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11

航拍新疆之旅:夏季自驾旅行宝典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6-08-11 09:17

▌引言:遇见七色的新疆和新疆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孩提时代的语文课本里。成长的时光模糊了记忆的痕迹,渐渐地“新疆”变成了一个符号,有时是红红绿绿的葡萄干,有时是白雪皑皑的天山,还有的时候是满目金黄的秋色。越来越多的“颜色”走进脑海,走进心里,仿佛一声声热情的邀请,吸引着我们去新疆看看。这个夏天,阿凯阿德受携程和喀纳斯景区的邀请来到了新疆,自驾旅行亲身感受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 夏天遇见你,绿色的禾木

首先到达的是新疆的禾木村。禾木村属于新疆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目前仅存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另外两个分别是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禾木村的美景太多太多,难怪会有“神的后花园,上帝的自留地”这样高的美誉。夏天的禾木是绿色的,我们放飞无人机,用上帝的视角俯瞰这个仙境般的村落。
在禾木河的桥上我们起飞无人机,在高空中感受着这条河流奔腾不息的活力。第一次走近禾木河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她“的磅礴气势。河水清澈极了,像是翠绿而又晶莹剔透。然而在高空中看,少了近距离的磅礴,倒多了份柔美婉约。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在它的两旁原始村落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
传统的图瓦人村落房屋都是木质小屋结构,它们错落有致的分布着,与树和水相得益彰。
村落被树林庇护着,成片的树木旁边是禾木河,河又挨着一排排的小木屋,木屋后面又是树林,树林后面是连绵起伏的山脉。蓝天、白云、青山、森林、村落、湖泊,构筑了一幅极似阿尔卑斯风情的浪漫风景画。
禾木村后是有山路可以到山顶观景台,在那里可以看得更高。观景台上许多哈萨克族的小朋友,他们看到我们的无人机都围了过来,和小朋友们手拉着手留下了这张满是笑容的自拍合照。在温暖的阳光下,只有我们与禾木这片难得的安静与辽远。
禾木草原就在布尔津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只有一千到两千左右。山地阳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而阴面坡绿草满坡,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之色。放飞无人机,和哈萨克族小朋友一起手拉手拍一个航拍合照。
来禾木一定要居住在村子边上,这样你才不会错过清晨的晨雾。禾木这个地方由于有河流的关系,地势又比较低,所以很多时候早上都是云雾缭绕的仙境般的景象。
禾木山庄的小木屋群就在村口的山上,徒步就可以看到整个村子,非常的方便。条件也很不错。
山庄有许多栋的木屋组成,座落在禾木村旁边。
骑马游玩禾木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马儿会上到美丽峰上看禾木的全景。
禾木村子里经常可以看到牛群,其实牛都有点怕人的,所以不要惊吓他们,让他们静静的做一头牛就好了。
暑假期间,附近的村民小朋友会上山,呆着他们的小羊羔给游客拍照。他们大多是附近哈萨克族的,很可爱。跟他们聊天,他们也对无人机非常的好奇。而且大多都有微信了,感觉还是蛮跟得上时代步伐的。
夏天是禾木山花烂漫的时节。山坡上都是各种各样的色彩缤纷的野花,很多的品种都很少见。
虽说是夏天,这里的昼夜温差还是有点大的,倒像是深圳春天时候的感觉。
夜晚的禾木,更是让人迷醉,因为空气太好,晴天的晚上基本都会看到银河划过天际。
