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走入安徽,感受奇峰秀谷的幽美怡静 ——安徽江苏国庆七日自驾游记

走入安徽,感受奇峰秀谷的幽美怡静

——安徽江苏国庆七日自驾游记

龙川风景区
绩溪龙川,一条蜿蜒如龙的木桥,横跨在龙溪之上
都宪坊,石雕牌楼,尽显徽派石刻的精髓
绩溪的文化特产,古墨徽砚
龙川风景区
绩溪县博物馆,一座充满了浓郁的古徽州文化底蕴的丰富宝藏,值得一睹其丰厚的文化风采
天柱山
一座巨大的花岗岩石,就是一座参天耸立的天柱山
龙太子与妈妈,立于天柱山前
天柱山的最高峰,天柱峰
炼丹湖
天堂寨
秋色满园,色彩缤纷的天堂寨
将军岩,天堂寨
溪的美,鱼知道,山涧清溪,清凉的天堂寨
天堂寨
白马大峡谷栈道,天堂寨
万佛湖的景区入口
高高耸起的,就是人造的大堤坝,万佛湖
南山竹海
天目湖南山大竹海,万亩竹林,层林尽翠
通往吴越第一峰的登山缆车,蜿蜒至上,南山竹海
静湖,鸟无声息的美
南山竹海
纵然在旅途中,也不忘记每天必修的论语诵读,龙太子正在完成每天的打卡上传,Good boy.

2019年的国庆节,带着家人自驾游出了趟远门,沿着皖南的绩溪龙川--安庆潜山天柱山--六安金堂寨--万佛湖--天目湖南山竹海,最后回到上海,全程约1800公里,历时7天。

10月01日一大早从上海出发,沿着G50沪渝高速,途经热闹繁忙的苏州吴江,进入浙江湖州南浔过长兴。车驶入湖州地界,路上渐渐空阔起来,三车道的路面,几乎看不到并行的车辆,天很蓝,空气中透着几丝清凉,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龙川风景区
清澈的龙川溪流,从古村缓缓流过,这里风水上佳,前有溪流,群山环绕
绩溪博物馆,这里是徽派文化的起源
一棵千年的古银杏树,见证了绩溪作为徽派文化及徽商群体起源的历史进程,从这里走出过许多中华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
龙川风景区
博物馆的设计非常大气,通风和采光很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要设计单位设计的,绩溪龙川
龙川古村,这里是明朝著名的爱国将领胡宗宪的故居,绩溪龙川

从长兴转入溧宁高速,进入安徽宣城市,不就即下高速走233国道,再驶入092县道和346省道,驱车400公里,历时5个半小时后,顺利抵达皖南山区的绩溪龙川景区。

考虑到国庆期间车辆拥堵的国情,我们凌晨5点出发,今天的高速路况很不错,没遇到堵车,一路上顺风顺水,给这次国庆的出游开了一个好彩头。

天柱山
路边的风景,天柱山的清晨
天柱山的南门
天柱山,风景如画
天柱山
奇岩怪石,乱石嶙峋,秀美奇绝,壮阔雄浑,天柱山
一块巨大的岩石,如一座超级大的露台,巍峨神奇,天柱山

这些年来,每当假期来临,都是全家享受集体出游的欢乐时光。早在8月初时,就开始酝酿10月国庆节去哪儿玩,华东的核心区域都已经走遍了,就想再走远一点,去看看更开阔的外面世界。

这几年的出游,给龙太子的视野和阅历,带来许多的新奇和开阔,感觉到孩子的快速成长,收获多多,见识和谈吐也增色很多。

天柱山
秋天对大地的情意,天柱山
鬼斧神工、自然天成的巨石,天柱山
道教文化“混元霹雳”石前,龙太子在天柱山
天柱山
登山的石路,曲折蜿蜒,天柱山
我站在高高的天柱山上

