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的黄龙九寨沟之旅

第1天
2009-08-25

近日闲来,重新翻阅八年前的黄龙、九寨沟游记,觉得挺有意思的,现发布到蝉游记,与大家分享。

黄龙/九寨沟/成都游记
Sun HD记录
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一, 出发

盼望已久的九寨沟之旅终于到了,出发的心情是即兴奋又紧张。紧张的原因是谕辉那个疖子还没有好,仍然在发炎,很疼。昨晚还在打吊针,一早她又赶出去买消炎药(头孢和甲硝唑,还有一堆的鱼石脂软膏)。真担心她好不了,半路再来个发炎直至发烧,那我们的旅程就毁了。

我们的旅游团真大,一个是42人,其中有6个小孩,又没有全陪的导游.要带好这个团可真不容易. 因此事先,我们把42人分成5个小组,各找一个负责人.我这组是11人. 3个家庭加上4个女同事.

2009年8月25日上午9时30分从五四路国际大厦公司楼下准时乘大巴出发去机场. 车上导游反复交待要检查好身份证.

我们乘12:10的飞机从福州飞成都. 到机场后,托运行李时的小风波: 林剑老婆把身份证放到行李里一起托运了.后来费一番周折终于从行李中又拿出来了.还好早点到机场,否则时间就来不及了.

福州-成都

四川航空的飞机,服务不错。机上午餐还有热食,面条和米饭可供选择。

飞机在长沙中转,停留1小时,然后从长沙飞成都,一切正常。
飞机于下午4点多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玩笑: 双流双流, 永远是二流)。
成都导游说要乘晚上8:10飞机去九黄机场。(玩笑: 九黄机场, 十个航班九个黄,还有一个要返航。) 这些虽然是玩笑,但是都在我们之后的行程中得到应证。

福州-成都

转机时间有很多(4个小时),在机场等。期间出去附近吃了十元一碗的面条,告诉他们不要辣,结果是平淡无味的一碗清汤面。

终于,经过一番等待,托运行李的忙乱,登机了。从候机楼到飞机,是长长的一段接驳巴士。
在飞机上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说是九寨沟天气不好,不能起飞。机上空调不好,空气很闷,林敏感觉不行了,脸色发白,喘气困难。告诉机长赶快解决。又是一番联络后,叫大家下飞机回候机大厅。
又是一段漫长的接驳巴士行程,发现巴士居然出了机场,到了机场的大门外!下车后才知道,飞机取消了,要拿出所有行李,去安排酒店住下。

又传来坏消息,在后面一辆巴士上的林敏,由于巴士没有开空调,空气很差,居然休克了。已经呼叫120来急救。

提上所有行李,乘巴士去酒店。到酒店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大家累得不行,连晚饭都没有吃。林敏终于来了,经过急救,没事了。到酒店房间后,接电话通知,午夜12点去吃晚饭!
吃完晚饭,回房睡觉,已经是午夜1点多了!

折腾了一天,居然还在成都。

半夜睡梦不好,听到外面雷声不断,一直持续了一夜! 还好没有飞去九寨,否则遇上雷暴,就惨了。后来听说之前起飞的一些飞机,飞到半路又返回来成都。我们还算是好的了。第二天报纸上说,那夜,四川遇上50年一遇的雷暴,一夜之间打雷3万多次,光是成都就是7700多次!
谕辉从来睡眠不好,稍有动静就会醒的,但是那夜她居然没有听到打雷,说明她有多累!!

