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10

金寨赏秋,2日自驾做神仙!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赏秋金寨快乐神仙

每年到了秋天,
我都会去 安徽 走一走,
因为深秋的 安徽 真的是处处都是美景。
这个夏天好久没有出门了,
一颗跳动的心,按耐不住呀!
所以选择国庆假日,先去 安徽 踩踩景,
为11月底的 安徽 深秋之旅做好一份攻略!
这次的目标我选在了 安徽金寨 ,
一是我之前一直没有来过这里,
二是听说这里的红岭公路在深秋的时候超级漂亮。
那么事不宜迟,说走就走,跟着我的步伐,
看看2日 金寨 旅行看到了那些美景 和美 食吧!

六安茶谷主题公园
西茶谷品六安瓜片

金寨 属于 六安 市, 安徽 各地都有各自的好茶叶,那么 六安 最有名的就是 六安 瓜片。
六(lù)安瓜片简称瓜片、片茶,是中华传统历史名茶,也是 中国 十 大名 茶之一,其产自 安徽 省 六安 市大别山一带,在唐代被称为“庐州 六安 茶”;在明代被称为“ 六安 瓜片”,为上品、极品茶;清为朝廷贡茶。建国后, 六安 瓜片一直被中央军委作为特贡茶。“ 六安 瓜片是世界上唯一的单叶片茶”。我认为更准确的说法是“ 六安 瓜片是所有绿茶中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去芽不仅保持单片形体,且无青草味;剔除木质化的梗后,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

六安茶谷主题公园

驱车前往油坊店乡的西茶谷。茶谷里种植着约3000多亩当地名茶 六安 瓜片。西茶谷生态公园是免费公园,这里把种植茶叶和生态旅游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茶园一层接着一层,坡顶则修葺有给游人休息的凉亭。

不巧的是,今年夏秋一直是大旱,茶园下面的水库全部干涸了。大部分的水源都是去支援城市人口的饮用水了,这也是水库修建的意义。底部的河床变成了草原也是另一番景象了。

来了茶园,必须品尝一下上好的 六安 瓜片。品尝后,满嘴留香。

六安茶谷主题公园燕子河大峡谷徒步

燕子河大峡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全长约5800米,以"四奇五趣"著称,堪称“人间仙境”。

燕子河大峡谷

燕子河大峡谷的水量也因为旱情没有那么充沛,反而露出了谷底各种造型的石窝。完好坚硬的石头为什么会出现石窝呢?根据科学家研究就是水流长期在起作用,水流底层和岩石接触的部分经常会有漩涡状的暗流,暗流也会夹带一些碎石头在石头上打磨,日积月累就会在石头上研磨出石窝,真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哦!

"趣石"、"趣潭"、"趣滩"、"趣谷"、"趣峡"并称为燕子河大峡谷的"五趣",有形形色色、万态千姿的石块;有碧波荡漾、清澈透底的潭水;有看似无路,实则有路的"八卦滩";有演绎凄婉动人故事的"望情谷";更有百转千回的峡道。

峡谷内还没有完全变色,变成那种我们都喜欢的黄色和红色交织的样子,不过有一些树叶已经迫不及待的变色了,估计再等一个月就可以看到秋季红叶满峡谷的样子了。

峡谷里行程不短,好在都是休憩完好的步道,正常行走就可以游玩大部分场景。

皖鄂交界地天堂寨
天堂寨风景区

有个景区,能“一脚跨两省,一票游两地 ”。那就是天堂寨。 安徽六安金寨 天堂寨景区,俗称为天堂寨东门; 湖北罗田 县境内的天堂寨景区,则称为南门。它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大别山腹地,是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原始森林,景色如画……

景区巴士带你到山脚下,乘坐缆车就可以轻松上下山岗。

秋色渐渐浓烈,山谷周围的树叶部分已经转变成了红黄色。

天堂寨风景区

缆车到站后就可以步行100米左右到达天堂寨第二高峰,海拔约1603米。这里也有一处醒目的界碑,告诉游客,你已经可以脚踏两省了。

天堂寨被称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登高望远,视野开朗,心情美丽!望着大山呼喊一句:天堂寨,我们来啦!

