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探天造奇观 寻最美黄叶 作者 黎明之光

国庆期间,各大新闻媒体和朋友圈,对最美秋景的推送连续不断,“秋天到了,树叶黄了……”童年时最熟悉的课文也不断浮现在脑海中,去探天造奇观,去寻找最美黄叶的念头也越来越强。说走就走,整理衣物、检查证件,购买锅盔(临夏最常见的传统面点食品,烤制方法独特,久放不变质)、面包等应急食品。经过一天的准备,开启了探寻最美秋景的自驾之旅!

2020年10月13日  临夏-兰州斯巴鲁 –古浪县  行程312公里 用时9小时。天气阴

早晨7:00起床,吃了杂割(临夏传统美味小吃,也是临夏人爱吃的特色早餐之一,是用牛羊下水烹制而成的)。8:00从家出发,走折达公路,经永靖县,沿兰磨线,10:30到兰州南滨河西路斯巴鲁店,对小森(森林人汽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和保养,更换刹车油、变速箱油等油水。中午观看了秀美黄河,在隔壁马大胡子饭馆吃了羊肉面片。

2:30保养完毕后,经西沙大桥上高速,一路景色很美,树叶已经泛黄,山坡上的灌木也已开始变色,汽车好像行驶在一幅美妙的画卷中。快到乌鞘岭时,天空突然洒下一阵雨雪,让人的心情有点郁闷。过了乌鞘岭,天开始放晴,17:00到达古浪县,入住金色阳光大酒店。17:10步行去参观离酒店不远的古浪战役纪念馆(古浪县龙泉公园),进入公园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一处错落有致的红旗墙,展示的是组成西路军的红九军、红五军、红三十军军旗及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抗日红军”的军旗。一直往前走,右边是碑廊,左边是一片葱笼有致的树林,古杨、云杉、刺柏、垂柳等树种郁郁葱葱,浓荫无限。往前是一个人工湖(红军饮马湖),周围绿树丛丛,湖广水色,亭台楼榭,酷似一幅流光溢彩的美丽画卷。前面是古浪战役纪念馆,馆门紧闭,我们未能参观。门前广场上,有一处《浴血河西》的雕塑,纪念馆的正对面,是一处烈士陵园牌坊。据介绍古浪战役纪念馆,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之一,1936年11月18日,西路军所部第九军挺进古浪,遭遇三次战斗,许多将士壮烈牺牲。这里成为缅怀先烈,追忆革命岁月的精神课堂。

18:10结束参观,百度附近清真饭馆,去了几处,有的未开门,有的根本不存在,只好回宾馆吃自带的锅盔、水果等。

2020年10月14日  古浪县-张掖丹霞七彩镇  行程343公里 用时4小时。天气晴

早晨7:00起床,吃了自带的锅盔,8:10出发,未上高速,沿沪霍线行驶大概40分钟左右后,上连霍高速,12:20左右到达网订的张掖丹霞七彩镇一米阳光客栈,入住,收拾随身携带的物品后,就去吃饭。非常整洁的小镇,清真饭馆很多,我们在伊清阁饭馆吃了炒牛肉、炒沙葱、米饭后,回宾馆休息。14:30步行去景区,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景区入口,从自动售票机刷身份证购票每人74元(含景区大巴交通费20元)。

我们进入的是北门,观览车停靠的第一站叫七彩仙缘台。第一眼会冲击到你的感官,真的太漂亮了!我们沿公路边栈道往回走,后顺着观赏步道登观景台返回,不断的拍照、欣赏,真的太美了!

坐大巴到第二站叫七彩云海台,下车后还要走一段上坡路才能到。一到观景台视觉一下开阔了,东南西北都是景,还等什么,赶紧欣赏、拍照吧!这里的观景台很大,观赏点也很多,需要观赏的内容也很丰富,如七彩飞霞、灵猴观海、众僧拜佛等等。让人眼花缭乱,让人目不接暇,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在震撼、惊叹的同时,让人感到了上苍创造的万能。

七彩锦绣台,这是我们到达的第三站,这里有很长的观景步道,观景台都不太大。今天天空晴朗、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徒步在景区的栈道上,近看远眺,七彩丹霞的山形地貌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艳丽夺目,美不胜收,仿佛感觉这里是上苍遗留在人间的“七彩调色板”奇妙无比、美轮美奂。

