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6

秋日自驾丽水缙云|浙南腹地私藏的绝美隐世桃源风光

序|丽水缙云满心热爱

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不想辜负这秋色,于是和朋友说走就走,再次自驾来到了 丽水 缙云 旅行。

这是我第二次来 缙云 ,这个因 缙云 烧饼闻名的小县城,2021年第一次去就深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从古风电视剧钟爱的取景地仙都景区,《理想照耀 中国 》的拍摄地河阳古民居,再到怪石嶙峋的黄龙景区,吃不尽的美食,看不尽的网红风光,再次来到 丽水 缙云 的3天2晚,依然给了我太多惊喜。

———— 行程攻略 ————

3天2晚行程安排:

DAY1: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仙都景区】:凝聚了仙 都灵 气精华的朱潭山;游天然栈道龙耕路,观 蓬莱 仙境小 赤壁 ;探文化瑰宝倪翁洞

晚餐【 缙云 中维香溢大酒店】品尝 缙云 黄帝养生餐

餐后打卡灵魂栖息地,网红图书馆【阳冰书房】

DAY2:

上午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龙景区】:观赏天然奇石“西游王国”、游览 灵璧 石公园、考察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体验户外拓展基地

下午赴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阳古民居】:感耕读传家 、观独角台场、学非遗剪纸

晚餐【金鑫大院】品尝 西乡 农家风味

夜游【 新建 横街】感受市井与人文交杂的烟火味

DAY3

上午在仙都景区鼎湖峰黄帝祠宇看轩辕赞演出

下午打卡国家3A级旅游景区【岩下石头村】:海拔600多米的幽谷中,私藏的一座用石头垒筑而成的村庄 ,品石村农家风味

💰人均花费:1000元

人间仙都|影视剧长留仙侠地

杭州 出发自驾三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仙都景区。这是一座人们熟知的“天然影视城”,早在1957年就随着《凤凰之歌》登上了 中国 电影的舞台,到如今已经有《花千骨》,《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古剑奇谭》等500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过外景,众多影视明星如倪妮也曾在这里拍摄过时尚大片,一个无论走到哪儿超级出片的目的地。

陈凯歌导演曾说:仙都景区是他到过的最美的地方,美在既有群山,群石的雄壮,又有 江南 风光的柔美,是山与水,奇峰与石洞的最佳结合,是拍摄影视最佳的外景地。

72奇峰,18处名胜古迹,在练溪长约10公里的两岸,绵延开来,千百年来的仙都风景区都在这里生生不息。

从走进小 赤壁 的那一刻,你就会觉得确实如此。小 赤壁 古时又称为白岩,下洋村隔溪一面壁陡峭,东西横亘约六百五十米,高约六十米,远望犹如焰火烧过,酷似长江 赤壁 ,因规模相对小些,被称之为小 赤壁 。

走在小 赤壁 题刻的地方,还可以看得到溪水侵蚀风化,岩石崩塌断面裸露成为的绝壁奇观景象。

一段段古老的摩崖石刻,行走在 赤壁 之下感慨万千,登上小 赤壁 天然石廊栈道,还可以将 缙云 仙都美景尽收眼底。

小 赤壁 往前,便来到了倪翁洞。相传范蠡老师倪子助越灭吴后,嫉世遁世,隐居于此而得名。沿着天然洞穴一路指引,可以看到倪翁洞横卧着的雕像。

60处的历代摩崖,近距离观看仍然书体齐全,书艺精湛,如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都摩崖题记精华所在,篆圣李阳冰“倪翁洞”的时刻尤为珍品保存至今。

傍晚时分,我们沿着景区一路自驾,便来到了仙都的宣传片所在地——朱潭山。这里是拍摄鼎湖峰倒影的最佳位置,也因为网红老农牵牛过堤坝的图一次次被刷出圈的朱潭山,已然成了每个游客来打卡的网红景点。

傍晚夕阳洒在潭水边,鹅卵石长堤上杨柳婆娑,长桥横亘中,我们幸运地看到了老农牵牛的画面,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的美好,感到无比幸福。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近距离走进鼎湖峰,感受一下这底部2468平米,顶部710平米,高170.8米拔地参天的石笋到底多壮观。