大山也许真的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天堂寨风景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层峦叠嶂的大别山深处,天堂寨景区大门旁边就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二位开国元勋的塑像在巍巍群山、苍松翠柏的簇拥下,安静矗立。

走近指挥部旧址,推开古朴厚重的大门,历史的“吱呀”声鼓动耳膜,瞬间将人拉回那战火纷飞的岁月。
大门门匾“扭转乾坤”。千里跃进大别山无疑是解放战争扭转乾坤的绝妙高手棋。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

指挥所旧部的室内陈列这众多那个年代的历史资料,照片。通过这些资料你可以了解到当年红军在大别山走过的艰辛之路: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战略部署,是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刚打完鲁西南战役,伤亡较重,亟须休整,解放战争形势严峻时刻做出的。

千里跃进大别山,遭遇了严重的困难。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刘邓大军,在无后方依托的情况下,开展廉政建设,上下一心,自力更生,紧紧依靠群众,保证了军队 和政 权的廉洁自律,从而迅速在新区展开。虽然付出了代价,但取得了由战略转防御转向战略反攻的胜利,在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区域,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

红岭公路感受漂移
马鬃岭自然保护区

在 金寨 ,有条传奇公路,名曰 金寨中国 红岭公路。近年来,因其形如一条玉带,绵延800里串联起大别山的雄奇壮美、旖旎秀色、厚重历史,成为众多游客驾游打卡的目的地,被誉为“华东最美自驾线路”!

我们到这里

这是一条绵延180公里的自驾公路,让人过足自驾山路的瘾,公路环山而上,一路要经历N多个险峻的弯道。这条被驴友们公认风景媲美“ 西藏 天路”,华东最美自驾公路,流淌着的绿色旅行道难度不亚于 墨脱 公路的自驾道。我这次来就是考察这条自驾公路的,目前来看时间还没有到,周围秋天的氛围感还没有到,估计要再等1-2月才能到达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马鬃岭自然保护区
马鬃岭自然保护区改革吹进老区大湾

大湾 村,这里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村。人们的眼睛因为大山的阻隔看不到这里,汽车的轮子因为道路破败也到不了这里。

大湾村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家扶贫攻坚的到来,这里的样貌和原来完全不一样啦!如今,衣着时尚靓丽的游客在村中漫步闲逛,寻找独特的乡村风景,寻找城市中难得的“乡愁”。

大湾 红色书店勾勒出如今大山里的文明气象:书店人气更旺, 大湾 底蕴更深!

如今的 大湾 村,有众多的名誉:“ 中国 特色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中国 美丽休闲乡村”……一个个闪光的招牌,展现着老区人民奋斗的豪情与风采。

大湾村金寨也有高档民宿

作为 金寨 这样的革命老区,随着当地旅游和经济的发展,高品质的民宿也层出不穷,这次走进携程度假农庄 安徽金寨大湾 店,在山脚下,自有一片草原和独栋的别墅群。

农庄的餐厅布置在悬崖之上,别具一格。

客房全智能化管理,从密码入户,到自动自动窗帘等等,都体现了这里高标准接待旅游的能力。

别墅很多为套间,适合多 家朋 友一同出游居住,用科技武装的高品质农庄一定会是大家热衷追捧的。

房间内就是一百八十度的超大落地窗,早晨醒来看着山中雾气音绕,风吹草低,哪怕就坐在床上不起来,想着也是美美滴!

金寨吊锅美味天下

若谈起 金寨 的特色的美食,有一样是不可错过的。吊锅在当地可是十分推荐的一种美食特色。也是大别山地区的传统美食,其中天堂寨的吊锅却最流行、也最正宗!

为什么要用吊锅的形式出现,这种形式有了多少年的历史。我询问了当地的大厨,大厨告诉我,吊锅的历史在 金寨 有近千年的历史。当时人们的生活比较淳朴简单,菜肴也不如现在丰富。基本就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弄一些山里的野菜,竹笋这些作为菜底子,上面配一下牛、羊、猪、鸡之类的肉辅食。下面生着火,锅里菜肴热气腾腾,围坐在四周的家人也会觉得很温暖。就这样一代代的传承下来,变成了当地有代表性的特色美食,所以到这里来游玩,必须吃一次哦!

徽菜经典——臭桂鱼也是必点菜肴。

红豆腐也是当地的特色,说是豆腐,我觉得和豆干的坚韧程度相当,哈哈!

野菜粑粑也是当地特有的小吃,老少皆宜。

相约深秋再来金寨

2日的 金寨 之旅到达了尾声,吃的舒服,玩的开心,神仙的生活也不过如此。这次略有遗憾的就是西茶谷和燕子河大峡谷的水都很少,不尽兴。红岭公路沿途的树叶都没有变成红色,差一点意境。不过地方我都看好了,希望再到11月底的时候重新走一次 金寨 ,见证 金寨 完美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