▌ 夏日喀纳斯:碧绿的翡翠
提到喀纳斯景区,就要提到它的很多唯一:这里拥有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喀纳斯湖还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
喀纳斯湖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一个外形呈月牙的内陆淡水湖,湖区景观主要有喀纳斯湖,双湖月亮湾、变色湖、卧龙湾等。
比如西伯利亚区系的落叶松、红松、云杉、冷杉等珍贵树种,还有大片大片的桦树林。从春天树木抽芽生长,到深秋一片金黄暖红,一年四季风景各有不同。这里的动物们就更不用多说啦。茂密森林就是它们自由生存的栖息地,不用担心砍伐无章和污染,这里就是它们畅享无忧的生存乐园。在喀纳斯景区,无论植物还是动物,都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喀纳斯湖是我国极其难得具有欧洲生态系统特征的一块美景胜地。每至秋季在那里的那些树木更是长的欢林中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
没有见过喀纳斯湖的人,一定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美得不真实的地方存在。
喀纳斯的湖面犹如一整块越南的极品老坑翡翠,浑浊开,再打烂,再精粹,最后稳稳的镶嵌进喀纳斯湖的湖床上。随意拍摄的一张图片就可以当做电脑桌面或是手机壁纸呢。
以更高更远的角度来看喀纳斯胡的时候,远山的云彩和山顶的晨光会让人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这张照片中我们拍摄的喀纳斯湖是不是与上一张的颜色又不一样了呢?这就是神奇的喀纳斯湖,即便待上一天,也很难穷尽它的美。
喀纳斯湖边有供游客乘坐的游览小艇,可以贴近湖面就可以和美景近距离接触。
喀纳斯景区非常大,从景区大门口,到湖边有几十公里。最方便的住宿就是在景区核心区域的喀纳斯山庄。步行就可以来到湖边。
除了喀纳斯湖以外,其他几个景点都不要错过,卧龙湾是其中一个,可以看到像龙一样形状的湖心小岛在碧绿的河水上。今年的喀纳斯水量特别充足。
在喀纳斯时常可以看到云海,特别是前一天下午或者晚上下雨之后。
放慢脚步,静静的坐在河边,你可以看到一层一层的云慢慢的往上飘动。 ▌ 徒步喀纳斯腹地,双湖的两天一夜
喀纳斯双湖,地处喀纳斯湖四道湾以西,湖面约1.4平方公里。这里,可以一点看三湖,能够看到壮阔的喀纳斯湖及双湖。
两湖之间,被怪石阻隔,源源不断的流水从乱石下面连通。湖中有小红鱼鱼群,湖边森林常有马鹿等野生动物出没,是图瓦猎人捕鱼、狩猎主要地区。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映射在湖中层次分明的蓝天、白云、群山、森林倒映,构成一副无与伦比的绝佳山水画。
我们乘坐喀纳斯湖上的游船,抵达双湖码头,然后就开始了两天一夜的徒步。背着无人机,所有装备睡袋等行李,走在原始森林里,还是有点考验体力的,不过这样才能感受到这篇处女地的原生态风貌。毕竟这个地区还没有开发,很少人有机会亲密接触。
双湖隐居在群山峻岭之中,蓝天下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如神女的双眸,每当清晨雾起,双湖胜似神境仙界。
在森林里穿行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尤其是我们还背着这两天要用的航拍器,摄影器材睡袋帐篷之类的。不过如果你走累了,可以骑马。
由于双湖地区是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进入双湖地区需要特别审批,所以这块地至今还是少人问津的处女地。我们进行了两天一夜的徒步,夜晚在这边扎营。
跨越森林,可以摘蘑菇,翻过大树干,有时甚至要涉水,阿凯的白色鞋子都已经成了黑色。不过这样的原生态体验还是蛮特别的。空气实在是太好了。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所以在双湖这里有许多珍稀的植物,而且有很多是名贵的药材,不要只以为他们是好看的花朵而已。
