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09.08

我的新藏线*二次方(西藏拉萨—新疆喀什10天包车游,60岁老人挑战高海拔)

天数:10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新藏线行程

第一天,拉萨--日喀则

午饭:浪卡子川菜馆,晚饭:日喀则东北菜馆

宿:日喀则商务酒店

第二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老定日

午饭:拉孜饭馆,晚饭:老定日庄园酒店餐馆

宿:老定日庄园酒店

第三天,老定日--帕羊

午饭:萨嘎川菜馆,晚饭:帕羊

宿:帕羊宾馆

第四天,帕羊--普兰

午饭:霍尔乡饭馆,晚饭:普兰

宿:普兰生态园酒店

第五天,普兰--扎达

午餐:门士乡,晚餐:扎达县清真牛肉面馆

宿:扎达托林寺宾馆

第六天,扎达--阿里地区

午餐:狮泉河镇,晚餐:狮泉河镇

宿:阿里商务酒店

第七天,阿里地区--三十里营地

午餐:自备干粮,晚餐:三十里营地

宿:三十里营地

第八天,三十里营地--喀什

午饭:叶城,晚饭:喀什

宿:喀什苏力旦大饭店

第九天:喀什市内一日游(结束)

午饭:喀什,晚饭:喀什夜市

第十天:行程结束

新藏线介绍

1. 新藏线,就是我们熟知的G219国道,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零公里处,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2140公里石碑处。

我没注意到2140公里石碑,就像我这次再进阿里地区,1314石碑也不见了。

世界在变,石碑也在变...

(图:西藏拉孜县,新藏公路终点)
(图:新疆叶城县,新藏公路起点)

2. 很多人问我,新藏线不是应该从新疆到西藏吗?的确我也在路上看到很多从新疆喀什出发的自驾、骑行人员。但我认为从西藏出发更好一些,因为全程海拔还是不低的,如果从新疆出发,然后就要面临几个高海拔的达坂,反而更容易高反。所以,我建议到达拉萨后休整几天,适应海拔后再出发是比较合理的(当然决定权在于您)。

很多人对新藏线还不了解,也有很多人问我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那么,当你看完这篇游记后,我相信你应该对新藏线有了颇多的了解!

开始我们的旅途啦

今年6月,我从拉萨出发,陪同4位老人走了一趟“新藏线”!

刚开始,我心里有些忐忑......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全程都没有吸过氧气。翻越了新疆的几个高海拔达坂后最终顺利抵达了喀什!这让我很感动......

第一天:拉萨——日喀则

老人的时间观念总是那么强,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因为路上时间长,准时很重要!

我记得那天是萨嘎达瓦节,路上比平时多了更多转经的人。当我们的车子正在等红灯时,我看到一位阿佳在斑马线上三步一磕头,车子都很自觉的等她过去了才开始动。这样的画面对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但很多游客都会很难忘,我估计全中国只有在西藏才能看到这样一番场景了吧~

第1站,羊卓雍措(又名“羊湖”)

我们进入羊湖景区后,首先来到的是观景台。这里有“羊卓雍措”石碑供游客拍照留念。两边还有小贩在叫卖,我买了个青稞牦牛肉卷饼,很香很辣~

然后我们来到半山腰,这里可以拍羊湖的全景。

高原独特的蓝、棉花糖似的白云与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湖面共同构成了一幅油画!

它那么温婉,那么安静,不愧是圣湖啊~

哇~~这哪里是一位已年近60岁的老人呀?

面对美景,他们已然玩成了孩子...

依依不舍的离开羊湖,我们在浪卡子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

午饭后,我们向下一个景点前进!

