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13

五一九寨行

玩法:自驾,自由行,穷游

五一.川西行

九寨川西小环线6日游

容中尔甲那首神奇的九寨不仅让更多人的人知道了那天堂般的景色也拨动了我们的心弦。更如同一颗种子埋在了心里,长啊长啊!压抑多年,终于在今年五一携同老婆像飞蛾扑火一样迎风沐雨,迫不及待地投入她的怀抱一睹她那绝世容颜,舒缓心中那份魂牵梦绕的执念!领略那些未知的惊奇、惊喜或者惊吓与惊艳。

经过两天的准备,暂时放下油盐菜米的琐碎,和老婆一起去川西吹自由的风,呼吸清澈的空气,也让九寨不再苦苦等待我们的觐见!

此次川西之行为了避开五一出游高峰,我们特意规划5月1号出门,3号进景区,事后证明如此规划实乃明智。

九寨之行总体而言比较完美,既感受到了各种自热美色也品尝了藏族美食,更收获了一些感动。因此,趁还处于回味的余韵之中有必要做个小结,总结得失。

一、时间及路线规划

第一日:雅安草坝→松潘

夜宿松潘,停车收费太贵,偶见松潘汽车站可以停车,收费10元。老婆见藏族大妈慈祥热心,吩咐多给5元。公厕干净明亮,洗漱方便,自热饭简餐后车内休息。

第二日:松潘→九寨沟

早餐28元牦牛牛杂汤,满满一大海碗不是老婆帮忙肯定不能光盘。看来非繁华之地分量充足所言不假。

早餐后离开松州古城经川主寺行车2小时到达漳扎镇,于‘看见九寨’影剧院对面寻得一免费停车场,

垂柳新绿,小桥流水,星级公厕相距不足百步。老婆对此颇为满意,我心甚感欣慰!

时间尚早,与老婆信步闲逛,感受中国最热门景点小镇的民族特色。其中一大张兽皮误以为是熊皮,老板介绍实为藏獒皮,眼拙啦!

一路看来,各种藏族特色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色彩纷呈,不一而足。

事先和老婆说好到了川西尽量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看见一干净的藏餐小店颇有眼缘。

160元小锅牦牛汤锅走起。

汤汁那个鲜美无法形容,只能一味夸赞“好香,好鲜”,5元一碗的青稞酒微酸略甜真心好喝,同样价格的酥油茶奶香浓郁,咸味适中,没有预料中的膻味,一点不排斥,好喝!

酒足肉饱汤喝够,剩下一半打包,老板自酿的青稞酒装10斤带走。

月明星稀,风缓雨疏,是的,下着雨、吹着风,抬头看彩云追月,这样的场景够神奇吧?

第三日:5月3号,今天进沟。

五一最后一天,车停沟口,收费40,只是小贵而已。

九寨归来不看水,名不虚传。个人觉得非看不可的景点1是五彩池,2 是珍珠滩。五彩池的水如同五彩的水晶,美得不可方物。

珍珠滩瀑布是老版西游记片头外景地,抬头仰望,如银河倒泻,万千珍珠倾斜而下,高原的阳光映射着水珠,银光闪耀。脑海中浮现出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在西游记主题曲烘托下艰难跋涉的情景,身临其境妙不可言。

其他景点同样哇塞!总之,九寨沟的水已经不再是普通的水而是经过神仙点化的冰晶,多姿多彩美的不敢打扰!恕不再赘述。

下午3时,结束游览观光,经川主寺、尕里台向南一百多公里的九红草原观光公路沿途感受黄河大草原的辽阔壮美。更是让老婆不断地感叹:没想到在四川居然有如此苍茫辽阔的草原。湛蓝的天空下,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触手可及。途中几次被横穿公路的牦牛拦住去路,初生的牛犊宠萌可爱的一塌糊涂。

一路奔波在草原天路,最终在瓦切镇红原日干乔休息区停下匆匆的脚步。

此处建有红军过草地纪念碑

在停车点有热情的藏族大哥大姐为我们指引停车位置,并告诉具体的厕所和取水地点,最让人感动的是卓玛大姐延长特产小卖部的关门时间用店内的灯光为我们照亮,并端来冒着热气的酥油茶免费请我们品尝让我们暖暖身子。

再次感受到了民族一家亲及藏族同胞的淳朴热情,那一束灯光不仅照亮了疲惫的我们,更温暖了我们寒凉的内心,真心祝愿卓玛大姐和那位不知名的大哥扎西德勒!

