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08

江西之旅 | 秋游九江,邂逅诗情画意的美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前言

九江 ,简称“浔”,地处 江西 省的北部,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 江南 名城。它也是一座被众多文人墨客喜爱的赋有韵味的城市,有山、有水、有美食、有故事。白居易的“浔 阳江 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陶渊明的“遥遥三湘,滔滔 九江 ”,还有苏轼的《石钟山记》,都是关于 九江 的诗词。

第一次和 九江 相遇,是跟着电影《 庐山 恋》去打卡。而这次我们的 九江 之旅,会跟着那些熟悉的诗词歌赋,身临其境地再次走进 九江 ,去感受不一样的秋季 九江 的诗情画意。

秀峰

阳光照耀29度假区

琵琶亭

芦林湖

陈门五杰故里

如琴湖

Day 1

西海湾

武宁 ,坐落在 江西 省 西北 部,是一个很低调的城市,低调到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它,但却是我们 九江 之旅中最惊艳的目的地之一。

或许你会问,为何如此低调的小城会惊艳到我们?

因为这座城市真的很美,美在它的山水之中,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整个城市就如同一幅画卷。据说,曾经的文人墨客陶渊明、苏轼、黄庭坚、周濂溪、盛文郁等都曾在这为官、游览、隐居,可想而知这里真的是一座宝藏小城。

在武宁县的中心,有一个景区叫做西海湾。与其说它是一个景区,不如说是乘坐着小船沉浸式地去欣赏 武宁 的景色。而这种形式,和 桂林 的“两江四湖”景区有点类似。

来到西海湾景区的码头,乘坐木质的画舫,就开启了我们“人在画中游”旅程。

船只一路经过 朝阳 湖、沙田河和 庐山 西海,所到之处都是一帧绝美的湖面。

坐在画舫上仿佛走进了诗情画意之中。窗外如镜面般的湖水,水面上树木和建筑的倒影,再加上多彩的秋意,显得十分好看。

坐在画舫上,不仅能欣赏到岸边的城市园林景色,还能观看打鼓歌、采茶戏等非遗演出。

应该是这座城市多水的缘故吧,桥梁也十分的多。一路上画舫经过大大小小的桥梁,有对称的、有亭台楼阁的,每座桥梁都各具特色。

很有趣的是,乘坐画舫还能体验“ 三峡 大坝”一样的水闸。由于水道间有高低水位差,而通过水闸调低水位,就能平稳的穿梭在各水道上,也是别有一番体验!

下船的地方,在 庐山 西海湿地公园附近。下船后,可以在湿地公园绕绕。

而一旁就是有着“ 武宁 山水”时空隧道的长水桥。

从高空看,长水桥还是湖水“鸳鸯锅”的分界线。

长水桥是连接 武宁 新旧城区的桥梁,长482米宽27.5米,桥下铺设塑木板栈道,桥上是车辆通行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桥中桥通过艺术墙手段,浓墨重彩地表现 武宁 优美的湖光山色以及独特的历史人文。

如果想在 江西 找一个地方发呆,就去 武宁 吧!这座又美又安逸的宝藏小城,去了都舍不得离开。

? 地点: 武宁 县西海湾景区
? 船票:100块/人
? 时间:早9:00~晚21:00

长水村

从西海湾游览完,我们便去到了和长水桥有着相似名字的地方,长水村。而“长水”也是我们 昆明 机场的名字,不经发现 武宁 和我们着实蛮有缘分。

“长水村”,顾名思义就是沿着悠长的山溪有着大大小小的村落。这里距 武宁 县城20多公里,驾车五十分钟左右,紧靠九岭山脉,山清水秀,群山环抱,是 武宁 的世外 桃源 。

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说,来到长水村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农村。当我们来到这里时,真的就是如此。这里不是公路边的村庄,而是要经过了一段盘山公路,沿着峡谷才能到达的村落,好似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发现 桃源 园所描述的一样。

长水村的村口有着成片的参天 大树 ,而这些 大树 不是别的,正是稀有树种红豆杉。红豆杉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植物,它的提取物还具有抗癌作用。