一年六千万年前火山喷溢堆积的流纹岩台地,经地质外力作用而形成的柱峰奇观,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峰。想穿轩辕黄帝在峰巅置鼎炼丹,丹成后升天,峰顶松柏间形成小湖,泉水清澈,四时不竭,因此称作为鼎湖。

在鼎湖峰黄帝祠宇,早上9:50-10:30还有着《轩辕赞》实景祭祀祈福表演,生动地将轩辕黄帝那时的情景带入到这里,生动的演绎令人动容。

看完演出在仙都景区里随处走走,治愈的绿色,和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舍不得离开的仙境之地。

黄龙景区|怪石西游古刹探奇问胜

在仙都景区自驾的时候,看到路标指引的另一面便是黄龙景区,于是萌生了一探究竟的想法。到了景区才发现,原来这里也是仙都的四大景区之一。

黄龙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总面积7.2平方公里,是以黄龙寺佛教文化(建于公元896年)为中心,是 中国 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国家级青少年户外运动营地、 浙江 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 浙江 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景区主要由黄龙山游览区、黄龙禅寺、 灵璧 石文化区、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户外拓展活动基地等区块组成。

沿着黄龙山三个大字走进去,一路看到的是奇石怪岩环绕身边,身处在其中会被这大自然的震撼所折服。

天然倒立的角钻岩,高约8米,远远看去就像妇女纳鞋底时所用的角钻一样形象生动,蘑菇岩长得像个大大的蘑菇,人走在其中可以拍出非常震撼的大片。

午后沿着山路栈道一路前行,便来到了黄龙禅寺。绿树黄墙,佛音缭绕,池中鱼儿游动有序,钟声响起的时候虔诚点去拜一拜,所有的烦恼也就消失的无影无终。

寺庙内梵音绕梁,斑驳明黄的院墙倒映在湖 水里 ,与湖边金灿灿的红枫林融为一体,择一处小坐,便可感受清净的 浙南 初秋多么静美。

相传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修得正果后,前来仙都途径黄龙山,他们喜欢这里的美如仙境又是朝佛圣地便常念修行于此,于是便有了黄龙景区的唐僧理经,悟空献桃,神龟护驾,八戒酣睡等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午后还可以逛一逛 灵璧 石公园,在循环农业特色庄园走走、体验一下这里的户外拓展活动,也是不错的休闲玩法。

河阳古民居|青瓦白墙原生态生活

这里是去年第一次走过便无比热爱的千年的水墨画古村河阳古民居,这里位于 浙江 省 丽水 市 缙云 县 新建 镇镇西1.5公里的河阳村,一千多年前由两个朱姓兄弟开创的,错落有致的明清古建遗存,清一色的灰色建筑群落,历经岁月斑驳,是河阳村给人的最大印象。

再次走过《理想照耀 中国 》剧中陈望道常走的答樵路,桥边便是河阳古民居的马头墙,三十二个马头墙壮观又错落有致,是河阳古民居外墙建筑的精华之笔。秋日里有学生在这里写生,有村民在这里晒秋。

细细逛逛河阳古民居,十大宗族庄园式建筑,宋代的古刹“福昌寺”,十座古祠堂,五座古庙宇,1500多间明清时的古屋,处处皆学问。

八士门为河阳村正大门,由元朝河阳村中兴之祖朱竹友始建,因宋元时期,该村朱氏家族共出了八位进士,为纪念河阳八进士而建故名“八士门”。如今凡村里人参加高考的前都要到此地摸一摸,以期望带来好运气。

老街里最是热闹,这里每天固定场次上演着辈辈传承的 缙云 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形独角台戏,还可以跟非遗传承人学习源于 清康 熙年间的河阳剪纸的艺术,走一走耕读传家的古民居和古戏台,这个地方没有浓郁的商业气息,有的只是淳朴的民风,和原始的古村落风貌。