第2站,卡若拉冰川

一路欢声笑语,我们很快就到了卡若拉冰川

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所以,且看且珍惜吧~

第3站,江孜宗山城堡(远观)

江孜承载着一段令人痛心的历史。那是发生在光绪年间。英军当时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最终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到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如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抗英炮台、驻藏大军巡边石碑等遗存文物。

一天满满的行程,看到了圣湖,冰川,缅怀了抗英藏军,我们今晚住在日喀则。

日喀则市区的住宿和吃饭都有比较多的选择。

第二天,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老定日

第1站,扎什伦布寺

早上,我们去参观了扎什伦布寺。在我接待的游客中,大多数仅仅是参观,而只有少数游客因信仰藏传佛教而特地赶往扎什伦布寺。因为扎什伦布寺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

每年藏历5月15日前后三天,在扎什伦布寺都会举行隆重的展佛活动,当地民众都会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寺庙外。

第2站,珠峰大本营

参观完寺庙我们继续出发,在拉孜县的318国道5000公里处停留了一会儿,吃了个午饭后就出发去世界级景点—“珠峰大本营“了。

珠峰大本营在珠峰自然保护区里,进入保护区后还要开很久,走盘旋山路、坐观光车才能到达。现在的大本营位于绒布寺位置,在那里可以清晰地欣赏珠峰。晚上可以选择住在大本营帐篷,也可以选择住在老定日县。我们几位可爱的老人兴奋地向大本营5200米冲刺了!

珠峰观景台

现在车子只能停在这里,游客要坐观光车前往绒布寺位置观赏珠峰。

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回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挑战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心里真是佩服这几位老人!等到他们下来时,他们说终于战胜了!可是几位阿姨有明显的不舒服,于是我们快马加鞭地往低海拔走了,下山路上正是日落时。

不一会儿,他们就开始聊天了。我知道她们不难受了,这才放下心来!当时我有提议不要去珠峰,但是他们还是坚持,说这次不去以后就不会再去,所以不能错过这次机会!是啊,我想当他们回家后再翻看这些照片,心里一定翻涌起满满的回忆。当他们给亲朋好友讲起自己曾经离珠峰那么近的时候,心里一定是满满的自豪。

去一次珠峰真是不容易啊~上去是盘旋山路,下来也是盘旋山路。所以在这里提醒晕车的小伙伴们要提前吃好晕车药!晚上我们抵达了老定日。今天是比较累的一天,大伙儿明显没什么胃口,但还是吃了点饭就赶紧休息去了。就算你高反不舒服也要补给,饿着更难受,还容易低血糖!

第三天,老定日——帕羊

阿里的线路很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在车上的时间也长。这就需要游客拥有一定的体力,还有晚上要休息好。老定日的海拔和拉萨差不多,经过一晚的休整,第二天早上的精力又比较充足了。早饭一般都是粥、鸡蛋、小菜或者让老板下碗面条,所以大伙儿可以自带一些爱吃的早饭比如:面包、牛奶等可以换换口味。

早饭后,我们继续出发。今天要赶到帕羊,在萨嘎吃午饭。虽然在车上的时间长,但车上的风景也是很美。如果你仔细观察过的话,你会发现两旁的群山叠峦、山巅白雪都是一直在变化中的。

下午抵达萨嘎,找了家川菜馆吃午饭。这家川菜馆的菜很好吃,但是如果让四川人不放辣,炒出来的菜就不好吃了~呵呵。吃饭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个要去阿里但是边防证过期的小伙子,我们让老板给他想办法,最后终于走成了。。吃到最后,老板拿出来一盆臭豆腐,说是他朋友从贵州老家带来的自制的臭豆腐,然后他加工了一下,真的真的很好吃!我感觉是迄今为止我吃到过最好吃的臭豆腐了!萨嘎的海拔还是有点高的,差不多4000多米了。我们吃饱喝足后继续上路,今天要抵达帕羊镇。

帕羊镇不到有片沙漠地带,杨叔下车去拍照了。六月的风还是有点大的,其他几位爱美的阿姨不高兴下去了。如果是9-10月份的话就可以走进高原沙漠好好耍一番。

阿里路上的风景就是这种大自然的风景。一片辽阔,让你置身于纯粹的天然的环境下无法自拔,深吸一口气,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西藏,真正的圣地!

羊儿白天吃草,晚上回家。放牧人就躲在阴凉处睡觉~有时候和羊儿玩玩~

高原还有一种羊叫岩羊,它们可以攀上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便能攀登上去...

阿里的晚霞...

