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河南旅游——免费畅游大宋武侠城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人均:100 元 和谁:和父母

去年,河南卫视春晚的出圈让很多人关注到了河南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河南省的相关部门也没有拖后腿,立马制定了免费政策,有二百多家A级景区同时面向全国免费。虽然去年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但今年三月,河南省文旅厅又搞了一波免费活动,从2月16日一直持续到3月31日,这次我终于可以免费看一看大美河南了!

万岁山北门

目的地的第一站是八朝古都开封。刚到开封,和司机聊起来哪些免费景区好玩,他最先提起来的就是“万岁山大宋武侠城”,说它是本地人最喜欢去的主题公园,不仅有现场的武侠演出,还有很多免费的游乐设施,小朋友进去就不肯出来!沉浸的主题景区我也去过不少,这次倒要看看以大宋武侠为主题的景区能做成什么样。

十字坡《英雄救美》
飞云浦

我提前做了攻略,早上先大致逛一下园区,熟悉景点和节目位置,下午看节目,晚上夜游,简直完美。从景区北门进入,右手边就是雕版印刷博物馆,可以体验活字印刷术,拓下的古诗词还可以自己带走纪念,另一个是婚俗博物馆,展出了比较多的老物件,还能体验凤冠霞帔。免费期间,景区的动物园也是免费的,有羊驼、小鹿、老虎、狮子等,比较适合带小朋友来;动物园后面就是大剧院,听说万岁山的国际大马戏阵容十分强大,有来自欧美十个国家的马戏演员,不过这次行程比较满,只能下次领略了。再来就是南路上的游乐设施,多人秋千、蹦蹦云、滑道等,非常丰富,也很消耗卡路里!

打铁花
火把舞

中午,在水浒街品尝开封特色小吃,炒凉粉、杏仁茶、羊肉炕馍等,还有武大郎炊饼,商户的形象模仿的很到位。景区的餐饮定价不贵,排队比较多的旋风土豆才十块钱一个,个头挺大。另一个即有特色又实惠的是聚义厅的“水浒宴”,根据影视剧改建而成,平常游客可以到里面拍照打卡,饭点的时候可以吃饭,听介绍是专门请的豫菜师傅,价格却很公道,我与家人点了份六人套餐,三荤三素一汤还包括主食,才108元,反正是吃得酒足饭饱。

下午的时间,可以完全留给实景节目。建议两点半还从景区北门广场出发,此时《好汉行》开场,演员拉着观众歃血为盟,体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感觉,跟着演员一路往里走就不会错过任何精彩的节目,偶遇李师师、真假李逵,还有《断案》,游客可以上场扮演县官沉浸体验一把穿越的感觉;最近新上的戏武松《大闹飞云浦》人气非常高,我来时天气还比较冷,两位演员直接无设备跳水,非常敬业;继续往前走,是根据北宋时期的“神舟号”1:1还原的海船,会上演高空威亚剧《侠女飞天》,郭靖黄蓉一展风姿,还有《水上飞人》,小哥哥会调皮地和船上的游客互动。接着就是快活林和水浒街这一块表演密集区了,《七侠五义》剧情跌宕起伏,武打设计非常好看,梦回童年的武侠片;水浒街的水浒快闪剧有《杨志卖刀》《怒打高压内》《拳打镇关西》《怒杀西门庆》等都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演员的演技和武术功底都是杠杠的,武松和西门庆从二楼直接跳下的时候,我和在场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水浒剧结束后,就是景区白天最经典的《三打祝家庄》了!城寨沙场估计可以容纳5千人,演出前后也可以体验骑马,演出也是实打实的真火真炮真马战,一场一百多位演员,攻城战的阵仗非常震撼!

狮子楼

和很多网友的反馈一样,我也觉得万岁山白天的精彩在于实景节目,而晚上的每一处都不容错过。灯火璀璨的田园、十字坡、中部广场、苏州院,还有岳飞、杨家将以及令人惊喜的王者荣耀灯组,如梦似幻。夜场的节目受欢迎程度好似更高,《大话西游》六点多开场,早早就有人等待,当至尊宝从天而降,观众仿佛置身于周星驰的电影世界;《风雪山神庙》的观看区不大,也最好早点去排队,从隐忍到觉醒的林教头水浒最绝美强惨了;本人这次最喜欢的节目,莫过于篝火晚会后的《打铁花》,当民间艺人将1600度的铁汁挥向空中幻化成星火绽放的时候,所有人叹为观止;别急,就算此时已经九点左右了,节目依旧没有结束,最后一场光影水秀《神舟传奇》,讲述了大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奇景,让人感慨大宋盛世的遗风。

醉打蒋门神

此次万岁山之行,虽然有所预料,但还是充满着惊喜,不管是高度还原的实景剧,还是璀璨梦幻的夜游,都让人流连忘返,给此次河南之旅开了一个不错的好头,也祝愿各位的旅程都能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