红豆杉本身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难于成林,所以成片的红豆杉可谓是极为罕见。而长水村的村口有着这么多颗千年参天红豆杉,不得不感叹这里的生态环境真的是极好。

听说过红豆杉的名字,却是第一次真的见到红豆杉。针叶一样的叶子,红色的小果实,有幸见到了“植物中的大熊猫”。

现在的长水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着乡村旅游。来这里不仅能看到百年红豆杉群,还有儿童游乐园、半山木屋民宿、乡村农家乐,是逃离城市度假的好地方。

阳光照耀29度假区

武宁 真的是一个给人带来无限惊喜的城市。如果说西海湾是画中的 武宁 ,长水村是岁月静好的 武宁,那么这里便是浪漫的 武宁 。

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不止 桂林 有“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江西武宁 也有!9月份来 武宁 的时候,我们去到了有爱心岛的 庐山 西海景区。而这次虽说去的也是 庐山 西海,但这里有个更好听的名字,叫作「阳光照耀29度假区」。

没错,这里真的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阳光照耀,有山有水。地处北纬29度, 庐山 西海的腹地,有大大小小上百座岛屿,是个可以放空、发呆,享受美景的度假区。

有海的地方当然要坐船,在西海湾乘船是看 武宁 城市人文景色,而在阳光照耀29度假区乘船看的就是自然风光。这里远离城区,没有高楼林立、没有车水马龙,安静得只听得见大自然的声音,整个人在这里都放松了下来。

泛舟穿梭在平静的湖面上,如同走进了一副画卷当中。我们来到这里的时间正好是日落前夕,阳光也变得温柔起来,整个氛围就是笼罩了天然的浪漫调滤镜。

蓝蓝的天空和小岛上的秋景,倒影在如镜面般的湖面上显得格外好看。

11月下旬的这里没有冬季的严寒,更像是暖暖的秋日。坐在船尾吹着风,晒着暖暖的阳光,要不是身上穿了毛衣,真的以为是在某个热带岛屿度假呢~

小船行驶了十分钟,我们来到了金沙滩。

坐在船上时候只觉得像是热带岛屿,没想到到了金沙滩,真的是一模一样好吗!

无边泳池、沙滩、小木屋、还有 水里 的玻璃步道,再配上夕 阳西 下时的粉蓝天空,真的太太太浪漫了!

其实除了我们去的金沙滩,这里还有花源谷、逍遥岛两个点可以游玩。尤其到了春季,十万株桃花盛开时,整个花源谷就是一片世外 桃源 的花海。 庐山 西海适合去观光,而这里更适合来度假,真的太太太美好了,后悔没在这儿住下来休闲两天。

【游玩攻略】
·金沙滩:沙滩、小木屋、房车营地、水上玻璃栈道、无边游泳池,还有骑行水上自行车、摩托艇、皮划艇、沙滩排球等玩乐设施。
·逍遥岛:水上木屋(就像马尔大夫那种)
·花源谷:四季花开的小岛,春季桃花盛开时候超美。每年3月景区都会举办“花朝节”,穿着汉服赏桃花。
·适合人群:情侣度假、朋友游玩、亲子出行、团建等都很适合。

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

看完日落,我们便来到柘林老镇非遗美食文创园。

柘林老镇位于 九江 市 永修 县柘林镇,距离 庐山 西海司马码头仅10分钟的车程。这里虽说是 新建 造的小镇,但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

柘林老镇的精华就在夜晚,入夜后的这里灯火通明,夜景超美。

逛夜市、看夜景,柘林老镇是丰富夜生活的好去处。

这里不仅汇聚了全国各地的美食小吃,还有精彩的水幕光影秀《西海追梦》,沉浸式的特色街区,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上次来时,我们还观看了讲述着柘林民间传说“桃花仙子”的爱情故事的水幕秀《西海追梦》。虽说这次来时候由于是yq期间,表演取消了,但吃吃小吃、逛逛小镇、拍拍照还是蛮有趣。

Day 2

东浒寨

东浒寨位于 修水 县,是一个有山有水,有着丹霞地貌的好玩儿景区。
没错,这个景区真的超好玩,除了好多景区有的常见的一些游乐设施外,还有 亚洲 最长线的飞拉达。

来这里之前,一直以为是一个纯风光的红色旅游景区。没想到,被它的名字骗了,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大型的户外天然游乐场。