路上可以释放一下天性!

帕羊镇属于日喀则地区,明天才走进阿里地区,想想日喀则真是大啊!

帕羊镇的住宿条件比较一般了,日喀则帕羊宾馆算好的,其余都是私人小旅馆啦~

第四天,帕羊——普兰

第1站,玛旁雍措和拉昂措

帕羊到普兰会看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措”以及她的姐妹湖“拉昂措"(又称鬼湖)。

拉昂措(鬼湖)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在阿里地区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阿里地区非常大,除了景区更多得就是这种免费的自然风景!这就是高原和内地最大的区别吧~

阿里地区的日落,让人难以忘怀啊~看到这些照片,我就回想起那晚我们在路上等待回家的羊儿过马路。这里它们才是老大!

晚上抵达普兰县。全县城正在修路,听说是在改造下水道。我们常年走阿里线路,拥有相对固定的餐馆和宾馆。老板看到我们都认识,也会给比较优惠的价格。普兰海拔不高,晚上想洗澡的话可以洗一下,但都是太阳能电热水器,所以呢必须速度快一点。不然就等到明天抵达扎达后再洗,扎达的房子比普兰好一些(当然了,是我们常年合作的家庭旅馆,不是所有的哦)

第五天,普兰——扎达

第1站,冈仁波齐(神山)

今天最大的亮点就是要看到冈仁波齐了!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脉、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中国西藏雍仲苯教、印度教、藏传佛教、 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所以,每年都有来自尼泊尔、印度、以及藏传佛教各派信徒来此转山。

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据说这是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属马,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千百年来朝圣者络绎不绝,在通往神山的一条条道路上。

第2站,扎达土林

接着我们继续往前,一路向西。

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数十里,约1100年历史。一望无际这个词在此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因为土林实在太大了,我们开车穿梭在土林中,这是无法用手机甚至相机拍摄下来的,只有你们自己去看了。

我们不跳,我们托起一朵白云~

此处......

第3站,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的建立大概从9世纪开始,在统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后建立的,到17世纪结束,前后世袭了16个国王。它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权,其统治范围最盛时遍及阿里全境。它不仅是吐蕃世系的延续,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立足点,并由此逐渐达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扎达也是看星空的好地方。晚上抵达扎达县后吃了碗清真牛肉面,真是很好吃很满足,然后跑回宾馆,宾馆的老板还开了个饭馆,喝喝甜茶吃吃藏面的地方。晚上又兴致勃勃地跑到外面拍星空了。

第六天,扎达——阿里地区

早上想再去吃碗牛肉面,可惜要9-10点才开门,想着那就去吃碗老板娘的藏面,谁想昨晚他们出去喝酒起晚了。好吧,那随便吃点后去了趟托林寺

托林寺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

托林寺有寺藏“三宝”:一是麋鹿角,有说是阿底峡从印度带来的,也有说是当年佛祖讲经地的一只麋鹿角;二是象牙质的五佛冠(象征着五智如来的宝冠),据说是托林寺第一任堪布戴用而流传后世,该寺每任堪布在佛事活动中都戴此冠;三是一块黑色的大镟石,上面凹进一个清晰的脚步印,深入石内寸许,掌纹很清晰,据说这是阿底峡尊者留下的脚印。

然后从扎达县城出发,穿越神奇的扎达沟,再次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途中要翻越两个山口,

“小子达坂”和“老子达坂”,很少有人知道,风景好而且近。

扎达沟内还保存了西藏最大的佛教石窟遗址——皮央东嘎石窟

藏野驴

下午走出扎达沟,重回平坦的219国道,路况又变得出奇的好,两小时就到达阿里首府——狮泉河

狮泉河镇是阿里地区的行政中心,也是阿里地区最大的城市。

一顿美味的串串香之后,我们回宾馆休息了。阿里狮泉河镇上宾馆很多,从星级酒店到客栈青旅都有。这是一座援建城市,道路两旁干干净净,房子也比较新,就是吃住不便宜......

