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皖浙天路两日自驾游

皖浙天路两日行

每年暑期总要小游一次,由于工作原因一般只能抽出两天时间。而我又对大山情有独钟,所以距离无锡比较近的浙北和皖南是首选,前几年都是去的安吉,今年就换换地方,准备去皖浙交界的临安绩溪

按照之前做好的方案,8月2日上午出发,下午两点多在杭瑞高速上看见前方连绵的山峰就像一堵黑压压的高墙直插云天,气势逼人。我就知道快到清凉峰附近了。清凉峰是天目山脉主峰,是浙西北第一高峰,海拔1784米,这高度在华东也是排的上号。两点半从颊浙互通下高速,沿着小路开了约半个小时终于到达石长城村某乡村客栈。一路过来都在拓宽道路,由于前段时间下雨还导致很多地方塌方。路况是相当的差,大多数路段都是坑坑洼洼,汽车冒着尘烟如同小船在风浪中摇晃着前行。特别是在狭窄的道路上会车,让我这个老司机也是心惊胆战。好在一路风光还不错,路边是一条深涧,两边是千米高山。中途经过了《倩女幽魂》取景地“剑门”,高达百米的石墙中间裂开一道缝隙,石门之意名副其实。

剑门

我们住的客栈后面就是小溪,可惜因为道路施工的泥浆流入,水有点浑浊。为了找个清澈的地方游泳,不得以只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往小溪上游走去,走了几分钟就遇到一个小瀑布从对面山上直泄而下,这里的水已经清澈见底了,就是河岸又深又陡,无路可下。继续往上游走了一两百米终于找到一处适合的地点下到河底,迫不及待的和溪水来个亲密接触。溪水凉凉的,最深处刚好能露出鼻子。在这清澈见底的矿泉水中游泳真是太舒畅了。

转眼到了晚饭时间,赶紧回去冲了个澡换了干衣服享受农家晚餐。一高兴,酒就喝多了一点。黑灯瞎火的还要上山溜溜,这里可是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客栈老板说野生动物很多,豹子,豺狼都有,猴子、野猪就更多了,还有梅花鹿。乘着酒劲一路上山,借着异常明亮的月光越走越高,直到走累了还未及半山腰,为了保存体力只能悻悻而归。半夜三点多就醒了,睡不着就到阳台上坐坐吧,这时月亮已经下山,只留下星星还在闪耀。凉飕飕的山风吹在身上有点冷,没坐一会就逃回房间去了。半睡半醒的到了天亮,拉开窗帘一角,只见溪水因为一夜未施工,重新变得清澈见底。

吃过早餐,循着客栈老板指示的线路,我们来到了石长城村委后面的山中。这里和剑门如出一辙,两边如高墙般的山体从中断开,中间一豁口曰“虎门”,石门右侧巨岩呈倒倾之势,近观有泰山压顶之感。石门中间为一山涧,因为上游是无人居住的自然保护区,所以水质完全就是饮用级矿泉水。客栈老板说这里野猴子很多,我们是一个也没遇到。别说猴子了,连人影都没看到一个。我们是独享这份美景,这种体验不是去那些收门票的景点可以享受到的。