对于懒人旅行来说,这个景区真的太适合了!首先,不用爬山!坐了观光车后,如果不想爬山就可以乘坐飞天魔毯。其实就像是滑雪时候的魔毯,也就是一个传输带。只需要背坐在传输带上,8分钟就能到达山顶,就能省去半小时的爬山路程,又轻松又新奇的体验。

到达山顶后,第一个游玩项目就是9D玻璃桥。

大多数国内的玻璃桥景区都很相似,但这个玻璃桥是连接两个丹霞地貌,横跨九镜湖,还融入了9D特效,可以全方位的体验东浒寨原始的丹霞 赤壁 、云山雾海。

虽说走在透明玻璃上有点惊心动魄,但还是蛮好玩的。

走过玻璃桥,就有玻璃漂流、玻璃旱滑既能体验速度与激情,又能欣赏自然风景,不管是大人小孩,只要够勇敢都可以玩。

除了这些,东浒寨景区最好玩的项目要属飞拉达,而且还是全 亚洲 最长线的2380米的飞拉达,可以说是来东浒寨的必玩项目!

关于飞拉达,是指在山体岩壁上建设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构成的攀登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所以不管男女老少,只要身高、年龄、健康符合条件,都可以体验这种岩壁探险。除了体验线意外,东浒寨的飞拉达有ABC三条线路可选。,A线400米,位于峡谷中,耗时1.5-2h,适合初体验者;B线500米,亲水崖壁,难度适中但风景好;C线1300米,线路落差有200米,很惊险刺激,适合高级玩家或者专业人士。

出景区时候,需要先坐船,再坐电瓶车。而下了游船,就是岩壁瀑布,瀑布从石缝中流出,很是壮观。

景区还有飞索、高空秋千、划船、越野摩托等玩乐项目。除了游玩,景区里还有配套的林泉三舍民宿和花深里星空帐篷酒店,很适合在这里慢慢的两天一夜住下来游玩。

【攻略】
景区门票单独购买的话是98元,如果要玩项目,建议购买飞跃套票或者运动套票,更划算。
交通: 南昌 、 武汉 、 长沙 等地有大巴直达 修水 县城,在到达 修水 县城后可在县城拼出租车20元一位到达景区。也可在 修水 良塘汽车站乘坐『 修水 县→山口』的大巴车或7路公交车10元一位到达东浒寨景区。

双井黄庭坚故里

早就听说在 九江 有一个“华夏第一进士村”,一个小村落就曾出了73位进士。在宋朝的时候,仅双井黄氏一族就有48名进士,可谓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之地。

这里便是 修水 县的双进村,一个依山傍水的村落,也是宋代大书法家、著名诗人黄庭坚的故乡

有听过黄庭坚的千古名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吗?他是 江西 诗派的开山鼻祖,对后世诗歌创作的影响,甚至超过了一代文豪苏东坡。

在双井村众多的杰出贡献者中,黄庭坚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位,所以便有了如今的黄庭坚故里。

一进景区,就看到一个白色的大牌坊,上面写着“双井进士园”几个大字。

牌坊旁边就是黄庭坚的塑像,雕像面容严肃,手握书卷,微微抬头望天。

牌坊后有块很大的石碑,叫做皇榜碑,上面刻着游龙浮雕。我想,这是为了纪念双进村当初上榜的进士。

再往里走,就是双井堂、群贤阁、集英殿和魁星阁。

庭院内有游廊、亭阁、荷塘、雕塑、碑刻等,分别展示了劝学、求学、科举之路的漫长与仕途的艰辛。

整个双井进士园环境清净幽雅,和周围的古建筑相互映衬,有种典雅之气。

如果有时间,不妨登上魁星阁登高跳远,一睹整个双进村的山水田园乡村的全貌。

参观完进士园,我们来到了黄庭坚的故里。黄庭坚故里不算大,是四合院的建筑,中间有个小的天井。

整个故里通过一些旧物件以及书画展示了黄庭坚一生的故事。他淡泊名利,高风亮节,确实是一位值得后人敬仰的杰出人物。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过文人的诗句,如果再来到他们的故里,我想又会别有一番体会。