2016年国庆节,开车去了福建,来了一次环省11天的自驾游。感受到闽越沿海山地的山高林密和日朗风清,天姥山壮丽的海边日出,霞浦滩涂秀美的黄昏,龙岩客家土楼高大优美的环状结构,至今历历在目。福建的客家人质朴好客,充满着乐观豁达的“爱拼才会赢”的风土人情,让我们深受触动。

甚至正巧遇到强台风在福建沿海登陆,那天我顶着台风的肆虐,瓢泼大雨中行驶在福州通往泉州的高速路上,路上只见到三辆车。台风中断了我们原本计划去湄潭妈祖庙的行程,我临时调整行程。随遇而安,是我们这些年来养成的良好的旅游心态。

天堂寨
天堂寨的山门前,正逢国庆七十周年之际
泻玉瀑
白马大峡谷,山泉清幽,润绿清新
天堂寨
少年张三丰,太极推手,白马大峡谷
满园秋色,美不胜收,六安天堂寨

2015年的五一小长假和2017年国庆节假期,自驾去了温州的南北中雁荡山和洞头等地,感受不一样的浙江山水,秀丽雄奇的雁荡山、清澈洁净的楠溪江的诗情画意,古朴新生的民居老寨,令时光在这里驻足,忘却了行走的脚步。

福建浙江温州沿海居民常年饱受台风及自然灾害侵害,生活不易。

炼丹湖
天柱峰,全家福
天柱峰的黄昏
天堂寨的山间小路
碧水清流,天堂寨

2016年十一假期,自驾游去了江西省鹰潭的龙虎山和上饶的龟峰。一片赤色的世界,红色砂砾岩的地质结构,奇巧灵秀、星罗棋布的山岩地貌,原始青绿纯净的自然生态,物美价廉的地方美食,给我们留下诸多美好的回忆。让龙太子在行走的脚步中,吸收到许多有益的自然地理人文社会学识,积累在心田里,日后经过时间的积累,融汇贯通,成为一种知识的储备源泉。假以时日,风物长,宜放眼量。

这次出行的计划,和龙太子一起商讨的出行方案。当初有想选择去河南境内转转,带家人去看看古老的中原山水与人文,但限于7天长假时间有点紧迫,就放弃了。最后选择了皖中皖南,作为我们此次出行的重头戏。

我们走了一条环状路线,上海——绩溪龙川——天柱山——天堂寨——万佛湖景区——南山竹海——上海,历时7日,跨越1800公里,路上饱览山形水胜河谷幽深之秀美,充盈着愉悦爽朗云淡风轻之心情。

南山竹海
南山老寿星,这里是长寿之乡
吴越第一峰顶
少年的表情包,南山大竹海
熊猫
立于吴越第一峰顶,南山竹海

绩溪龙川,让龙太子看到了精美的微派建筑和古老的民居文化,依山而建的龙溪古村,就烟瘾在这片群山环抱的密林中,一条清澈透明的龙川溪流,从古村前缓缓流过。整个山地,风水奇绝。

徜徉于乡头村尾的古街上,昏暗的灯光投射在泛着亮光的石板路上,照亮的不仅是淡淡的乡愁,还有回家访乡的路途。

龙川风景区
绩溪,素有“徽之源”的美誉,这里是徽派文化和徽商的发祥地
掩映在青翠山水间的龙川古村落,坐落于群山环抱的一块平地上,背靠大山,面朝溪流
龙兴桥
龙川风景区
鹅卵石和青石板铺就的村街小巷,古朴幽深,给人时光回流的错觉
龙川古村落,生活慢节奏,处处呈现一派祥和宁静的气氛
胡氏宗祠
清澈的龙川溪流

天柱山,酷似华山的花岗岩结构,洁白高贵,壮美雄奇。整座大山,就是一座巨大的花岗岩山体,巍峨中见识奇绝,壮阔中感受秀美,古老中绽放新生,险峻中探寻安怡。龙太子全程自己攀上爬下,展露出那份与山俱在的顽强与坚持。这是这些年陪孩子爬山经历中,我们亲眼所感受到的孩子在成长。

