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6.29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7-06-28 21:32

6月 机票便宜,景点人较少,适合出游

第一天

早上出发去黄山,参加散客拼团。一团30多人,其中一半是携程的,一半是康辉旅行社的。共同行动,但分不同的导游带,住宿也不一样。

先乘大巴到南大门换乘中心,乘车前往云谷寺坐云谷索道上山。天气晴朗,索道两边的风景已经很美丽了。先游览始信峰,欣赏了几大名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探海松、竖琴松。

然后前往北海宾馆,在宾馆前方欣赏“妙笔生花、笔架山”景观。山上天气多变,2个多小时已经晴转阴。中午在宾馆用餐,团费是不含餐的,但可一人交180元管三顿正餐。山上快餐三菜一汤也是要60元,随团用菜色多些,还是可以的。

午饭后继续前往西海大峡谷方向,虽然才爬了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感到累了,所以很羡慕此时能在西海饭店入住的人,至少可以先减轻行李的重量。继续向前,前往排云楼,远看飞来石。考虑到西海大狭谷要一直往下,腿受不了,买了登山杖。确实有用。(上次爬泰山,上下缆车,感觉不怎么需要登山杖呢)。

之后就进入西海大狭谷,沿绝壁盘旋而下,都是石梯有扶手,并不觉得十分惊险。但是有点地方很狭窄,有点地方坡度陡。爬起来还是累的,主要是膝盖受不了。山峰、云雾、绿松,景色是很美,但是又要赶时间,谷底最后一班缆车是17时,不能错过。

16点左右就到了谷底,往上看,原来爬了这么高,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缆车上到天海,还要爬到光明顶。这时每一步都觉得十分艰辛了。而且又下起雨来,越下越大。只能坚持啊,要先到光明顶,再走100多米才能回酒店啊。在白鹅山庄吃饭,然后入住发射塔下的酒店。从白鹅山庄还要爬一些台阶才能到酒店,真是无比无比疲惫。原本还想说省钱住个多人间(高低铺4-8人一间),现在庆幸一人独住一个标间了,房间条件很好,热水24小时供应,和星级酒店差别不大。能睡得好,虽然一个晚上要1000元左右。但实在实在太疲惫了。洗洗热水澡,舒服多了。

第二天

早上4:点多起床,4:30 等日出,一片雾茫茫,感觉这次日出又泡汤了。5点左右回到酒店,5:05分为日出时间,雾还是没有散去。失望的回到房间,从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一些天空,看了一阵子,感觉雾气有些散去,赶紧跑到下面平台,能看到月亮,5:12分能看到一些红色的霞光,之后出现一些蓝天,短时内日光增强,云海出现,远处的山峰露出头来,太阳露出脸来,可惜一小会又被云层遮盖,5:30左右回到房间,天空重新变得雾蒙蒙。

7点吃早饭,7:30分到光明顶,途经观石亭,还是看不到美景,雾气太大了。之后就开始下山了,经过天海,前往鳌鱼峰。(遇到岔口都往左走)。没有去一线天,因为一线天一般是上山的人爬的。从鳌鱼洞下来,之后在百步云梯时也有左右两条路,左边的路较好走,百步云梯上次来时爬过了,而且这种小雨天气也不好爬。下雨下山基本没风景可看。走到玉屏楼,看迎客松。大概10点半左右。此时下小雨,但过一会雨就停了,但雾气依然很大,不过比上次来看迎客松时好多了。

上次来黄山是2013年9月,下雨天,基本都要穿着雨衣,一日游。这次两日游,辛苦度更高,但第一天还是看到一些美景,虽然没有看到真正的日出和云海,但至少有10分钟的时间让我管中窥豹,一赏云海日出的美丽。导游说10月11月比较容易看到日出,但相对的,难看到云海,因为云海一般要雨过天晴后出现。觉得自己对爬高山的运气也就如此啦。此次爬山太累,第二天腿都抖抖的,完全凭借意志力爬下去。而且费用高,两日游各种费用加起来要2000元(住宿1000元,门票230元,索道270元,交通车38,山上一瓶水15元)。

