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城山,九寨沟,黄龙,川主寺,成都,悠闲安逸自由行

826loving

发表于 2017-09-08 20:04

去年暑假游玩写的游记,搬过来,希望神奇的九寨能够恢复往日的美丽~~~~~~

=========================================================================

暑假去哪儿?木有头绪啊木有头绪!天气太热每天都在家葛大爷瘫,直到隔壁老王说有一个团队自驾去西藏大环线,灰常的心动哇哇哇,但是由于我车技不过关立马被团队嫌弃了!最后咱俩灰常有志气的决定,去九寨沟自由行(哦偶,神奇的九~~寨~,哦偶,人间滴天~~堂~),请脑补俺载歌载舞滴样子!
因为之前听说了太多九寨沟的传说(高反、山体滑坡、冷、东西贵......,但是注意这些仅仅是传说啊,不要被传说蒙蔽了双眼退却了脚步,去了你就会发现:九寨沟是一个灰常成熟灰常发达的地方,具体后面再说),没去过的都很忌惮这些传说,比如我,所以我们决定留一个星期做好充足的准备,请教了两位刚从九寨回来的同事,同时在网上看了无数篇游记和攻略,对目的地的历史沿革、地貌特征、风俗习惯、风土人情、气候变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之后,我们定好了8月3号从武汉站开往成都东站的动车D366(07:34——17:27 ,这趟车过汉口站,如果不想大老远跑武汉站搭车,可以买D367,其实就是D366本尊,可以晚起20分钟,还便宜11块钱,甜蜜地,多么痛的领悟啊这是!)。装备嘛带了一个20寸的拖箱和一个背包,鞋子嘛是在湾大外面的小市场买的20元一双的洞洞鞋(这鞋性价比高到银河系了,爬山涉水超级皮实,每天徒步三万多步,脚灰常滴舒服),服装嘛就是一件秋天的外套、一件长袖防晒服、两条长裤、其他就是夏装的T恤啊、短裤啊之类的,反正箱子和背包全部塞满了!在出发的前一天,由于订3号成都的酒店订的好烦躁,我突然有了个疯狂滴决定,想去青城山逛逛,我俩立刻重新规划敲定了最终方案:8月3号武汉到成都、直转青城山,夜宿青城山;8月4号游青城山,下午回成都,夜宿成都;8月5号游成都,夜宿成都;8月6号由成都去九寨沟,夜宿九寨沟外;8月7号游九寨沟,夜宿九寨沟内;8月8号游九寨沟,夜宿九寨沟外;8月9号游黄龙川主寺,夜宿川主寺;8月10号由川主寺回成都,夜宿成都;8月11号白天游成都,晚上回武汉。完美~~~万事具备只等出发!完美~~~完美~~~完美~~~
3号为了坐第一班地铁4号线,我老爹老妈5点就把我喊起来了,7点到了武汉站买了一碗热干面,好像是十几块搞忘记啦,味道真的很一般啊,取完票进站坐等老王前来会合上车,沿途的风景很不错,坐火车的好处就是可以看看风景,坏处就是十个小时下来腰酸背疼腿抽经,加上不停的过山洞,手机信号灰常灰常滴差!下午准时到达成都东站后也不敢松懈,因为到青城山的城铁C6117(19:16—20:05)需要到成都北站搭乘,所以我们直接去地铁站搭乘2号线到天府广场转1号线到成都北站,下午6点多到达北站总算是舒了一口气,坐上城铁快到青城山的时候收到了之前预定的客栈老板的电话, 客栈老板打了一天我的电话,结果白天我手机信号一直不好木有收到,确认了我们的到达时间后,客栈老板开车来接我们了,超感动有木有,客栈离青城山火车站和青城山前山都很近,客栈名称是:青城山青城之家客栈,强烈推荐大家入住,老板人灰常滴好,火车站和前山都负责接送,免费寄存行李!客栈里面有小炒,一天没吃米的我俩,炒了两个小菜(柴火豆腐、肉末豆角,只要30块钱哦),味道很好,吃了两碗饭,哈哈!睡前规划了一下4号行程:青城山分前山和后山,前山主要是道教庙宇,后山主要是自然景观,四川有“四绝:剑门天下险,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九寨天下奇,冲着“青城天下幽“我们果断选择了青城山后山,早起去火车站坐旅游大巴到青城山后山,大巴往返票价25元,后山门票20元,预计6小时爬完后山,ok,就这么计划着倒头大睡。
计划赶不上变化,4号早上7点起来,洗漱完毕去客栈里的餐馆,我吃了一大碗番茄鸡蛋面,老王吃了一大碗酸菜肉丝面,只要20块哦!在客栈存好行李准备搭老板的车去火车站的,一个大叔跑过来问我们拼不拼车去后山,他拉到了一个客人,想再拉两个客人,50一个人,包门票直接送到五龙沟口,我们立马就答应了,8点多出发。师傅开车很稳当也很健谈,他说他以前是抬滑竿的,08年地震的时候砸伤了头和腿不能再抬滑竿了,加上要供女儿读大学,他就转行开黑的赚钱。我们这些厌恶剥削压迫的人觉得他开车比抬滑竿好多了,但是司机师傅却说抬滑竿比开黑的赚钱,哎!过了盘山路路途逐渐平缓,有很多商店客栈,师傅说暑假有很多人在这里避暑,包吃包住一个月只要一千多块钱,好便宜有木有!提醒一下各位游客,如果是坐火车站大巴,是在后山门口下车,游客可选择步行或者花钱坐摆渡车到泰安古镇,攻略推荐的最好的游玩方式是逆时针,所以到达泰安古镇之后,记得往五龙沟的方向走上山。我们的包车师傅直接就把我们送到了五龙沟口,接近9点跨过五龙桥,没走多少步就进入五龙沟了,沟内的小径溯溪而上,由于前一天刚下过大雨,溪水水量超级充足,稍微有一点落差就形成飞流直下的瀑布,水声震天,瀑布的水打在身上加上水落下带起来的风,一个字好凉!满眼都是绿色和幽暗潮湿的岩石,途径一个小亭子,一个男娃在卖木炭烤玉米棒子,5块钱买一个留着爬山途中充饥。