接着坐观览车奔向下一站,七彩虹霞台。这里是一个换乘点,可以去东门、西门、北门。这里还有热气球和直升机项目。我们大概17:20到达,沿着观景步道上山,人特别多,大概都是为了看日落吧!山顶上的观景台很小,步道上站满了人,但视野开阔。从这里观看丹霞,感觉色彩更加艳丽,更加漂亮,尤其是日落霞光下的丹霞,红的如火,黄的似金,灰的如钢,线条分明,与蓝天、山峰,构成了最惊艳的风景,真是绝了醉了……这里应该是观看丹霞最好的地方。

欣赏完日落大概18:40左右,我们乘大巴出北门,19:00到达宾馆。因中午吃的很多,吃了点水果,看了一阵驴友攻略后休息。

2020年10月15日  张掖丹霞七彩镇-金塔胡杨林景区  行程260公里 用时2小时40分。天气晴

早晨6:30起床,6:45步行去景区,凭前一日门票加证件,购买了每人20元大巴车票,7:10乘观览车直接到七彩云海台下车,到达观景台大概7:25左右, 7:40左右天边的颜色越来越红,太阳逐渐露了出来,若隐若现的霞光撒在丹霞地貌上,衬出了五颜六色的斑斓色彩,非常的漂亮。大山也被朝阳慢慢唤醒,高低起伏的山体四周,也慢慢变得清晰,七彩丹霞也逐渐显出五彩缤纷的美丽色彩。太阳出来了,丹霞漂亮了,我们吹着晨风,观赏着亮丽的丹霞风景,感觉非常的舒服惬意。看完日出我们坐观览车到达七彩虹霞台,感觉景色没有傍晚那么好,不出彩,灰蒙蒙的。本想去七彩敖河台,经咨询保安,属深度游项目,每人328元,我们放弃了。

9:00坐大巴出北门。本想参观一下丹霞地质博物馆,可是馆门紧闭,只好利用晨阳拍了几张景区标志性建筑的照片。

在伊兰阁餐厅吃了牛肉面、鸡蛋、小菜后,到宾馆收拾了行李,9:30出发。小镇入口处有大片花海,非常漂亮,我们拍了几张相后,向金塔胡杨林景区进发。

张掖七彩丹霞,景色很漂亮,它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峻、险,更美的在于色,视觉所到之处,随处可见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特别是太阳照着的时候,就好像上帝打翻了调色板,色彩斑斓、魅力无穷,具有极佳的视觉享受。景区一共分为4个景点,每个景点都需要乘坐景区大巴车前往,我们是从北门进出,大巴是单向运行,如果一个景点不下车参观,那就只能跟大巴往下一景点,游客是不可以在景区道路上自由行走。大巴车很多,上完人就走,不用等坐满,每个景点运行也就十分钟左右。也有一些游乐项目,包括直升机,骑骆驼,热气球,有时间的话可以体验一下。

12:10到达金塔胡杨林景区门口,购票后,我们开车进入景区。门票每人65元,车辆30元(7座以下)。按照昨晚所做的行程安排,直奔景区内住宿点---壹号农家院,12:30办理了手续,顺利入住。景区内景色太美了,我们来不及休息,匆匆喝了口水后,就开车去胡杨广场看金波湖,欣赏胡杨。路不远,几分钟就到了。一进入湖区,眼前的景色让人震撼,让人恍如仙境,太漂亮,简直美翻了,美哭了,每到无法用语言形容。大大小小湖泊很多,水清澈见底,波光嶙嶙,湖岸、湖中到处是金色的胡杨,好似水底有胡杨,水上浮胡杨。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在湛蓝的天空下趁着微风婆娑起舞,部分褐红的叶片,飘飘洒洒,如同耀眼的碎金洒在水面。碧水、蓝天、白云、黄叶与穿行在林间的俊男靓女连在一起,那种强烈的反差,鲜明的色调,亮丽的色彩,足以惊艳世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致,心醉了,这是上苍赐予是大自然的彩妆!不亲眼见之怎么也难想象,世上竟有这样美景。

再往里是金波湖宽阔的湖面,一泓碧水养育着大漠之魂的胡杨。站在金波湖边,满目的赤橙黄绿与盈盈秋水互相映衬,胡杨金色的叶子倒映在湖水中,形成金色的水泊,微风掠过,层层涟漪渐渐扩大,最后消失在胡杨的倩影里,构成一幅幅精美的油画。