第2天
2009-08-26

二, 终于到达九寨黄龙

8月26日清晨5点,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把我们从熟睡中惊醒,Morning Call来了。前晚,由于在新地方,好不容易才睡着。刚刚3个多小时,又得起床了,辛苦啊!
起床后,乘巴士直奔机场,乘7点10分的飞机。在机场又是一番托运行李的忙乱和混乱,终于可以进机场了。
成都的天气很糟,一夜雷暴之后,到早上,仍然是大雨,我们都担心飞机是否可以起飞,做好延误的准备吧。
机场的广播也在一遍又一遍地叫着:前往九寨沟的某某航班的旅客请注意,由于九寨沟天气不适合飞行,您乘坐的航班不能按时起飞。请在候机室耐心等候通知。我们想,完了,又要等候-等候-取消了。

意想不到的事却发生了。广播中刚刚说九寨沟天气不适合飞行,某某航班不能起飞,紧接着就说我们的航班开始登机了!什么机场管理,真是太没水平了!这让那些不能飞的旅客怎么想?骗人吗?这让我们这些可以登机的人怎么想?安全吗?

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很高兴,可以登机了,但愿不要又在机上等个几小时后再下飞机!
还好,虽然延误了一个小时,但是飞机终于飞了,上天的感觉真好!

九黄机场

机上广播说九黄机场地面温度是8度!成都的温度是30度。我们这50分钟的飞行,真是从夏天一下飞到了冬天!

飞机安全着陆,比长沙到成都的着陆还要稳。天气还好,没有下雨,雨后的大山真美,半山缠绕着一圈白云。

一下飞机,就感到寒意阵阵,急忙开行李,取外套和羽绒背心。出门前为了带不带羽绒背心,好是一番犹豫。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九黄机场

九黄机场的海拔是3100米。还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但是为了安全,大家纷纷在机场买了氧气罐(20元人民币一罐,据说可以用10分钟)。后来用了后,发现没有什么作用,而且没多久就吸完了,莫非又是伪劣假冒产品?

川主寺镇

上车,出发,42个人分乘2部巴士,座位空了许多,挺宽敞的。杨导游说先去川主寺镇的饭店吃午饭。才上午10点,就吃午饭。这可是我这辈子最早的午饭了。

午饭吃的是白米饭和几道菜,全是蔬菜,偶尔有几片肉,少得可怜,一人还够不着一片。白米饭是怪怪的,又像不熟,又像熟了。杨导说是由于当地海拔高,水到80度就开了,所以饭是夹生的。由于晚饭要很晚才能吃到,因此虽然一点也不饿,也要努力吃下2碗饭。以免下午饿得走不动。

川主寺-黄龙

吃完饭上车出发。心情还好。一路上风景很美。拿出相机忙拍照。从川主寺到黄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都在大山上绕来绕去的。路上见到不少藏家村落,农田,牦牛,马,羊等等。真是一片西域风情。

中午12点钟,我们到达黄龙了。

X-黄龙索道

三,游黄龙

杨导说黄龙景区的最高点五彩池海拔近4000米,上去有2条路线,一是沿观光栈道走上去,一是坐缆车上去,再沿观光栈道走下来。缆车要80元。我们大部分人都选择缆车,担心走不上去。后来看来这个决定是错误的。一下子坐缆车上到4000米,高原反应更厉害。还是慢慢走上去,逐渐适应更好。

在缆车上,大家都很兴奋,忙着照相。谕辉还兴致勃勃地换了别人的桃红色的外衣来照相, 但是发现好难看,赶快又换回来了。

X-黄龙索道

从缆车站到五彩池,走了近一个小时,路上景色不多,是个时间上的浪费。到此为止,高原反应不是太大,大家心情还好。尤其是远远望见下方的争艳池时,又一下兴奋起来了。

黄龙寺

五彩池真是美,还有那个黄龙古寺,配在一起,更是美轮美奂。

黄龙五彩池

到五彩池是向上走,走得一急,高原反应开始来,稍有些气喘,头也开始有些疼了。 但是风景太美了,顾不上这些,忙着拍照,摆姿势。

从五彩池转了一圈下来,发现很多人比我们走得还慢。也有不少人干脆到景区随处可见的氧气站吸氧去了。看来大家都出现了高原反应。

从五彩池开始一路向下走了。开始以为下行,高原反应会好一些,不成想却越来越厉害了。到争艳池时,已经是头疼欲裂了。但还是坚持一路走一路不停拍照,好景太多了,没法停下来啊!