过了龙隐峡栈道往又一村进发,就有点爬山的感觉了,对于我这种很久木有运动的人,呼吸逐渐急促起来,趁着前后木有人,赶紧把内衣扒了,顿时呼吸顺畅了许多咩哈哈。10:30爬到又一村,坐下吃了个苹果补充能量。如果有体力不支又想上山的人,这时可以选择白云索道上行(45块)。我们当然不坐索道啦,注意白云索道右侧是徒步上山的路线,正好遇到三个高中生,大家结伴一起徒步上行,沿路路况还可以,经过桃园别洞,白云群洞,这些山洞里面修建了很多佛像可以边走边拜,越接近白云寺就路况就稍稍差了一点,因为前一天大雨导致有一段要穿过一个小瀑布,小瀑布两侧有好心人放置的雨衣供游人通过,不过我们随身带了伞木有被淋湿,竖直爬上崎岖的万佛洞,眼前豁然开朗,到白云寺了,看了一下时间12:30,拜拜佛休息了一下就开始下山了。大概13:30快到白云古寨的时候老王被一个不知道是啥怪物的虫子蛰了手,红肿了好多天,可怜的老王,所以我们在白云古寨坐了一下,老王买了碗凉粉和一个青稞粑粑,我买了碗豆腐脑就着之前那颗烤玉米开吃,休息到14:00,继续下山。下山比上山轻松多了,飞一般滴赶脚。15:00走到翠映湖,这是流水汇集的一个深潭,没有修路只能摆渡(2块钱),来回的距离也不远大概二十米吧,但是摆渡船只有一艘,容量也够大,正好我们遇到一船人过来,船上大概有接近100人吧,上船前以为是电动的,但是仔细一看竟然no电动,仅仅是靠一个大叔徒手撑一根粗竹竿航行的,真是佩服佩服。下船后继续在飞泉沟里行走,渐渐的游人摊贩建筑多了起来,还有人在小河沟的流水里打麻将,安逸滴嗦。大概16:00走到了泰安古镇,青城山后山大环线被我们用脚爬完了,小腿开始有点疼了。因为要搭乘C6114(17:43——18:50)回成都,我们得抓紧时间了,正好一辆的士要下山,我们20元一个人,与另外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拼车下山,的士司机是个狂放滴小年轻,手机一路放着凤凰传奇哟~~哟~~~哟~~~~~然后在崎岖的环山公路上一路超车漂移,老王正好在备考科目一,这位司机这一趟生死时速下来扣个48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好心提醒他注意安全他却更生猛了,好吧我们闭嘴一路安静的听着心脏狂跳,不到半小时就到火车站了,不晓得是爬山累的还是吓的,俩人下车后腿都软了,小伙子开车要注意安全啊喂!这时跟客栈老板打电话,他马上就开车把我们的行李送来了,真是好人啊,祝老板小艾生意兴隆!17:00进站取票等着火车开动啦,膝盖也随着小腿开始疼了。因为4号酒店已经订在成都了,所以我们必须回成都去。建议大家青城山可以玩两天,第一天像我们这样玩后山,第二天早上玩前山,然后去都江堰看水利工程。
城铁很快就回成都了,我俩的腿子也彻底罢工了,膝盖向下开始酸软乏力,每下一层台阶感觉神经就在抽搐。本想搭地铁去酒店的直接滴滴拼车了,这里要说一下,成都的滴滴灰常滴发达。很快就滴滴到成都百花世家酒店,酒店位于青羊区琴台路,如果搭地铁可以坐2号线在通惠门站下E出口出来就到了,据说琴台路得名于卓文君,整条路的建筑也全是中式飞檐斗拱的仿古风格,路上有很多装修高大上的餐馆、火锅店、珠宝店、路边文化公园里还有大名鼎鼎的蜀风雅韵剧院(看川剧),百花潭公园和青羊宫(周朝道观)在琴台路尾,走几步就到了,而且这里到杜甫草堂(杜甫的家)、宽窄巷子(清朝八旗子弟的住所)、武侯祠(三国演义迷朝圣地)也只需步行一刻钟就到了。当然我订这家酒店的首要原因是为了方便搭乘去九寨沟的简途巴士。这家酒店怎么说呢,地理位置很好、装修风格蛮美的,古色古香跟琴台路风格一致,缺点就是设施老旧背靠府河(不过靠府河那一侧用透明玻璃封死了),但是它价格很美提供双早好不好,我们订了两天!入住酒店后咱俩立马拖着残废的双腿杀到了隔壁的皇城老妈,爬了一天的山怎么也得靠火锅来犒劳犒劳自己吧,点了个方形的鸳鸯锅,从20:30一直吃到快22:30,花了250,味道还不错。经脉经过火锅这么一刺激,酸疼感更剧烈了有木有,老司机老王建议去做个足疗,要不然我们是爬不到九寨沟了。大众点评搜到了附近评价蛮高的悠然养生足道,俩人各团了个148的券,搭个滴滴6块钱就过去了,环境很好,本人长这么大还木有去过足疗店这次算是长见识了哈哈,技师是两位成都妹纸,简单的讲就是洗脚按脚全身按摩拔火罐,重点是按我那快残废滴腿子,从23:00按到凌晨1点,喝了菊花茶吃了西瓜不错不错。
回酒店洗洗睡一觉睡到5号早上快9点,穿着睡衣赶紧下楼吃酒店早餐要不然木有了啊啊啊,稀饭馒头炒好的小菜味道竟然很不错,吃完了回房睡了个回笼觉到中午,今天的计划就是闲逛,跟着百度地图离线导航慢悠悠的走去宽窄巷子,主要是带老王逛逛,我前年去成都的时候市内这些景点差不多都去过了,路过卖兔头的还是木有勇气去吃兔兔,午饭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一份水煮鱼和山药黑木耳,吃饱了继续闲逛,17:00逛到了传说中的人民公园鹤鸣茶馆,各点了一杯茶,青瓷盖碗、一开水瓶置于方桌旁,就这么在湖边竹椅上葛大爷瘫了,这里真是放空发呆好去处。这时一阵阵微弱金属震动的声音传来,原来是隔壁桌在采耳,仔细欣赏了一下很有点意思。见我看得入神,一个采耳师傅赶紧过来问我采不采耳,我说我耳朵发炎不能采耳吧,师傅说那你要采耳加洗耳,我说我耳朵发炎了不能洗耳吧,师傅说我做这行40多年了、上好的冰片你闻闻,我说我耳朵发炎了不能洗耳吧,好吧,师傅开始给我采耳加洗耳了,耳朵里的感觉很奇妙哈哈,最后还做了个肩颈按摩,我双手奉上一张毛爷爷。老王也被忽悠着做了一个采耳加洗耳。巴适得很!坐到到20:00天渐渐黑了我们才离开,我和老王分头行动,老王导航去锦里继续闲逛,我去明早乘车地点探一下路,打包了一碗白家肥肠粉当晚餐,再到红旗连锁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准备带去传说中东西很难吃的九寨沟(其实完全没必要买这么多,再次重申,九寨沟那里什么都有卖的),把东西放回酒店,赶紧的走到百花潭公园西门搭车点探了一下路,十分钟可以走到,放心了,搭车点对面竟然有一家蜀九香火锅店。回到酒店放心的开吃肥肠粉,等老王玩到快10点回来,我们把从武汉带来的小西瓜徒手拍开吃了,生猛有木有哈哈!明早7点要搭车所以想早点洗洗睡,结果我俩卧谈到凌晨5点,我勒个去,赶紧睡一个小时起床!