离开金波湖,我们驾车沿景区公路依次到达了沙漠芦苇迷宫区、沙漠娱乐体验区、瀚海红柳林保育区、沙枣林观光区。景区内的路况很好,虽然不是特别宽阔,但是基本上主要道路都有铺装。每到一个景点都有停车点,我们走走停停,或在迷宫似的芦苇中体验追寻的童趣,或登上沙丘眺望沙漠理解广阔,或在粉红色的沙柳丛中感受不屈的力量,或在撒满金黄树叶的林间小道思考人生。登烽火台、看情侣树、观英雄林,参观了沙漠露营区,看见了遗留在沙枣树上红色沙枣,欣赏了野生胡杨,观看了金色田园花海,经过了依然是绿意满枝头的千手观音杨。就这样开着车在景区各景点随意游走,欣赏着多种植物和花卉的婀娜多姿,感觉特别的自由与安静,特别的开心与满足。

18:20到达住宿地-胡杨街壹号农家院,停好车后,我们没有休息,穿过大概500米长的文化街,两边是胡杨介绍和雕刻,道路中间的石板上刻的是中国历史纪年,再次进入金波湖核心游览区。

湖水依旧碧波荡漾,胡杨依旧高大挺拔,但在夕阳的照射下,胡杨树冠枝头,洒满了金光,微风吹拂下,浅绿、淡黄、金黄的叶片在枝头闪现,错落有致,色彩亮丽、缤纷,金黄色的胡杨倒影与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共同在同一个平面绘成了上下一模一样的绝美画面。

迎着最后一缕霞光,胡杨林如香山枫叶一样火红,像在熊熊燃烧,由金黄色变成金红,最后化为一片褐红,渐渐地融入朦胧的夜色之中。真的是太美了! 太美了!漫步在如此风景的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令人无比振奋,无比陶醉。

19:40回到农家院,吃了自带的锅盔、水果后休息。

2020年10月16日 金塔胡杨林景区-黑城弱水胡杨林风景区-额济纳旗 行程339公里 用时5小时。天气晴

早晨7:00起床,匆匆洗漱了一下,再入金波湖,去观赏胡杨林的日出。站在湖边,对面是黑压压的一片胡杨林,在翘首盼望中,一缕缕红色渐渐从林尖后挤射而出,天际也缓缓染上了淡红色。刹那间,朝阳从树林后跃然而出,光彩夺目,霞光将胡杨林染成桔红。日光渐明,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金色的童话世界,显现在眼前,惊喜出现的如此突然,左拍一张,右拍一张,在湖边奔跑,寻找着最佳拍照位置,身前身后都是金色的光芒,整个景区看上去一片黄金,真可谓树叶流金,还有夹杂着绿色和红色,映衬在树下湖中的倒影,非常美丽,拍出的照片更是像仙境一般。环湖栈道边密布着的胡杨、红柳、白杨,颜色也变成了金黄,十分好看,好似进入金色的幻境。除了美,我还能说什么呢?晨间的胡杨林,倒影最美,色彩的诱惑力十足,恍惚间分不清哪个更真实,哪个更美丽。绕湖行走,景致随行而变,金色,湛蓝,色彩明亮,让人惊叹,无法用词语表达,只能将美丽留在心间。沿着金波湖胡杨林间四通八达的栈道前行,每一眼都是唯美的画面,胡杨,因水而灵动,水,因胡杨而生动。每走一步都在回望,担心错过美景。好想找个地方坐下来,静静的品味它的美、它的独特,可又怕失去前方的美景,就这样在胡杨林间穿梭,感受着光线从远方飞来,寻找着秋季最美的女神。太阳升起来了,温暖而灿烂,每一个叶片都将太阳托起,阳光在树叶间闪烁,把胡杨打扮的更加挺拔俊美,湖水极尽所能,从不同的角度映照出胡杨的靓丽,使每一位过客都成为它们的粉丝,瞬间,有了一种感觉,它就是秋季里最美的女神。

9:50到达壹号农家院,购买了鸡蛋,办理了退房手续,10:00离开,汽车行驶在金色大道上,这是真正的金色之路。昨夜散落在满地的黄叶和金黄色的胡杨,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光,形成了一个黄金通道,引得我们一声声惊呼。