【攻略】
门票:58元,网上购买优惠价40元(包括进士园+高峰书院+黄庭坚故居)
景点:双井进士园、黄庭坚故居、高峰书院、明月湾
其他玩乐:双井村内有农家民宿、直升飞机、茶园等,适合研学亲子游、小长假以及周末周边游。
交通指南:从 九江 或者 南昌 出发220公里,2小时40分钟小时车程;从 长沙 出发,250公里,3小时车程。

陈门五杰故里

山水之间,鸟语花香。在距 江西修水 县城20公里处,有着一处世外 桃源 般的田园乡村。而这里,便是文化世家陈门五杰的故居。

来到这里前,原本以为仅仅是个故居,没想到是一个有着闲静田园风光的村落。说这里是景区,不如说是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进入村子的左侧,就是保留着200多年历史的陈家大屋,也是晚清维新派重臣陈宝箴和著名诗人陈三立父子的出生地。陈家先后还出了史学大师陈寅恪、 中国 现代美术第一人陈衡恪、 中国 植物园之父陈封怀,一家四代出了五位杰出人物,所以称为“陈门五杰”。

陈家大屋由凤竹堂、新屋里、官厅三部分组成,其中凤竹堂由陈宝箴的祖父陈克绳初建于1792年,新屋里和官厅为光绪年间陈宝箴中举后修建。

陈家大院历经200多年,依旧保存完好。整个故居的建筑是砖木结构,一进两重,中开大天井,是典型徽派和客家建筑特色的融合。

除了陈家大院,村庄里还有义学里、四觉草堂、义宁陈氏文化纪念苑、凤鸣涧瀑布、桃里梯田和六悟茶园,吃吃农家菜、逛逛田园乡村,在这里足够玩一整天。

秋日的村庄像是穿上了一件彩色的衣裳,树叶呈红、黄、绿的渐变色,宛如打翻的调色盘。

乘着观光电瓶车来到山顶的六悟茶园附近,看着夕 阳西 下,最后一缕阳光洒落在亭子上,不得不感叹如此美的景色,难怪这里人才辈出!

Day 3

石钟山

石钟山,这个名字有没有点耳熟?没错,它就是大文人苏轼笔下《石钟山记》的所在地。

石钟山其实并不是一座山,而是分上石钟山和下石钟山两个地方,而目前作为景区供参观的是下石钟山。

石钟山就是一个天然的乐器,每当水石相击打,山体就发出如洪钟般的响声,所以便有了石钟山这个名字。

整个石钟山景区里像是一个 江南 园林,清新雅致,游客也并不多。

到清浊亭可以俯瞰 鄱阳 湖和长江划出的湖光两色分界线,一边是绿色、一边是土黄色,犹如一个鸳鸯火锅。

去天下奇音第一楼,听听非遗产传承人用小锤敲打石头发出的美妙音乐。又或者自己动手在石钟上敲出一首乐曲。

虽说是第二次来石钟山,但却玩了一些新花样。我们沿着江边的步道,走到悬崖边近江水处,去听江水拍打石钟的声音。而正是悬崖壁上被侵蚀的孔洞,才让石钟山能发出不同的声音。

如果是下午时间来,还能乘坐游船去鞋岛看百鸟归巢。之前在网上看过视频,真的太震撼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弥补上~

【攻略】
门票:65元(石钟山景区+江湖两色船票)
地址: 九江 市 湖口县 双中镇
交通:从 九江 出发40分钟车程。 湖口县 有动车站,也可乘坐动车抵达。

龙宫洞

龙宫洞风景区位于 江西 省 九江 市 彭泽 县天红镇的乌龙山麓,距 九江 市仅60公里,是1978年新发现的山底溶洞。因山洞酷似古典小说《西游记》中所描述的 东海 龙宫,所以取名为「龙宫洞」。

龙宫洞景区由龙宫洞、玉壶洞、玉仙洞、仙真岩、情人谷漂流和森林公园等组成,是集山水、溶洞、佛教文化为一体的著名旅游观光、度假疗养和避暑胜地。这里至今都保存着完好的生态地貌,山林幽深、泉水叮咚。

