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30

2014九华山四日全景游

发表于 2014-12-02 13:35

秋高气爽,又到出游的季节了,我心已远远远……。

去哪儿?我想去拜佛,老婆要去爬山。谈判、讨论、抓阄、剪刀石头布尝试了各种方法,谁也没PK过谁。最后决定混搭,我这里出个佛,她那里出个山,bingo佛山。佛山没有佛拜也没有山爬,只有宝芝林里的黄师傅和十三姨,汗。跑题有点远,拉回来,去四大佛山!老婆问:普陀?我说:不,我晕船。老婆问:峨嵋?我说:不,我晕飞机。老婆问:五台?我说:不,我晕高铁。老婆问:九华?“不”字刚出口,忽然想到4-3再减1就没了,于是舌头一滚:不就是他吗。于是有了这次九华山四日全景游。

先大概的介绍下。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风景优美,遍布幽谷、深潭、飞瀑、流泉、奇松、石刻,但是(中国80%的事坏在这两字上啊)离他100公里的地方有座山,同样有幽谷、深潭、飞瀑、流泉、奇松、石刻,那里叫黄山。既生瑜何生亮,多一半来安徽登山者都去那座山了。幸好(有这字,还有救)九华山出了位金乔觉,此山便成为了地藏菩萨道场,于是广大善众齐聚此山,终日顶礼膜拜,香火鼎盛.

第一天,10/23,周四,上海---九华山,地藏圣像景区

前面说过我晕这晕那的,天见怜不晕车,于是大巴成了我最好的选择。这车叫九华山直通车,说穿了就是混搭车,什么驴妈妈、携程的团还有我这样的散客都坐这个,所以订票时一定要挑个最便宜的,待遇都是一样的嘛。我们是在淘宝订的票,4天往返,车费268。6:30我们的大巴从人民广场出发喽。大巴途中停车2次,于13:45到达九华山

出车站打的到宾馆:涵月楼度假村,实际距离就三个路口啊,司机一口价20,奸商啊奸商,如果没行李真心不用坐车的。进到涵月楼就有被撞了一下的感觉,这里也太……漂亮了。以下是广告时间,30秒后请继续收看。这里背靠巍巍群山,内含一汪清泉,亭台嵌在其中,都能卖票参观了。特别是淘宝价360送双早,绝对是九华山下住宿的不二之选啊。

看下房间吧

放好包,我们步行20分钟到达第一个景点:地藏王圣像景区。这个景区是2013年九月才建成开放的,造价26个亿。造园目的:央视新闻说:拉动内需,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师说:弘扬佛法,功德无量;咱老百姓的话说:卖门票,赚大钱(150啊,肉痛)。不管本着什么目的,这个景区建设的相当有水准的。

九华门是景区的第一道门,从这道门进去一直到大愿门,都是属于外围区域。在这个区域里有石桥,有牌坊,有大鼎;如果角度调整一下,还可以远眺99米高地藏圣像,重点是这里免票(业界良心啊)。如果在山下等回程车,无所事事的主,推荐来这里发呆。

走过大愿门,我们就算进入主景区了。主景区里最核心的景点有两个,第一个便是99米高的地藏菩萨像,第二个就是介绍地藏佛法的弘愿堂。先说弘愿堂(地藏宫)吧,这里的内装是相当豪华!怎么形容哪?用实物举例就是类似无锡灵山的檀宫。

在弘愿堂里有对地藏菩萨和九华山详尽的介绍,如果有时间可以自己认真的看,当然这里也有免费的导演,但是介绍的很粗略,不推荐。在弘愿堂的内庭还有一个巨大的汉白玉地藏法身坐像,很精美,真心象唐僧啊。

从弘愿堂出来,拾级而上有一系列的建筑,比如佛光池啊,净土莲花啊这些都烘托圣像雄伟的点景建筑,其中九华飞天是一组音乐喷泉,定时表演的有想看的掐着表去吧。

来张全景的

从弘愿堂到圣像有大约2公里,有时间、有体力的可以走走看看,如果时间紧、五体不勤的也可以坐景区的电瓶车,25元一位。沿路所见景观就是圣像逐渐拉近变大的过程,这貌似叫移步换景(看兄弟我语文学的多扎实,老师来面小红旗)。

