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27

重返冰雪童话——2015年初冬游 九寨沟(含部分九寨沟转山、野营攻略)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发表于 2015-02-27 14:52

地点:九寨沟,2次进沟,没计划黄龙(实际公路可以去,当地当时水量充足)

时间:2015年2月初(错过各种假期),春节前,5天4夜

路程:重庆——成都——九寨沟,再原路返回

花费:2000内,主要费用飞机票850左右

人数:1人

交通工具:动车,飞机

当地天气:感觉和西藏地区相似,早上没太阳时0°左右,出太阳最多穿2件衣服;冬季基本不用担心遇到雨天,但春夏秋就要自备雨衣了。墨镜是必须的,白雪反光刺眼。

2月份的冬季,感觉像是9、10月份的秋冬交接季。

景点:现在已经开发、开放的3条沟,但部分景点、栈道冬季有雪、冰覆盖是不会开放的(原始森林),感觉景点也打折了···

门票:冬季淡季,80的第一天门票,20的第二天门票,景区内大巴车票80,只能当天用(实际按城市里坐巴士感觉,一天能到20就很不错了···);外加巴士只在巴士点停靠,路上遇到不会停车。如果脸皮厚可以只买门票偷偷坐巴士去,本人2次进沟,1天巴士,第二天走无巴士经过的第四条沟,180门票费用。

由于2014年年底本人去了1趟西藏地区,九寨沟、黄龙的高反没感觉;还是我以前说的那句话,任何人都有干饭,就是看持续时间和强烈程度。

以前5月份来过1次九寨沟,看过2014年的迪斯尼动画《冰雪奇缘》就很想来看看中国的冰雪童话,但事实是今年暖冬···最佳冰雪期是2014年的12月···就当做为下次12月看雪的准备吧。

冬季淡季(必须错元旦、春节),飞机票、住宿和门票便宜。

第一天:重庆动车到成都,住宿成都。

因为冬季重庆没有直飞九寨沟的飞机,只有成都坐飞机或者汽车。如果时间提前够早,第一天就能重庆直到九寨沟;成都1天2班飞机,下午1点最后班,重庆动车2小时,早上9点前出发基本能感到。

第一天费用:动车96.5,飞机提前订往返850左右,住宿提前订快捷酒店150左右;加上吃饭1300左右。如果下午1、2点到成都,还能逛逛成都市内景点(宽窄巷子、武侯祠、杜甫草堂等)。

第二天:成都飞九寨沟

等飞机违禁品就不说了,节前查得严···成都岷江酒店门前有直到双流机场大巴,10元1小时内耗时。

如果不是早上9点的飞机就没必要很赶,本次旅游的目的也是享受,不是徒步受罪类。

飞行时间1小时,一本杂志时间。

下飞机后有巴士,45元直接送到九寨沟沟口或者附近地区;也有拼车坐出租的,但一般坐满4人,每人50元,200元开走。下山路基本1小时。

中午阳光强烈,公路上雪基本化完了,没遇到暗冰等情况。如果是这种情况,也能去黄龙,但黄龙不在本次旅游计划内。

在沟口已经被开发成小镇了,不用担心住宿,直接上携程APP定住宿(打个广告);不要相信司机带的住宿,都比APP定的贵。当时淡季又错开旅游高峰,100元定的大床房跟城里大床房差不多品质(有热水、有电、有无线网络),除了周边房屋过多,采光差的条件(沟口外太多4、5层楼的民房)。如果你想开暖气,那要另外收费的;本人南方人,只要晚上房屋不漏风,2层铺盖基本够用,不用开暖气;还不够店家也会提供铺盖。

也遇到有人住宿九寨沟内的,但需沟内居民出来接人;冬季九寨沟开放时间早上8点左右(有太阳照了)——下午4点半(太阳已经被山阻挡,有冷风吹的感觉了),等机场巴士到达沟口时已经是关闭时间了,必须沟内居民出来接进去。

第二天费用:最多200

第三天:没得废话,耍。

早点起床、吃饭,门口等进。原始森林没有开发,部分栈道有暗冰路滑不开放,只有走公路;所以以前感觉耍完3条沟很累,这次很轻松,坐车到点,看下拍照就上车去下个景点,走路劳累少很多。

(太阳还未升起,湖水不是很透)

熊猫海···大型溜冰场···)

(冰瀑布还是很好看的,就是栈道封闭,最佳角度无法选择)

(九寨沟的水还是那么美,能透能反;淡季人少就是好啊,随便到处取角度)

珍珠滩瀑布

长海 结冰了!!!)