6号早上6点就起来了,为了去坐7点的简途巴士(九寨沟搭车科普时间:到九寨沟可以选择包车也可以选择搭大巴,如果是坐大巴,大家可以选择单程大巴、往返大巴等,因为我们想在九寨沟内玩两天,所以我们选择了单程大巴,从成都到九寨沟的大巴主要以下四种:新南门车站发车到九寨沟沟口、茶店子车站发车途径九寨沟沟口、岷山饭店发车到九寨沟名人酒店、百花潭公园西门发车的简途巴士到梦幻九寨停车场,当时是在携程上乱搜搜到的简途巴士预订的,我们这次来回都是坐的简途巴士,感觉很不错,所以推荐给大家,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简途旅行“:simple-tour,据说是几个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专为自由行爱好者设计,以黄金旅游线路为巴士线路,穿梭于精华目的地之间的旅游巴士,加了微信之后,可以在微信中直接选定行程、预订巴士、在线选座)。早上6:30我们飞奔下楼退房,这么早离开酒店早餐还没开始供应,如果你提前一天给酒店打招呼酒店会给你提前准备,我们之前木有问所以木有提前打招呼,老王就在餐厅拿了几个已经出锅的蛋糕和咸菜,我自己还用开水冲了一碗燕麦片,飞奔到百花潭公园西门 发现公园门口竟然有卖早点的,囧!还有卖雨衣(10元)和雨鞋套(5元)的,小贩说九寨沟卖的贵,我俩就一人买了一双雨鞋套,囧!7点整集合上车准时出发,大巴车很新坐着还比较舒服,出发的早很快就出市区上高速了,差不多8点半就到了映秀,过了映秀高速差不多就变成国道了,国道317傍着高山沿着湍急的岷江逆流而上,大概10点多钟路过512的震中城市汶川,改走国道213,汶川新城中树立着一座巨大的人物雕塑,这座雕塑的原型是俺3岁去晴川阁就知道了的大名鼎鼎的大禹,但是只到今天我才知道大禹是汶川的羌族人,涨姿势。随后大巴在汶川的一个私人服务区停靠了一下,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私人超市,超市老板拿着大喇叭说着九寨沟的那些传说,要大家赶紧在这里买水买食物买衣服,咱俩也赶紧买了6瓶看康师傅矿泉水6块钱,超市后面有一个巨大的豪华厕所,起码有50个蹲坑,3分钟自动冲水,厕所门口有专人负责收钱,一块钱一个人,盒子里面装满了一块钱,嗯,厕所所长在这里也是很有钱途的职业。大家买好东西唱完山歌后上车继续赶路,大概11点抵达了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茂县,有一个古羌城的景点,因为只停靠大概半小时,所以大家只看了个景点的外观。接着继续赶路大概13:00左右到了叠溪海子(1933年松潘大地震,叠溪城及21个羌寨全部覆灭,近万人丧生,崩塌的山峰堵塞了岷江,形成了今天的叠溪海子),因为时间接近中午,一车人就在停靠点的餐馆自行炒菜吃,我和老王都没有胃口,就吃了早上在酒店拿的蛋糕,然后去叠溪海子观景台拍照去了,这里有很多小贩卖东西,有卖煮玉米、烤红薯、卤鸡蛋的,有卖水果的,还有卖山货的,风景也很不错,湖水周围青山环抱,水色碧绿深邃,湖边还有牵着白牦牛给游客收费拍照的,这个地方大概停留了一个小时,然后继续赶路。大概15:30抵达了松潘古城(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地方),因为明代有许多回族人参与了建造城池,所以松潘的回族人比较多,在停车场下车就看到几位回族大叔摆的烧烤摊,10元四串羊肉串或者牦牛肉串,闻起来都口水直流哇,赶紧买了8串羊肉串4串牦牛肉串,大家算算我们花了多少钱,哈哈?正好中午没吃饭,现在食欲大增有木有,接着买了两瓶酸奶20元,一个青稞南瓜饼3块。提醒一下大家:进古城游玩是免费的哈,如果你要上城墙才需要买30元的票。我们进古城的时候正赶上一场暴雨,就没去城里逛,在城门口拍了拍照就回停车场继续欣赏烤羊肉串了,车辆大概停靠1小时就继续出发了。大概17点左右路过川主寺,川主寺位于松潘、红原、九寨、黄龙四条公路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川主寺的名字来历,据说是秦代李冰治水时,为了掌握岷江水系的资料,长途跋涉来到这里考察,由于李冰治水的功绩,四川百姓把他尊为川主。这里建有红军长征纪念碑(红军长征途经14个省,在四川滞留的时间最久,长达20个月,足迹遍及73个县市的30余万平方公里。长征时红军的一、二、四方面军都路过松潘,在川主寺以西几十公里处曾举行著名的毛尔盖会议。毛主席等中央领导过草地时,就是从川主寺后山的尕里台过去的。),这里地势相对平缓,这里有九黄机场,有大片牦牛栖息的草场、还有成片的薰衣草花圃。