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碉楼之乡——广东开平

移居广东成为新一代客家人之后,除了开平我的足迹几乎踏遍全广东的名胜,而开平碉楼又享有盛名,所以畅游开平也就成为必然。

开平位于珠三角的西南,从深圳驱车去开平,虎门大桥是必经之地,而虎门大桥又是有名的肠梗阻,平常日子这里塞车堵车是常态,更何况我们去开平选择的清明小长假,因而我们在这里被堵上几个小时实在是情理之中,好在我们对此早有预见,倒也不至于因堵车而影响心情。

开平因碉楼而闻名,一部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更是催生了开平的旅游热,实际上开平除了碉楼,其它的旅游资源同样丰富,其中立园、赤坎影视城就很值得一去。我们一行的第一站就是立园,立园是旅美华侨谢维立于民国25年投资建造的一处私家园林,里面有一处早期的“眉云”五联排别墅颇有点意思,据说当时父亲为了一碗水端平,就投资建了五个一模一样结构的别墅并利用连廊连在一起,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在立园看到的“眉云”别墅。立园颇有点江南园林的风格,里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园林小品样样精致,不愧为广东私家园林中的翘楚。

自力村碉楼的楼身高大,多为四五层,其中标准层二至三层,楼体开展、门窗开敞且均为铁制;为了防贼,庐的前后门上方开枪眼,有的碉楼还筑有燕子窝。墙体的结构有钢筋混凝土的,也有混凝土包青砖的,门、窗皆为较厚的铁板所造。建筑材料除青砖是国产的外、铁枝、铁板、水泥等均是从外国进口的。

碉楼的上部结构有四面悬挑、四角悬挑、后面悬挑等几种形式。建筑风格方面,很多带有外国的建筑特色,有柱廊式、平台式、城堡式的,也有混合式的。

为了防御土匪劫掠,碉楼一般都设有枪眼,先是配置鹅卵石、碱水、水枪等工具,后又有华侨从外国购回枪械。配置水枪的目的是,因水枪里装有碱水,当土匪靠近楼体时喷射匪徒的眼睛,使其丧失战斗力,知难而退。为了增强自卫能力,很多妇女都学会开枪射击。这些碉楼,有的是根据建楼者从外国带回的图纸所建,有些则没有图纸,只是出于楼主的心意。楼的基础惯用三星锤打入木杉桩。打好桩后,为不受天气的影响,方便施工,一般都搭一个又高又大的帐篷,将整个工地盖着。曾经的碉楼如今已不太适合人居住了,它更多地是作为历史文化遗产供游人参观和探究历史而存在着。

赤坎古镇最早的建筑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早年移民欧洲和美洲等地的赤坎华侨,从国外带回建筑图纸,融合开平本地的建筑艺术,在这里建成了大批商铺式的楼房。这些楼房虽然经过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依然风韵不减。镇上的堤西路,更是因为绵延300多米的骑楼街、保存完好的600多座古老的骑楼颇具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旧广州、旧香港的韵味,被称之为“电影街”。

赤坎影视城占地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2004年10月18日在赤坎镇隆重开业,同时由广东润视影音公司和湖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在此举行开拍仪式。据介绍,赤坎因为拥有绵延300多米的骑楼街、保存完好的600多座古老的骑楼而深得影视界人士的青睐,在这里不仅拍过电影《三家巷》外,香港影星成龙、梅艳芳也都到这里拍过电影。

赤坎影视城曾是香港电影《醉拳Ⅱ》、央视《香港的故事》、《寻找远去的家园》的主要拍摄基地,在新建成的三家巷影视城里,三十六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亦在这里开机拍摄。您可以直击36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的拍摄基地,分享剧中每一份爱与恨、喜与悲,在戏中感悟人生,这个古镇让你浮想联翩、回味无穷,仿佛回到了当年的那一幕,现场感受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三家巷”风情。

赤坎影视城四周江水环绕,古榕婆娑,江上舟来楫往。堤西路、中华西路、堤东路、中华东路等600多座骑楼依水而建,串联出一道独特的侨乡景象,游客至此,会不禁惊叹:明明是岭南的乡村,却又像是西洋的古城!骑楼下,商铺一个挨着一个,林林总总,名式各样。在赤坎影视城您会感受到营商与生活融为一体的悠闲写意,会看到一个市井生活的天堂。

入夜,可在河畔随意找一家食肆,边品尝地道的猪仔薯、广合腐乳、水口菜干、金山火蒜小吃,边欣赏黄灯下的古镇,此时,就会发现赤坎原来就是一个诺大的影视城,赤坎影视城在流金岁月中不断地演绎着迷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