一路走来,终于到了圣像脚下,老佛爷真心大啊,金灿灿的,闪瞎眼啊,奥斯卡金人都不好意思来做客。细看圣像,无论远近都是那么精美。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下午五点,夕阳西下,满天霞光,坐在大佛脚下看落日别有风味。

我们走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这么贵的门票,能多呆会儿,就多呆会儿)。这里晚上没车,绝对是个问题啊,连三轮都没有啊。于是我们步行15分钟,来到了柯村,这里其实饭店蛮多的,价格也不贵,前提是你不吃山珍,那玩意没底的。吃完步行15分钟到酒店,就当散食了。进涵月楼一看,哟这还有夜景那,继续咔嚓啊。

Tips

1. 上海到九华山的交通方式很多,最方便的还是大巴,全程高速。九华山直通车有三个上车点,分别是:06:30 上海城市规划馆门口,06:45 A9中春路口,07:10 沪渝高速青浦出口

2.沪太路客运站有三班车去九华山,分别是5:25,13:45,16:45,这车比较便宜,但这时间实在不喜欢

3.圣像景区其实蛮大的,2小时能玩,半天能玩,呆一天我觉得也可以啊。

4.室内的佛像是不能拍的,我这里的佛像照片都是网上现扒的,如有雷同,纯属盗你的

5.圣像景区在携程等网站订票110,待遇和150完全相同,出门在外能省则省

第二天,10/24,周五,百岁宫景区

度假嘛,睡觉睡到自然醒是必须的。早餐是酒店送的自助餐,伙食很丰盛啊(360还送双早,实惠的不像话)。今天反正安排的也很松散,索性早上就泡在涵月楼了。我们草民住的还是酒店公寓区,今天就到别墅区瞻仰瞻仰,别墅里的土豪快出来,我们做朋友啊。

欣赏完山下的美景,我们决定进行战略转移:上山喽。11:30我的旅游车从山下旅游中心出发,20分钟后我们就达到了九华街。好不容易上山了,让我呼吸一下深山的纯净空气,我吸,忽然一辆汽车从我面前呼啸而过,咳,这味道很熟悉啊;不算,我再吸,滴滴又是一辆车!出门忘了看黄历啊,今天是初一,每逢初一、十五,九华街就游车河了。

沿着九华街,我们从车流里左躲右闪杀开一条路,终于到达了我们的宾馆:九莲苑宾馆。我们定的是高标房,房间还算干净,被褥也很干燥,24小时热水和一个很小的电视机,送早饭。要吐槽的是平时258的房间,周末458,这个跳价很厉害。

这宾馆实在就是坐落于旃檀禅林之中,宾馆进门可以从旃檀禅林里穿的,大堂更是与大雄宝殿对天门,相隔不到2米啊。大殿里面供奉着明净大和尚的肉身,于是我们的朝拜之旅竟然是从肉身菩萨开始。
肉身菩萨是九华山的一大特色。佛教认为,佛菩萨或高僧大德圆寂后,可得舍利。《玄应音义》载:“舍利有全身、碎身之别”。全身舍利即是指高僧示寂后,其身体经久不烂,常保原形而栩栩如生者。碎身舍利指高僧大德荼毗后之遗骨。我们所说的肉身菩萨,就是佛教所说的全身舍利。在九华山高僧圆寂后,进行缸葬,多年后开缸肉身不腐着刷金漆,即成肉身菩萨。对于肉身菩萨,我们凡夫俗子是不能长时间直视菩萨尊容的,还是多磕头就好。

沿着九华街山门方向走,有一座白墙黛瓦的徽州民居,与周边金碧辉煌的寺院有极大的反差,这里就是太白书堂,据传诗仙李白来九华山时,在此读书。建筑是新建的,但是边上的太白井却是原物,井边两棵参天的古银杏更是不可多得。