黄龙

最佩服的是路上遇到的那些当地的挑夫(应该叫背夫,因为他们是用背来背东西的)。他们每人背着7-8根长长的木条,从山脚一直到山顶。这些木条至少有100多斤吧。据说每根木条的运费是4元人民币。这样背一次的收入是大约30元。真辛苦。还有大米/蔬菜等等日常生活品,都是这样背上去的。佩服这些人的体力!

黄龙

还有那些在不停打扫景区卫生的大嫂们,也很是敬业。他们随处可见,手上拿着夹子,不停把地上的垃圾夹到垃圾桶里去。景区这么干净,全靠他们的努力,致敬了,大嫂们!

黄龙

争艳池太美了!我们在左边照完相,意犹未尽,又到右边去照,取不同角度,不停拍照。到右边,还必须上行一段才到达拍照点。心一急,走的快了点,坏了!瞬时间,心跳加快,喘气加急,头疼加剧。为了美景,不顾这些了! 回头一看,谕辉已经跟不上了,正和其他几个人坐在路边大口大口地喘气。

黄龙

心急的后果,在接下来的下山路程中显现出来了。每走一步,都感觉心快从嗓子眼里跳出来了。头在剧烈地疼着,就像脑袋要裂开一样。喘气在拖慢我们下山的步伐。接下来的美景,在我们眼中也没有之前那样漂亮,吸引人了。虽然还是在机械式地不停拍照,但是兴致大减。谕辉已经难受得快睁不开眼了,只有站在镜头前面时,才会勉强做出一些笑容,但眼光仍是迷迷糊糊的。

黄龙

我们在苦苦支撑,希望快点回到车上,快点睡上一觉!这就是高原反应,它可以毁掉你一切游玩的兴致!

黄龙

还有,这里要抱怨一下杨导,他骗了我们!为了让我们快些下山,他叫我们走左边的路下山。后来我们发现,左边的路是下山道,没有什么景色。右边的才是观光道!我们因此而错过了右边的一些景点:明镜倒映池,盆景池。幸好我们醒悟得早,后来又回到右边,下面的景点就一个也没有错过了。

黄龙

风景太美了,路程太艰难了,原定下午4点大家在入口处集合,结果大部分人都迟到了整整2个小时,到下午6点,人才集合齐。这恐怕是我所参加的所有旅行团中,迟到最厉害的一次了吧。

黄龙-九寨沟

上车后,所有的人都跟快死了一样,躺倒在座椅上就没了动静。还有人开始呕吐。情景真是惨不忍睹。谕辉也是一样。躺倒后就再也没有声音了。

汽车又从黄龙一路弯弯曲曲驶向川主寺镇,然后再驶向九寨沟口我们的住宿酒店。路上,两边的风景在太阳下山后显得更加美,眼前的景色开始灰暗下来,但是远处的高山,在太阳的余辉照耀下,仍然呈现出金色的尖顶。这种景色,在我们福建,是从来看不到的。但是,车上,人人都在闷头大睡,也许不是在睡觉,而是晕得连动都不能动了。没有人在说话,没有人在欣赏美景,可惜了!

半路,谕辉开始呕吐,真可怜。汽车在川主寺镇附近停车加水。我们也下车透气。谕辉下车后,又开始大吐。肚子里的东西吐光了,就接着吐苦水。看来她吐得连站起来都困难了,心里发誓,下次,就是免费请她来,都不来了。

过了川主寺,天才逐渐黑了下来。海拔也低了不少,我的头也开始不疼了。于是就开始在车上一路观看九寨沟的夜景。夜晚8点多了,眼前一片乌黑,远处却可看到发着金光的山尖,这种景象一路上都有。实在是太奇特了。可惜谕辉还在与头疼搏斗,完全没有欣赏到此奇景。她说呕吐后,在车上冷得直打哆嗦,穿着羽绒背心都没用。

