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五猴山游记

十一长假八天,不出去转转,不但在家闷的慌而且没有对疫情过后的旅游消费做贡献,感觉不爽;所以一行9人决定到金寨五猴山一探究竟。

天气预报显示10.3-4-5三天金寨有中到大雨,到山区旅游,我期待的场景是蒙蒙细雨,雾气昭昭,如果老天再能偶露峥嵘,那就很完美了;当然如果真的是中到大雨,那就慵懒的躺在床上听淅淅沥沥的雨声了,那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意境。

10.3号,中雨,早晨7:00准时从凤台上高速,一路顺畅,中午12点到达五猴山农家乐(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均能搜到),余老板成俊已在大门口等着,虽是初次见面,但是一见如故,都是厚道人,简单聊叙后,准备午餐,饭菜不错,都是自己家种的农家土菜,饭后大雨基本停了,但是外面大雾弥漫,四周静悄悄,只听到雨滴滚落树叶打到地面的吧嗒声,宛如世外桃源。大家建议休息一会再去大峡谷,于是2点出发开车3公里左右到达团山大峡谷入口处停车场,此时小雨,大家穿好雨具,进入峡谷。

静谧的五猴山农家乐

准备出发到团山大峡谷

到达团山大峡谷停车场

四周雾气弥漫,大家一阵猛拍,似乎要把这清新的空气留住。

深山里的团山水电站,动力之源。

团山大峡谷,又名王河大峡谷,位于金寨县张畈村境内的团山水电站下游。从团山电站绕山盘旋往下两公里,便

下到大峡谷的谷底,一条简易公路穿行在大峡谷中,下车就可以看到左右两侧的冰臼了。团山电站原来想开发大峡谷中的奇绝风景,便从左侧修有数百米的防腐木便道,后因其他原因未能如愿。如今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原生态状况。

团山大峡谷入口

可以直行到峡谷,由于大雨水涨,无法通行,左转过桥到峡谷

大雨后的峡谷过道,狂野的水流声,只有大雨时才能看到听到。

小股部队从半山腰进入峡谷,我们一行9人,另外一车4人,向导1人。

峡谷栈道,峡谷中水流较急,石面较滑,安全起见,走栈道

练瑜伽的就是不一样。

步道年久失修已有部分腐朽,需要脚下小心踩试。顺步道沿阶而下,一整块画满山水写意画的大石板就在脚下,纹理清晰,样式繁琐,仔细寻找,各种鸟兽花虫浮现在你的眼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人眼中风景各不同。

栈道年久失修,布满青苔,我特别喜欢这种人迹罕至的感觉。

沿河道上行三公里,河床沿途大小深浅不一的冰臼星罗棋布。冰臼的形态以圆形及椭圆形为主,水流亿万年来还在不停得冲刷,造就了美丽的景观。

下眺峡谷

猫腰前行

峡谷石头纹理清晰,布满一道道纹路,很是防滑

好像一条卧着的狮子狗,可惜头被踩着了,好疼

好像一匹大马,尾巴都骄傲的翘起来,就差图图图的叫起来,迎接远方的客人

这好似一匹回头张望的小马驹

峡谷踟蹰前行,此时雨越来越大,水流越来越响,深长的峡谷更显悠远,这更加激起了我们探索的欲望。

好似一只即将跃入水中的蛟龙

峡谷中欢声依旧,雨中的峡谷别有一番风味。

好似攀爬峭壁,角度不同,效果迥异;顺便问一声:上面的那个美女为哈笑的这么灿烂!!!

大石龟,此时的河流正适合你畅游。

这要是成熟的景区不可能让我们下到谷底,那将索然寡味,当然任何时候安全都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天坑的感觉,有木有

亿万年前,金寨县张畈地区被厚达三四千米的冰川覆盖,随着地质的变化,冰川的 压力慢慢将倒伏的巨树,演变成了古树化石。这些化石远看是岩石,似木非木,似玉非玉,近看却是大树化石,树皮,树结疤,树纹理,甚至还有树皮颜色。大的 直径有十多米,长有几十米,栩栩如生,甚至一颗巨树就成一道山梁,横躺在 大峡谷两侧,任凭岁月悄悄流逝。。。。

