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江村、胡适故居一日游

假期的初衷就是让人们轻松愉快,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然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最推崇的一句话: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1 0.2号早上6:30凤台出发,一路高速4.5个小时上午11点到达旌德县江村: 江村始建于公元600—630年间的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

江村位于安徽省旌德县城西南15公里白地镇。村口的聚秀湖,2001年来的时候还是村口一无名水塘

江村坐东北,朝西南,为群山环抱。村内有两条小溪,穿村而过的一条叫着“玉龙溪”,绕村南而西环的一条叫着“凤溪”,两溪会合于村庄西南隅潺潺西去,两溪之间,有一方十几亩大小的人工水塘,名曰“聚秀湖”,

2005年,江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2006年,江村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冒高温37度酷暑步行进入村庄,这都十月份了还这么热,居然3个月无有效降雨,气候异常啊。

村中办喜事的,沾沾喜气

特意拍下这副对联

村中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明孝子文昌公祠、江氏宗祠、溥公祠、父子进士坊、聚秀湖。

村中古祠有八座之多,尚存完好无缺的古祠三座:"江氏宗祠"、"溥公祠"和"明孝子文昌公祠",下图为溥公祠:

溥公祠内景

旌德江村,它座落在风景秀丽的皖南山区旌德县白地镇境内,紧临205国道,距黄山风景区仅37公里。

溥公祠旁边的一家农家乐,女主人热情好客。

村中门楼之青云直上:

保存完好的江氏宗祠:下图为2001年时的江氏宗祠,标语清晰可见。

宗祠内部墙壁当年也写下了很多语录:

2001年时的宗祠内部语录:

宗祠内景:

加工稻谷7元一担,无论怎么样还是要有烟火味:

江村目前613户,2237人,江村,虽叫江村,却并不依江傍水,江村是个隐于群山的山村。

村中转了一圈,回到青年酒店午餐,因为我们都有年轻人的心,正好比中午的太阳炽热而浓烈,就是庄稼有点受不了。

江村不大,可以不紧不慢、可以优哉游哉、适合周末休闲放松心情,游玩2个小时足矣。我们游玩了1小时20分钟。吃过饭上高速将近下午2点钟。

江村到绩溪县胡适故居1.5小时:

绩溪县上庄镇上庄村位于安徽省绩溪县西部,距县城38公里,是上庄镇政府所在地,全村总面积174.7平方公 里,辖有4个自然村。

你可能没听过上庄这个镇的名字,但你一定听过胡适先生的大名。这位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是上个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思想家和学者之一,上庄,就是胡适的老家。

胡适一生一共获得了35个博士学位,分别是:美国31个、加拿大2个、英国1个、香港1个,堪称博士之王。

村头的停车场和售票处:

该村有15个村民组,共700户,农业人口2300人。上庄山多地少,对外交通依托一条12公里的县道与省道217相连,具有交通便捷的地理优势。

上庄是胡适的故乡,沿着幽幽小径,寻访一代学者胡适的故居,去感受他对文化、对自由的理解。

全镇现已初步开发了棋盘村、胡适故居、胡开文纪念馆、胡传旧居等旅游景点。旅游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已建成游客中心1个、旅游停车场2个、旅游宾馆2家;发展农家乐20余家,旅游购物商店4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3家。

四位美女考察党群服务中心:同志们辛苦了。

村中保留有不少老房子:

村中阡陌纵横:又走回了这样纵横交错的小巷里来了,老旧的房屋,交叉的电线,斑驳的石板路,这里,从前的滋味很浓厚。

感受胡适先生的内心世界:我从村中来,有点不一样。

历史是一幅画,时间是画纸:让我们静静感受历史的博大精深、历史的纷繁复杂,历史的转瞬变化、历史的不可重来,对历史的长吁短叹,对历史的无可奈何。。。。。。

胡适故居为清光绪三年-----六年所建{1877~1880} ,是胡适先生的父亲胡铁花所造的两进一楼通转式结构。

这是胡适出生的地方,也是他娶妻的地方。他最后一次回到这里是母亲去世,回来奔丧的。这里可能不是他生活的最长久的地方,但却是对他有着深远影响的地方。

刚一走进胡适故居,就可以看见园中正对着的是一个胡适的雕像,他推崇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为近现代新思想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胡适故居,胡适先生生活了十一个春秋的地方,门窗上饰以兰花雕板,反映出胡适“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的浓浓乡土之情。

走进客厅,里面是一个窄小的天井,堂屋内摆着胡适先生半身像,后墙上他去世后蒋介石写下的挽联:“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蒋的挽联用白话写成,颇有胡适的风格,前半句写他毕生致力的新文化事业,后半句写他毕生恪守旧的家庭伦理,这矛盾的两者伴随了胡适一生。

2001年时的胡适故居内景

参观完胡适故居,村中闲庭信步,溜达一圈,回到村头:

村中一中西合璧的老建筑:

离开胡适故居的时候在想,在这样一个传统的村落里,胡适是怎样突破了传统,开始接受新思想,推行新思想的。

半个小时到达全省县级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绩溪博物馆,是一座具有学术性、知识性、文化性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博物馆。到达绩溪博物馆,已下午4:40,闭馆了,只出不进,如果想参观必须下午4:30之前到,在大门口来一张,到此一游了。

跟去年十一车游石台县城一样,今年十一车游绩溪县城以后,近晚上6点钟到达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安徽绩溪龙川之龙溪客栈,客栈两口子热情好客。

客栈造型别致:

环境安静优雅

晚上大快朵颐:

卡拉OK唱起来:躺椅上一坐,悠哉悠哉,不要不要的。

为不影响其他人休息,我们把卡拉OK搬到路边,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

晚上9:30,洗洗睡了,明天的龙须山之行应该是考验我们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