黄龙-九寨沟

终于,在晚上九点多,我们到了九寨沟沟口的锦绣酒店。下车先吃晚饭,然后入房间,匆忙洗刷后,扑上床就睡。咳,多么辛苦的一天!
谕辉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冲了热水澡后,一下子好多了。连疖子也好多了,不是那么疼了。真是万幸,明天我们又可以好好游览九寨沟了!
九寨沟的酒店还不错,比想象的好多了。进房后,先开好电热毯,睡觉前再关掉。被子里暖烘烘的,挺舒服的。其它设施也都还好,总之比成都的那个酒店好多了。

第3天
2009-08-27

四,游九寨沟

8月27日一早,7点的叫早铃声把我们呼醒。昨晚睡得不错,起床后又精神爽朗了。(7点起床,太迟了,使我们后来错过了几个景点,真可惜。下次必须6点前起床,这是必须的。)

九寨沟酒店

九寨沟口旅游客运中心

早饭后,奔赴九寨沟口,大家来个集体照。然后等导游买门票,花去不少时间。等我们进入景区,都9点多了!

九寨沟的三条沟,究竟如何走法,大家意见各异。有些人还做了大量研究,但是最终还是听导游的。进门,先上旅游车,先游树正沟。第一站是树正寨下车。

树正寨

路上经过了荷叶寨,盘景滩,芦苇海,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初见九寨沟美景,车上惊呼不断。但是没法下车欣赏,只好抓拍照片,难度很大。虽然行前别人告诉我们,上车要座最后排靠左的窗口边,但是由于车速太快,照片大都模糊了。心想等下午回头时,再下车好好拍照,欣赏。

到树正寨下车,才真正开始欣赏九寨沟美景。人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没错!那哪是水呀,那是镜子,把周围树木山林映照得清清楚楚。那是玻璃,水底不管多深的彩石,水草,枯木,都能看得清澈透亮。九寨沟的景色,没法用语言表达清楚,还是看照片吧。光是看照片,就会给你一种美的震撼,何况是身临其境!

树正瀑布

从树正寨开始,我们一路步行游览了树正群海,树正磨房,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然后上游览车,经则查洼沟直奔长海。

老虎海

犀牛海

九寨长海

长海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也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但只有3100米,因此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大家经过一夜休息,精神和体力都恢复了。游玩兴致高涨,再加上如此美景,真是流连忘返。

长海周围的雪山,雄伟壮观。可惜不是冬天,山顶没有积雪。但是它们的雄姿,仍然让你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

在长海见到许多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他们一定是从成都过来的,真是福气。从福州去,费用就大了。但是也值。一辈子一次的事,到如此美景地来完成,花多少钱都值了。

九寨长海

九寨沟五彩池

从长海一路步行到五彩池。这是九寨沟最小的水池了。但是仍然非常美。池水碧蓝碧蓝,清澈透明。真不明白九寨沟的水为何会如此清澈,如此透亮!

从五彩池出来,快中午12点了。就上车去诺日朗中心去吃午饭。路上,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和则查洼寨,又抓拍了几张照片,效果不太好,遗憾。

九寨沟藏民家

九寨沟有藏族九个寨子,因此而得名。但是目前沟内只开发了3个寨子: 荷叶寨,树正寨和则查洼寨。由于时间不够,我们没有办法进到寨子里去游览,这又是一个遗憾。下次吧。

诺日朗游客中心

诺日朗中心的午餐,每人50元,是自助餐形式。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顿饭是我们在九寨沟吃到的最好的一餐饭了,每道菜都很好吃。两天来,大家是第一次好好地饱餐了一顿。餐后大家又是上洗手间,又是逛地摊买东西。足足耗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发现,这又是一大失策,致使我们下午的游览变得异常紧张。

我发现时间很紧时,已是快下午2点了。经过再三催促,谕辉终于从地摊堆里出来了。我们拔腿就赶去乘车处。下午还有好多景点未去,时间却只有3个小时了!

诺日朗中心是景区的中心点,乘车的人好多。我们插了个小队,才挤上了车。直接出发去原始森林。由于是好不容易挤上车的,没法向原先计划的那样,坐最后一排靠右边的窗口。可惜啊。一路上错过了好多美景,也完全没法拍照!

