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金秋仙境九寨之旅,以及阿坝小众目的地探索

与其向往,不如出发,在金秋最美的季节,遇上最绚丽多彩的九寨。很多年前,在大雪纷飞的季节去过一次九寨,犹记得到达长海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置身在像纳尼亚传奇里的冰雪世界,所以格外期待金秋五彩斑斓的迷人九寨,想要感受秋高气爽晴空湛蓝,碧玉一般纯净阳光下熠熠发光的海,热情似火的红叶竞相绽放……所以这个中秋,终于邂逅梦寐以求的人间仙境。

没想到来九寨沟,意外邂逅了精彩绝伦的“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九寨沟世界旅行者大会”。这次的九寨沟世界旅行者大会,把音乐节、论坛、美食、艺术等多种多样的内容和形式融合在一起,着实感受了一把现场版的“乐队的夏天”。还有艺术家融合藏羌民族文化跨界创作的藏羌民族文化,把最时髦的玩乐形式恰到好处地融入了大自然,所以这趟中秋旅行赚回了比预期高好几倍的快乐,这次阿坝州的音乐节,演出阵容不要太强悍,风格涵盖摇滚、民谣、说唱、电子、独立流行等等。

第一次在山水之间参加音乐节,真是太难忘,尤其是在九寨这样如仙境一般迷人的山水之间,在九寨(民族)舞台 ,诸多音乐人那最真实最撼动人心的音乐,无论是喜欢灵魂摇滚,还是民谣蛮享,或者纯净嗓音,都能在这里邂逅你最难忘的好声音,在音乐节上,我和小伙伴们一起跟着快意音乐尽情释放自我,不要太嗨!

在九寨舞台上,首日迎来了尼玛乐队、雪莲三姐妹等传承传统音乐的优秀民族音乐创作者们。罗尔丹以一首《赞啦姑娘》打开了民族气息浓厚的舞台,莫斯满《转山转水转佛塔》唱给内心最真诚的信仰,阿东《天上卓玛》唱给心爱的姑娘,岗瑞拉槿《家乡》献给这片永远热切的土地,雪莲三姐妹《扎西德勒》欢迎从城市中远道而来的旅行者,尼玛乐队《生命之河》唱给九寨沟最甘甜的水。

在演出第二天,九寨舞台和MTA Presents 山神舞台两场同时开躁。带电女孩NIA杨心予,从音乐制作人到舞台之上的挥洒自如,电力十足开场九寨(民族)舞台。LOFT BEACH 60年代的迷幻色彩和90年代的复古风潮,仿佛带我们来到朦胧的夏日烈日海滩。之后跟随声音碎片宣泄隐秘的情感。在马赛克激情和癫狂摇摆的演出现场,让我们不自觉想回到八十年代跳跳舞。九连真人客家语的音乐语言,让不同民族的音乐与语言在此刻却又和谐统一,跨越了所有的界限。最后让我们期待依旧的压轴,跟着老狼的《同桌的你》开启全场大合唱!

在MTA Presents 山神舞台,BrBY布瑞比火力开场,带给了大家满满的快乐能量,Poke B让舞台现场让人不自觉开始摇摆,来自东北的快乐能量6DG成功炸翻全场,舞台上斗舞、相声、小品东北F4整齐活了!最后Ty. Ty. Ty. !压轴上场,《高,还没富,但帅》、《母老虎》,川渝人民的热情在此刻显现的淋漓尽致。

经典了太多年的九寨沟,这次依旧让我身心震撼,尤其我还沉浸在前几天的燃情的音乐节,在此基础上感受九寨又别有一番风情。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五色彩林、银白雪山,还有清澈的海,仿佛来自童话世界一般,让人置身其中恍如仙境,“晴看水,雨看山,有晴有雨看云烟”。

我还特别喜欢当地的民族音乐舞蹈,九寨沟所在的阿坝州,是一个以藏羌为主的少数民族部落,这里的人们能歌善舞,音域开阔,这里还藏着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舞者带着动物面具的㑇舞,比如九寨沟民间自弹自唱的群体性说唱艺术南坪曲子,最好玩的是,还有戴着熊猫面具跳舞的熊猫舞呢!九寨沟全县竟然有非物质文化遗产90项,其中4项是国家级的,4项是省级的,太佩服当地人!