余老板为了给我们拍出好照片,也是拼了

大雨有大雨的妙处,不然不会有这么大的水流

可像螳螂

冰臼:峡谷特别之处

冰臼随拍

回望我们来时的路

百年之老条石桥;一定要保护好。向导老余一定要带我们来看一下条石桥和龙拐树,心意领了,的确罕见。

美女手握龙拐树:这种形态的树应该很少见,所以探索无止境。

美女手捧龙拐树。

至此,近3个小时的游玩到此结束,回农家乐休息、吃饭。团山大峡谷集峡谷冰臼画石瀑布怪石于一身,藏在深山无人知,如今随着户外驴友的兴起和互联网的便捷,渐渐有了些名气,却远远不能于它的美景相适应。假以时日,团山大峡谷肯定会成为金寨旅游的靓丽新景点。

晚上畅饮农家乐。

第二天农家乐早餐后,8点准时出发。金寨五猴山 一个等你去探寻的旅游处女地

五猴山位于大别山深处的天堂寨、马鬃岭、燕子河大峡谷三景区之间的交界处。因五座山峰酷似五猴,一字排开,栩栩如生,故得名五猴山。山势呈南北走向,方圆5平方公里左右,最高峰海拔1088米、最低峰海拔863米。与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毗邻。

五猴山独立成峰,峭壁悬崖,奇松俊秀,高深莫测。有"玉玺印"、"喜鹊叨梅"、"断魂崖"、"望夫台"、"仙人晒书"、"猴子望天堂"、"观音圣泉"、"南天门"、"时光隧道"等景点三十余处。

心仪五猴山已久,国庆假期之前跟五猴山农家乐余 老板联系后,友友们相邀一同前往一探究竟。

到余总家必过之小水库桥

桥上标语:敢闯敢冒,可见勇气之大。

指示牌很醒目。

上山的小路就在五猴山农家乐屋后,蜿蜒曲折,自然的小路,比台阶好走。

余老板前头带路,边走边介 绍。五猴山因地势险峻,山高林密,交通不便,虽然风光绝佳,但只可远观却轻易不能上山,村民余成俊一家历时二年辛劳,终于修成一条简陋的便道,方便了游客的上下。上山步道两侧时有垒石为墙的痕迹,是当年开荒种地遗留下的痕迹。

此山是我开:把住了,美女。

二十分钟来到了五猴门,两块巨石分列便道两边,犹如门卫看护,当年石猴想从此门进山未果只好从南天门大打出手,留下满山碎石才上得山去。右侧巨石旁还留有值班的石躺椅,好似大王尊;遥想当年,村民上山无路可走,非常艰辛,能在这椅子上躺一躺,那是何等的舒服啊。

大王:山上已经打起来了,不要再吹泡泡了。

简易台阶,水流潺潺,到哪去找这样的地方。

这样的原生态山林,没有向导容易迷失。

山谷中穿行,感受大自然的神奇。

进了五猴门,山势更是陡峭,便道就在乱石丛生的山沟里穿行,甚至无路可走,只好用钢筋为梯,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危险易滑处已用钢筋木棍围起了护栏,历时两个多小时我们才上到山顶。

五猴山移步换景,有"五猴门"、"林蛙戏地龙"、"玉玺印"、"情侣树"、"喜鹊叨梅"、"断魂崖"、"太妃门"、"望夫台"、"仙人晒书"、"猴子望天堂"、"观音圣泉"、"南天门"、"时光隧道"、"迎客松"、"神树拥客"等景点三十余处。沿途峭壁悬崖,奇松怪石,风光奇异,步步惊心,妙趣横生。

余总有才,起名:林蛙嗅地龙,地龙是啥。

回音谷,敲绑有回声,还能壮胆。

关键是这绑子,哪里还有,老余别出心裁;我感觉好像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有,棒棒棒,平安无事了。。。。。。