九寨沟原始森林

到了原始森林,下车,快走,在原始森林景点快速绕了一圈,立即返回,坐车。这个景点恐怕是我们耗时最少的了。原始森林的空气真好,大口呼吸着这样的空气让人感觉很舒服。美中不足之处是下午时分,阳光灿烂,把林中的水汽都蒸发了,失去了林中雾蒙蒙的那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要是清晨来就好了。

箭竹海

原始森林上车后,挑个好座位,一路下山。在车上抓拍了芳草海、天鹅海之后,在箭竹海下车。然后一路步行从箭竹海到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这一路的景色是九寨沟的精华。我们是目不暇接也欣赏来不及。那些清澈透明的池水,水底的高山小鱼,飘逸的水草,粗壮的枯木,水面游动的野鸭,还有那停在水中树枝上的肥肥的小鸟,都是我们相机镜头的目标。最美的要数五花海了,其色彩的缤纷真是让人感叹。我们唯有不停的拍照拍照,恨不得把所有的一切都记录下来,回家慢慢欣赏。可是,我们又得不停地看表,就怕下午5点赶不到沟口,那可就麻烦大了。因为我们要乘晚上的飞机去成都。静海也没有去成,没有时间了。而且听人们说静海要清晨去才漂亮,跟一面镜子似的。只好留着下次欣赏了。

熊猫海

五花海

诺日朗瀑布

从珍珠滩瀑布出来,我们就立即上车,直奔诺日朗瀑布。这个瀑布是景区里最宽的瀑布了,虽然时间不多,一定要看!宽广的诺日朗瀑布,给人一种震撼。后悔没有带广角相机,后悔我的那台可以拍全景的奥林巴斯相机被人偷了。现有的佳能相机完全没办法拍出如此宽广的景色!(恐怕再好的相机也拍不出它的宽广。) 我们只能一段一段地拍,照片上完全不能体现它的宽广宏大。唯有身临其境,才可感受。

时间不多了,上车后只好直奔沟口。诺日朗瀑布成为我们此次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了。由于没有时间了,我们只好错过了芦苇海,盆景滩,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真是又一大遗憾。此次游览九寨沟,遗憾很多,后面慢慢总结吧。

九寨沟

到沟口,时间是4点55分,提早5分钟。全体人员陆续都到了。我们上车出发去吃晚饭,然后去九黄机场乘飞机去成都。我们就要离开九寨沟了。跟昨天大家的反映截然相反,今天个个都说没玩过瘾,下次一定要来好好玩上几天。

从九寨沟到九黄机场的一路,也是非常非常美。昨天来时是晚上,加上大家都超级累,没有人欣赏到这一路的美景。今天就不同了,时间还早,大家心情又好,自然就一路欣赏下来了。其中有著名的弯弯曲曲的九道弯公路,还有远处的雄伟壮观的群山,路边独特的藏家村落和成熟了的青稞麦田,山边绿油油的草地上的牦牛和羊群和马群。真是一派风景如画的西域高原风情。

可恨的杨导,催我们5点钟集合,原来是另有企图!到川主寺镇时,他把我们拉去了一家卖牦牛肉的店铺。这家店叫"藏巴拉",不知是藏语的什么意思。不过说实在,店里的卤的牦牛肉还是相当好吃。忍不住买了一块,价格也是相当地贵- 68元一斤。谕辉还在店门口从一个妇女那儿淘到一条项链,只有10元钱,相当便宜,又好看,值!

九寨沟

晚饭还是那家饭店,照例是夹生饭加上几盘蔬菜和可怜的几块肉。我怀疑是接待我们的旅行社不行,难道九寨沟都没有像样的饭店,这可是当地的一大污点。

好了,到机场,办好行李托运,然后登机。我们的九寨沟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回来可是很顺利,没有来时的延误和取消。如果颠倒过来,那该多好啊!