第七天,阿里地区——三十里营地

今天是在西藏的最后一天,我们即将要进入新疆界。

但——是,先要办理去新疆的边防证。

班公湖到了,其实这是一个路边的景点,也不需要门票。但是如果你选择游船那就要钱了。

我们就在这里逗逗红嘴鸥。只要有吃的,它们会一窝蜂的飞过来,然后争抢食物。为了拍它们,车子可是遭殃了~晚上去洗车~

其实班公湖很大,而且因为它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我个人感觉不用特地去,像我们去新疆的话这就是必经之路。而且这里风也挺大的,一般不会逗留太久。

就要和西藏说Byebye了...

天气也从蓝天白云变为了乌云密布~

今天要经过泉水沟(又称“死人沟”),一段过去的传闻令人听了有些害怕~

这里还有一个边防站,真的好冷哟。这里的驻地战士太辛苦了,向你们致敬!

骑行的牛人们..

今天住三十里营地,条件艰苦,吃的四川人的饭菜,量依旧很大!

第八天,三十里营地——喀什

进入新疆界了,今天要翻过三座高海拔达坂,西藏界的几个达坂已经战胜。

说真的,太多达坂了,所以上个达坂集合吧~

新疆界的达坂之所以难走,一个是海拔高,另一个是土路。听说去年的路还挺好,今年又在修路...

高原天气真是难以琢磨,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又雪花纷飞...

我看着窗外荒凉一片,想起那些骑行的人,真是替他们捏把汗~

虽说新藏线难度高,但一路还是看到一些自驾车辆。其中有两辆越野车就是一路跟着我们。新藏线加油的地方很少,晚上边防会拦住不让你前行,所以算好时间和公里数很重要。不然很有可能你过不去,又回不去,只能睡在车上了!

特别地一幕,一位兵哥哥站在那里,我突然想起一句流行语:我孤独啊~我一个人孤独啊~

翻达坂挺枯燥地,考验的是司机师傅的驾驶技术。因为还会会车,大卡车、军车、自驾、摩托、自行车都会遇上。 途中还避让了母鸡带着一群小鸡过马路~ Oh,天啊~真的萌到不行~

收获惊喜,这就是旅行中地乐趣吧~

我们开始进入叶城县,海拔逐渐降低,天空又变为蓝色...

叶城县属于新疆喀什地区,距喀什市260公里,也是核桃之乡。在游记最初,一张新藏线零公里处的图片就是在叶城。

大快朵颐,幸福地生活来之不易...

终于抵达喀什了

喀什是在新疆西南部,我们说的南疆。这里的时差比内地晚2小时。我在喀什的几天都是晚上10点去夜市吃晚饭。

第九天,喀什一日游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一日游。

喀什市内有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古城、香妃墓、大巴扎、喀什博物馆等景点

喀什周边可以去喀拉库勒湖、 阿尔拉金草滩、慕士塔格峰、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口岸等景点

还可以往北疆走...

我相信一定还有我们不知道的小众地点...

第1站,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

对于伊斯兰教,我没有特别的去研究。我只知道他们信奉真主安拉,他们每天都要朝拜,他们还分几个派系,他们有很多禁忌,每年还有几个重大的节日。集中在中国的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俗称回族或穆斯林。每个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会向往去麦加朝拜,因为那里是创始人默罕默德的诞生地。

第2站,香妃墓

香妃墓

香妃墓其实是一个小型园林,走进园林花草香氛扑鼻而来,环境优雅。

以上才是香妃墓的位置,但香妃并没有安葬在此。我想因为她是皇帝的爱妃,所以必须安葬在皇家陵墓中。

墓室内部筑有半人高的平台,平台上整齐地排布着大小不等的数十个墓丘,墓均砌以白底蓝花的琉璃砖,看上去晶洁素雅。阿帕霍加几代人的陵墓在此,香妃则是阿帕霍加的孙女。

门票30元,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香妃墓

第3站,高台民居

路过拍摄的,现在不能进去了,看看就好...

高台民居

第4站,喀什古城

我还是很喜欢悠闲的走在喀什古城里。这里的房屋原来多为土木、砖木结构,经过改造坚固后依然保留了当地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值得一看!

