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广东游记之开平立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开平
立园
开平碉楼
赤坎古镇

2021年3月31日早晨6点半起床,由于酒店没有早餐,我们在酒店附近也不见早餐店,正犹豫间,617路公交过来,索性上车再说。开平617路公交是义祠汽车站始发到其中两个碉楼景区立园和自力村,我们7点20左右在华润万家上车,8点5分到立园路口,下车马路旁边正好有当地早餐,虽然简单,但可以饱腹,而且非常便宜。吃过,步行500米,慢慢走去立园景区,刚好8点半,景区已经开门待客。

开平碉楼是此行目标之一,妻子促使这次旅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点名要看碉楼,因此,在我的计划中,将此列为重点。

碉楼是广东开平一大建筑特色,就像福建的土楼,建设时谁也没想到后来竟成为绝唱,成为世间唯一。现在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供游人观赏打卡之地。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

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

开平碉楼现在对外开放的景区有立园、自力村、马降龙、锦江里和赤坎古镇。其中立园和自力村两个景区距离较近,交通也比较方便,因此,我们决定先选择这两个试水。

开平立园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塘口镇赓华村,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的私人园林。开平立园以人名作园名,有"立树立人"的含义。

开平立园从1926年动工建设,1936年初步建成,占地约19600平方米,集传统园艺、西洋建筑、江南水乡特色于一体,其独特建筑艺术风格在中国园林中独树一帜,是中国较为完整的中西结合的名园。

立园可分为三部分:别墅区、大花园区、小花园区。三个区用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巧妙地用桥亭或通天回廊将三个区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亭台楼榭,布局幽雅,独具匠心,令人有巧夺天工之感。整个立园不但在建筑物构图独异,而种植花草树木也构思独特、新颖,各种名花异草、风景树等,应有尽有。

立园正门,在别墅区靠南角,门边是"立园运河"。大门正中上方"立园"二字,是书法家吴道熔书写的。

从正门内进,沿运河回廊西行约100米,便进入别墅区。别墅区有别墅六幢,古式碉楼一幢。

其中的泮立楼建于1931年4月,建筑投影面积146平方米,长12.6米,宽11. 6米,楼高三层半。楼名是园主谢维立先生取其父谢圣泮及自己的名字联珠而成,是园主及四位太太生活起居的中心。其楼顶为中国古式琉璃瓦重檐建筑,并巧妙在架空成隔热层。室内地面和楼梯皆为意大利彩石,墙壁装饰中国古代人物故事为题材的大型壁画、浮雕和涂金木雕;彩坭浮雕是"刘备三顾草庐",涂金木雕为"六国大封相",塑造人物逼真,栩栩如生,且雕刻精湛,构图别出心裁。各层均置西式壁炉,悬挂古式灯饰,摆设雅致的酸枝古式家具,用水和卫生设施均从国外进口。门口的深锁重门为当时的家庭防盗设施。四楼设置着谢维立"祖先神位",神龛对联题写着:"宗功伟德兴民族,祖德丰隆护国家"。

立园以传统园艺、西洋建筑、江南水乡特色集于一体,融汇中西的独特建筑艺术风格。园内建筑有"立园"大牌坊、"修身立本"大牌楼和"晚香"、"玩水"、"观澜"、"挹翠"四个桥亭,以及石米罗马式建筑----"鸟巢"、形如鸟笼的通花建筑----"花藤亭",造工精巧,别具一格。而镶刻其间的名家书法对联更使立园散发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立园如果说是碉楼,不如说其是园林庄园,其有独立的空间,其为私人花园和个人建筑,这也正是它的特点,作为一个碉楼景区,缺少村民小舍的韵味和乡村风情的迷离,是为不足,但是作为园林,又无法与江南园林相比拟,我期待下面的碉楼景区有更多村落的剪影和情味。

上午10点11分,我们结束立园的游览,出门离开,前往自力村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