第4天
2009-08-28

五, 游成都

成都是中国西部的第一大城市。可是,对我们来说,没有多大兴趣。我们住的酒店更是一个字:烂。据说只有二星半。住的都是些藏民,周围地区也都是藏民游荡,很可怕的一个地方。记住这个破酒店的名字:圣地阳光宾馆。

总之,在成都的游览太差了。我在此也不想多记录,只是记住这几个地方:
8月28日上午:武侯祠,杜甫草堂,下午:金沙遗址博物馆,熊猫培育基地。晚上:自由活动,我们自己上街买了一些当地特产。如此而已。

成都武候祠

成都杜甫草堂

中午加钱吃了成都的著名小吃,感觉一是贵,二是马马虎虎。都是些水饺/抄手(就是馄炖)/面条/粉条之类的。夫妻肺片,吃完了大家还不知道那就是夫妻肺片。

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熊猫培育基地,本是个好去处。可惜天气闷热,熊猫们都躲在冷气房里不出来。据说有200多只熊猫,我们好不容易,才看到3-4只。

成都锦里

成都

遗憾的是没有游览都江堰,这是我们最想去的地方,可是旅行社就是不安排。可恨!
下次别在成都浪费时间了。

第5天
2009-08-29

六, 回家

8月29日一早,我们要乘7点半的航班返回,5点叫早。清晨天还没亮,我们在睡梦中被一阵巨大的砸门声惊醒。一阵狂乱的心跳后,才意识到那是叫早!这又是这个破宾馆的特色,砸门叫早!我这辈子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叫早方式,以后恐怕也不会再遇到了。因此必须记录下来,留个纪念。

成都”二流”机场的管理水平也是烂,登机口换来换去,屏幕上打出的还是更改前的登机口。只是凭着一个小姐扯着嗓子在喊:“某某航班在这里登机了!” 。我们费了一番周折才找到了该去的B3登机口。咳,好像回到了福州旧机场十几年前的景象。

在长沙机场停留,不得不提提长沙机场,那也是一个烂。光是厕所就有很大问题。为上个厕所,我们真是费了一番周折。楼上楼下到处窜,仅有的2个厕所都是人满为患,排着长队。看来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好在一路都是准点,我们准时回到了家。这一路,有辛苦,有痛苦,有抱怨,有遗憾,但是更多的还是兴奋,感叹和收获。

周末在家狠狠补了2天觉,还是没有从缺睡的疲劳中恢复过来。真是辛苦!

成都-福州

福州

七, 总结

初次去九寨沟/黄龙旅游,应该好好总结一下。

1. 游黄龙,前一天一定要休息好,不能太累。否则高原反应很大。不能坐缆车,要慢慢走上去。不要在九黄机场买那个什么破氧气罐,没有用。上山时走左边观光道,下山时走右边下山道。
2. 游九寨沟,时间一定要2天。早上必须7点半前进去,晚上6点半出来。这样时间才够。路线是一早先去原始森林,另外一天一早去静海。然后再一路步行游览其他沟。
3. 游九寨沟,Y字形的3条沟,坐游览车时,都要坐在最后一排。进山时,树正沟和则查洼沟坐左边窗口,日则沟坐右边窗口。下山反之。
4. 相机一定要带好的,全手动的单反相机,有广角的,最好是可以拍全景的。
5. 中午午餐可以在沟内吃50元的自助餐,虽然贵些,还是值得。
6. 游玩时的人数,最好是4-6人,不能太多,这样才能时间控制得好,还可以互相拍照。
7. 有时间一定要去藏家看看,所以最好是游览2-3天才够。
8.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不要跟旅行团去,一定要自助游,免得被导游骗,被他们赶来赶去,只有时间拍照而没时间好好欣赏美景。

九寨沟黄龙真的是美,那是我们旅游过的最美的地方了。但是任何美的东西都不是那么轻易可以得到的。我们这次欣赏到了它的美,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有金钱上的,精神上的,也有肉体上的代价。但是我们认为非常值得。下次还会去,也一定会玩得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