天柱山上
天柱峰,天柱山的最高峰,海拔1489.8米
会当凌绝顶,方能一览众山小,加油龙太子,继续往上爬
飞来峰,天柱山
天柱峰
少年自由少年强,天柱山
独钓寒江雪,天柱山
壮丽天柱山
皖公人物像,十分逼真,天柱山由此又被称为“皖公山”
天柱山
风郎气清,云蒸霞蔚,天柱山

天堂寨,一座隐在山中人未知的避暑胜地。虽然已是金秋十月,晴朗的天空下,天气依旧炎热。走在森林茂密古木参天的山岭里,耳畔不时传来山泉飞瀑的流水声,给这清凉的山林,平添几分幽静。白马峡大峡谷里,曲折蜿蜒的栈道,流淌着的宝蓝色的山涧溪流,狭长的峡谷中随处可见的巨石,无不透着这里的原生态。

天堂寨,六安市
金色的秋天,人间的天堂寨
情人瀑,天堂寨
天堂寨
将军岩,头戴盔甲,目视远方,威风凛凛,天堂寨
泻玉瀑,天堂寨

万佛湖,一座人工筑坝建起的大型人工湖,景区面积有135平方公里,湖面达50平方公里。站立船头,四下眺望,一碧万倾的湖面上,波光潋滟,天高水阔,烟波浩渺,群山环抱。

一阵密集的雨帘,哗哗地撒在湖面上,溅起层层细密的水雾,给这万佛湖的秋日雨景,增添了几分朦胧的妩媚与秀美。龙太子跟我聊起了去过的千岛湖,一样的湖光水色,小岛遍布,碧水蓝天笼罩。

万佛湖风景区
龙河口水库,今天的万佛湖风景区
准备起航的码头上,万佛湖
登船的栈桥,万佛湖
万佛湖风景区
应该不是丰水期,水线有点浅,不过正赶上下雨,风调雨顺,万佛湖
周瑜岛,和三国的周瑜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只是拿来搞旅游的宣传

南山竹海,是龙太子喜欢的游玩去处。乘观光车、坐缆车,在静湖泛舟湖上仰望星空,体验宁静夏日的安逸松弛;徒步鸡鸣古村,感受刀耕火种的农耕生活,聆听万亩碧绿的翠竹林海的松涛阵阵。

一望无际的大竹海,把每一处山谷缝隙都抹上了翠绿的颜色,苍翠欲滴的竹林,袅袅婷婷地立在那儿,风情万种,随风摇曳,风景旖旎。

登上吴越第一峰,俯瞰东吴大地,感受人与山齐的雄浑气魄。温泉池畔,细品流泉凝脂的叮咚声,数着天上的泛着光耀的繁星点点。

南山竹海
魏巍南山,一望无尽的万亩竹林,浩瀚如大海,南山竹海
缆车直达峰顶,即吴越第一峰的南山顶
功夫熊猫,我更强!少年强则中国强,南山竹海
南山竹海
登顶路上的龙太子,所有走上坡路的人,都是低着头走路的
静湖前的合影,南山竹海

一场自驾游,就是一次心灵的休恬与洁净的旅程,以自然为拂尘,以山水为净土,荡涤尘埃,清心洁欲,让心灵得以净化,让灵魂得以升华,淡去世间的烦恼,修身养性,清心无为

这样的旅游,何尝不是一次修心洁面的修行呢?人在旅途,就用图片来展现这次旅途中的随走见闻吧。

感受在大自然的环抱中,风与自然的行走,以分章排序的方式,逐章介绍走过的各地,以及风土人文的风景。

南山竹海
竹林七贤,原场地可不在江苏,而在河南的云台山,据说东汉最后的那位皇帝汉献帝,禅让后也是住在云台山终老
鸡鸣古村,居于三省交界处,闻鸡起舞三省都能听到
龙太子对于舞到面前的龙狮,还是有点拘谨的,面部的表情吐露无遗,鸡鸣村,南山竹海
南山竹海大门口

<感谢阅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