11:00到达金塔北服务区,吃了锅盔、鸡蛋、水果,加了油后继续前行。14:40到达黑城弱水胡杨林风景区。15:00购票进入景区,门票每人180元,景区区间车票每人20元。

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是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由弱水胡杨林、黑水古城、怪树林、沙漠胡杨林、弱水河风光组成。进入景区,弱水河畔,胡杨叶子一片金黄,倩影倒影在河水中,随水流动,树水相连,水色一天,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宁静而浪漫的画面。站在弱水河畔,脑海中浮现出《红楼梦》中贾宝玉对林妹妹的忠贞表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看着对岸挺拔俊美的胡杨,对“胡杨百媚生,陷于弱水情”意境有了感悟。

走过红色彩虹桥就到达了弱水金沙岛,这里水中浮沙,沙上浮洲,洲上生树,树沙共林;树生水止,水止洲浮。在沙海怀抱中,在水湾里,秋季的胡杨林展现出了自己最亮丽的生命画卷。蔚为奇观,蔚为大观。

离开弱水金沙岛,沿水上网红木栈道前行,过弱水三桥,感受了七彩林、红柳林、芨芨草地,交错互生,构建的童话世界后,到达七彩林摆渡车站,坐电瓶车大概5分钟,到了弱水六桥,过桥后,就是凤凰林。这里是沙漠胡杨景观带,大片胡杨生长在沙海中,形状独特、姿态各异,既能见虬枝发新芽、断臂长新枝、凤凰涅槃重生的胡杨,又可以看到很多散落的枯枝和枯萎的树干。在这里感受到胡杨生的孤傲,活得坚韧,死得节烈,有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美!同时,游览参观了怪影林、王维像、日月泉等。

从凤凰林摆渡车站,坐电瓶车大概5分钟就到古城西广场摆渡车站,开始参观黑水古城。黑城是西夏王朝在居延地区设置的“黑水镇燕军司”驻地。至明初黑城破(1372年),明朝随即放弃黑城。这个黑水古城是根据黑城遗址1:1的尺寸比例,异地复建而成。城内模拟了旧时黑城内各衙署、机构、街道的布局和人们生活的场景,供游客参观体验。可惜真正的黑城遗址那些仅存的断壁残垣,我们没时间去看。

从黑水古城东门出,坐上景观大巴,一路大漠黄沙,来到的了体会胡杨千年不倒的集大成之地——怪树林。怪树林实际上是荒漠中一大片死去的胡杨树残骸,东倒西歪、或躺或卧,有曲有伸,有的形若雄鸡,有的状如乳象,有的如英雄战死沙场,有的如将军剑指前方,形态奇奇怪怪,透出一股苍凉、肃静的气息,呈现出一幅幅悲凉的画面,让人凄凉之感悠然而生。但在落日的余晖下,凄凉中透着唯美,给人一种怪诞、奇异的美感,令人叹为观止。也让人理解了 “胡杨精神”,即使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它还是那样顽强、不倒,举着不朽的利剑,仍以一份执着,一缕情丝守望着沙漠,积攒着能量等待着春天长出新的绿叶,挑战命运和自然。

19:00出景区,乘坐大巴到入口,19:30到达网订的额济纳旗九州宾馆入住。楼下是临夏乡亲开的饭馆,吃了手抓羊肉、酸辣土豆丝、牛肉面后,休息。

2020年10月17日  额济纳杨林景区 天气晴

7 :30起床,吃了昨天剩的手抓羊肉、锅盔、鸡蛋、水果后,8:15从宾馆出发,也就15分钟路程,就到达了额济纳胡杨林游客中心,8:40购票后进入景区。门票每人150元,景区区间车票每人40元,我们没买八道桥沙漠景区每人50元的票,决定根据游览的情况而定。

额济纳胡杨林,是全球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区之一,也是最为美丽,最为壮观,最为聚集的胡杨林之地。每当深秋来临,胡杨树叶变得一片金黄,形成胡杨秋色,树影婆娑,金韵斑斓,奇妙绝伦。景区有一道桥至八道桥,分布着不同的胡杨景观,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六道桥没开放,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漠王国。每道桥都有木栈道连接,二、四、七、八道桥有景区摆渡车,而出景区只有在四道和八道桥坐车。