五猴山迎客松,就这么定了,老余下次挂个牌牌。

好似仙境

小丑石:鼻子都气歪了;建议余总改名字:小蟀哥,不然鼻子越气越歪。

南天门之怪石嶙峋,据说是猴子们打架留下的乱摊子。

给余总来个正面照,蛮帅的。

削壁下感觉:人跟自然界相比真的很渺小

栏杆都是余总辛苦安装的,驴友们要爱护。

天然水墨画

美女树,还真有点像,是不是手舞足蹈就有美女的感觉,老余。

时光隧道,有想象力。

名字起得不错。

高山杜鹃下之缓慢前行。

这栏杆,没谁了,错落的别致。

这家伙,慢慢看吧,此处省略2个字。。。。。。

就喜欢这深山老林的感觉。

头猴很生气,松枝老戳脸。

大王带我来巡山。。。。。。

把这家伙都搞上来了,就是为了让山谷多点生气,老余,你真的用心了,我估计世界范围内都没有,中国仅此一家。

香炉石是五猴山的标志。多年前就欣赏过它的玉照。它又名玉玺峰,可别说,这奇石真的像皇帝的玉玺。它高约五米,矗立在小山顶上,顶部生有矮小的松树,甚是奇特,犹如黄山的梦笔生花一般。

有名字就显得生动多了。

到达东门,希望豁然开朗。

有名字就会驻足观看。

说到七夕节的由来,这就要说到古时候的董永和天上的织女,董永虽然是一个凡人,织女贵为仙女,但是她却爱上了放牛郎董永,两个人相亲相爱,还生有一对可爱的孩子,过着幸福的生活。可是好景不长,织女私自下凡的事情被王母娘娘知道了,便命人把织女抓回了天厅,恩爱夫妻被拆散。牛郎非常伤心,他喂养的一头老牛告诉他,可以用它的牛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上天去追织女,但是王母娘娘为了阻止两个人相见,拔下头上的金簪划出了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喜鹊被他们俩人的爱情感动,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一条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

图中七夕桥,是断桥,是不是每年七夕喜鹊在此搭桥让牛郎和织女相会,老余。

依然精神抖擞,这就是户外的魅力。

刚才大雾弥漫,瞬间豁然开朗。二猴、三猴、四猴、五猴依次排开。

美景当前,时间不知不觉中悄然逝去,该下山了。

跟随着余老板的脚步,下山的途中仍然不时有美景出现,见识了远比普通松树大了许多的树皮,走过了真正的独木桥,钻进了空心的大树中当了一回“树妖”。从南边下山,回首望去,头猴齐天大圣般傲然耸立,天下之大,唯我独尊。

下山途中敲一敲,再次感受五猴山的余音绕梁。

这栈道,这栏杆,前有古人,后无来者,老余表演孙悟空出山的地方。老余讲为了游客安全,他经常上山检查栈道、栏杆、台阶等的安全性。

这树皮真厚。

独木桥上走一走,下山以后全都有。

这树木的生命力。。。。。。

树中居然有美女,所以书中自有黄金屋。

这瀑布,简直了

这红瓦房,即将成为古民居。

鸭子:山里的空气真好啊,嘎嘎嘎。。。。。。

余老板的五猴山农家乐就在五猴山下,清晰可见。

五猴山的风景虽然很美,但藏在深山人未识。世代居住在山脚下的老余早就想开发五猴山的旅游资源,进而带动一方致富。近几年来,他自筹资金,修建了简易的登山道路,悬挂了一些简单的警示牌或提示牌。他的努力也得到了一些回报,随着省内外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五猴山游客必将越来越多,一睹五猴山神秘而绰约的风姿。

下山用了一个半小时回到了五猴山农家乐,总用时4.5小时,农家乐的女主人早已备好美味等着我们。

五猴山,这座神奇险峻的大山正在徐徐地展示出它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探险游览。

余老板自创景点:水中栈桥

可以自创各种姿势。

经典动作

午餐后2点钟左右惜别余老板,真诚希望他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不负初心。

1个小时左右到达燕子河大峡谷附近的峡谷酒楼安排住宿,一上午大家都累了,休息。

晚餐就在峡谷酒楼,饭菜还不错。

第二天早晨8点准时从酒楼出发,群主去换纸质门票,我们步行去东门,没有坐景区公交(来回15元,不贵),抄近路也就15分钟左右到达景区东门。

指示牌,景区道路私家车不让进,或步行或坐景区公交到东门。

雨后随拍

燕子河大峡谷虽属六安市金寨县,但是离市区和县城都很远,在西南边,靠近安徽省和湖北省的交界处,距离5A级景点天堂寨约28公里。大峡谷内游人不多,很清静,以水景为主、辅以奇石,所以最好春、夏天的雨后来,若逢冬天枯水季,景色会大打折扣,好在我们这次下雨,水流可以。