继续前行,有很多藏族村落,山上飘扬着经幡,之后经过了小西天尕米寺(雍仲本教著名寺院),岷江源(岷江是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都江堰以上为上游,都江堰至乐山为中游,流经和灌溉了成都平原,乐山以下为下游,乐山大佛就是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处),之后进入美丽的甘海子(“甘海子学名芳草海,位于松潘县和九寨沟县交界处的弓杠岭,四周远山层叠,森林茂密,海子中溪水蜿蜒,芳草萋萋,如天鹅绒地毯铺满大地,夏秋季野花点缀其间,牛羊骡马成群”,以上引自百度百科),这是进入九寨沟后第一个美到我的地方,高山、草地、湿地竟然搭配的如此和谐,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好美好美!!!甲蕃古城(原生态藏羌建筑风格),九道拐(进入九寨沟前著名的盘山公路),差不多19点提前到达了这次行程的目的地梦幻九寨停车场(位于九寨沟风景区漳扎镇,距离九寨沟景区大门6公里,搭车过去约20分钟20块,旁边就是那个制作了千古情系列的宋城)。这里温度明显比车内凉爽,穿上防晒服就不冷啦,下车后舒展舒展筋骨,发现这里灰常的热闹繁华,到处都是餐馆、超市、酒店,在找咱们订的客栈的途中发现了自动取票机,很方便的就取了之前在网上预订的九寨沟门票(门票220+观光车90),我们订的客栈名叫九寨沟朗香轻居客栈(在锦江之星的后面很好找,装修的很有特色,干净卫生,周边有很多超市餐馆,出行也很方便),入住后咱俩出去觅食,找了家成都餐馆,我吃了2两抄手12元,老王吃了2两牛肉面15元,吃完回来在酒店旁边的超市里买了俩雨衣,10元一件跟成都卖的一样哦。客栈早上有免费送到九寨沟大门口的车,为了避开堵车6点就得出发,我俩决定睡到自然醒自己搭车去,欧耶!
7号睡到快八点才自然醒,打开窗户远眺沟里云雾缭绕美美哒。整理了一下行李,带上住沟内的一些必需品和零食塞背包里,因为我们8号出沟还是订的这家住宿,所以我们就把拖箱免费寄存在客栈里了。出去觅食,老王念念不忘我们昨天吃的那家的抄手奔去吃抄手去了,我就在客栈旁边的川菜馆点了三两担担面(15元)和一碗豆浆(2元),多吃点好爬山,这家餐馆味道不错所以过早的人超多,吃到9点多我俩会合去马路边找车,一个黑车师傅说去不去沟口?30元!我俩可能刚吃完饭大脑缺氧,把攻略里面说的一辆车20记成了一个人20,超级开心的就上车了,还夸奖这位师傅实诚不乱喊价,这位师傅肯定心里嘀咕这俩人是不是傻呀,哈哈!进沟的大部队一般都是早上6、7点出发,所以那时的路是非常堵的,我们这个时间正好与大部队错峰了,道路一路畅通,9点50左右就到景区大门口了,昨天我们已经提前取票了,所以直接去排队,排队的人比想象的要少,队伍旁边有很多兜售自拍杆的,我也买了一个,10块钱。大概排了十分钟就到了观光车上车的地方了,观光车的车型跟普通公交车差不多,车上配有一名导游主要是负责维持秩序,解说应该是司机操控的按钮,因为每经过一个景点都会有对应的自动解说,不得不佩服九寨沟的观光车的调度,指挥的井井有条。按计划停留的第一站是树正寨,我们也需要在树正寨下车去客栈,但是调度命令直接将游客拉往诺日朗游客中心,结果车上有几个游客说他们必须在树正寨下车,车到了竟然停了,我俩也赶紧跟着下车吼吼吼。下车后右手边就是树正寨(九寨沟里有九个藏族原生村寨,树正寨是最大的一个,寨口有九座白色的宝塔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塔边有经幡和转经筒,寨子里建了一个民俗文化村,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店铺,也有一些客栈。)顺便科普一下沟内住宿:九寨沟景区淡季(11月16日~3月31日)需要第二天再次进沟游览的游客(即一张票玩两天),需要在第一天上午购票时同时申请办理,并由九寨沟售票处拍照,凭打印有本人照片的门票免费游览一次。但是旺季(4月1日~11月15日)不执行二次进沟,所以旺季想在九寨沟里玩两天的,第一种方法两天分别买两张门票;第二种方法买一张票,住沟内一晚,第二天直接玩 ,这种方法是景区管理部门禁止的,所以每天有一些拿着对讲机的黑衣人会对游客进行查票,所以大家要神色淡定以免被查票,具体的查票攻略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一下,因为我们木有被查所以不能给出切身体会,哈哈。沟内住宿一般就是住在寨子里的藏民家里,可以进寨子里现找,一般是150一个人包晚餐和早餐,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提前在携程啊去哪儿啊预订便宜一些,我们预订的客栈:九寨沟磨坊藏家驿站(客栈在民俗文化村外面,面向民俗文化村牌楼的右侧大概50米,是一位热情的东北老板娘,租的藏民的家,环境很好,坐在二楼的大堂可以观赏对面的树正群海,提供晚餐和早餐),找到客栈后,老板娘在门口等我们,房子装修的很有藏族特色,墙壁全部是手绘的壁画,一楼是厨房餐厅和藏民大叔一家子的住房,二楼是游客住宿的房间,有二人间、三人间,我们订的是不带厕所的普通标间,里面就俩床,一个电视。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大家子住客在大堂等候时机出客栈,楼下的藏族大叔在观察黑衣人动向,哈哈。我们入住后,把背包里的行李放到房间,准备轻装上阵出发了,这时还出了个小插曲,我们把房门反锁两道结果门怎么也打不开了,老板娘都准备打电话叫开锁的来了,我观察了一下锁的构造,拿了一张名片,学着电视里小偷开锁的方法,把名片往门锁那里划了几下,同事拧动钥匙,门竟然开了,好吧我真有开锁的天赋哈哈哈哈哈哈 ,替老板娘省了请开锁匠的钱!在客栈休息到11点出发去逛海子咯,老板娘嘱咐我们下午5点前必须回客栈。