进入景区,各式各样,高矮不同,色泽不一,奇形怪状的胡杨树进入了我的眼帘,到处都是黄色,我想,我的瞳孔可能已经变成黄颜色了。不停的追逐着胡杨树,鞋子深陷在细沙当中,深陷在水洼中。沙漠中的胡杨,在骄阳的照射下,昂首挺胸的直立着,凝视着寥寂的沙漠,经受了死亡的考验,用尽全身的力量让自己活下去,只为了能给荒漠增添一抹生命的色彩。粗糙的树皮为它遮风挡雨,泛黄的树叶装扮了它,使它成为沙漠上亮丽的风景。而水边的胡杨,秀美挺拔,显得有了灵气,繁枝倒影,黄叶渲染,美丽得让人心旷神怡,就像走进油画的世界,让人如梦如幻。无论是水边的胡杨,还是沙中的胡杨,在阳光的照耀下,飒爽英姿,威风凛凛,明媚灿烂,美仑美奂,都向人们展现着或婀娜、或雄放的身姿,让我们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行走在胡杨林里,把自己置身于金黄的世界,看蓝天、白云、黄叶、沙漠、倒影谱写出独特的额济纳金秋之美,长空澄碧,大地橙黄,入眼为诗,美不胜收。在这里感觉贯穿着一种壮阔的无言之美,只一眼,便足以惊艳一整年。

二道桥与一道桥相连,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走到二道桥与三道桥的分路口。沿着栈道我们开始游逛三道桥红柳海,这里不是胡杨的景点,却成为额济纳的另一种美。红柳,是额济纳绿洲上生长的一种最普通、最常见的植物,小小灌木却以它的“神通广大”征服沙漠。红柳灌木丛汇成大海,在秋日的阳光下泛着大片片的褐红色的光,层层叠叠,望不到头,展示着秋天的另一种意境。

穿过红柳海,快到亦乃集休息平台时,眼前出现大片大片的胡杨林,千奇百怪,神态万般。金色俊秀的胡杨与枯死的奇形怪状胡杨,互相映衬,呈现出一种奇特的美。粗壮的胡杨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叹为观止。密密匝匝的树叶,也是风采独具。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一叶知秋 落叶如画,胡杨树落叶了,枯黄的小叶子打着旋儿,不断地散落在地上,散落在栈道上,在林间铺下了条条黄金大道,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感觉舒服极了!仿佛进入了神话般的仙境。落叶是一种回归,是大自然季节轮回的结果。落叶又是一种生命的凋落,在大地的温床上深深地沉积,它轻轻地洒落,沾染着尘世泥土的清香,消融在每一个春去秋来变化的季节。落叶还是一种对生命的展望,没有落花缤纷的飞叶,又怎能有来年春天吐露的绿叶呢?徒步行走在胡杨林间,心中没有任何杂念,只有对生命的敬畏,对人生的思考。不禁感叹:世间的一切,都有过灿烂和辉煌的时段,最后归于平淡,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来到了四道桥,就是有名的英雄林了。因为电影《英雄》在这里拍摄的,是游人必去打卡的地方。这里的胡杨树干粗壮巨大,神态鬼斧神功,绽放出别样的魅力,非常壮观。让人又一次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大片的胡杨呈现出醉人的金黄色,徜徉在风光如画的胡杨林里,享受着大自然赋予金秋十月的美丽,目睹着胡杨林这特别迷人的风姿,领略着胡杨树的神奇之美,感着受一次次美丽的视觉盛宴。难道这不是人生最美的享受吗?胡杨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它以一种极其顽强的生命力繁衍在沙漠之中,以一种精神为人们所膜拜。满天飞扬的黄叶,少女清冷飘逸的身姿,成就了电影《英雄》中最美的场景之一,不论四道桥是否因它得名英雄林,但是胡杨的高大壮丽,死后仍立于沙漠的执拗,渲染出属于胡杨的英雄气概。