中午放学,小朋友们都在街上玩耍。骑自行车、吃冰激凌、聊天...

不时传来鼓声,我们被吸引了过去。维吾尔族向来能歌善舞,独特的乐器敲出节奏的音乐,姑娘翩翩起舞...

一个男人带着一帮孩子在抓什么,我不记得了...

我依旧记得他们的笑声...

我们买了点特产。葡萄干好吃,坚果按公斤称,还有砖茶、花茶、药茶都不错。

第5站,大巴扎(贸易市场)

在这里,我们买了丝巾、衣服、摆饰品、貂皮帽子...记得还价哦

还有一个牛羊大巴扎,在市郊,每周日才有,牛羊售卖市场。

这个是什么?

最后,当然就是喀什夜市了。如果时间充足,我们真心地想在喀什待上一周,好好的吃个够~

广场上大人们席地而坐,小朋友们玩车车,很休闲的一番场景...

首先,介绍一下串串,有羊肉、羊肝、羊腰等等。按个头定价,我吃过3元/串,也吃过5元/串。总之就是好吃。

然后,我最爱的是夜市的牛肉,老板有点拽拽,但是好吃呀!大块牛筋蘸料,再配上一瓶当地饮料哈瓦斯,太满足了。

还有网红小吃春卷(核桃口味)、酸奶冰沙、西瓜哈密瓜拼盘。差不多每次去两个人吃掉100元左右,都可以刷微信。老板们都低头做美食,从不看你是否已支付...

喀什人民很可爱,同桌遇上两位胖MM,她们热情地给我们分享食物,一直乐呵呵地...

第十天,回程

早上去酒店附近的美食一条街吃了个早饭,就要和这群可爱的叔叔阿姨道别了。

手牵手,真是很温馨...

店里有位老爷爷正在看还珠格格维吾尔语版。香妃...

一个个杯子里放的是羊肉汤,有一块羊肉和一片黄萝卜,胚囊吃。当地人叫它“一块肉”。

写到这里,新藏线的整个行程已圆满结束!

最初,精力充沛,充满憧憬;中间,开始疲惫,忽略风景;最后,到达终点,回忆满满!

新藏线,没走过的人对它好奇向往、正在走的人对它又爱又恨、已走完的人对它魂牵梦绕!

新藏线*二次方

回到叶城办理边防证回拉萨,开启我的新藏线*二次方...

想不到边防证是在一个景区里办,还坐马车,惊喜不惊喜?

最后一波新疆美食...

晚上住在了部队对面的酒店,早上有哨声叫早...

出发了?等等,我还要买上一麻袋哈密瓜回拉萨~因为拉萨水果太贵了!

回程又捎上了几位小伙伴们,一路有说有笑。

又是翻达坂,却没有来时地辛苦,为什么呢?

进入西藏界了,我们的天下了,哈哈~

普兰县霍尔乡

远处的像云海,其实是雪山群,太壮观了!

随意一张,都是大片,真是名不虚传!

火烧云
日落

这是放牧的女人和孩子们,最右边的小男孩特别好玩。他们每天都看着来来往往地车辆和从远方而来地游客,有些人会给他们带些老家特产,甚至是衣服。但我走过几次阿里,他们都没有问我们要吃的穿的,所以网上一些传闻也不能信以为真!

终于到拉萨了,回家了!

注意事项

1. 新藏线一路有很多边防检查站,所以边防证和身份证一定不能掉了!

2. 新藏线会让你经历一年四季,所以要准备好衣服。

3. 备足干粮,有一两天中午吃不上饭。

4. 南疆的加油站只允许加油车辆和司机进入,其他乘客一律外面等(我觉得这点非常好)。

5. 还是高反的问题,在拉萨适应高反后再出发时明智之举!我们车上会配氧气罐,所以不用担心!

219国道旁的雪山和湿地

西藏仲巴五彩沙漠

扎达土林,荒凉、还是荒凉

西藏的高天阔地、绝世风光、艺术流传,让你一见钟情

新疆的风景名胜、独到文化、当地美食,让你为之留恋

欢迎大家来西藏,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