村里的老人在河边浣溪,在破旧的老宅子里生活,在午后的阳光下晒太阳,时光悄然流逝了千百年

河阳古民居却一如往常般,过着不与世争的淳朴生活,我心中 浙江 最原生态村子,也是我最爱的古村落。

岩下石头村|浙江最美古村落

前往石头村的路上,还是雾蒙蒙的天气。当车子停在石头村,天气转瞬变晴,湛蓝的天空在白云的映衬下,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岩下石头村,距离 缙云 西站50公里,位于 丽水 缙云 县壶镇镇的岩下村,因为全村房屋、路面、台阶、桥梁等都是清一色用石头建成,故称“石头村”。走进村子,踏上石板路,石头墙上满是岁月的痕迹。

满村石头、古树、流水依山傍水,被山间林海环绕的石头村,仿佛世外 桃源 般静谧。一个一走近,便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沿着石头村石阶往上,有一条“普通岭”古道,茂盛的毛竹林将岩下村环抱其中,也是夏日小众避暑避世旅行的绝佳之地~想要健身爬山,就沿着台阶继续往上,会遇见一条从天而降的大瀑布,巍巍壮观。

竹林间偶遇的茅草屋,原来是明星殷桃都来拍过电视剧的地方,在山林间尤为特别。走进屋子,更是别有洞天。这样的取景地,很适合穿上一袭古风衣服,在这儿随处便可出片。

阳冰书房|缙云人的精神栖息地

被誉为“最美书房”的县图书馆西桥分馆(阳冰书房),以九曲练溪为主调的设计兼具了艺术人文与美学场景,超适合拍照打卡。

“阳冰书房”取名来自于 缙云 县有史以来记载的第一位县令及文化名人——李阳冰。他是唐代有名的书法家,被称作李斯后书写小篆第一人", 浙江 缙云 的《城隍庙记》,为他的代表作之一。将如此才华横溢、文江学海的名人融入书屋,不仅仅是借阳冰来勉励 缙云 爱好读书之人,也是寄托着对 缙云 学子们深深的厚望。

走进 缙云 的网红书房,映入眼帘的便是温暖的金黄色灯光,温馨的布局灯光环绕在各个角落,整个屋子笼罩在金色的海洋,真可谓“书中自有黄金屋”。

入口背景采用波浪式的山形书柜设计,吊顶采用云朵的造型,富有线条美,体现了 缙云 的“云”和山水景色,好比“九曲练溪”。立柱采用小篆雕刻字体(李阳冰《千字文》)装饰,由一楼通向二楼的楼梯墙角的设计融入了 缙云 鼎湖峰、石桥、婆媳岩等自然元素,更加具有特色,成为了图书馆的一个亮点,充分体现了 缙云 当地自然风貌及人文历史。无论是在阅读环境和学习氛围上还是设备的布置上,“阳冰书房”都很让人喜欢。

二楼大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挑空的中庭,这个设计使得一楼二楼成为更加连贯及互动的空间,而围绕挑空中庭的是一圈吧台读书区,VR观影台以及有声图书扫码听书等设备也布置于二楼,一个阳字也非常地吸睛。

我最喜欢的沙龙区,整体色调偏棕色,较为复古、典雅,主要采用新中式设计的手法,并使用当地名家之画作为整个空间添色,极具文化气息,在这里安静地读读书,非常惬意。

缙云美食|美食烟火气息也十足

缙云 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美食非常多,从 缙云 烧饼,馄饨,敲肉羹,土爽面,芥菜饭,梅干菜扣肉等大街小巷间美食随处可见。

在 缙云 中维香溢大酒店,我们特意去品尝了这里有名的 缙云 黄帝养生餐。传说黄帝炼丹之时,由于水土不服导致大批士兵虚弱不堪,于是黄帝跋山涉水采集了大量当地的草药与野生食材,搭配制作出九道阴阳互补美味的养生菜肴,于是 缙云 有了黄帝养生餐一说。

3道冷菜,鱼跃 龙门 鼎湖,云卷芹舒,鼎湖水果代表了东道主的欢迎,热菜药膳麻鸭汤底滋补可口,还有牛气冲天,婆媳豆腐,妙笔生花等菜搭配,昏素营养搭配,最后再来一道想念已久的 缙云 烧饼配上小馄炖,可算是把营养与美食都凑成了家的味道,人间至味也不过如此了。

河阳金鑫大院还可以品尝 西乡 农家风味菜,夜游 新建 横街,感受市井与人文交杂的烟火味,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