出了四道桥景区我们就乘坐景区摆渡车去七道桥,不到10分钟就到了。七道桥又唤“梦境林”,是额济纳胡杨林最早散发秋意的地方,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胡杨秋叶倒影在一泓碧水之中,无意的闯入好似进入梦境。进入景区,我们看到许多沙漠中的胡杨树叶已经干枯飘落了,生长在沼泽之中的胡杨,依然盛装妖娆,百媚千娇,在落日金光照耀下呈现出绚烂金黄的色彩。甚至浅浅的积水,也把胡杨树倒影得美轮美奂。我们沿着长长的栈道漫步欣赏。胡杨林实在是太美丽,千百年来,胡杨令多少文人墨客挥毫泼墨,也吸引了多少人为之神往陶醉,独特的沙漠戈壁,孕育了这人间奇景,错过就要再等一年!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用三千年的守望 ,等来一个又一个绝美的秋天。

逛完七道桥,我们乘摆渡车到达整个景区的结尾八道桥,已经18:00左右了,我们走了9个多小时,很累了,八道桥是沙漠娱乐区,主要是体验沙漠之旅的刺激。我们只好放弃,从景区外面看了看黄黄的沙漠,就坐摆渡车返回。

18:20出景区,18:35到达宾馆。休息了一个小时后去吃饭,点了过油肉拌面、香菇油菜,吃完饭后,回宾馆休息。

2020年10月18日  额济纳旗-居延海景区-策克口岸景区-额济纳旗-乌力吉苏木镇  行程567公里 用时11小时  天气晴

凌晨5:00起床,5:20出发,6:10到达居延海景区。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让人感觉很神秘。也正因为如此,在这片沙漠中的湖水旁留下了许多传说和记载。老子留下《道德经》后,在居延海化身入海,得道成仙;汉代名将霍去病在这一带四次征战匈奴;张骞出阳关、入居延,成就草原丝绸之路;边塞诗人王维在这成就千古绝唱。

我们到达时,停车场已经停了许多大巴车,黑压压的一大群游客,正等着入场。我们购了每人60元的门票和每人15元的景区区间车票后。随着人群进入景区大门,发现面前一片开阔,东方的天空地平线已经让朝霞染成橘黄色了。

我们没有坐交通车,而是沿步行栈道向海边前行。前面出现了几个小沙堆,已经让游客“占领”了,几个景观台更是人满为患,无奈,只能继续往海边走去,海边的栈道人也很多,所有能看见日出的地方,都让拿着手机、扛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占据了。叹一口气,无处立足的我,只有到处游荡,到处看看了。幸好,高大的我,终于找到了能拍照的位置。等待是漫长的,秋日的居延海,早晨气温大概在2~4℃之间,站在这里等待了很久的游客,搓手跺脚的,喊冷叫累,但仍然坚守着。7:31湖面上出现了橘黄的光晕,在摇曳的芦草中,在水鸟的翱翔嬉戏中,忽得金光一跃,太阳出来了,天空海面顿时金光灿烂,这片湖又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穿红着绿的人们,摆着各种姿势,手机相机快门咔咔声响。当我仍沉浸于美景的欣赏和拍照时,蓦然发现已是人去台空,呵呵,旅游团的纪律真是严明啊!其实,现在才是海上日出最漂亮的时间,居延海也撩开了她神秘的面纱,轻灵的海鸥在海面上不停的上下翻飞,吸引着眼球,像一只白色的精灵,芦苇随着微风轻轻搖弋着,清亮湛蓝的湖水也荡起了阵阵的涟漪,景色让人陶醉,让人赞叹不已。

我们沿着海边栈道漫步,几乎没有人,前方是蓝天白云,两边是高高的芦苇,一边观景,一边嬉戏海鸥,安静、祥和、舒服,这种感觉真的不错。居延海面积虽然大,但景区里的几个观景点倒是不大,很快我们经过景区2号点,来到了仙踪码头(景区3号乘车点)这里有老子塑像,有交叉的观赏步道和观景台,有成千上万的海鸥,它们或争夺人们手里的食物或追逐扔出去的鸟食,不停的展开翅膀到处飞翔,非常壮观。

