,三月三这天来到这里你能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息,在景区也有很多当地的特色美食。

古城有座廊桥风雨楼,这里是很多当地人闲暇聊天乘凉的地方,微风吹过,脚下的河水潺潺作响,人们用着当地的方言聊着天,这幅画面简单而又惬意。

POPO崽主题乐园:

POPO崽主题乐园位于景宁县城三月三广场大草坪,这里是由小凤凰为原型的萌宠,以“城市中的休闲原野”为概念,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城市公园游憩的城市文化公园。不论周内还是周末,但凡你有时间,这里都是充满闲暇慢时光的好去处。

乘坐热气球俯看周围的景色绝对是最佳的方式,来到这里,不妨可以体验一次。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自由感,而露营是最佳的生活方式。一张天幕下,便是不同的生活方式,带上家人或朋友,准备一些小吃和饮品,坐在这里聊聊生活,畅享一下未来,这将是一个非常悠闲的午后。

POPO崽主题乐园还汇集了当地周边很多特色小吃,这也是很多游客慕名而来的原因之一,摊主热情的和游客交流着,为他们讲述自己家的美味。像我这样的吃货来到这里,那一定是挪不开脚的。

当然,除了美食,这里最受欢迎的还有观光小火车、儿童乐园、水幕游乐园、缤纷花田、太空舱、集装箱营地、房车体验站、帐篷露营地、灯光夜市等很多游玩项目。如果你的时间允许,那我觉得你可以用多半天的时间在这里,因为身处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天然氧吧中,你是幸福的。

喜上雅景:

如果你喜欢文艺,那一定要来这里,如果你喜欢咖啡,那也一定要来这里,如果你喜欢绿植,那更要来这里。我所说的地方就是喜上雅景,一个拥有咖啡和绿景的惬意地方。

来到这里你一定会被各种不同的植物花卉所吸引,仿佛掉入在一片花海之中,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各种不同品种的多肉。从入口处的花园,再到楼上楼下的室内,你会被飘香的各种植物所吸引。

阳光透过顶层的玻璃直射到屋内,二楼的前台播放着优雅的轻音乐,你会被这种宁静却又充满小资的情结所吸引。个人感觉这里是约几个好友轻聊,或者男女约会的好地方,特别悠闲舒服。

如果我不说他们家的甜点是用多肉做的,你会信吗?没错,他们家的甜品和咖啡品质很高,我们点了几杯咖啡和甜点,咖啡的味道非常浓郁,而甜点不会有甜的让人发腻的感觉,是那种淡淡的清甜。

民族体育嘉年华:

如果你是一个幸运的人,那只有每年三月三才来到景宁才能遇见如此多的幸福事。民族体育嘉年华已经成功连续办了12届,这是只能来到景宁才能欣赏到的“体育竞赛”,是畲乡人民自强不息、坚韧不拔民族精神的象征。

据说今年的民族体育嘉年华共吸引300多名运动员参赛,比赛项目不仅有千人押加,赶野猪,板鞋竞速,龙接凤等传统竞技项目,还设立了“封王”大赛,这足以证明这在当地有多么的隆重。

猜猜这个体育项目叫什么名,没错这在当地被称为“摇锅”,别看只是一口简单的大锅,选手是需要两只脚踩在上面,然后通过身体的左右摇晃,使脚下的铁锅往前转。这对选手的身体控制要求很高,特别有意思。

几个大男人拿着杆子跳到一起这是做什么?其实这也是深受当地人喜欢的一个体育项目:《摘柿子》。因为当地每年都会柿子大丰收,有的柿子结果在很高的位置,所以人们就做了这样的道具去采摘。游戏玩法就是当裁判拿着绣球扔在高中,看谁拿着竿篓能第一个接住它,瞧,几位大哥玩的很开心。

这是几位小朋友给现场的参赛选手呐喊加油,突然我觉得这些选手虽然累,但是应该是幸福的,有现场人们的鼓励和祝福,同时我也觉得这些项目已经是在全民参与了,我很开心抓拍到这样的画面。

畲乡之窗:

畲乡之窗位于距景宁县城13公里的大均乡政府所在地大均村,这里生活着很多畲族人,能感受到最纯粹,最淳朴的畲族风情。

来到畲乡之窗,你一定会被这里的一棵古树所吸引,据说这棵古樟树种于唐朝时期,树干粗壮,需要几个成年人才能抱住。这是当地畲族人最信仰的地方之一,他们常常会在这里祈盼祝福。

走在大均古街的青石板上,看着两边的青瓦老屋,忽然间,一位身穿红色畲族服装的女子走从身边走过,转身间将裙摆轻轻摇曳起来,这一抹红让此刻的街道多了一份别致的美感。

大均古街很接地气,道路两边会有一些商铺,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特别是一些住户家门楼上的浮雕等非常精细,内部的结构和绘制的花纹在经过漫长的岁月,依然能保留的如此完整,实属不易。

整条街道不算长,半个小时就能走完。在村口后面有一个浮伞祠,据说在唐朝的时候,有一位马氏女子去景宁寻取羹汤,在经过大均时,发起了洪水,最后她用纸伞浮水而渡,所以后人在这里建了浮伞祠。

景宁之行虽然不长,但我早已被这样一个山清水秀,充满民族风情的地方所吸引。我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我喜欢这里畲族人的淳朴。或许我明年还会再来景宁,再一次融入到属于畲族人的节日中,一起与他们共庆属于他们的“三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