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8

周末走八岭古道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一个人

八岭古道,曾2次来过,最后一次是三年前与丁先生一起在新年初五去爬山。那时是冬天,下着蒙蒙细雨,气温并不很低,但湿漉漉的,很契合当时的心情。2次都没有完整的走过。因此,一直有完整走一次八岭古道的想法。看看到底能走多久。看看我能不能如愿走完。

周末天气非常好,前一天做好的攻略,早早起来,6点出发,沿新科路一直往前,过了九联路渐渐就不好走了。从青岩傅村穿过一个高速涵洞拐入进山的路,山口处有一水库大坝前,水库不大,水面不高没有壮阔的感觉,但水很清,像翡翠那种绿色,四周环绕着的树木,颜色有黄的、赭石色、深绿色,而头顶一片蓝蓝的天,天气极好,阳光很明媚,衬的这方水库里的水如深山中镶着一块翡翠。一个钓者悠闲的垂钓着,完全融入了周围的景致中。

走过大坝,前面是一个开阔的停车场,一队驴友正在集结,应该是在结队进山,左手边一小片银杏树林,开始泛黄了,稀稀疏疏的,没有那些网红银杏的惊艳感。

过了银杏树林,沿曲折的小路准备进山,进山是上山路,由一座亭子伫立在在路口,亭子叫六瑞亭。不知道有什么寓意。

穿过亭子,顺着山路前行,小路是沿着一个山涧由原来的山里村民修建的,蜿蜒曲折,山涧边有明显的修筑过的护坡的痕迹,非常的工整,一看就久经岁月的感觉,但依然牢固想想在那个人行车马慢的年代,这就是山民们一头连着故园,一头连着梦想的人生之路。这里又承了多少的历史。

据说这里原来有个寺庙叫“八岭古寺”,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连遗迹在哪里我都没看到,据说就是那个坡顶部位,我没有看到痕迹。只有沿途看见的一些显然是特意留存房舍的残垣断壁,孤零零很有年代感的石凳,废弃的老井,显示出这条古道沿途鲜活的人间烟火。与现代新修的供游人休憩的场所,过去与现今一直在交流、对话,很多的人和事都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但就像这条古道一样,有些也一直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听人说,这条古道跨涧有四座石桥,我沿途数过来,好像没有。但经过的每座桥虽都古朴,但在岁月的长河中,如这山涧及古道一样,经历着风霜雨雪,看日月星辰,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承载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过了画里南江,路分为2道,一道向左,沿山脚往青岩傅方向回去,一路一直向前,往八岭坑村方向,前一次就是往左走的,这一次肯定是一路向前,沿着山涧,道路也比较平缓,沿途的风景也是那各种的不同,涧内各种大小不等的石头,经年被溪水冲刷,磨平了棱角,错落相叠着,溪水或从高处跌落,或沿石头在缝隙里欢快的流淌着。         虽然深秋了,但气温不低,植被还是苍翠的很,间杂着黄色、红色叶子的树木,也可以说是色彩斑斓的了,还有树枝上户外旅游系的向导条,耀眼的红色在路上跳动,格外醒目。

走到

溪水顺着山谷一路向下,山涧也逐渐宽阔起来,涧里的石头也多了,大的小的,形状不一,涧内的水量也逐渐满起来,水声哗哗的响着一路欢快向前。豁然前面又出现了一个水坝,将涧水拦了起来,坝外是一个小小的水潭,碧绿碧绿的,水面并不开阔,但很幽深的样子。再往前走路面就宽阔起来,像是出了山,有人也多了起来,大人小孩欢声笑语的,应该也是趁周末郊游的。

很怀疑自己就这样走出了古道吗,迎面来了及个游人赶紧问一下,前面是哪里,游人笑呵呵的说,就要走出头了,前面就是八岭坑村。一下哑然失笑,原来做了好久心理建设的我,就这样一路游玩就快要走的终点:八岭坑村。

一番感慨,顺手发了一个盆友圈,手机了竟叮叮咚咚的响个不停,原来八岭坑村住着一位患友,在村里等我,游玩一下古村,不仅感慨,世界真小。

穿过一条在建的高速路,就拐进了一个村庄,一直认为这个村应该很古朴,但出现在眼前的确是典型的江浙新建美丽乡村景象。感觉非常好的是穿村而过的那条小溪和散落的古树,让人感到村子曾经的久远和时光的力量。

这是一次愉快的徒步。据文献记载,八岭古道全长5公里,是过去连接青岩傅和佛堂古镇的通道。古道沿线的村落遗迹,诉说着过往的不易,现代人早已没了凭吊的心境,更多了享受徒步探险的刺激,偶尔也有希望去走行其中暂时远离现代社会的喧嚣,能重回内心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