9:50我们乘景区区间车返回,出景区,开车直奔策克口岸。策克口岸是中国和蒙古国之间一个比较大的口岸。10:20我们到达,很大的地方,很宽的路,车却不让进去。要停在停车场,停车费10元,买门票每人30元。从停车场到口岸景区要走比较长的一段路,要坐摆渡小火车,往返每人10元,我们没坐摆渡车,逛街前行,路两旁是商店,卖的都是些蒙古国和俄罗斯的特产,譬如巧克力,洋酒,香水、皮制品、石头和石饰品等等,还有一个大广场。10:40我们进入口岸,里面是国门、纪念碑、界碑等,感觉还是挺神圣的。门口有个中蒙商品城,都是中国人在买东西,主要是巧克力、牛肉干之类的商品,不算很贵。因为疫情的影响,出入境关口是关闭的,因此也没看到蒙古牌照的车和过来推销商品的蒙古国居民。景区不大,慢慢逛也就一个小时吧。11:50我们出景区,坐观光小火车到停车场。

13:00左右我们又回到九州宾馆,这次回来主要就是吃饭,仍然在临夏乡亲开的饭馆吃了烤肉串、拌面、肉炒蒜苔后,大概13:30离开,出城,上京新高速,开启了回程。可能今天起得比较早,感觉很累,路上分别在雅干服务区、呼和包斯格服务区休息,17:50下高速,18:00到达乌力吉苏木小镇圆梦宾馆,吃了点带的锅盔和水果后,休息。

2020年10月19日  乌力吉苏木镇-宁夏中宁县 行程468公里 用时7小时30分钟  天气晴

昨天晚上休息的比较好,早晨7:00起床,吃了自带的面包,8:00出发,未上高速,沿省道、国道前行。在巴彦诺日公小镇加了油,参观了小镇的文化广场,很大、很宽敞,还有一位叫阿旺丹德尔的学者塑像,真是叫人羡慕啊!继续前行,一路景色很好,秋季的沙漠、丘陵变换着彩妆,风光无限。

15:30到达宁夏中宁县,入住网订的婉庭春晓酒店,16:00去中宁民族饭店吃饭,炒肉片、茄子炒豆角、米饭。饭后,逛了一圈中宁县城后,回宾馆休息。

2020年10月20日  宁夏中宁县-临夏 行程421公里 用时6小时  天气晴

可能心情放松了,休息的很好,吃了酒店提供的牛奶、鸡蛋和昨天购买的馒头,8:00准时启程,沿福临高速、京藏高速到兰州南滨路,12:00到永靖县,吃了胡家包子,14:00到达临夏温暖的家。

总结

此次探访了天造奇观-张掖七彩丹霞,在金塔胡杨林,黑城弱水胡杨林,额济纳胡杨林进行了寻访,找到了秋季最美的黄树林-胡杨林。胡杨被人们所赞美,不是因为其亮丽挺拔,而在于胡杨有顽强的生命力。金塔胡杨林秀美、靓丽;额济纳旗胡杨林沧桑、雄浑;黑城弱水胡杨林文艺、执着。但不管哪里的胡杨,每当深秋季节,树叶变得一片金黄,形成了奇妙绝伦,无与伦比、各有风姿的胡杨秋色。胡杨林,是一个每年只能旅行一次的地方,错过了,下次邂逅她的美丽又需要整整一年。而且只有短短的二十天,来的早了,胡杨林没有千姿百态的绚丽颜色,到得太晚,西风横扫,枯叶尽归黄沙,胡杨也随之归于沉寂。因而观赏胡杨的美 ,要有时间,还要有机遇,我们不虚此行。同时打卡了居延海美丽的芦苇,海鸥和日出,参观了策克口岸。这次自驾历时8天,总计花费4450元,其中高速费(停车费)698元,住宿费971元,加油1107元,餐饮费693元,景点门票981元。购票、住宿等基本采用网定、网付和刷手机支付,个别停车费、加油费等需要现金或刷卡。规划路线依靠百度和高德导航。总体感觉这次旅行达到了探访和寻找的目的,幸福满满,但也有点小遗憾,未去看老人湖胡杨林,黑城弱水胡杨林没有进行深度游等,但是幸运的是天气晴朗,观赏到了金塔胡杨最美的绽放。

后记

探天造奇观,寻最美黄叶,自驾行程已记录完毕。经过一段时间的查阅的资料、写作、回忆,提升了自己的旅游品质,完善了自己的旅游。同时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阅历,加深了印象,也找到了缺失和遗憾。让自己的感官享受和精神享受结合在一起,感觉这才是完美的旅游,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另一方面,做这样的记录,也是对同样喜爱旅游的驴友,提供一些简单的参考,哪怕只有一个人感到有点用,我也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