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来景宁,去畲乡风情的世界里签个到

古人说,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趁着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小朋友的课业尚未繁重之际,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一番浏览与搜索后,我将目的地定在了浙南的宝藏小县城——景宁畲族自治县。

这是距离繁华人间最近的世外桃源,高山森林守护着畲族风情,古朴的村寨与廊桥,古老的风俗与记忆,还有自成一派的畲族美食,在这片土地上鲜活得演绎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与传奇。

我们到达景宁的首站选择了人气火爆的网红打卡地,“popo”崽儿童营地,也是新晋溜娃好去处,位于三月三广场大草坪,与以明清怀古建筑群为载体、以畲族文化为依托的畲乡古城相邻。乘坐充满童真趣味的小火车缓缓前行,迎着温暖却不再炽烈的阳光,好不惬意。“popo”崽热气球是这里的必体验项目。随着热气球飘飘然升空,心也随之飘上天空,目之所及是景宁的郁郁葱葱,心中顿时升起一股喜悦。为了安全考虑,这里的热气球采取的是低空飞行。

体验过小火车的舒适与热气球的浪漫,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在青青草地上撒欢了。和刚熟识的小朋友吹泡泡、涂玩偶,在草地上你追我赶,玩累了,就去色彩缤纷的集装箱里补充能量,这一个个箱子里满载着足以满足任何一个大朋友小朋友的吃喝玩乐。就在离我们露营不远处的地方,有人正在烧烤,我们因为装备没带齐全,只能暗自吞口水。

在“popo”崽儿童营地的这一天,小朋友真正从电子游戏和繁杂的玩具中跳出,享受与蓝天白云草地亲近的快乐。这里既是一个开放式的城市文化公园,也是一个具有烟火味的百姓乐园。

景宁之行的第二站,我们选择了畲乡古城,“popo”崽儿童营地的“邻居”。畲乡古城以千峡湖和畲族传统建筑为载体,处处透着浓郁的畲族文化气息。

作为景宁县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古城设计得十分完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堡特色,每栋楼宇都是三层及以上,古色古香间别有一番畲家韵味。走在古街上,青石雕砖更将此处的古朴雅致衬托得淋漓尽致。夜幕降临后的畲乡古城,在一片灯火阑珊中显得愈发静谧且美好,隐藏在闹市之中,守护着自己的风采。

对了,在畲乡古城我还带着小朋友打卡了一回畲服亲子装。千年民族布艺的故事穿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

到了畲乡古城,千峡湖自然不能错过。作为浙江第二大人工湖,它横跨景宁、青天两县,是继西湖、千岛湖之后的第三大“美女湖”。湖区峡湾众多,湖面蜿蜒曲折、峰回路转,一弯接一弯,呈现“千峡环湖”的壮丽景观。

去过千峡湖的朋友告诉我,千峡湖是一个不论你去多少次总能有不同感觉的地方。青峰环抱、绿水辉映,我们抵达的清晨,湖面烟波浩淼,不知山有几千峰的诗情画意跃然而出。遇见千峡湖,才明白湖光山色两相宜的个中意味。

大概10点左右,我们前往游船码头登上大型双层游船。在一层舒适的座椅中聆听着语音讲解千峡湖的前世今生,透过透明玻璃看窗外的峡湾风光。仍觉不过隐,便带着小朋友登上二楼开放空间,站在游船边看水面波光粼粼,感受清风拂面,听水浪鸟鸣声阵阵,零阻隔欣赏千峡湖“三百六十湾,蛟龙卧群山”的奇景。不远处,还能欣赏到当地渔夫带来的撒网捕鱼及鱼鹰捕鱼表演,见证千百年沿袭的的神奇捕鱼方式。

千峡湖之行,不仅有迤逦风光大饱眼福,更有千峡鱼丸一饱口福。热腾腾的清汤鱼丸,佐以香料调味,临出炉撒上葱花,鱼的鲜、肉的美,在口腔里溢满。

离开千峡湖,我们将最后一站定在了畲乡之窗景区,位于县城西南部的大均乡。透过这扇国家AAAA级景区之“窗”,更能体会景宁的独特魅力,古街的质朴风情、民俗的特色盛会,感受畲族文化深厚的底蕴。

青石铺路,红妆嫁女。在这里我们邂逅了一场浪漫的畲族婚嫁。在热情奔放的迎亲中经历重重“考验”。鼓乐引客、畲舞迎宾、竹舞踏青、拦路敬酒、畲女选郎……古街巷里,锣鼓喧天,欢歌笑语。热情好客的畲族人民唱着山歌,载着畲族特色舞蹈来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用他们独特的民族风情向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展现畲家人的“美”。一场畲族婚嫁,让我沉浸式领略到了别具韵味的民族风情。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来了景宁,盛名在外的畲家十大碗当然不能错过。畲家十大碗包括工头大肉、畲娘熬笋、酒糟畲参、千峡鱼头、贡品香菇、畲家干菜、畲药鹅汗、金针富足、豆腐娘以及黄精凤鸟。

工头大肉选用养1年以上的农家大猪五花大块肉,文火烹制,汤至浓稠,肉泽红亮,入口肥而不腻,齿颊生香;千峡鱼头来自千峡湖圈养的野生鱼,汤汁奶白,一口鲜到掉眉毛;豆腐娘作为一道特色畲乡菜肴,以石磨成浆后直接进锅煎煮而成,嫩而不滑,糊而不腻,刚端上桌就鲜香扑鼻。

由于时间原因,剩下的畲乡十大碗还没来得及品尝,留待下回,将景宁的好山好水与美食再次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