我们没有在树正寨搭车, 而是直接下到树正沟看树正群海、树正瀑布了,树正沟里有好几个磨坊,据说有一个就是客栈藏族大叔家的祖屋。因为我进九寨沟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树正沟里的海子,加上这里比那些热门景点人少得多,两天逛下来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里,清静啊!树正群海由二、三十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高低色彩层次分明,前后连绵数里,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沟中的各个海子,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海子周围,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树正瀑布是叠瀑中规模稍微大一点的一个,瀑布飞流直下,勾连迥环。在各个叠瀑的堤埂之上,一丛丛高原特有的各类灌木,根就像爪子一样紧紧抓住水中的石头,常年经受流水的冲击傲立在激流中而不倒,风姿绰约顽强的生长着,很是神奇。继续往瀑布上游走,是两个大的海子,老虎海犀牛海(九寨沟仅次于长海的第二大海子),湖水蓝的我都不想走了,湖畔的青山绿树倒映湖中,清澈的湖水让人发指,更重要的是这么美的地方游客竟然很少很少很少很少很少。嗯,今天先把那些热门景点看了,明天再到这里来看看,走到了犀牛海乘车点,依依不舍的登上了上行的观光车。调度室指示这趟车直接开到原始森林,九寨沟的游览地形像一个Y字,原始森林就位于右上丫丫的顶端,观光车司机很搞笑,开始到急弯路时,他还大声吆喝一声“大家抓紧了”,车就在急弯路上拐来拐去,车上的乘客也很配合,每拐一个弯就很配合的“哇嗷”“哇嗷”的,大概13点到原始森林的入口开爬,这里海拔大概3000m,所以刚开始爬的时候大家要慢一点。修好栈道给游客游览的这一部分虽然被称为原始森林,其实没多少古树,但是植物密度较高,走进去之后感觉空气好清新,天然氧吧有木有,走一圈下来赶脚肺里的污浊之气都木有了,哈哈!这里温度较其他景点要低好几度,我们是中午到达所以感觉还好,如果是一大早来这里的话,建议穿好外套哦。森林里的松鼠特可爱,只要听到塑料袋拨弄的声音,这些小家伙们就知道有吃的了,他们会在你附近出现,伺机捡拾游客掉落地上的零食碎屑。看到松鼠们吃得好嗨皮,我俩也饿了,咱们的午饭就坐在森林的长凳上吃自己背包里的饼干和零食搞定了。接近14点的时候出森林乘坐观光车,在车上观赏了日则沟天鹅海和芳草海后,在箭竹海下车,准备徒步到诺日朗中心。徒步的栈道有两条,一条在海子的右侧沿着马路,另一条傍着山在海子的左侧,如果不想晒太阳建议去左侧的那条栈道,因为我俩在右侧这条栈道走了几个小时快被晒屎了,边走边抹防晒霜。沿途的海子有箭竹海(周围长了好多滚滚们爱吃的箭竹而得名)、熊猫海(海子中有一块白石,上有天然的黑纹,看上去酷似一头憨厚的大熊猫)、熊猫海瀑布(竟然木有水,不开森)、五花海(湖里的钙华沉积、藻类和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五彩斑斓的色块)、孔雀河道、金铃海、珍珠滩、接下来的景点要伴着这个BGM开始:咚咚懂咚~冻咚懂咚~~咚咚懂咚~冻咚懂咚~~冻冻~~~~咚咚懂咚~冻咚懂咚~~咚咚懂咚~冻咚懂咚~~冻冻~~~~,大家应该猜到了吧,西游记有木有,唐僧师徒牵着马涉水而过的瀑布来啦——珍珠滩瀑布,看这个景点的时候我脑子里就一直回~~~荡~~~着这个BGM,好想追寻师傅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的足记去踏水而行一下,可惜水流湍急静止步入,额!看了一下时间已经16:30了,不容多作停留,赶紧赶到诺日朗中心搭乘下行的观光车,要赶在17点前回到客栈去。16:50到了树正寨没有急着往寨子里赶,以免引起黑衣人注意,我俩先跑到九宝莲花菩提塔绕着塔转了一圈转经筒,然后到寨子外的店铺逛了逛,老王买了个牦牛角刮痧板,大概17点过一点点我俩就鬼鬼祟祟的回到客栈啦。到客栈没多久就开饭了,今天客栈生意不好,只有我、老王、和一对小年轻四个人,晚餐是四菜一汤:豆角、番茄炒蛋、回锅肉、凉粉、冬瓜汤,很丰盛有木有,味道也很好!老板还给我们免费赠饮了青稞酒,青稞酒很酸很酸很多人喝不惯,我觉得有点像养乐多,很好喝哦!吃了三碗饭,菜吃的差不多了,我们是爱惜粮食的好孩纸!吃完饭回二楼大厅休息了一下,等沟内的的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俩去树正寨寨子里溜达溜达,一个专门卖牦牛角制品的店子,门口一位藏族大叔在锯梳子,他教我们辨认真牛角梳子的方法:把梳子放在头发上摩擦不会产生静电;对着梳子哈一口气可以闻到牛的气味。这位大叔超搞笑,说他每天在这里锯梳子胳膊都是肌肉,还show了下肱二头肌,哈哈!冲着大叔教会了咱们辨认牛角梳的技能,我买了几把梳子!