龙宫洞入口在景区入口不远处,走进巨大的洞口,便来了这个这个雕刻家都无法雕琢出的地下艺术宫殿。

原本进入龙宫洞以为里面会很阴冷,没想到洞内出奇的暖和。因为其独特的 卡斯 特地貌,洞内常年保持在18度,不管洞外是炎炎夏日还是大雪纷飞,洞内依旧四季如春。

龙宫洞全长1600米,小桥流水,钟乳倒悬,石笋擎天,姿态万千让人目不睱接。

龙宫洞内分为大大小小的宫殿,每一处宫殿都各具特点。

不过最震撼的还是水晶宫,整个宫殿空间达到了16800立方米,高38米,宏伟大气,真的就如龙王的宫殿一般气派。

水晶宫有一个水池,看着非常深,实则很浅。整个洞穴倒映在水池里,显得更壮观了!

在水晶宫的顶部,我们看到一群密密麻麻的黑点。一问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是果蝠(蝙蝠的一种).... 听说每年冬季它们都会飞来龙宫洞里冬眠,说实话看到如此密密麻麻的果蝠在头顶上,又震惊又觉得毛骨悚然.....

从龙宫洞出来,我们去到了玉壶洞。 和龙 宫洞不同的是,虽然玉壶洞也是大大小小的钟乳石,但不需要步行,而是乘船在地下河游览,别有一番景象。

之前就听导游说,玉壶洞有个篮球场?我当时还半信半疑,想着在洞穴里怎么会有篮球场。没想到在玉壶洞的出口还真的有,还曾多次举办过全国性的篮球赛,被评为世界吉 尼斯 之最。

虽然这里没有游览完整个龙宫洞,但着实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秀在 庐山 ,奇在龙宫”,果真是如此!

【攻略】
门票:80元,网上优惠价73元。
交通:从 九江 市区出发,驾车1小时。
必去点:龙宫洞(水晶宫)、玉壶洞
小贴士:冬季洞里很暖和,不需要穿太多的衣服;如果夏季前来,洞内比较潮湿,需要穿防滑的鞋子。另外,建议预留大半天的时间在龙宫洞景区游玩。

陶令纪念馆

彭泽 县不仅有龙宫洞,让其出名的更多是因为“五柳先生”陶渊明。

想必都知道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典故吧?
当年陶渊明在 彭泽 县 任县 令,仅仅任职八十余日就结束了他十三年的仕途生活。其原因就是当年贪污腐败的浔阳郡邮督来到 彭泽 ,不怀好意地让陶令去见面。而后就有了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田园。

而 彭泽 人对陶渊明的喜爱,为了纪念当年的县令,便在2013年在 彭泽 县的渊明湖公园东南湖畔建造了陶令纪念馆。

整个纪念馆有三层,以陶渊明出任 彭泽 县令毅然“不为五斗米折腰”而辞官归隐的传奇佳话为线,分四个部分介绍陶渊明了的生平家世、任令 彭泽 、园田生活、文学成就和名扬千秋的事迹。

门票:免费
位置: 彭泽县渊明湖公园内

秀峰

在 庐山 有这样一句话,“ 庐山 之美在 山南 , 山南 之美数秀峰”。可见秀峰在整个 庐山 都是非常美的一个景点

还记得课本里的《望 庐山 瀑布》吗?李白的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指的就是秀峰景区的黄岩瀑布。

秀峰景区座落于 庐山 南麓的白鹿镇,是集名山、名寺、名瀑、名泉为一体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著名景区。

而其名字的得来就是南唐中主李璟年少时读书的地方-秀峰寺。

秀峰美在自然,秀在人文。它秀美体现在瀑布、潭和峡。

秀峰的瀑布就是李白所写的诗句。瀑布从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阳光照射下在水雾上,看过去就像银河一般。当然,如果想近距离的一睹芳容,可以选择登山或者选择乘坐缆车到达。

在景区内还有诗仙李白的雕塑。

秀峰的潭,指的就是青玉峡龙潭。秀峰瀑布沿着峡谷飞流而下,犹如一条巨龙汇入谷底,也就有了龙潭。

坐在有“匡庐二绝”之称的漱玉亭,听着泉水和瀑布的声音,看着青玉峡,仿佛感受到了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的雅致。