第四日:当第一抹朝霞映红天空,我们直奔黄河九曲第一湾而去。

季节未到,站在观景台的最高点也未能体验到黄河草青水碧,九曲蜿蜒的柔美意境。

黄河九曲第一湾

不过,第一次亲眼看到呆萌的土拨鼠,也让老婆小小地欢欣了一盘。

沿途众多的骑马场了却了老婆让我纵马驰骋的心愿,谢谢老婆!

热情的藏族大叔再三邀请我们7月份再到他家草场骑马赏花。

第五日:经红原、安曲、壤曲、卓克基官寨到马尔康松岗柯盘天街入住民宿。

傍晚,到还处于开发阶段的藏寨一隅的农家乐点上几样小菜,在苹果树下悠闲地喝着小酒,与老婆分享着这一路的所见所得。晚风轻抚,山口的藏寨碉楼镀上楼日的余晖,硕大的黑鸦在林间

旅游的累是真累,但旅途上新奇和惊喜也会让人精神焕发!

第六日:经金川、美人谷到丹巴,沿着248景观大道过雅拉雪山、塔公草原、墨石公园进入新都桥十里画廊。10月份应该是248景观大道观彩林最美的季节。人在旅途已经在计划10月份再次穿越248景观大道弥补未能欣赏到的彩林风光。

马尔帮的车厘子远近闻名,其实无公害草莓才是老婆的最爱。果肉紧实,香甜多汁,淡淡的奶香味充满口腔,让人停不下嘴。

金川马尔帮-阳光车厘子

对面墨石公园不需要进园游玩,停车路边即可窥见大概。

以我不专业的角度给老婆解释:地壳运动的时候将发育不完全的煤层拱出地面,经雨水冲刷形成的地貌,除了噱头,没有想象的那么具有观赏价值。

惊鸿一瞥,走人。

新都桥的景色确实让人舒缓,摄影天堂的美名实至名归。不过10月才是她最美的季节,期待下一次的美丽邂逅。

鱼子西位于新都桥鱼子西村的山顶,是一个360度观景平台,海拔约4200m,天气好时可看见雅拉雪山、四姑娘山、贡嘎群山。

缴费20用作保险,门票免费,有点小惊喜。一路颠簸上得山顶,天气骤变,狂风夹着雪花遮蔽了四周雪山的倩影,也许是游人太多让雪山害羞了吧!

没有高反的老婆,兴致勃勃地荡着秋千,玩得不亦乐乎。

未见其踪的银河、星空留待下一次吧。

一路狂奔,加入318的滚滚车流之中,在翻越折多山的时候突遇暴风雪,让疲惫不堪的老婆兴奋不已。爱雪的人应该都有一颗晶莹纯洁的心吧!

第六日:12元钱的门票得以参观闻名于世的泸定桥,在晃晃悠悠的桥面上不难想象当年27勇士英勇无畏的惊天壮举,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听朋友说杵坭乡的樱桃馋人,本想去解解馋,奈何道路难行,怕颠坏了老婆4元钱一斤的桑椹只得还回。

经雅西高速回到草坝,至此,1700余公里的五一川西小穿越完美收官。此次旅行,收获颇多,遗憾不少。为下次旅行拥有更加完美的体验特总结如下:

1.车况完好,余油半箱必须加满。

2.保暖衣服如冲锋衣、薄款羽绒服、秋裤备齐。

3.自热食品、饼干、面包、灌装咖啡、红牛、水果适量即可沿途均可补给。

4.墨镜、防晒霜、防晒面巾、遮阳帽必备。

5.最重要的是要规划好行车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即可预防高反也能增加后续游玩的精气神。

6.在时间安排上有条件最好是错峰出行,即可避免人潮涌动又能节约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