这时下起了雨,我俩赶紧往客栈走,出来前老板娘提醒我们不要到处跑,因为沟里没有路灯,黑起来那可是真的伸手不见五指,这次算是见识到了,眼前的黑可真是黑啊,借着手机电筒微弱的光总算是摸到了客栈,外面的风雨更猛烈了,温度明显下降了很多,赶紧把外套穿起来。客栈今天很冷清,窗外的风呼呼的响、豆大的雨点拍打着屋顶,就咱们四位住户和老板娘坐在二楼大厅拉家常聊天,聊到去黄龙,老板娘说可以我们四个正好可以一起拼车去,大概400块车费,也可以选择黄龙BRT大巴一日游,110一个人,有导游还包中餐,觉得后面这个不操心也挺好的,就让老板娘帮我们订了这个。老板娘还告诉我们,每天早上都有黑衣人专门在树正寨口子上蹲守,专门抓留宿沟内的游客,如果想早点出去逛又不想被抓可以交90块钱,早上7点钟有专车送到诺日朗中心避开查票,我们想多睡一下,就没有选这方案。 晚上洗洗睡,有一只大蛾子飞到了房间里,关灯它竟然在我脑袋上扑腾扑腾的,好讨厌~~~太困了也不管了~~~明天的计划是睡到自然醒,去九寨沟左上丫丫溜达溜达。

8号早上7点老板娘敲门通知我们早餐做好了,说好的自然醒木有了,决定吃完早餐继续睡回笼觉。早餐是大馒头、白稀饭和酸辣包菜,还赠送了酥油茶,他们三个还是喝不惯,可我觉得味道很好喝,有点像加了芝麻糊的咖啡,我真是个不挑食的吃货。吃饭过程中看到客栈的藏族大叔一边念经一边把房子的每个角落都巡回了一遍,这真是个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吃完早饭回房间睡到十点才起来,收拾好行李把房间退出来方便客栈打扫卫生清洗床单。坐在二楼大厅晒着太阳,看着对面树正群海潺潺的流水,听着路上来往的观光车油门声,时不时留意一下寨子口黑衣人的动静,时间过得很快,12点的时候藏族大叔打电话告诉老板娘,黑衣人走了,通知我们可以出去了,我们与老板娘告别离开了客栈。出去的时候还有点小紧张,不敢在树正寨站上车。我俩还是像昨天一样下到树正沟里的树正群海,昨天走的是考马路的栈道。今天选择了靠山那一侧的栈道,再一次欣赏了老虎海、犀牛海,然后到达了犀牛海乘车点顺利上车,我们与原始森林有缘,这趟车又被调度室安排直上原始森林,还好到箭竹海的时候车子停了一下我俩就下了,转乘下行的车,车子到五花海的时候我俩不下,司机说这可是九寨沟的经典你们竟然不下,这时我俩好怕怕哟当做没听见,然后到珍珠滩我们还是不下,司机很诧异的说这个经典景点竟然不看?我们只好惴惴的说看过啦。接着下行到镜海(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我们赶紧下车汇集到人海里,结果这时飘了一点小雨,镜子不再是镜子,而是波光粼粼,这时在人群里还看到了查票的黑衣人,做贼心虚嘛,咱俩拍了几张相片赶紧闪了,徒步到诺日朗中心大概两点,转乘到左上丫丫的观光车,开车不久就看到了则渣洼寨(九寨里面现存的第二个寨子,还有一个是在大门附近的荷叶寨,这两个寨里也有客栈),左上丫丫没有右上丫丫那么多海子,这里主要是山景,大概两点半就到了左侧最高点著名景点长海(“海拔3060m,长约五公里,宽约六百多米,面积达到93万平方米。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湖深处达百余米,呈S行展布,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单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涸,因此长海被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海由于其开阔的纵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神秘感,看着她让人心旷神怡。看了半个小时都有点舍不得走了,看起来太舒服了!时间要紧,还要步行1公里去看另一个著名景点五彩池(“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冬季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池子却不冻冰,甚为奇绝。池水是由位于高处的长海经地下补给,地下四季常温不冻,补给水量全年大体稳定之故。深6.6米”),步行途中遇到了这次九寨沟之行中最多的人,看来大家都爱这个小水池子,好不容易排到她跟前,我俩得各个方位各个角度仔细瞅瞅,看到快16点才搭车下行去看诺日朗瀑布(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在瀑布底下拍出来的照片都自带柔光哦,朦朦哒~~~16:50搭车下行去树正寨站,计划徒步下行去看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结果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我俩打消了徒步的念头,改乘观光巴士走马观花了,然后就这么坐车坐到了景区门口,雨也停了,顶着大太阳走出了游玩了两天的美美哒九寨沟。沟口这个点已经堵成鬼了,叫车也不方便,看到好多人在往沟外走,我们也随大流走吧,走回酒店去,由于那天搭车过来感觉很近,加上手机的渣信号查不到距离,我们就闷到脑壳走下去,走着走着,发现徒步的大部队都嗖得消失了,看来那些人都是住在景区附近的!囧,走着走着人行道都木有了,但是我们也不能轻易放弃,就这么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终于到达了梦幻九寨停车场,路边一个路牌上写着“距离九寨沟景区大门6公里”,囧,6公里!为了犒劳自己,晚餐咱俩点了一条两斤重的岷江酸菜鱼,和苦瓜鸡蛋饼,吃的是一滴不剩,讨厌的是今天的饭竟然是夹生的~~~~~~~~~~吃完晚饭回客栈,老板还给我们泡茶喝,原来老板不是本地人,客栈是租了藏民的房子装修的,每年要交30万房租,囧!九寨沟的藏民很壕啊!之前预订的黄龙BRT大巴一日游的导游晚上联系我们,明早7点在马路边等着旅游巴士过来接我们上车,8号的行程就是跟团游黄龙啦。
