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2.17

马赛马拉动物撷珍——大自然的视觉大餐

天数:10 天 时间:2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利用春节假期去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去观赏各种动物,马赛马拉是世界上所存不多自然保护地之一,并且相对容易进去游览,多年来就想望去看看离人类最近的大动物园。这条路线是很成熟的,已经开发多年,中国人则是最近一二十年开始来这里旅游,并且呈现游客的井喷之势,我们穷了太久也封闭了太久,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最简单的玩法是跟团游,省心省力但是不自由;最潇洒的玩法是自由行,行程自己设计,注意马赛马拉和树顶旅馆的预订。主题是动物,行程不多着笔,各旅游平台多有介绍。马赛马拉国家公园与坦桑尼亚赛伦盖提草原相连,中间隔了一条马拉河,塞伦盖提开发较少更加荒野,有机会去塞伦盖提也是好的选择。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远眺马赛马拉稀树大草原。
所谓稀树大草原就是比一般常见的一望无垠的草原多了一些树,但是树比较稀疏,不能成林,照片就是稀树草原的地貌。
从内罗毕沿柏油公路达到马赛马拉,进入保护区就没有柏油路了,只有原生态的土路,这是为了保护环境、保护动物。路还算平坦,只是土很大,尤其是前面有车的时候。这就是载游客观赏动物的改装丰田越野车,车顶盖可以升起来,供游客观看和摄影。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长颈鹿是仅存于非洲的特种鹿,它从鹿科动物发展进化而来,是世界上最高的动物。
长颈鹿是中国最早的麒麟原型。
谁说我白天不睁眼。这儿的猫头鹰个头挺大。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经检索以为这是缟獴(Banded Mongoose),又称非洲獴,主要分布在非洲东部,白天活动,喜群居生活,以甲虫和小型爬行动物为食,是猫科动物的近亲。
灰色的是大林羚,是体型最大的一种羚羊,脖子和肩膀的皮色发蓝,雌雄都有犄角。棕色的是汤姆逊瞪羚,又称汤氏瞪羚,体型较小,腹部白色和黑色条纹,雄性角大,雌性的犄角较小。
雄性的汤姆逊瞪羚,犄角的曲线多漂亮。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警惕的跳羚在湖边喝水。
跳羚的腹部没有黑色条纹,背部有竖向皱褶,体型大于瞪羚,善跳跃并因此得名。头上应该有角啊?
跳羚的特征是白肚棕背,背部有垂直的皮肤皱纹。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迪氏水羚,体型较大达200公斤左右,毛皮褐红,臀部白色,雌性无角,近水生活。
黄嘴缳鹳,仅在非洲生存。
火烈鸟像鹳、像鹭、像雁、像鸭,是鸟类中的四不像,喜群居,在盐湖浅滩觅食。火烈鸟又叫红鹤,在东非的红鹤是小红鹤,大红鹤在地中海,其他红鹤品种在美洲。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角马,也称牛羚,属于牛科角马属,主要分布在非洲东部草原,喜群居,逐草场迁徙时能形成数以万计队伍蔚为壮观。瞪羚、斑马、角马经常相互依傍。
野猪妈妈:孩子们别怕,这是瞪羚,对我们没有威胁。
野猪崽:我们继续旅行。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去追逐情侣和儿女,等等我。
树顶旅馆的盐池旁的野猪。
百兽之王卧下的时候也是很温顺的,看他睡眼惺忪的慵懒模样,如何想象他扑食角马时的凛凛雄姿。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一种叫做珠鸡的鸟,也叫珍珠鸡,这里是原生地,他可是能飞的鸡。
野牛体型很大,最大能达到一吨重,仍然是狮子的盘中餐,哀其大,恨其懦。野牛背上的犀牛鸟(牛掠鸟)不仅服务于犀牛,也为野牛清理身上的寄生虫,并且能为野牛报警,动物界典型的互助互利关系。
兄弟,我的腿怎么绊在自己的角上,快来帮帮我。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鹈鹕,嘴巴最大的鸟。
正值草原的繁殖季节,很多小家伙刚刚出生。
紫胸佛法僧(Lilac-breasted Roller)是肯尼亚的国鸟,羽毛绚烂最为瞩目,可空中追逐飞虫,也可俯冲入水抓鱼。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高臀细腰身材修长,美女级的形象,却是闪电一样的杀手。
非洲豹,又名苏丹豹,一般单独行动,这应该是一对母子,子豹大概近两岁才脱离母豹独立生活。
发现目标,鱼鹰俯冲。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捕获一条鱼,在爪下可以看到。
可以给10分的凌空动作。
斑马是非洲仅有的动物,现存三种,平原斑马、细纹斑马、山斑马,马赛马拉草原的斑马是平原斑马。斑马是弱势群体,唯一能保护自己的方法就是搅乱杀手视线的黑白花斑。斑马的体纹如同人类的指纹,每一个个体都是与众不同的。
长脚鹬的一种。
赤狐有几十个亚种,从体色看这应该是草原狐,要请教动物学家了。
非洲鸵鸟,分布在稀树草原和沙漠草地,不能飞,善奔跑,脚只有两趾却是毙敌利器。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世界上现存五种犀牛,独角犀牛两种是印度犀牛和爪哇犀牛,两角犀牛有三种是苏门答腊犀牛、白犀牛和黑犀牛,几乎都处于濒危状态。照片是黑犀牛,体重可达3吨,唯一的天敌是人类。
前面这只犀牛缺了一支角,她并不是独角犀牛,一定是意外伤损。体型大的是雄性。
胡兀鹫?鹰的种类有近二百个,像白头鹰,但是白头鹰只生存在美洲,存疑。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冠鹤属的灰冠鹤,东非特有的物种,冠上的羽毛极具特征,此鸟喜舞且善舞。
非洲象分为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两个物种,象喜群居首领为雌性,雄性成熟后必须离开群体,只在交配时可在群体短暂停留。
非洲草原象一般体重在3吨到6吨,硕大的体型使他基本没有天敌,只有幼象会遭到狮子等肉食动物攻击。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进食,食物粗糙且消化能力差。
林鹳,大型水鸟,体长一米余,翼展近两米,体重近二十公斤。
短尾鹰。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秃鹳直立有一米多高,十分像一个绅士。
秃鹳在繁殖季节脖子呈现红色。
狒狒属于灵长目猴科,幼狒狒像通常的猴,成年狒狒吻部像食草动物,有点凶相。狒狒在地面活动时间长,晚上在树上休息。主要天敌是豹。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在树顶仰望天空的狒狒。
和谐一家人。
凤头啄木鸟,典型特征是头冠部竖起的羽毛。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
体重可达3吨的河马,是陆生动物第六大,与鲸鱼是近亲,挺有意思吧。
野鸭起飞,搞出这么大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