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我的克拉玛依之旅(上)

玩法:自由行,半自由行

祖国很大,祖国的新疆更是地域辽阔,去年冬天和表姐一起去了北疆,玩了近10天才只是走了常规的路线,见识了天山天池、走过来喀纳斯、玩过了拨水成冰,还结识了几位同道中人(爱旅游的小姐姐们)。今年难得有几天长假~我的目光再次投向新疆,而这次,我要看的是不一样的北疆——乌尔禾魔鬼城,所以克拉玛依,我来啦!!!

由于广州没有直飞克拉玛依的航班,我只能选择从广州飞往乌鲁木齐,然后高铁入克拉玛依。接近7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加上3个多小时的高铁,我终于在晚上10点多入住了市区的酒店,真的折腾了一天,梳洗后就直接睡了。

小建议:由于要赶高铁,建议时间尽量放松一点,或者想我这次一样,高铁票买在到达的3小时后,行了就一个背包和登机箱,这样可以避免等行李的时间,如果飞机有延误,就提前在网上退高铁票,虽然还是扣了手续费,但是最起码尽量避免损失。(1小时内的厌恶可以忽略)如果没有合适的高铁,那就选择先在高铁站附近的快捷酒店住一晚。

这次克拉玛依之旅的最大目的地是魔鬼城,所以把这个景点行程安排在到达的第二天,而今天就打算在市区随便走走,然后吃吃当地美食,养精蓄锐一天。

D1行程:黑油山-克拉玛依展览馆-大油泡-北庭院子-喜乐咖啡

一早起来,在酒店附近随便吃了早餐,就直接打车前往黑油山景区。景区离市区不远,离我酒店也就10几分钟车程。到达景区,要绿码、口罩齐全,门票40元。进入景区后,就一条栈道,沿路走就可。一路的小油沼,油泉眼还时不时会冒泡泡,很是神奇。

科普一下:黑油山不是山,而是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栈道两旁有科普展示牌,告诉你原油的相关知识。门口有个大大的1955,那就是克拉玛依出油的年份,在这里发现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

景点相对单一,我也只是游了半个多小时,就往回走了。最后还是在景区的服务区买了些冰箱贴、明信片之类的小手信就结束这一站游览了。(服务区挺可爱的,是一个个油桶造型)

下一站克拉玛依展览馆,原本这个展览馆并不在我的原计划内,不过来时打车的司机大哥和我唠嗑的时候,就建议我下一站可以选择去展览馆看看,系统了解一下整个城市。两个景点距离不远,大概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

展览馆无需门票,分为内馆和外馆。内馆部分主要是介绍克拉玛依油田发展的历史,每走进一个展厅,你就对这座城市更了解一分。而外馆是展示油田开发初期的办公室和地窖,来到此不得不感叹,当年的开采条件是多么的辛苦,工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是如此的艰难,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看看时间还早,本来打算下午才去的网红打卡地——克一号井,提前了。再次打车,离展览馆也近,不到十分钟就到目的地了。一下车就被萌到了,一个超像刚刚在黑油山看到的巨型油泡引入眼帘,走进一看,让我想起当年在芝加哥千禧公园里,那个著名的云门,俗称“大豆子”,有种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克拉玛依多了很多泡泡而已~对着泡泡照相,扭曲的形象也十分有趣搞怪。

午饭时间,当然不可将就,找了家点赞无数的餐厅——北庭院子,吃地道的新疆菜。餐厅给人的感觉挺复古的,一盏盏彩色的琉璃大灯,整体装修带点欧式风格,带点民族风,让人眼前一亮。餐厅中间还有一个大舞台,就餐期间你会看到一些独具当地特色的民族歌舞表演。由于只有一个人,点的菜不多,一个烤羊腿,一碗鸡丝菌菇凉面,一个鲜果酸奶盅足矣。

吃饱喝足,就想睡了。哈哈哈,饱暖思淫欲嘛,此刻来杯咖啡,看看书也不错,毕竟是来旅游的,回酒店睡觉也太浪费难得的旅程。上携程找了一家不错的咖啡厅,离餐厅不到2公里,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刚好饭后散步游荡过去就可。

Café以红白为主题色,十分抢眼。推门而进,浓浓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还有慵懒的jazz音乐,看来我来对了!店内的装修走复古风,在克拉玛依算是比较独特、清新脱俗的存在。点了一杯拿铁,一个提拉米苏(我的café标配,哈哈哈哈),找了个小角落,就静静地享受午后的慵懒时光。

总结:今天一天相对比较轻松,克拉玛依不算太热,6月份也就30度左右,但是比较干燥,紫外线强,昼夜温差也大,注意防晒补水的同时,出门最好带件外套。

D2:乌尔禾影视城-白杨河峡谷景区-魔鬼城

今天的行程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私家一日游,早早地我就来到了指定地点集合,同行的除了司机,还有一对情侣和一位小姐姐,听司机兼导游小哥哥说,从市区到影视城需要1个多小时,中途不停歇,稍作休整,我们一行5人就出发了。

第一站:乌尔禾影视城,来的时候就听小哥哥介绍,影视剧《大秦帝国》就是在这里拍摄的。需要门票,因为已包含在一日游费用里面,所以具体我还真没有留意。当然进去之后的换装射箭之类的游玩项目就要自己另外付费了。古城墙、街边小店铺、古代兵器等都让人有种穿越到古装电视剧里一样,感觉新鲜、挺奇妙的。游玩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再次出发。

第二站:白杨河峡谷景区,整片的野生胡杨林,还是挺震撼的~可惜来的时机不对,9、10月份金色的胡杨才是最迷人的时候。

第三站:世界魔鬼城,也是我最期待的~导游帮我们买了套票,门票+小火车,好像是60多块钱,因为导游说了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落日,因此我们约定好时间,就解散各自游玩了。非常典型的雅丹地貌景观,据说多部影视剧都在这里取景,包括著名的《卧虎藏龙》,其中章子怡与张震在荒野骑骆驼追逐的戏码就是在这里上演的。观光小火车一共5个停靠点,车上也有语音讲解,什么“狮身人面像”、“天安门”、“桂林山水”等景点,都可一一对应找到,挺神奇的,大自然的神级雕刻加上形象的取名,让整个过程不那么无聊。

提示:小火车每站停10分钟,错过了还有下一班,不过建议还是跟着一班火车来,毕竟全程3小时,沿途的景色差不多,选择最后一个点拍照就可。

落日时分,全部游客屏息而待,当太阳慢慢落向地平线,整片雅丹地貌在夕阳余晖下呈现一片橙红色,我找了一个制高点,放眼望去,大地辽阔,风景绝美,此刻的我只能多拍一些照片和视频,方可留住这震撼人心的时刻。

回到集合点,天色已黑,我们一行人踏上了归途。

小贴士: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挺满的,午饭和晚餐基本都是吃带去的干粮,一定要做好防晒,基本没啥地方有遮阳的地方,进入景区前,一定要先和魔鬼城大门处的恶魔之眼合影,因为出来后可能天都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