上山的路就在祗园寺边,那就先游览这个丛林吧。世间万物原来就是分3,6,9等的,九华山的寺院也不例外,最高等级的是九华山祖寺:化城寺和金地藏肉身所在的肉身宝殿;紧随其后的是四大丛林祗园、东崖、百岁、甘露。作为第二队列居首的祗园寺,自然规模宏大。据说这里是九华山唯一的宫殿式建筑,这个我们自然不懂,但不得不说的是大雄宝殿里三世佛,他们虽然不是九华山最大的佛像,但是给我的感觉一定是最庄严的。此时大殿里正好在进行一场佛事,偌大殿堂站满了僧人和居士。说实在话,我从来没在一场佛事里见过这么多僧人,起码有30人吧。

祗园寺上山,一直到百岁宫就是一条笔直上山的路,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平台。其间有条岔路到万福寺,万福寺不大,就是一进殿堂,供奉着地藏菩萨,大殿后有个老庙,说是古地藏洞,很年久失修的样子。从万福寺回到上山主道不用走回头路,所以时间实在富裕的可以去看看。

从山下到百岁宫,就几百米的样子,陪着老婆慢慢爬,半小时就登顶了。前面说过,今天是初一,因此有幸还遇见百岁宫的僧人进行转山活动,据说是水陆道场,本以只有密宗才有转山一说,原来我们汉人也有这个仪轨,孤陋寡闻了。

百岁宫也是四大丛林之一,这里最为著名的是无暇和尚的真身了,无暇和尚是宋朝人,活到126岁圆寂,后来留下不坏金身。这具肉身是我们在九华山可以看到的肉身中最早的,(金地藏的肉身藏在塔中,凡人是看不到的),同时也是贴金贴的最亮的,金子啊,看来我们和佛爷有一样的爱好。

百岁宫出来,旁边就是五百罗汉堂,这就是一个全新的寺院。全寺就一个大殿,大殿一楼供奉着财神爷,二楼供奉着五百罗汉。这里塑像无论从体型还是从精美度上说,都算不上精品,到此一游吧。

如果要说亮点的话,在罗汉堂背后有个大平台,这里几乎就是看九华山天然卧佛的最佳地点。

看出来了吗?没关系,换个角度试试

这里也是鸟瞰天台、闵园景区的好去处

沿着路继续走,就是百岁宫索道站。九华山一共有三个索道,密度真心高,利润真心大啊,我觉得60岁以下的人都是没必要座这条索道的。继续往前,就到了东崖禅寺了。金地藏初到九华山,就是在东崖进行修练的,如此有圣迹的地方,很自然的成了四大丛林里的一个。东崖寺早年毁于大火,现在的建筑明是90年代修的,只有钟楼里的大铜钟还是原物,每日在山巅发出宏亮的梵音。

继续往前走,就到回香阁了。回香阁建筑很新,规制也中规中矩,但是门前的三个照壁实在不得了,再加上山岭上的万佛塔,简直是无敌组合,上九华山不来这里绝对是个遗憾。据说这个组合的造价有说三千万的有说八千万的,总之很多钱。照壁上佛像精美度暂且不说,就万佛塔的点景作用不亚于雷峰塔于西湖的感觉。特别是此塔绝对是拍摄九华山风光的绝妙地点,在这里远眺天台可之,遥望百岁宫,东崖一线更是美不胜收。

回香阁是个交通要道,无论你去百岁宫凤凰松肉身宝殿九华街中的任何一处向都可以从这里出发的。

出了回香阁,我们沿着平整的石板路下山。林深,静谧,让整个人都融入大山,连小蝴蝶也把我当成自然的一部分了。

到达山脚下正好5点。寺庙到底不是公司,不兴到点打卡下班,于是抓紧时间,顺路去通慧禅林拜拜,这里有九华山唯一的比丘真身:仁义师太。这可是为上过战场的师太,曾经在朝鲜打过仗的离休干部啊,后来出家,同时不忘悬壶济世,终成正果。

