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绩溪,一份淡泊。

原想清明假期去观赏油菜花,怕游客多,选在四月十七、十八号双休出行。游玩古村、古镇,游人少才有想要的意境。

绩溪古村、古镇还是很多,适合自驾行。嫌累不想开车,所以选择了绩溪龙川景区。高铁至绩溪北,然后六路公交30分钟左右直达景区门口。预先订好了古镇的房间,进入景区老板带进去就可,不需买票,早晚景区门口也是无人看守,可以自由出入。

景区门口外一侧是交通要道,旁边是登源河,缓缓流淌。河上有一座板凳桥,桥对岸是一村庄。注目远眺,经典的徽派景致,走上板凳桥上,融入其中。

进入古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牌坊,古镇中间是一条小溪,居民生活在小溪两边。镇上门店大多做着小生意。安逸、悠闲。(牌坊边商户说,这里是前国家领导人HJT的祖籍,退休后来过这里。)

订的客栈是一老房,楼梯、房间搁板都是木板结构,窗是老式的木窗,蛮有古色味道,但影响了房间隔音 。第二天早上五点左右,听到牟牟的声音,起床看究竟,原来是后窗下老黄牛在“练声”。哈,有一种原始乡村的味道,但懒觉是不可能了。

下楼晚了点,错过了日出。客栈提供简单早餐,一般般。古镇不大,东西古街二三百米,但景色让你流连忘返。晨曦下的古街三三两两的游客已在取景拍照,勤快的居民已拿着农具出门劳作,阿婆在溪边洗刷,加工好的笋干晾晒在小溪边。不挤、不闹。古镇,要的就是这种感觉。

一路慢慢走拍拍照,小溪边的楼台亭阁,在晨曦下宁静的候着远方的游客,一座跨越溪水两边的拱桥——上官桥,背靠着龙须山,巍峨壮观。一支十几个人组成的队伍,跨过拱桥去徒步龙须山。

时间还早,慢悠悠的在古镇弄堂穿行,深处有些老房没有开发无人居住,落寞、颓废,恍若隔世。小溪两边门面  房后已算是景区外,当我走回客栈已过九点,快到小溪旁,有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在弄口守着让我补票,我说了居住的客栈,就放我过去了。

收拾好行李出了景区。之前看到过攻略,说马路边的山坡有登山口可以上山,到观景台可以瞭望登源河全景。入口找到,一路上山,快到观景处时,台阶非常陡峭。一身汗爬到平台,景色是不错,但被一块大石头挡住了更广的视角。颤悠悠下山,然后去了另一个攻略上开到过的登山口,“恬然山庄”。上山庄的台阶两旁,庄主整修的很  整齐,两旁树木繁盛,花草烂漫。

山庄有一观景廊,泡了杯茶,稍作休息,悠然望着远方,春色盎然,生机勃勃。老板是一对老夫妻,介绍着山上的作物,桃树、杨梅树、梨树、蔬菜,还有树林里养的草鸡。参观了山庄的房间,设施比古镇客栈齐全,应该也更安静。老板让随便参观,顺着整修好的台阶爬了一会,看到一座亭子,亭子边有个指示牌,“最佳观赏点”。 在这里俯瞰龙川景色,赏心悦目,一览无遗。

问老板要了名片,想着以后可以带家人在山上小住二天。采杨梅、摘桃子、尝蜜梨、看冬雪 ,安静、悠闲,好似世外桃源,一年四季都适宜。老板说,古镇里也有客栈,所以去古镇可以免票。

和油菜花失之交臂,但龙川的春色没让我失望。春夏秋冬,向往绩溪的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