秀峰的峡,是峡壁之上历代摩岩大字题刻。包括宋代的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和“青玉峡”,龙潭旁的“庐山 ”二字。

秀峰景区植被覆盖率非常好,有山有水,非常适合慢慢的悠闲游玩。

这已经是我们第二次来秀峰了,第一次是9月夏季的时候,而这次是十一月。相比夏季我更喜欢秋冬的秀峰,气候更加怡人,彩色秋意下秀峰多姿多彩。如果来 庐山 游玩,千万别错过秀峰~

门票:62元
小贴士:如果要看瀑布,需要预留大半天的时间。如果不爬山的话,1小时左右。

白鹿洞书院

文人墨客都喜欢的 庐山 ,怎么能缺少一个书香之地呢?而 庐山 五老峰脚下,就有一个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建于唐代、兴盛于宋代,在明代时期成为了最高学府。这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白鹿洞书院,当年的地位就相当于如今的清华北大,是我国教育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

白鹿洞书院从名字上可能会让人以为是一个有白鹿的洞穴书院,其实并不然。当年的读书人李渤在此养了只白鹿伴读,再加上此地像山洞般的地形,便有了这个有白鹿但不是洞的「白鹿洞书院」。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白鹿洞书院,上次来这里是清晨,这次是黄昏。黄昏中的书院,光线比较暗,更多了一份清净之意。

整个书院坐落在群山之中,被繁茂的绿植环绕、时常还伴着清脆的鸟叫声和潺潺的流水声,难怪当年这里出了一百多个进士。

书院大门是一座双层飞檐单门,门 上高 悬明正德年间李梦阳手书的“白鹿洞书院”横额。

白鹿洞书院现存建筑群沿着小溪自西向东串联式并排着,由书院门楼、 紫阳 书院、白鹿书院、延宾馆等建筑群落组成。整体建筑体坐北朝南,多为石木或砖木结构,屋顶均为人字形硬山顶,非常有清雅淡泊之气。

而书院外的孔石桥下,在溪水间的石头上还有朱熹亲笔题写的“枕流”二字。

门票:40元
游玩时间:大概1小时左右

Day 4

如琴湖

如琴湖位于 庐山 牯岭镇附近,是一个建于1961年的高山人工湖泊。虽说是人工湖,但其环境十分优美,是 庐山 旅行的必打卡点之一。

至于它的名字,是因为湖面形如乐器小提琴,所以便叫做“如琴湖”。

我们前一晚住在牯岭镇,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如琴湖。清晨的如琴湖十分幽静,湖面还飘着一层薄雾,显得十分静谧。

如琴湖的中心呈椭圆形的湖心岛,岛上九曲桥与湖岸相连

漫步在湖边,看着如此唯美的景色,整个人都放空下来。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如果有时间来湖边散步一圈,既能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享受。

白居易草堂

穿过如琴湖边的花径,经过花径亭,就到了白居易草堂。

花径中种植着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就曾写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描述此地的美景。

花径亭中的“花径”二字是白居易的手书,以白居易曾循径赏花而得名。

白居易草堂就在花径公园内,草堂外溪水环绕,绿植包围,是坐拥在山间的一块风水宝地。

据说当年白居易贬官江州时期,曾在 庐山 北麓香炉峰下建草堂隐居,并亲身到场了草堂的选址、计划和营建。他还特地撰写了《 庐山 草堂记》,这篇文章闻名的文章至今依旧是 中国 古典园林史上的模范之作。

如今的白居易草堂是白居易诗文的陈列室,无需门票就可以入内参观。

含鄱口

含鄱口是 庐山 之行的必打卡点,也是电影《 庐山 恋》的取景地。登上含鄱口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景象,远眺不远处的 鄱阳 湖。

含鄱口的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是晴天,一会儿云雾又飘散过来。当云雾随风在山峰间缓缓飘动,仿佛就像仙境一般,把诗句里的“不识 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含鄱口的标志性建筑要属牌坊和含鄱亭。