通慧禅林的左侧还有一个闵公禅寺,是纪念九华山前业主,对就是大地主闵公。闵公就是随侍在地藏菩萨左侧的老者,地藏曾问他化一袈裟之地建寺,他同意了。然后地藏化大法力,一袈裟把整个山都包了去,换成你我不得心痛死去,闵公到底觉悟高,不但心向往之,而且动员儿子一起拜地藏为师,自己也成就了大善缘。在寺院左侧就是闵公的坟,很不起眼,对着坟就是的闵公殿,由于他成分是地主,就被认作为九华山的财神爷了,中国现阶段求财那是相当虔诚啊,因此殿宇虽不大,香火却是很旺的。

晚饭安排在祗园寺边上的上客堂宾馆,四个素菜200元,不便宜,但环境和味道都不错

TIPS

1.上山前需在游客中心买票,包括门票(190)和大巴票(50),大巴票包括山下到九华街往返和九华街凤凰松往返

2.缆车下山的游客一般到东崖就回头了,如果要去回香阁就步行下山吧,不然回头路比下山路更长

3.此次旅程遗漏的大景点是甘露寺和龙池瀑布,主要原因是大巴在那里没站点,想要去的有两个途径,第一自驾,第二坐黑车上山,让车等人,也就多几十块开销

第三天,10/25,周六,闵园,天台,花台

今天爬山,爬高……山。物质准备一定要搞好,因此早饭吃了三鸡蛋。

7点九华街还没有什么人,但寺院中已经传出了阵阵佛音。伴随着诵经声,我们踏着点着晨露的石板路出发了。

先走到聚龙大酒店旁,过石桥就能看见指示牌。

车行20分钟,我们就到达凤凰松车站了。车站名叫凤凰松,其实这里离开凤凰松还很远,确切的说这里是缆车站。

沿着山路一直往前就到达了今天第一个景区:闵园。进入闵园,首先看到的是一片茶林,其次看到的是一群庵堂。用群来度量庵堂的这还是第一处,因为这里的庵堂实太多了,于是这里被称为闵园尼庵群。这里的庵规模各异,大的2、3进院落,小的就一个门面,有点个性化生存的意思。

从尼庵群穿过,就可看到凤凰古松了,此松据说有1400岁,为神僧杯度手植树,造型优美。

凤凰松就是登山步道的起点,此时正好8点整。登高古道两边一溜的小店铺,更有超实惠的旅店,地板价20一人,还有WIFI,是广大穷游客的福音。

往山上行20分钟,就到达第一个寺院:慧居寺慧居寺建于民国年间,当时只建了大殿,后来百岁高龄的老主持发愿扩建了藏经楼等建筑,其中供奉九天圣母,佛道居于一寺可见中国宗教的宽容。

继续往上爬山,一路经过吉祥寺、复兴庵、朝阳庵。几乎是15分钟的路程就会有一间寺院,就是说每当你累了,就可以烧烧香,歇息歇息,可见物业的设置是有大学问的。

接下来的一段风景秀丽的路叫天梯,既然叫天梯了,这路……你懂的。这样的路我们空手爬,有的人却挑着担子,挑山工,这工作真不是一般人能做的,九华山不是有索道了吗?

通过天梯就到达天桥寺。此寺建设在一座石桥之上,是九华山观看云海的绝佳位置,可惜云婆婆今天公休,飘过啊。天桥寺也叫半山寺,意味着花了1个半小时我们已经爬了半坐山了。

10点我们终于爬到了观音峰观音峰因一块奇石神似观音菩萨而闻名,你说观音菩萨到地藏菩萨的道场来干什么啊?A,砸场子B串门C旅游。以上答案都不对,她是来拜见领导的。释迦牟尼涅槃后,到弥勒佛得道之间的五亿七千六百万年间,我们的世界是没有佛的,而地藏菩萨发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如此大愿被如来认定为代佛宣化,用白话说就是佛教现任代理董事长,知道了这些,以后大家去寺庙一定要多拜拜地藏菩萨啊。

由于接近索道站的原因,观音峰开始游客就多了起来。继续往上我们到达拜经台,地藏王曾经求得四卷经书,日夜在这里朝拜,并留下了大脚印的圣迹。现在拜经台建立了大型的寺院,原来的古拜经台已经被挤压到一个小巷中了。

11点,我们终于到达了被称为中天世界的天台。天台寺高耸于山巅,一股仙气与生俱来,脑子里修仙门派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天台寺也叫万佛寺,因为大殿的梁上雕刻了万尊小佛,是别的地方没看见过的。

