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6.13

巨鹿

发表于 2018-06-13 20:16

【写在前面】

认识一个人,读懂一座城,皆需缘分。

串枝红杏牵线,麓园画院为媒,促就了我与巨鹿的“杏”会之旅。

摄影/三姐姐)

六月的巨鹿,金银花开,红杏飘香,这座河北小城迎来了最香最美的时节;一年一度的红杏商务节和金银花文化旅游节即将拉开帷幕。

(摄影/三姐姐)

“杏节”,当地老百姓更爱这么亲切称呼;赏杏摘杏对于巨鹿人来说,那可是最“杏”福的日子,听说比过年还热闹呢。而我能够在美丽夏日来到巨鹿,也实乃三生有“杏”。

巨鹿,位于河北省南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的边缘。说实话,我是第一次来巨鹿,之前对巨鹿这个小城了解甚少,可我知道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巨鹿小城不一般。巨鹿历史悠久,五千年前唐尧禅位虞舜即于此,自古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巨鹿单从名字上就不可小觑,据说源自古代广袤百里的大陆泽,《钜鹿县志》亦云:“许氏说文钜大也,古者鹿陆通用,则钜鹿大陆一也。”总之,就是大的意思。

(摄影/三姐姐)

巨鹿的生态之美也出乎我的想象,杨柳垂堤,清新明朗;天蓝溪澈,自在怡人。我才知道这里还是“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巨鹿因红杏而奇特。串枝红杏,独属于巨鹿;一串串,红彤彤,摇曳在枝头;我第一次发现,杏儿竟也能出落得如此婀娜多姿。端午时节的巨鹿人,家家户户并不慌着包粽子,而全都在为“杏”忙活着。

微风吹过飘香浓,杏园传来欢笑声。“这杏真的好甜呀!”,“快看,那边还有好多呢!”,我和姐妹们开心地在杏林里边摘边吃,如少女红杏出墙一般,兴奋不已。

(摄影/三姐姐)

树荫下天真玩耍的孩子,是吃着杏与在杏树一起长大的,从她们淡然纯净的目光里我读出了什么叫无忧无虑。

杏树下歇息的老人告诉我,再过几天这里的红杏就可以大面积采摘了,望着辛勤耕作的磊磊硕果,我看得出来,他很知足。

我此行入住的麓园画院,也是巨鹿的一朵奇葩。荷塘青青,长廊悠悠,小桥流水,花香蝉鸣,颇有江南园林之韵味。

(摄影/三姐姐)

据说,麓园画院是当地的一个叫李孟贵的企业家投资2800万修建的,他有着“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他虽不擅长书画笔墨,但对传统的书画艺术十分崇尚。他要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让传统的民族文化在千年古郡发扬光大。

一栋栋别致小楼,无论从院落设计还是外部装修以及室内设施,都看得出主人倾注的满腔热忱和匠心所在。这里平时不对外开放,只邀请知名画家来此创作和举办画展,如此情怀,着实让人钦佩。

麓园,久违的清静,久违的惊喜。梦里有蛙鸣,晨起翠鸟啼。一向不愿早起的我,竟然饶有兴致地清晨漫步在小院里,自己都感觉难得的有些匪夷所思。

(摄影/三姐姐)

从宁静清雅中醒来,坐在爬满凌霄花的廊庭下,手捧一杯清香的金银花茶,赏花,读书,如花,如画。

说到画,这才是麓园的精华之所在。淡淡写意,缕缕墨香,才是它与众不同的品味。三层楼的美术馆内,常年举办名家画展。

6月17日,在2018第27届中国巨鹿红杏节来临之际,“千年古郡 墨彩华章”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也将在麓园隆重举办。

这次画展,展出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未定、孙远利,许建康、孟鸣、郝爱平、高文亮几位画家的作品,我有幸先睹为快,一饱眼福。

二楼,来自江苏徐州的郝爱平先生的童子画尤其吸引我,因为我有一位画家姐姐就是专攻童子题材绘画的。我曾听她说过,画童子关键要有一颗像孩子一样纯真的心灵,才能用无邪的眼睛来观察世界,画笔流露出来的情感才能打动观者。

童子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哲学,以“多子多福”、“五子登科”等百姓所喜闻乐见的题材,传达出子孙繁衍生息、后继有人的吉祥符号。

(摄影/三姐姐)

麓园,文化养心,情趣养人,美食养生。苦累蒸菜,巨鹿炒饼,一道道巨鹿风味,浓浓的传统情思,才下舌尖,又上心头。

落日彩霞红满天,涂抹出巨鹿美妙的夜晚。几多不舍,离别隔不断亲如兄弟姐妹般的牵挂;送上祝福,让红杏变成来日再相聚的约定吧。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栏作家、旅行家。新浪微博 @三姐姐视界 ,微信公众号:三姐影话

【版权声明】本图文版权归三姐姐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