穿过含鄱口牌坊,登上台阶就是海拔1211米的含鄱亭。站在含鄱亭上,北可望“青天削出金芙蓉”的五老峰,东可瞰“千里 鄱阳 一岭函”的 鄱阳 湖,南可眺“峰从何处来”的大汉阳峰,西可观“华夏之绝艳宝地”的庐山 植物园。含鄱亭也是是来含鄱口的必打卡点。

如果你也想感受 庐山 的诗情画意,那就来含鄱口吧,云海、日出、云雾,让你陶醉在此情此景之中。

芦林湖

芦林湖是我们第二次来。上次来是日落前夕,湖边波光粼粼。而这次来时清晨,季节不同时间不同,所看到的的景色也不太一样。

300万年前, 庐山 处于第四纪冰川期。当时的芦林湖就是 庐山 最大的屯积冰雪的谷地。后来人工建造了芦林桥,桥坝一体拦水成湖,也就有了如今的芦林湖。

芦林湖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湖面平静得如镜面一般,山和树都倒影在湖面,就如一幅画卷。从无人机视角看下去,就是群山间的一颗大宝石。

我们看过了夏季和秋季的芦林湖,下一次便期待它的冬景。据说进入冬季后芦林湖畔上的树木结成雾凇,就像冰雪童话世界里一样。

【 庐山攻略】
庐山 门票:160元(包含 庐山 上的数十个景点)
索道:山下-牯岭镇的交通索道,60元/人
住宿: 庐山 住宿可以住在牯岭镇,这里吃住行都方便。
小贴士:如果开车上 庐山 ,盘上公路大概1小时车程。山路很绕,真的容易晕车。建议提前准备好清凉油、晕车药等。

烟水亭

游览完庐山后,我们便乘车下山来到九江市区的烟水亭。

烟水亭位于 九江 长 江南 岸的甘棠湖中,相传这里是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

烟水亭所在甘棠湖十分热闹,是当地人老年人悠闲玩乐、聚会的地方。在这里,见到了难得的城市烟火气息。

关于烟水亭的来历,倒是有一段故事。

唐代诗人白居易是最早在湖中建亭子的,他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的二字,便得名“浸月亭”。而后来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 九江 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两个亭子都被催毁。直到明末,才在浸月亭的旧址上重建了烟水亭。

说实话烟水亭是挺让我们惊艳的一个景点,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人文的 九江 ,还有历史中的 九江 。古色古香的烟水亭建筑,就像是湖中的点睛之笔。

门票:20元/人, 九江 市民凭身份证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每日9:00-17:00

浔阳江景区

九江 ,在古代也叫浔阳,是众多文人墨客笔下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浔 阳江 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就是白居易写的 九江 琵琶亭的诗句。

来到 九江 ,当然得去长江 九江 段的浔 阳江 边走走。沿着滨江路,在 九江 长江大桥的左右两侧便是三座历史悠久的古建筑楼阁,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

琵琶亭建于唐代元年,已有1200年历史,因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长诗《琵琶行》而得名。

它历代屡经兴废,多次移址,现在的琵琶亭是1988年重 新建 成的。

庭院正中有高达三米的白居易汉 白玉 立像,来到这里游览,去感悟诗人曾经的意境。

琵琶亭的三楼,有个观景台,可以远眺长江大桥。

锁江塔作为九江的风水宝塔,已屹立了400多年,饱经历史的磨难和风雨的侵蚀。

如今的锁江塔是经过了多次维修,为楼阁式砖石空筒仿木结构。

塔内有木楼梯盘旋而上,登塔顶可眺望长江、还有对岸的湖北黄梅 。

如果仔细看锁江塔,会发现它有点点倾斜,真的是历经风雨。

锁江塔的旁边就是锁江楼。

浔阳楼, 江南 十 大名 楼之一,紧靠长江之滨。

这里最早是民间酒楼,已有1200年的历史,是融名楼、名著、名酒为一体的景点。

目前浔阳楼二楼是浔阳楼演义、三楼是 九江 市井民俗文化、四楼是 九江 茶简史。

登上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一睹了长江壮阔的美景。看着来往的船只、湖面泛起的点点波光,仿佛找寻到了文人们喜爱这里的理由。

【攻略】
门票:55元/人(联票,包括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单独购买的话,浔阳楼20元、琵琶亭30元、锁江楼20元)
开园时间:9:00~17:30;16:30停止检票。