虎门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和老板做了道别,我们就真正踏上了皖浙天路的行程。皖浙天路包含浙江临安的浪广公路和安徽绩溪的荆州公路。其中荆州公路最高点海拔1158米,浪广公路最高点海拔1357米,是华东海拔最高的公路。我们出客栈沿颊浙线一路西行,道路比我们进来的路更加难走,一路都在施工,烟尘和颠簸已经不算什么了。最怕的就是每隔几分钟就要停下等待会车,道路实在狭窄,没办法的时候只能由前方司机主动下来指挥,不然谁都过不去。一次次和旁边的车擦肩而过,这感觉真的很崩溃。导航还不断的播报“经过落石高发地区”,看着一侧高耸的悬崖峭壁,另一侧是深深的溪谷,把我爸紧张得脸都发青了。就这样摇摇晃晃的终于到了浪广村,这里海拔已经800米了,上面拉石头的大货车陆陆续续的疾驰而下,每一次遇到他们都得找个稍宽的地方才能会车通过,终于在一个小弯道给堵住了,好不容易才让拉石头货车下来。从他那得知上面一路都在修,已经不能通行了。在他和其他几个司机的劝说下,我决定返程,这真的是个很难过的时刻,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上来的路开得很艰难,现在还得回头继续走一趟。这次注定要和号称“浙西唐古拉”的浪广公路失之交臂了,然而荆州公路不能放弃。于是又一路艰难的回到原点,经过客栈的时候又遇见了老板,和他再一次道别,这心头滋味只有我知道了。此路不通,只能从杭瑞高速转303国道,再从倒上线前往安徽绩溪荆州乡。倒上线主要沿着一条溪流而行,路窄弯道多,特别是临安段还到处修路, 对驾驶技术和汽车底盘都是一种考验。但是车流量小,沿途风景还是很赞的。进入安徽界内不久小溪拐了一道180度的弯,河湾中的半岛上有石柱擎天而起,从一定角度观看像一把青龙偃月刀,所以当地人称“关刀峰”,其实此峰从不同角度看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从这往前不久就到达了荆州乡政府,这是个山区小乡,大致相当于我上初中时到街上的感觉。我们在乡政府旁边的车站酒楼用餐,五个菜一共135元,相比于昨晚在水云间的晚餐真是既美味又便宜。

关刀峰

这里就是皖南三大天路之一“荆州公路”的起点了,终点位于山对面的家朋乡。全长30公里,有351个弯道,21个回曲,最高点在山云岭隘口,海拔高达1158米,为皖南公路最高点。到这里是一路上坡,除了视野开阔,风景只能算一般。翻越山口之后开始下坡,弯道更多,拐过一个弯道突然眼前一亮,俯视前方突起一座锥形山峰。

此峰海拔不足千米,与两旁一千三四百米的山峰比起来并不算高。但是它从一片平坦的山谷拔地而起,气势不凡,裸露着斑驳的花岗岩山体在远处层层叠叠的青山映衬下显得格外突出。一路盘旋而下,几乎每个可以观景的停车点我都要停下来欣赏一下这座漂亮的山峰。中途有段路上可以清楚的看见整座山峰及弯弯曲曲的荆州公路在它山腰间盘旋而下。继续下行至一处山坳停下休整,这里是整条荆州盘山路上最大的一个停车点,旁边有旅游厕所。而且此地凉风习习,比开着空调的车内还要凉爽,假如晚上在此露营应该需要盖被子,唯一的缺憾是此处风景一般。休整一会继下行,当拐过第四个发卡弯的时候,还是小何眼尖,看见一块绩溪百佳摄影点的小牌子。旁边刚好有块不大的空地,我毫不犹豫的停了下来,这个决定绝对是我此行最正确的决断。我先在路边看那座迷人的锥形山峰,小何已经前去摄影点探路,没几分钟他跑回来说发现一个瀑布。我赶紧跟了过去,循着小道不远就来到了瀑布跟前。只见水流从十余米高处垂直跌落在半空一石台之上,继而沿着平滑的花岗岩坡面倾泻而下形成一个两折瀑。我赤着脚沿着花岗岩石壁爬上了瀑布中间那个平台,水流在平台上冲出了一个浅潭。站在瀑布之下,任由冰凉的溪水流过双脚,真的是透心凉,心飞扬。爽够了要下去了,才发现这个坡又滑又陡。犹豫片刻之后只得硬着头皮手脚并用的往下爬,好在身手还算轻捷,有惊无险的安全落地。这里不但可以观瀑,观山也是最佳地点之一。数百米高的花岗岩石峰拔地而起,因形同五个手指,名曰“五指峰”,颇有点小黄山的气势。此处已近山脚,继续往下景色就一般般了,快接近盆地底部的时候路旁有块巨石,梅圲岭三个大字跃然其上。俯瞰层层梯田和黑瓦白墙的徽派古村背靠着大山交相辉映,好一派田园风光。

前方到达荆州公路的终点,家朋乡磡头古村,本要前去游览一番。碍于街路太小,没有地方停车,时间也近傍晚,只得放弃。我们带着一丝遗憾,驱车四个小时回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