9号早上6点多起来,收拾好行李退房告别客栈,在隔壁餐馆买了一个青稞饼,站在马路边啃起来,好可怜T_T...,早上正好是堵车的点,等到7点半车子才来,车型是一个类似于考斯特的中巴车,咱俩是最后俩客人,昨晚要导游给我们留下靠前的座位,她真的跟我们留了,好感动!导游是羌族和汉族混血,路途中给我们讲了好多八卦,不过讲到512地震的时候她哭了,可见那场巨大的灾难对人们的伤害是持久的。这个行程算是跟团游,大概9点30到了第一个目的地——上磨朵吉水乡,藏族版的小桥流水人家,这是一个很商业化的藏寨,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藏族导游达达卓玛,她首先介绍了一下村寨的景观,然后带着我们一车人去她家做客,哇塞,藏族别墅和院落,车库还停了4辆好车!这位导游口才很好,还是松潘县某年的高考榜眼,她毕业后去外企有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为了寨子的发展毅然辞职回家为寨子的发展做贡献。寨子现有一百二十多户人家,被挑选出来做导游的大概只有三十多户,只有有文化的才能入选。她还讲了她爷爷去西藏大昭寺朝拜的经历和发家致富的过程,嗯,回来是对的。俺们十几个人就坐在她家客厅 听她讲了快一个小时 !然后她带我们去寨子的自主品牌“朵吉” 银器店,卖纯银制品的,好滴,购物环节开始!买~~买~~~买~~~~~ 然后有几个团友就发飙了,质问导游:今天的主题是黄龙,购物到现在,中饭不吃了直接去黄龙!导游和司机赶紧劝说,黄龙爬山需要体力,还是要吃饭了再去。一车人到了一家名叫尚磨特产行的餐馆吃饭,旅游团餐的标准,味道还行,这家餐馆地势比较高,出去看外面的风景很美!吃完饭向黄龙进发,途径一个检查站,上来一个工作人员讲了高海拔的注意事项和风险,最搞笑的是说如果高反严重被抬下来,费用是论斤算的,好像是一斤6块钱,囧!她还推荐了一款富氧水,好像叫”氧乐“,正好我有点头疼,就成功被忽悠买了一袋,130块,大小就跟喜之郎嘻嘻袋装果冻那么大,小口小口的喝水,要在两小时内喝完!去黄龙的路确实比九寨沟那边海拔高很多,感觉汽车就是在几座大山的山顶云端行驶一样,风景那确实是岗岗滴。这里科普一下海拔:九寨沟的海拔在2000到3000米之间,一般不会发生高反。九黄机场海拔标高3447.65米,川主寺镇海拔3100米,从川主寺镇前往黄龙风景区的路程,中间会经过一个海拔4007米的雪山梁子,再下降到黄龙风景区的入口处,海拔3070米,然后坐索道上升到黄龙最高点,海拔3558米,最后游玩黄龙风景区又下降到海拔3070米处的黄龙风景区大门口。这一路上的海拔起伏不定,很容易高原反应,特别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的老年人,最好是不要去黄龙风景区,这里不像玉龙雪山海拔稳定,有可能在玉龙雪山不高原反应的人,到达黄龙风景区有可能就高原反应了。大概两点到黄龙景区门口,我们交钱给导游买门票(门票200,上行索道80),我们先去索道排队,索道6人一个箱,缆车运行很快14:30就到了山顶,在山顶平台停留了一下适应海拔,环顾了一下四周的美景,膜拜了一下雪宝鼎(雪宝鼎为岷山主峰,海拔5588米。其山势雄伟,峰体挺拔,崖壁陡峭,奇峰掩映,终年积雪,冰川倒悬。是道教、藏传佛教圣地。雪宝鼎山区角峰众多,大多四壁陡峭,峰顶尖锐,山势险峻,雄奇巍峨,被人们作为崇高、伟大、圣洁的象征,藏族群众尊之为“神山”)。然后就开始在山林栈道中徒步出发去五彩池,建议大家不要剧烈运动、走路不要过疾,匀速前进即可,可能我提前喝了富氧水,脚下生风,老王这时可能有点缺氧,赶紧去吸氧点吸氧了,黄龙沿途有吸氧站,1块钱吸一次,比我喝的氧水划得来多了!老王在吸氧站慢慢吸氧,我独自继续赶路,沿途都可以远远眺望到传说中的黄龙五彩池(黄龙的彩池一共有8群2300多个,彩池层层相连,由高到低,呈梯田状排列。五彩池是位于黄龙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共有693个钙池,宛如五彩珍珠镶嵌在原始森林中,被誉为“人间瑶池”。)。大概15:30走到五彩池,山里风云突变开始刮风还伴着小雨点儿,赶紧打伞加衣服,不过雨一下就停了,正好给我好好欣赏五彩池。我觉得五彩池那里的地势蛮像开演唱会的场景,围绕五彩池修了一圈栈道。我是逆时针游览,从左侧栈道上去,远看五彩池就像好多个豪华澡盆,越接近看就更像澡盆了,难怪被称为人间瑶池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美景还是很摩登滴。眼看饱了,下面就是狂拍照时间,各个角度只要有一个风景不错的地儿空出来,我就塞进去狂拍,回家整理照片,发现这里的自拍拍的好多,足足拍了一个小时,手机都快没电了,囧!看了下时间,导游要我们17:30在大门口集合的,赶紧下山!