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24

雪季前迟来的川西觅境之旅

塔公草原深处

离开新都桥返程的时候,天光熹微,月亮和星空很低,像是故意探下头来目送我们。大概又过了半小时,背后的山轮廓越来越明显,好像太阳也赶了过来,我就知道这趟川西觅境之旅,果然还是可爱的。

看深秋之景,一定要去往川西。人们都说,上帝偏心,把那么多的雪山、草原、森林、湖泊放在了川西,在这里,秋色也不再单一,美景也不再重复。

经行康定机场不知名沟壑

此处的山与水,都是土棕色系的,特别的青刚凛冽,不带一丝柔情,天地苍茫、四野如幕,置身于无边无际的荒原之中,想吼上一嗓子,徒生悲壮之情。

连同植物,成片的灌木和草甸、路边的不知名野花,都是根根向上,笔直不屈,犹如被尺子测量过一般,全程向路人行注目礼,带着庄严肃穆的基调。

继去年7月和雪佛兰的川西探索之旅后就开始等待雪佛兰的下次旅程。终于,11月我们又跟随雪佛兰全新SUV星迈罗一道,随心所欲,不设限——这一步,听自己的。

雪佛兰偏爱川西,而川西也偏爱着雪佛兰。

秋景独好,我们在路上。

“成都—天全—318起点—康定

木格措—雅拉雪山—木雅大寺—塔公寺—新都桥”

A·W’s Select 034音频:00:0003:26

作为出行318第一站,即使修了高速路都要绕道去吃的@天全县桥头堡抄手和鸡片。没有店招,只有门牌号:正西街124号;没有菜单,店铺几十年,只卖抄手和凉拌鸡片,藏身在天全老县城西进桥头的老式吊脚楼里。

鸡片脆爽有嚼劲,浇上店家秘制的红油椒麻油,直呼过瘾。抄手用土鸡汤打底,浓郁却清爽,一口下去暖胃且鲜味直奔大脑,不由精神一振,期待着快点出发。

吃过了天全县的鸡片和抄手,便正式开启这趟川西觅美境之旅,前往@318国道川藏线起点开始与雪佛兰全新SUV星迈罗的川西自驾之旅。

第一天26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从城市景观过渡到人烟稀少,从钢筋建筑领略到满目蓝天,从繁杂日常到放空大脑,闯入@康定这光与影的秋景之中。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总能哼上两句的《康定情歌》,在这里总是显得如此可爱。看见溜溜城格桑花大酒店都要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一张。

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坐落于贡嘎山脉中段,距离康定市区约17公里,被称为康定情歌的发源地,为什么?

据说这首情歌的雏形,来自于康定的三道桥民间,也就是如今木格措景区附近。扎西与卓玛动人的爱情传说,至今仍在流传,而他们情定终生的地方,正是“野人海”(汉译名:木格措)。从此这儿,便成了情歌故里,爱情的原生地,许多与“爱情”有关的景点涌现。

沿着湖边森林小径漫步,感受微风吹过,看湖面波光粼粼。

到了康定情歌发源地的@木格措,就一听要听听音乐,星迈罗作为首款搭载通用汽车全新TuneDynamic环域音响系统的车型,配备含低频、中高频、全频扬声器扬声器系统,同时携手业界享有盛誉的法国音频技术品牌ARKAMYS,对音效进行专项声场调校与优化布局。

我们驾驶星迈罗沿着省道434前往塔公草原深处,这条沿途可以看到贡嘎雪山,雅拉雪山和草原,被当地人称为环线必走路线之一,这条路上随处都是风景,看到喜欢的风景,可以选择安全的路段驻车拍照。

路过RGB的时候(当时还不知道他的大名),就觉着这个地方一定是观看雅拉雪山一个绝佳的点位。白色的尖顶帐篷驻扎在山脚,把艺术融入自然之中,同时又有现代建筑的美感,把生活与美景自然相结合,给人一种很大的放松感。

*超人气的民宿RGB,作为川西网红民宿天花板,独特的白顶帐篷,更主打野奢温泉,每个房间都有私汤,很多综艺都曾在这里拍摄。

在川西美景中听着音乐,看着车窗外洁白雪山、湛蓝天空、飘逸白云、满目秋色还有叠峦山丘,仿佛我们闯入了“只因天上有”的仙境。

在秋景中呼啸而过的我们也感受到了星迈罗的贴心,作为同级SUV少有的搭配了如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电动腰托、电动尾门、感应式手机无线充电等舒适科技的产品。老司机一定明白加热的方向盘带来从手掌传递出的暖暖幸福。

过了木格措之后就会一路爬坡到达大约5800多米的@雅拉雪山,这样的路途对于搭配全新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84马力,百米加速仅需7.9秒的星迈罗来说小菜一碟,轻松平稳的来到目的地。

雅拉雪山作为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山顶终年白雪覆盖,被称为“川西环线上的王冠”。

而且星迈罗在空间方面,基于2700毫米轴距打造出超宽的车内空间,可以兼顾每一排乘客的乘坐需求与储物需求。

出行后便开始懊恼自己怎么没有把露营的全套,例如天幕、露营椅和蛋卷桌等东西一股脑带上直接丢在超大的后备箱,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来一场与川西秋日的美好邂逅。

在雅拉山口放飞藏区独特的祈福方式—“风马”。起源于原始苯教崇信自然的祭山神仪。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借助风将我们的心愿传达给自然。

放飞祝福之后,就前往有“小色达”之称庄严肃穆的@木雅大寺,集合佛学院,藏医院,觉姆庙,喇嘛寺等组成的宏大寺庙群。

独有的红色和白色从看到的第一眼开始就让人感受到神圣,自此心情也开始静下来,仿佛转经筒的声音已经传到耳边。

木雅大寺是一个由觉姆庙、喇嘛寺、佛学院和藏医院等组成的宏大寺庙群。

一望无际的草原之上,在蓝天白云秋草的映衬下,木雅大寺仿佛置身于天际之边。夕阳西下,草原上像是被蒙上了一层浅金色的轻纱,世间万物都在这一刻柔软下来。

记得到塔公寺停驻少许

途中一间间藏式民居依次排列,远处遗世独立的碉楼镇守一方,丰收的果树和农田星罗棋布,一片宁静、古朴、秀美。

此次旅程最后一战的是川藏线上重要的交通要道@新都桥,本身新都桥没有什么标志性的景观,但是沿途近十公里的景观秀美旖旎,美景只需要两步,一拿起相机、二按下快门。

绝佳的秋日天气和突然出现在镜头里的马匹搭配上山丘、树木和溪流,就是这么不经意的将高原藏乡特有的不羁、自由和开阔,伴随着远山流淌的阳光里涌出来。

整趟旅程下来更令我感到惊奇的更是星迈罗低至6.58L/100km的WLTC综合油耗,这就意味着同等的SUV出行,星迈罗更加省油。

川西,这块上帝静谧之地,随时出发随时美景。不要再为自己设置什么秋天黄了才能去或者冬天下雪才能去。

这一步,听自己的。只要去,那川西的美景就在那里等你,与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