仑山湖,南朝顶旁的水库

天数:1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句容

★旅游地点:镇江句容仑山水库

在小伙伴的强烈要求下,我们还是启程前往句容南朝顶。其实这个地方我还真没听说过,在网上查了一下也是很懵,别说不是旅游景区,看着也像是很荒凉的样子啊。不过这个假期本身也没有什么出行计划,好在导航居然还能找到这个地方,也不用到了山区再找人问路,天知道这个地名能不能问得到呢!

事实上,要是没有导航的指引,要问人还真问不着。开着开着,也不知道怎么到了人家小区的内部道路,然后跟保安打听,人家听到“南朝顶”这个地名也是一脸懵懂,还特意另外一个人问了,都说不知道。我很殷勤地给他们看了导航,然后两人诧异:“倒是从这里可以过去,你们去那里干什么?那里没有什么东西!”

我干笑:“呵呵,去看看,如果没有什么再去仑山水库看看。”其实这也是我们在过来的时候看到的一个地方而已,这样一来,人家倒是释然了。看来,至少仑山水库还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旅游景点,虽然也没有什么名气。

车到南朝顶,可是我们转悠了一下也没有看到登山的方。再往前绕了一个大圈,倒是看到旁边有座山可以攀登,不过走进去没多少路就此路不通了。回到南朝顶,旁边找到了一条路,也是只能走进去一小段,但看起来是准备开发了,对面还有在建的停车场。路边的一块碑上,刻着“句容市下蜀镇林场大山头宕口生态修复工程”。山旁还栽种着波斯菊,虽然没有成为规模,但好歹也为这座小山增添了两分色彩。中间有一大块空地,看样子像是要挖出一个湖来。

小伙伴很坚持地要爬上山去,但实在是没有路可以走,只能沿着山坡转了一圈,找了一段比较缓和的坡度,真是没有路还非要找出一条路出来,这精神实在可嘉。其实山上也没有什么风景,和周围的山头一样,也就有一些石头一些树木。

最后,果然还是去了北仑水库,这里的湖面很开阔,远处的小山虽然不高,但探入湖中的姿态还是很美的。湖水清澈,估计也是什么水源保护地。岸旁还有一条石子路,走累了还可以在旁边的长椅上稍作休息,吹吹湖风,天气似乎也没有那么热了。只是有的椅子已经损坏,木条都裂了,这些木椅的防水处理看来是没有做好。

湖边有一条船,上面有着椅子,看模样倒像是游船,不知道为什么如今就这样废弃在了这里。可能到这里来的游客都是来露个营扎个帐篷的,并没有游湖的需求。也可能是这座水库打造成旅游景区还只是初期,一些设施并没有打造完成。

湖边是别墅区,不过住户看起来还不是很多,有一些房子空置着。可能是没有售出,也可能是人家买了只是作为度假之用,一般不住在这里。风景倒是真的好,绿化覆盖率也很高。不过周围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成本有点高。

沿着湖往前走,杨柳长得很茂密,芦苇也在风中摇曳生姿。有一座平台向湖心挑出,不过没有阶梯可以下到水面,虽然有一艘快艇,看起来也不像是营业的样子。

走着走着,前面就没了路,只能走到岸上的别墅区。沿着别墅区走,也到了头,前面竟然是不通的。往回走到大草坪,旁边有座咖啡馆,但并不营业。草坪上倒是有些人气,都是成群结队在树荫下扎着帐篷。

沿着大路往回走的时候,看到路边有块指示牌,转进去居然有佛教石刻博物馆、同酆美术馆和海底火山遗迹,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虽然旁边的路越走越窄,还是硬着头皮往里走。但最终还是被一声犬吠阻住了去路,虽然人家被拴在笼子里,可是看样子这里的狗也不是一条。再看前面,也没有了路,只能放弃了所谓的海底火山遗迹。至于博物馆和美术馆是在同一个地方,人家也不开门,啥也没看到。

回到北仑湖边,虽然说不能移步换景,但换个角度看湖,还是能看到一点新意来。对面的山看起来要稍高一些,据说这里有十平方公里的群山和森林,我们开车沿着山路转了一大圈,这里的山确实颇有些规模。湖也挺大,原来我还很有雄心壮心地想要绕湖半圈,可无奈人家的路并不是沿湖修建的,真要绕湖,那就得从外面绕个大圈子了,只能把这个宏伟目标搁浅。

十月江南秋色浅,难消暑意不寻常。

群峰耸立南朝顶,水库湖清映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