从玉屏楼坐缆车下山,然后在山下吃完午餐,送到高铁站大概下午2点。入住的天都酒店,房间位置很好,对面是新安江,有山有水。

第三天

今天去九华山,和朋友一家人开车前往,8点左右出发,到达九华山10:30左右。车子交完门票费后可以直接开到九华街。然后先去肉身宝殿,这是贡奉地藏王菩萨的主殿,进去主殿前要先爬上99级台阶。传说地藏王金乔觉的肉身就在此塔底中,并不对外开放。但可以拜见慈明和尚的肉身,其被供奉在地藏禅寺内。

之后从殿后下山,参拜沿途寺庙。中午在九华街胜品饭店吃饭,菜做的很好吃,当地特产黄精甜甜的,炒菜还挺好吃的。

饭后去百岁宫,也是沿途参拜,在檀林寺拜见“明净和尚”的肉身。百岁宫供奉无暇和尚的肉身,山上风景很好。四周山峦叠起,云卷云舒。缆车站旁是观看“卧佛”的好地点,山体确实很像。之后去东崖禅寺,金地藏菩萨曾在此修行过。这里比百岁宫冷清多了。一般坐缆车上山的人会直接去百岁宫。

下山后去了古老的寺庙“化城寺”,5点左右返回黄山。

今天天气很好,九华山的风光也很美丽,由于我们主要目的是拜拜,所以一日游就足够了,如果两日游的话就可以去天台景区了。

第四天

早上去参观新四军军部。没想到是周一,军部没有对外开放,所以我们就在旁边的岩寺古镇走走看看,非常安静的地方。小桥流水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

之后去“呈坎八卦村”和“潜口民宅”,都属于5A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开车到八卦村1小时左右,被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全国保存最好的明代古村落。此时这是荷花初放的时节,荷叶碧连天,好一幅风景画。请个导游讲解,探访入古老的宅院,行走在幽深的小巷,欣赏徽派建筑层层跌落的马头墙、四水归堂的开井院落,古朴典雅的木雕砖雕石雕。其中最著名的建筑就是“罗东舒祠”,分前中后三进,层层升高,有董其昌手书的“彝伦攸叙”牌匾。宝伦阁是祠堂的精华,使用高规格的十一开间,并保留明代彩画。

“潜口民宅”处于八卦村回黄山的路旁,不需要门票,是政府将散落的民间古建筑搬迁来此集中保护。主要是看看建筑。这些景点与宏村特色不相上下,只是名气不及宏村,倒也避免了过度商业化和嘈杂。旅游体验更好。

第五天

早上去绩溪,徽州文化的发源地,车程也是1小时左右。进入龙川村景区。龙川村东有龙须山,西有凤山,风水上是绝佳之地。村落主要是胡姓人聚居,由于村似船形,胡似“浮”音,为不使浮舟飘动,特请一户丁姓人家来此居住,以锚钉使船固定。据说风水先生动过手脚,丁姓人都是单传。

水街两岸,古民居鳞次栉比。水上可见造型奇特的木桥,不让行走。据说水是财,为了不让财流走,用木桥钉住。

主要景点“奕世尚书坊”牌坊、胡少保府,最有特色的是胡氏宗祠,是胡宗宪、胡锦涛的族祠,建于明代,门楼又称“五凤楼”,气势雄伟壮观。来此了解到“门当户对”的实物。门当指一对石鼓,一般不超过门高的一半。户对指门楣上的砖雕木雕。分为圆形(文官)、方形(武官)、户对与官品大小成正比,一般四个或六个,取双数。宗祠分三进。精美的木雕四和图寓意“和谐、和顺、和美、和鸣”。一世祖胡的画像身穿龙袍,但为了避嫌,颜色由金黄变为土黄,且盘龙刺绣没有绣上眼睛。合欢桌是两个半圆拼成的桌子,家中男性出去经商时,就只用其中一个半圆,回来后才又拼成圆桌使用。处处巧意。

为了体现对丁姓人家的感谢,最后一进胡氏祠堂边上有副祠,为丁氏祠堂,规格小些。

离开龙川村,在紫园饭店吃饭,体验当地特色的胡氏一品煲,蛋饺、豆腐、肉、萝卜等层层铺陈,分量十足,味道很好。紫园也是个景点,不少影视剧在此拍摄,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观。饭后就返程了。

此次旅游体验很好,安微的高速公路车少,收费人员非常热情,全程微笑服务,国内少见。青山绿水与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非常和谐。主要不足是交通不太方便,到几个古村落最好包车,或者参加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