八里湖

九江 之行的最后一晚,我们去到了八里湖的 九江 “小 维多利亚 港”。这个名称是当地出租司机告诉我的,他们对 九江 的夜景那是一个赞不绝口,强烈推荐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上次去八里湖看夜景我们去的海韵沙滩,而这次我们换了一个新角度,感觉这边更好看。

夜色下的 九江 ,八里湖边的高楼林立配上霓虹灯,确实很美。难怪,本地人对这里都一个劲称好。

在璀璨的夜景中,我们结束了 九江 之行的旅行。

【 旅行小贴士 】

『行程线路』

Day 1: 武宁 县& 永修 县
西海湾- 长水村-阳光照耀29度假区-柘林老镇
住: 武宁 or 永修 县

Day 2: 修水 县
东浒寨风景区-双井黄庭坚故里-陈门五杰故里- 九江
住: 九江 市区

Day 3: 湖口县 & 彭泽 县& 庐山山南 景区
石钟山景区-龙宫洞-陶令纪念馆- 秀峰景区- 白鹿洞书院- 庐山
住: 庐山 牯岭镇

Day 4: 庐山 & 九江 市区
如琴湖- 白居易草堂- 芦林湖- 含鄱口- 九江 市区- 烟水亭- 浔 阳江 景区- 八里湖夜景
住: 九江 市区

『交通』

·飞机:
九江 附近有 南昌 机场和 庐山 机场。 庐山 机场离 九江 更近一些,但 南昌 机场航班较多些。如果到了南昌 机场可以坐机场 九江 线商务车or大巴,1.5h到 九江 市区。(商务车:90每人;人多的话包车或者自驾都行)

·动车高铁:
从 武汉 、 上海 、 南昌 、 杭州 等地过来都有直达 九江 的动车,也可以在 南昌 转乘到 九江 。

·租车:
九江 的景点分布还是比较远,建议首选自驾。

『酒店』

总体来说, 九江 的酒店性价比非常高,基本上200左右就能住到很不错的酒店。当然, 庐山 上除外。这里推荐几家我们住过的不错的,供参考。

· 九江 市区: 九江 嘉豪国际酒店

这家酒店位于 九江 市区,距离 九江 站步行10分钟,交通很便利。价格在200+左右,比我们上次住的那家更好一些,这家的早餐很丰盛,挺不错!

· 武宁 县: 武宁 逸和酒店
上次来 武宁 也住的这家,正对西海湾,都是湖景房。位置超棒,是整个行程里感觉最棒的一家。如果去 武宁 ,这家值得!

· 庐山 :山水庐驿酒店
这家酒店位置好,就在牯岭镇上,出行吃饭都很方便。房间设施也不错,和我们上次住的是一家老板,但缺点就是房间有点小,而且隔音不好,早餐就是稀饭馒头。但是,这个条件在庐山 确实也算是性比价不错的了。

『美食』

江西 菜主打辣为主,非常符合我们云贵川的口味。不同于川菜的是, 江西 菜的辣是看不见的,准确说看起来不辣吃起来很入味。重口味者,肯定很喜欢!炒粉、藜蒿炒肉、东坡肉、山药炖排骨、黄豆烧鱼、石钟鱼宴等等都是 九江 的特色菜。下面吃几家吃过感觉挺好吃的餐厅。

庐山金四季土菜馆:
这家吃了两次了,味道很好吃,而且性价比高。建议去牯岭镇就选这家!

彭泽县和宴坊:
环境挺好,装修古色古香。烤猪蹄好吃!

修水县幸福花卉酒楼:
这家真的每到菜都超好吃,是那种比较重的口味,那个粑粑一绝。

结束语

时隔两个月,这是我们第二次来 九江 。这次的旅行,除去 九江 市区和 庐山 ,我们预留了更多时间去了解 九江 的地方县城,也发现了不一样的 九江 之美。虽说几天的时间不长,但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悠然 庐山 ,自在 九江 ”。 九江 真的是一个好山好水好地方,期待下次再见!

我们是@LouieSally旅忆,一对爱旅行的90后夫妻。喜欢可以关注我们,带你一起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