每次旅行探索当地美食也是我的最爱,来到最爱的四川菜的地界,更要大快朵颐一番。这次借着旅行者大会之机,都不用四处寻觅,就可以在美食市集上吃遍九寨沟云集盛宴,既有我们熟悉的烤全羊、牦牛干吧、手抓牦牛肉,还有我们闻所未闻的各种当地美食:藏式锅贴、牦牛盖被、牛肉巴勒、炸牦牛酸奶、西域灌肠、凉拌牛头皮等等,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到九寨沟一定要来尝尝九寨沟的高原牦牛肉,这些牦牛终身无劳役,逐水草而居的半野生放牧方式、原始自然的生长过程,一生中摄入大量的虫草、贝母等名贵中草药,所以肉质细嫩,经过盐卤,切成薄片,拌上辣椒,肉香浓郁还带有一点野味。

血肠是由肠衣、血汁、香料及牦牛肉或猪肉制作而成,不碎不渣不脱皮,清香软嫩,不腻不柴,还营养丰富哦!而且血肠还是藏族食谱中的上等食物,贵客临门,能以血肠待之,那是客人的荣耀。

洋芋糍粑,是用土豆为主要原料烹调的膳食,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很多朋友来到九寨沟,一般只安排九寨沟和黄龙,其实阿坝州还有很多美景值得探索。我们这次还去了嫩恩桑措、中查沟和甲勿海。

嫩恩桑措,不输黄龙的钙化池

嫩恩桑措,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不仅有发育完好的钙化景观,还有大片原始森林,以及一汪汪碧绿如翡翠的高山海子。虽然是国家4A旅游景区,不过知道的小伙伴不太多,可谓藏在闺中少人识。藏语嫩恩桑措是“神仙池”的意思,也就是仙女沐浴的地方。嫩恩桑措是九寨沟与若尔盖的界山,海拔超过四千米,地势险峻,悬崖上怪石嶙峋、松树扎根,沿途风光无限。太喜欢嫩恩桑措,走在在原始森林中蜿蜒逶迤的木栈道上,四周是高大笔直的冷杉,身边绽放着各种的花草,听着流水潺潺和玩转鸟鸣,呼吸着大自然释放的花草香气,真是太治愈了!

这里的钙化池不输黄龙,其中瑶池的钙化最好,错落有致,不过我更喜欢莲台彩池和仙女池,莲台彩池池池相连,层层递进,四周有着高大树木的仙女池,平静的时候仿佛镜面一般,在这儿绝对是拍风景大片的好地方!

虽然这里海拔2000多米,但是森林茂密氧气含量很高,所以不用担心高原反应哦!

中查沟,田园牧歌般的度假胜地

距离九寨沟景区8公里的中查沟,全名叫做:中查沟九寨鲁能胜地度假区,是一处非常完备的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和康养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之地。这里特别适合度假,度假区包含希尔顿、丽思卡尔顿等知名五星酒店,还有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精品民宿等等。

中查沟的名字来源于藏语,意为“神鹰降临的地方”。我特别喜欢散落在四处的古老藏族村寨,这里青山环绕、草甸青青,还有星星点点的牛羊散布山坡,若不是飘扬在古老的藏寨的鲜艳经幡,我真的以为自己去了瑞士,大爱这里田园牧歌式的景象。

甲勿海,国宝大熊猫集中活动地区之一

位于九寨沟县勿角白马藏族乡的甲勿池,是国宝大熊猫集中活动地区之一,我想,大概是因为这里被森林环环抱,林深水幽,生态丰富,充满自然野趣吧!

探秘甲勿海需要步行穿越无人区,当没有信号没有道路甚至没有人烟,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大自然的空灵声响,时间仿佛都凝固了一般,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享受这一切。金秋时节,甲勿池两侧漫山红叶,更是彩林尽醉,灿若云霞。

漫步在甲勿池的林荫小道上,感受倒影在湖水上的红衫吧,你会误以为自己闯入了别人的画卷。

这个中秋太难忘,不仅置身人间仙境九寨,还有拓宽五感的极致体验的“净土阿坝九寨沟世界旅行者大会”,让我们更加深度了解阿坝,了解九寨,世界旅行者大会真是四川省阿坝州的强势标签,推动了当地旅游文化的积极发展,为四川省阿坝州的城市推广,起到了绝对的助力作用。期待你也有机会,安排一次阿坝的旅行!

这次偶遇的“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九寨沟世界旅行者大会”,我被深深种草,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开始期待明年世界旅行者大会了!不知道明年的世界旅行者大会会在哪里举行,会有怎样不一样盛大又有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