天台寺驻留20分钟后,我们向十王峰进发。十王峰是九华山的最高峰,海拔1344米,只有在这里才能拍到天台的全景。

从天台到十王峰一个来回40分钟,此时已是12点整,肚子闹革命了。好在天台寺右侧有一个餐厅,全素自助餐20元一位。这菜怎么这么好吃啊,加了1次饭,三次菜,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祭完五脏庙,我们开始下一段行程:花台。花台是新开发的景区,全程看的都是自然风光。九华山和黄山的山体构造、植被都完全一样的,所以就当小黄山来爬吧。从天台到花台,路况很好,路程很长,全程大约要步行3个半小时,途中奇松怪石遍布。

4点我们已经到了大花台。怎么下山有点纠结,本想步行下山,但是景区清洁工说路垮了,也不知真假。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于是终于还是坐了次缆车。山下缆车站只有去九华山游客中心的车,于是到了山下再倒车。17点我们终于回到了九华街

看攻略一直有提到聚龙宾馆的自助餐,实地勘察这里环境很好,但是68元一位的自助餐实在不咋地。吃完饭发现还有点体力,于是夜游九华街,后来会看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夜里的旃檀禅林很有幽冥特效啊。

TIPS

1.去凤凰松,车费5元,如果买过50元交通票的,可以免费乘坐

2.去凤凰松的路途中,发现这条路两边都是农家乐,如果不是特别节日来九华山,完全没必要担心住宿的

3.年长者建议座缆车上山,山高是一个原因,另个原因是从凤凰松到古拜经台之间没看见滑杆,别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4.天台寺是九华山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寺内有招待所

5.由于花台缆车站是在景区外的,因此去花台要办理二次进山。如果座缆车上花台的,要在出九华街的时候办理,地点就在祗园寺对面;如果步行去花台,缆车下山再回九华街,就要在缆车下客站办理了。我们是17点下的花台,办票的已经下班了,别紧张,进九华街时给检票人员看花台拍的照片,一样可以放行的。

第四天,10/26,周日,九华街景区,九华山---上海

度过很充实的3天后,我发现竟然还有这么多寺院没有朝拜过,抓紧最后半天突击下。出门沿着九华街走不了几步,就到神光岭了,才发现原来这里还有这么多的小庙啊。

沿山路往上走10分钟,就到了上禅堂上禅堂原来是僧寮,后来发展成了寺院,个人以为这里是全山最具徽派建筑特色的寺院。古人游上禅堂,称其有风景唯上禅堂最佳;寺宇为上禅堂最丽。看来我的审美观蛮古人的。还有上禅堂山门据说在西游记里出现过,有兴趣的去印证下。

上禅堂,穿过正天门,再走过一小段山路就到达肉身宝殿了。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转轮宝殿。这个殿是九华地藏道场的特色,展示了地藏菩萨的行政机关。殿内供奉地藏菩萨(这是大老板),两侧是十殿阎罗(督抚大员),回廊中还有黑白无常(基层)和牛头马面(基层)的塑像,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小鬼(草民嘛到那里都是被蹂躏的)。十殿阎罗前还有各层地狱受刑图,(有被老奶奶用这个吓唬过吗)。转轮宝殿的一侧是灵官殿,据说九华山最灵验的签:地藏神签就是在这里求。

从转轮宝殿出来,往左走有条88级的长阶梯,爬上长梯就到这次旅行的终极目标老爷顶。老爷顶就是安放金地藏肉身所在。这里我们更正个概念,金地藏和地藏菩萨是有区别的。

唐开元年间,新罗国王室贵族金乔觉出家为僧,法号地藏。(此时路旁忽然冲出一群高丽棒子,大声喊着:“地藏菩萨是我们的,是我们的!”靠,金三胖还没来认祖,你们急什么,思密达。)他渡海来华,卓锡九华,苦修数十载。金乔觉圆寂时,地出火光,其尸身越三年而栩栩如生。根据金乔觉的行持及众多迹象,僧众认定他即地藏菩萨示现,并尊称他为“金地藏”菩萨。看明白了吧,金地藏是地藏菩萨的第5世化身,是地藏菩萨长久修行中的一个片段。后人将金地藏肉身放在缸中,在缸上建塔,塔上建殿,最终形成现在的规模。今天我们来这里,当然是磕头,然后是绕塔三圈,据说可以化去多少劫难。