双湖旁边的草原水草丰美,夏季气候凉爽宜人,这是当地哈萨克族牧民游牧的天然草场。转场的驼队,成群的牛羊,洁白的毡房,各色的野花,共同点缀着美丽的草原。空中俯瞰下来,我们的帐篷摆成里一个圈。
清晨在星空中醒来,牛牛们对我们的帐篷都好好奇。
双湖这里至今还没有酒店住宿,目前唯一的房子是护林员们的宿舍。他们的工作十分的辛苦,每天都要巡山,巡视和保护这片原生态的地区森林。
篝火晚会期间,一位护林员给我们看了他自己做的一副刀具。十分的精美。
既然是来到了新疆,当然少不了吃羊肉。这里的大尾羊十分的嫩,而且没有膻味。
饭饱喝足后当然是来一个篝火晚会,夜晚的喀纳斯双湖,到11点还是那么亮的天空。
双湖的夜晚,银河照亮了我们。 ▌徒步那仁草原:独一无二的边境原始森林牧场
那仁草原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县城以北直线距100千米,南距白哈巴村约23千米,东距姊妹湖12千米,有国防公路和牧道相通,海拔1390米。
那仁夏牧场位于哈巴河县北部山区相对平缓的山间盆地之中,又有那仁河流过,这里水草丰美,夏季气候凉爽怡人,牛羊成群,白色的毡房星星点点,点缀着美丽的草原。当我们放飞无人机之后,我们发现草浪的尽头是由云杉等珍贵树种组成的一望无际的西伯利亚泰加林,真的是莽莽苍苍,雄浑壮观。我们在双湖露营地走出来,旁边就是那仁草原。
那仁夏牧场环境保护完好,来哈巴河的旅客大多愿意转道前去那仁夏牧场,地睹阿尔泰山所特有的夏牧场风采。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哈萨克族的老人坐在马背上,手持长杆指挥着羊群前进转场,虽然很辛苦。但丰美的牧场会是他们最好的回报。
羊群很好玩,由几只山羊做领头羊,其他的绵阳都乖乖的跟着山羊走。
无论在网上看过多少美景,都不及自己亲自领略一次。远方连绵的雪山,近处成片的绿林,看着牛羊从自己身边悠闲地溜达而过。城市的喧闹繁杂一扫而空,这样的悠闲时光让人更深刻品味出旅行的意义。
一群又一群的牛羊在草原上悠哉悠哉的吃草。漫步在这纯净的空气里,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呀。
你还可能遇到骆驼,它们可真是运输能手,可以驼十分重的货物走很长的路。
这里只有天空草原牛羊和我们,忍不住要来航拍一张小伙伴们的自拍照。能看到谁是谁么? ▌绝美回眸:告别云海中的喀纳斯
经过前一天下午一场大雨的洗礼,喀纳斯出现云海的几率非常大。而且还可能看到佛光的自然奇观。随着太阳慢慢升起,云海在山谷间逐渐形成,翻滚在山间蔓延,很快就将整个山谷填满。如果你来到喀纳斯,一定不要错过清晨爬上观鱼台,观看这个“云海填谷”的壮观景象。
登上观鱼台,便仿佛来到了一个仙境,轻柔的云海在山川、林木间及湖泊上飘舞。极目远眺,远处的山峰隐在云海之后,山顶的积雪隐约可见。
观鱼台是所有人来了喀纳斯之后都绝对要来的地方,来了喀纳斯没来观鱼台相当于去了北京没去故宫。至于为何叫观鱼台不叫观鱼亭呢?也是有讲究的哦。上沿大于下底,称之为庭,而下底大于上沿,则称之为台。且亭有“停”之意,台有“抬”之音,哪个来喀纳斯的人不希望自己游玩回去之后步步高升反而停止不前呢?观鱼台的名称也正是寄予这样美好的寓意啊!
而如果想要在喀纳斯见到云海奇观的话,也要挑选适当的时间去。6、7月正是喀纳斯山区雨水较为充沛的季节,加之景区内繁茂的植被,水汽蒸发蒸腾的速度快。每当太阳升起,水汽会随着温度的变化凝结成云,形成云海。
无人机拍摄的云海盛景。后面的雪山上还有一些积雪。
天色渐暗,云海却依然浓的像是化不开的白绸带,悠闲自得的躺在喀纳斯的高山与夕阳之间。云海覆盖下的是绝美的喀纳斯湖。
观鱼台上,是观看整个喀纳斯云海的绝佳位置。
只是我们上山的时间很早,观鱼台还没开门,只能在旁边的平台和石头上拍照。真心觉得观鱼台应该提早开放时间。
观鱼台的全木制结构跟整个环境还是蛮搭的。
知道前面一帮小伙伴停在半路上干什么吗?
其实是趴在地上,拍这两只可爱的鸟儿。在白色云海衬托下,特别的灵动。喀纳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随处都可以找到很好的摄影题材。
在喀纳斯看云海涌动,看远处的雪山,很久没有这样被大自然感动过了。
一半是仙境,一半是人间,一条路通向远方。
▌福海:新疆原来也有海

