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1

关于九江和南昌 两个城市的旅行

这次九江的旅程,主要是为了逛庐山。但是,出门一趟,总不能只为了一个景点,于是,我们又加上了南昌这座城市。南昌值得逛的地方特别多,而且这里的人文景点也非常多。对于一个五岁的小朋友说来说,恰好是一次启蒙。

这次出行,我们租一辆车自驾游。车子是提前在某嗨订的,庐山高铁站取车,南昌高铁站还。目前全国异地还车都是免费的,简直太友好了有木有。若不是因为接下来还有工作,估计我能租车环线玩半个多月。

Day1关于我心中的庐山

当天到达庐山比较早,取车后我们直奔庐山。庐山包含很多小景点,最有名的当属三叠泉了。三叠泉可以单独去爬,有一个专门的售票处。注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描述的并不是三叠泉哦,但这也不妨碍三叠泉是庐山最有名的瀑布。

这次在庐山,感受到了真正的云雾缭绕。因为刚刚下过雨的原因,空气湿度非常高,看上去到处都是人间仙境。

我们在庐山玩了两天。第一天,我们是坐景区交通车去玩西线,花径游完直接走路到仙人洞。仙人洞出来坐车下站大天池,当天大雾天池和悬崖观景台都看不到什么,只能遗憾反回了,不过天池观景台下面有面石头墙拍照极佳,值得打卡。上图就是我所拍摄的石头墙。

虽然第一天什么都没看到,但我们也不愿意为此再重来一次。所以,第二天看了东线含鄱口。

天气好时可以看到鄱阳湖全景,故名含鄱口。当天大雾只能看到远山云海。坐车下站五老峰,开始体力好不觉得太累,在半山观景台,老天爷赏脸出太阳,可以看到五老峰山谷和云海,爬上峰顶庐山松时又大雾看不到什么,走到四峰情况又好些,悬崖边拍到绝美云海,极为壮观。

总之,这次爬山之旅总是在惊喜和失望中连番横跳。希望下一次来庐山可以看到更美更清晰的景色。

接着直接下三叠泉方向,一路都是楼梯,膝盖开始有些吃力,下到山脚果断选择小火车,即使如此省了一段路,但往崖底来回2600级台价还是让人腿软。有人是从山脚下爬到三叠泉上面来的,我看很多人都疲惫不堪。

下到谷底看到飞流直下三千尺还是值得的,大家来咬咬牙一定要坚持,不要留下遗憾,上来时体力已经感觉耗尽,一瓶脉动喝完都还口喝,全身水捞一样,算是难忘的记忆了。

Day3走进南昌这座历史名城

南昌在中国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这里是一座红色城市,是英雄的城市。众所周知,八一南昌起义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实际上,南昌还是中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哦。大概每一个人都看到过这几个字“发射地:南昌”。说的就是这座城市啊。

到了南昌,我们第一站去的就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这里基本陈列陈展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套),艺术品51件;陈展内容主要有:新馆大楼 南昌 起义、人民军队光辉历程以及旧址复原陈列等。

这里确实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虽然曾经在历史书里面看到过很多次南昌,但是真正看到这里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我们还看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本来还担心孩子对这些不感兴趣,万万没想到我儿子其实很喜欢这类景点。爸爸也开始很细致地和他做各种介绍。

从这里离开之后,我们又去了万寿宫。万寿宫是为纪念江西 的地方保护神——俗称“福主”的许真君而建,也是我国古代会馆文化的代表,被称为“景中之圣”。

南昌象湖寿宫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是道教圣地的正一派道场。从网上可以搜一下关于网红宫的介绍。这个地方超级大,而且里面的很多建筑都有非常重要的寓意。来万寿宫玩的人比较多,我们还遇到了好几波旅游团。虽然我不愿意跟团旅游,但是在旅行中遇到旅游团还是极好的,可以蹭讲解。

万寿宫其实也算是一个大的寺庙,不过,这就是道教罢了。之后我们还去了佑民寺,这里就是佛教了。

从万寿宫出来之后,我们又去了市区逛了逛。然后去打卡了滕王阁。来了南昌,肯定要看看滕王阁。滕王阁也算是南昌地标式建筑了。《滕王阁序》也让这座小楼在全国文明。同样,还有湖北黄鹤楼,湖南岳阳楼,这三座楼就是江南三大名楼了。

为了看到不同时刻下的滕王阁,我们还专门等到了晚上。晚上的滕王阁很美,灯光照射下的滕王阁多了一丝神秘感。

到了滕王阁,我们还一起背诵了《滕王阁序》,事实证明,没有一个人能完整背诵下来。

在滕王阁,肯定要吃一个雪糕的,这也是标准的文创雪糕。

从滕王阁离开之后我们就去了八一广场。这里也是当地人的活动中心,到了晚上,还有人在这里跳舞。

综合来讲,我觉得南昌是一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城市。

八一广场旁边还有美术馆,还有一个双子塔。来之前,对于这座城市的老街并不多。来之后,觉得这座城市也变得立体起来。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大家去看一看美术馆,是一个很值得打卡的景点。

我们还去打卡了佑民寺,这个寺庙最初是在南朝建立的。大概是502-519年,也就是说,这个寺庙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后来,佑民寺被损坏过。所以,这也就是不断损坏,不断维修的过程。而且,这个寺庙后面还更换过名字。

这个寺庙非常有名,听导游说,其实这里的香火已经遍布了东南亚,印度等地。由此可见这个寺庙的影响力。

寺庙很大,我们在里面走了很久。之后我们又打卡了图书馆,博物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