成熟景区的标志。

燕子河大峡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境内,由著名书画家启功先生题字。

去东门途中,可以抄近路,也可以沿公路走。

东门方向

到达东门,目前都是东门进东门出,一个环线。

半山腰栈道,无法进入下面的峡谷,游玩大打折扣,没有了惊险刺激,就是一个环线走一圈。

前方为玻璃吊桥,先沿左边栈道游玩,回来时过吊桥,反之也行。

景区栈道

峡谷精华-----天坑。最奇的当属天坑,游客到达的位置是天坑的底部,仰望四周高167米的峭壁,气势非凡。

二奇的是瀑布边绝壁上的仙人洞。

纪念品还是要买的。

天坑瀑布,又一奇是从天坑顶上倾泻下来的九天仙瀑,景区中小瀑布不少,但它最壮观。

回旋

两瀑交汇,恰似燕子。

这柳树,难得一见。,“四奇”中的听愿柳,古树的树枝虬结,造型奇特,树干里面是空心的,用手敲击会发出声响。

吊桥,可以晃一晃

玻璃吊桥,看多了,就那样。

步行回到G346公路上。成熟的景区都一样,真的没有值得写的,让人思绪匮乏。

燕子河大峡谷位于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全国著名将军县金寨县的燕子河镇境内,与华东最后一 片原始森林、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风景区相连,全长约4800米。河谷最高峰海拔568米,最低处 海拔约350米,河谷最深处约218米。

11:30回到峡谷酒楼,开车回程。中途在霍山大峡谷漂流旁边原生味农家土菜馆就餐,我必须要记录一下,因为不但饭菜可口,而且价格公道,明码标价,虽然生意这么好,来了一拨又一拨,两口子依然特别热情。如果下次路过,绝对还来。

土菜馆就在G346公路边。

请问现在你还能看到这样明码标价的价格表吗?绝对的良心商家。

饭店名称等都有。如果哪天你路过又想提前预约,忘记号码,可以搜我的游记。

吃过饭已下午2点,赶往响洪甸水库看看。

响洪甸水库(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坐落在西淠河上游,齐云山畔。

响洪甸水库是淮河支流西淠河上的一座大型水库,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治理淮河水患的枢纽工程之一,毛泽东曾在一年中四次批示"治淮",并于1951年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城市供水、航运、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水库大坝建在响洪甸镇,水库依地命名。

雄伟的钢筋混凝土坝体。

远眺大坝。

响洪甸水库枢纽工程由水库大坝、泄洪隧洞、引水隧洞、发电厂四部分组成。

简介。

水库大坝是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座等半径同圆心混凝土重力拱坝,1956年4月开工建设,1958年7月竣工,同期开始蓄水。坝顶高程为143.4米,防浪墙顶高程为144.5米,最大坝高87.5米,坝顶弧长367.5米,弦长307米,坝顶宽5米,另加挑出部分共为6米;大坝上游面垂直,下游面自顶向下逐渐加宽,最大底宽39米,包括扩大部分为43米;坝体从右向左分为24个坝段,坝体内建一条宽2.25米、高2.75米的灌浆廊道,底部高程73.5米,供排水和观测检查用。响洪甸水库大坝以五百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五千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为一级水工建筑物,可抗八级烈度地震。2003年,安徽省水利厅主持对响洪甸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水库大坝被评定为三类坝,2004年开始对大坝进行除险加固。

50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设计,厉害。

五千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

坝体上可以通汽车,牛。

发电厂建于1958年4月,治淮委员会自行设计建造的坝后地面式电站,总装机容量4万千瓦(4台1万千瓦机组),1959年9月一号机组运行发电,1961年4月四台机组全部发电,其中四号机组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第一台"定、转子双水内冷水轮发电机组"。

闲庭信步。

响洪甸水库的移民工程是132.7米,淹没了麻埠镇、流波镇等,淹没面积71平方千米,淹没区总人口52272人。根据省委"就近迁移"的原则,库区移民基本安置在库区周围以及金寨县内各地,库区周围形成响洪甸、鲜花岭、青山等新的集镇。

游览完响洪甸水库,开车回程,沪陕高速六安至合肥有两段堵的厉害,好在我们到高店枢纽以后转德上高速一路顺畅晚上9点到达凤台,国庆三日游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