绝美的福海边,海上魔鬼城的雅丹地貌上看日落福海,也叫乌伦古湖。“乌伦古”是蒙语,意为“云雾升起的地方”。据说是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大军西征时,途经于此,眼望这一片烟波浩渺的水泊生云涌雾,便将之称为乌伦古,堪称“天赐之海”。乌伦古湖水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为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

乌伦古湖有着饮誉四海的“野鱼宴”,是新疆重要的渔业基地之一。这里盛产白斑狗鱼、东方欧鳊、贝加尔雅罗鱼等等天然野生冷水性鱼类。迷人的海滨风情配合上沿岸阿勒泰草原的风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乌伦古湖边,有这一片古房子的残垣败瓦,感觉真的有点像土耳其的古迹。
小伙伴们都忍不住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
特别是这样的窗户,后面就是湛蓝色的福海-乌伦古湖,非常像地中海风情。
没有想象过,我们会看到一个碧海蓝天的新疆,一个可以在海里游泳的新疆。
海浪非常大,比咱们深圳的大小梅沙的浪还要大。
小伙伴马老师的经典草帽造型深入人心。他说要美美的来一个晒日光照。
福海这里还是出产宝石的地方。在乌伦古湖海边,你随随便便就可以捡拾到非常漂亮的石头。如果你懂行,估计可以拿到不少值钱的宝贝。
由无人机视角看去,整个乌伦古湖犹如一面镜子。
让小伙伴小红做模特,对着日落做瑜伽,还是很不错的画面。
湖边不远,从我们停车的地方到达湖边,估计走上15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坡下坡,松弛的雅丹地貌并不太平整。来到湖畔时,正好赶上日落。
非常壮观的日落景象,一边是金黄色的天空,一边是蓝色的天空。地面是海上魔鬼城的雅丹地貌。
秋天,日落时分,一望无际的湖面上开始由远向近变色,像是从云层深处倒下了染料。几乎是一刹那的时间,夕阳便映红了满天的云彩,而彩云则把波光粼粼的湖面映照得缤纷绚烂。
大多数情况下,新疆的路况都十分的好,很多都是笔直一条路开到底。不过也有些地方,是没有铺路的,车走多了,自然有路了。

新疆非常适合自驾,不过一定要注意路况也要注意安全。

而至于东岸边遗存着这一片风蚀雅丹地貌,也是极其少见。魔鬼城相信很多人都去过了,但是,海上魔鬼城你们去过吗?
在福海的夕阳下,正在放飞无人机的阿凯。
▌ 凯德说|旅行摄影美食私藏指南1、布尔津到喀纳斯的距离有160多公里,5月到10月下雪前有班车,2.5小时可到。如果打算包车的话,建议在布尔津就找好车,不然会比较麻烦,尤其是禾木一段。3、禾木有旅游马队,经常可以遇到策马飞奔,扬起的灰尘比较大,建议带上口罩。
4、新疆地区紫外线强烈,气候干燥,一定要准备足量的防晒霜。5、喀纳斯地区昼夜温差很大,凌晨日出时的温度在-5℃左右,中午日照强烈时可达到27℃。看日出时一定要穿羽绒服、毛衣、毛裤,最好戴上帽子保护双耳。
6、新疆是多种少数民族地区,宗教色彩浓厚,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不吃猪肉等,这是他们在生活中最大的禁忌,绝对不可以冒犯。 7、新疆卖东西都是以公斤论的,千万别搞错了。 8、住宿推荐:如果要好好享受美景,建议还是在景区核心位置住下来,比如喀纳斯山庄禾木山庄等,条件都比较好,而且十分方便,要知道新疆的景区都超大,从售票的门到主要经典很多时候需要开车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如果住在景区外,就相当的不方便。
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携程的凯哥,豆豆,赞赞,还有风哥,顾老师,老许,小红,马老师。让我们的欢乐小疯队从开始笑到了最后。

【本游记由携程市场部考察团和喀纳斯景区、福海景区提供支持,在此一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