(以前拥挤的花海,也是稀疏人流)

(冬天长海后的雪山——漂亮)

(中午阳光台强烈了,逆光天空一片白)

诺日朗瀑布,冰雪都是淡蓝色!!!)

(其实感觉九寨沟还是最开始景点很有味道,但是大都以为能回来路过慢慢看,但当回来时,都腿脚酸痛无心欣赏)

第三天费用:300

第四天:九寨沟的第四条沟——扎如沟

因为手机地图上看到景区内还有条很长路线,第一天景区内也就看到该路线的分叉点,询问了管理人员也可以进去;唯一不足就是无景区大巴,只能从九寨沟大门开始徒步进入。

进入景区1公里,左手侧,扎如沟。

扎如寺景点等,后来遇到护林员得知扎如沟是九寨沟徒步、露营路线路线,需提前到九寨沟管理部门登记(和 阿里 转山一样,写些保证书,出事与景区无关等),冬季转山需多人禁止1人,整个徒步花费3、4天,需自带帐篷,注意野外用火,有可能遇到大熊猫~~~~

扎如沟 和九寨沟风格不一样,更像美国国家黄石森林公园感觉,山脊、森林、白雪覆盖的公路、刺眼的阳光,说是秋天完全不为过。

(2月份扎如寺处于半开放、半完善阶段,预计2015年5月劳动节就能正式开发,到时就能有巴士正式开入第四条沟内)

(走在雪路上,嘎吱嘎吱的,突然想到句台词:天王盖地虎···)

(原始森林中偷窥雪山的巍峨)

(雪路上隐约看到动物的足迹,还有护林员汽车的车痕;有时遇到路过的护林员会很友好的问你是否需要搭车)

(扎如沟 内也有传统的藏式村庄,必然会有各自的寺庙、白塔)

(右侧就是 扎如村,很传统、很朴实,和西藏藏区内的村庄相似,没有为了旅游开发商店。扎如村 村后有 扎如瀑布,听着水声走,就能找到)

(扎如沟 内的护林木屋,感觉就像美国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模式,连护林车辆都是进口奔驰的面包车!!!走到这了,基本上就不能再前进了,必须向九寨沟管理部门申请野外转山、露营,通过管理部门向护林员下达通知,不然遇见转山的护林员就把你当偷猎者了···哈哈)

(地图也都是很老了,根据地图比例猜测,基本上需3、4天才能完成转山)

由于无法往前步行,只能回扎如村,看看扎如瀑布。

(扎如村后听水声,找到水路,顺水路就不会迷路。村民都用天然溪流)

(虽然中午阳光明媚,但还是别再晚上出门)

(阴风整整的山谷内)

(扎如沟,在很阴生的森林中,旁边故事说:扎如瀑布如同18层地狱,如能承受瀑布清洗就能免去18层地狱的苦难。)

(转山、露营也会遇到这些路标,遇到这些路标表示你在正确路线上)

第四天费用:150

第五天:飞成都,动车回重庆。

九寨沟附近没找到到机场巴士点,只有拼车出租车,200包车,2人就每人100。

飞机场班点少,机场空旷,可以吃桶泡面再登机。成都飞机场有直达天府广场、火车东站、北站的巴士,计划好自己的动车时间就能保证晚上7、8点到重庆。

第五天总费用:150

总结:1个人,善于提前安排路线,预定车票、住宿点是成功旅游的关键,如果还能找到当地美食就完美了~~~呵呵

遗憾没遇到我想象中的白雪、森林和流水美景,但人生如果无悔那将多么无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