下去的栈道是沿着黄色的钙华滩流修建的,钙华滩流从山顶一直绵延到山下,就像一个黄色的巨龙,五彩池是龙头,池中的两块黑石头是龙眼,回想起来甚是壮观。顺着栈道下行,也有很多小的彩池,看过五彩池之后也觉得大同小异了,就走马观花,遇到好一点的景色就听下来拍照,拍完照继续下行,17:30准时到大门口与导游会合,这时大部队还木有下来,这个时间温度下降了很多,冷风吹起来还是很冷的,看导游穿着件短袖瑟瑟发抖,我把我带的一个外套给她穿起来。等呀等呀等到18点多团友们才到齐,原来有一个团友崴脚了,是她同伴背着加扶着走下来的,哎,不容易,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啊!黄龙的游玩方式:推荐像今天我们这样,缆车上徒步下!如果身体不错又不怕高反的,也可以爬上爬下,记得遇到几个小年轻就是用的这种方式,他们爬上爬下整个行程花了4个多小时。人到齐了就开始返程了,天还是亮的,只不过起雾了,佩服开车的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随着海拔降低,雾气渐消,看到远处山顶红红的晚霞,途径红军长征纪念碑,我还下车去拍了一下照片。大概20点到达了川主寺,导游把我们放在了中午吃饭的餐馆,餐馆隔壁正好是一个卖药材和特产的商行,有些团友也下来买了点特产和药材就随车回九寨沟了,我俩继续在商行逛了逛,买了牦牛肉干(味道超级好,据说6斤生肉拌上辣椒花椒等调料后自然风干成1斤制成,所以价格不便宜,还价到170一斤)和一些药材,我现在最后悔的是没有买川贝(松潘的川贝可是巨有名啊,因为我出游就是游山玩水从来不以购物为目的,所以从来不做购物的功课,3块钱一克我竟然嫌贵没有买)。买到大概21点,这家商行的藏族小伙开车送我俩去之前预定的云月汇锦酒店(酒店规模还挺大的,房间也很大,位于最繁华的金星路上,邻近川主寺游客中心,走出酒店大门外面好多可以逛的街铺和吃饭的饭馆),送到后他还叮嘱我们晚上不要到处跑,不要招惹卖首饰的藏民,他们把首饰给你手上你就得买了,还有要远离喝酒的藏民。酒店入住后,咱俩去马路对面的刀削面馆一人吃了碗肥肠刀削面,16一碗比成都贵啊,川主寺的物价有点高,囧!
10号的主要行程就是返回成都了 ,之前在微信预定了9点30的从川主寺到成都宽窄巷子的简途巴士。8点多才起来,收拾收拾到快9点赶到游客中心,看有点时间,我俩就到对面的兰州拉面馆吃拉面,14元一小碗,几口就吃完了,不过味道真的是好啊,拉面的汤很好喝,我最后把汤都喝完了。车子9点20就到了,装好行李上车,由于昨天爬山选座位选晚了,只有最后一排靠右的俩位置,其实这个位置真的是好,窗户可以开,空间相对于前面稍大。回程与来的行程差不多,还是中饭的时候停在叠溪海子,我买了个5块钱的烤红薯,老王买了个5块钱的煮玉米。中午一点多的时候因为前面有辆大巴坏了堵了一下车,大概半小时就通了。回程的时候人特困,可能是由高海拔到低海拔出现的醉氧状态吧,打了几个盹儿时间过的特快,17点多就到宽窄巷子了。下车打了个滴滴拼车到百思特酒店春熙店(锦江区东玉龙街45号,有双早),今天还有个节目就是吃~~~火~~~~锅!老王今年的毕业班有十位学生在成都旅游,这十个孩纸的毕业旅行就是专门在成都吃吃喝喝逛逛一个星期,大家约着今晚一起吃~~~火~~~~锅!大概19点多与学生们会合,一群吃货集合在歪嘴子重庆老火锅(西南民大店),十二个人两个锅,人多吃火锅就是热闹啊,味道也很好,越煮越辣,吃的越过瘾。吃完了我们还意犹未尽,约着第二天中午去吃小龙坎。回酒店泡了杯绿茶,清火清火,明天再战!
11号早上 又一觉睡到快9点,又差点错过早餐,我又穿着睡衣下去过早,鸡蛋、馒头、稀饭、炒菜、豆浆、牛奶,感觉我喝了好多流食有木有!想到今天要回武汉了,什么地方都不想逛了,问了前台我俩可以呆在酒店里到12点退房,娃儿们一大早就去小龙坎老火锅(概念店)抢位子了,大概12点来电说已经进去点菜了,我俩就出发滴滴过去,背着包提着箱子,在排队等号的人们注视中,大摇大摆的进包房了,哈哈!这群娃儿真是在在成都吃了一个星期滴嗦,很会点菜,还是两个锅,大部分都吃的辣趴下了,我还在战斗,可见我真的很能吃辣,而且我在四川吃辣不会上火,是不是很神奇?看来以后我老了可以去四川养老!就这样吃了快3小时!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暑假结束后这些孩子们也将去往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大学开始他们人生崭新的篇章,祝福他们~~~~~~娃儿们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去火车站,我和老王决定拖着箱子走去岷山饭店搭乘机场大巴,打开百度地图离线导航,途中经过红旗连锁超市还买了几袋冰粉回家的时候可以自己做,吃火锅的时候喝一袋冰粉感觉超级爽啊,大概半小时就走到岷山饭店了,机场大巴只要10块,现买票现上车,上车不久就开车了,双流机场也很近,半小时就到了!过安检打印机票,我俩就去德克士坐着休息回顾这段旅程,等着22:45的飞机,准点起飞~~~~~~~
12号0点40到达天河机场,1点20坐上了到付家坡的机场大巴~~~~~~~~~
这次旅行就像是一次探路,从做攻略到游玩到现在写游记,我把这次目的地的吃住行进行了一番全方位的摸底,同时看了风景、吃了美食、长了见识、涨了知识!还是那句话,我会回来滴~~~~~~
期待下次的旅行,老王,约不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