肉身宝殿出来,沿双龙桥往下,就是北大门。称呼是门,它却不是门,而是一组宏大的建筑。这组99年建造的寺院,包含着四进大殿,并用廊桥连接,其中还供奉有兹明和尚的肉身。曾经这里只是一条下山的便道,现在已经演变成朝拜肉身宝殿的主干道了,每天无数善信在这里一步一拜去觐见地藏菩萨。

从北大门出来,才9点,于是临时决定去小天台看看。在北大门广场找了一辆黑车,一直开到小天台。下车后直接就是200级笔直的阶梯,够劲道啊。据说小天台九华山最灵的寺庙,心诚则灵啊。从小天台出来,有一条山路一路下坡直达肉身宝殿的,大约20分钟的路程。

一圈转回来已经到10点了,下个目标是化城寺化城寺是金地藏修行的地方,是九华山的祖寺,周边的寺院基本都是化城寺的僧寮演变来的。但是地盘再大,也经不住这左一刀右一刀的分割,现在的化城寺就剩下4进殿宇,寺院被改造成文物展示馆后更是和尚都没几个,空顶了祖寺名号罢了。

这几天来,每天都在旃檀禅林里穿进穿出的,真正朝拜倒还真没有过,还真没想到这竟然成为我在九华山朝拜的最后一个寺院。旃檀禅林本来不大,后来主持发弘愿,对全寺进行大规模改造,这目标明显是冲着九华第一禅林去的。大悲楼、华严宝殿、大愿宝殿三座大殿呈品字形排列,建筑都是雕梁画栋,大殿的柱子都用石雕盘龙装饰,这样子的建筑我也只在曲阜孔庙见过,故宫都没这个标准啊。三座大殿内分别供奉观音菩萨,华严三圣和地藏菩萨,都是一水9.9米高的大佛,特宏伟。至于这里的香火吗,每天晚上回宾馆,大愿宝殿都日夜不停的做着法事,可见这里香火有多旺。

11:30,我们终于结束所有游程,到宾馆拿包,最后再走一遍九华街,坐车下山。12:10到达山下,在车站对面的万象街吃了个便餐,13点回程车准点出发,20点到达人民广场,结束了这次九华山之行。

Tips

1.小天台最佳的游览路径是玩好天台后,从凤凰松九华街时半路下车,玩好后步行回九华街

2.几天后,根据经验给父母排了个老年自由行行程,第一天圣像景区,住山下,第二天,肉身宝殿+百岁宫景区,住山上,第三天闵园天台景区+九华街景区,住山下,第四天花台。父母岁数都是65+,一圈转回来都觉得很轻松,最主要不赶,这才是自由行。

游程介绍完了,接下去该算账。“老婆算算账”我说。说起我老婆,执行力不是一般的强,十个手指头一伸,口中念念有词:“一七得七,二七四十八,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汗,原来老婆的数学是向陈美嘉学的,一笔糊涂账啊……

这次旅行不算上香火钱一共花费3400元。这些钱里交通和门票是定死的,如果穷游的话住宿和伙食可以省下1000元左右,就是说九华山基本费用是每人1200,这个价格和参团价也没差几百块,如果再算上团队游必须的缆车上下山,那费用就没法说了。至于廉价团300多,这品质如何,可想而知。

安忍不动,犹如大地,故名为地;静虑深密,犹如密藏,故名为藏。九华山是佛和山的完美结合,游九华让我第一次有兴趣捧起《地藏王本愿经》,虽然花一周时间通读了也没搞明白到底讲了什么(这让我一直纠结到底是我语文功底不行还是慧根有限);如果不谈那么有高度的精神层面,这次旅行起码我知道了那里有一座美丽的大山,那里有一位慈悲的菩萨,那里有一群虔诚的进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