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05

天空与草地的距离,只有一个你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乌兰布统

城市里长大的人们,似乎对大草原特别的向往,就好像如今我来到了内蒙古乌兰布统的这片草原,感觉是来到了梦想中的自由天堂。在这逃离世俗,远离喧嚣的几天里,耳边好像传来的都只是风吹草晃动的声音,虫鸣的声音,和偶尔几声动物们发出的声音。当看日落在这里变成了日常,在草地上奔跑变成了日常,我只想暂时放空脑袋,深深地呼吸一口气,感谢大自然。

接到来自北京朋友的邀请,说要自驾去内蒙古玩几天,这正是我憧憬的地方呀,夏天正是大草原最美的时候,所以毫不犹豫跟着一起从北京出发自驾7-8个小时,来到了汗苏鲁国际生态牧场。

一个来自南方的孩子,第一次来到大草原,难免有点小兴奋,包括这里的汗苏鲁国际露营区,看到这里这么多种的当地特色住宿,在汗苏鲁,有小木屋,帐篷,彩色泡泡屋(馒头屋),最终选择体验这里最有特色的蒙古包度假酒店。

蒙古包里非常干净,有电热水器,打开窗户外面就是草地,屋子外面可以直接看日落,晚上推开门肉眼就能看到银河美景。或者选择日落时分在酒店餐厅自己烤个串儿看看歌舞表演,围着篝火一起载歌载舞,再跟着当地人学习一下蒙古舞也是不错的。

汗苏鲁国际生态牧场是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独特的欧式草原风光,是成年人都可以拥有的童话小镇,也是孩子们的草原游乐场,整个生态牧场一共分了二十多个园区,主要为草原风光,草原游乐场,以及草原动物专区。

草原风光

进入景区有观光车,第一站是牛奶小站,附近有很可爱的草原信箱,还有粉色大风车,在爱拍照的人眼里,在这里处处是取景点,随便一拍都是大片,可以体验一下在牛奶小站DIY自己喜欢的牛奶饼干和蛋糕,还能尝一下这里新鲜的牛奶和酸奶冰激凌等奶制品。

草原游乐场

草原游乐场是沙漠和绿洲美景共存的地方,也是孩子们的天堂,这里有滑沙和彩虹滑草,滑下来速度很快,分分钟让人尖叫,玩过一次绝对还想要玩第二次,体验非常棒。如果小朋友年龄小,还有更适合小年龄朋友的游乐设施。

在草原上骑马是一定要体验的,不过草原上的马性子烈,一定要让教练带着骑,马儿驰骋在草原深处,骑马的女生头发随风飘逸,好一幅美景。

玩累了还能去射箭场射两把,有近有远的靶子,还有专门适合儿童的弓,大家可以一起比赛看谁射得更准。

汗苏鲁还有汇天飞航的基地,可以在这里体验滑翔机飞行的乐趣,在空中自由飞翔,从上空看草原景色感受这片土地的辽阔。

草原动物专区

汗苏鲁的动物观光区就好像是个开放式草原的动物园,反而人走的观光道相比起动物们散步的小山坡更小一些,整个观光区长几公里,有电瓶车停靠点,比较建议浏览的是羊驼区,矮马区,骆驼区和梅花鹿区域,另外,还有牦牛,鸵鸟。

动物们有围栏围住,如不是特批是不可以进去拍摄的,特别是看到一大群羊驼呆萌地盯着我看的时候,真的忍不住冲过去给它们拥抱,羊驼们胆子很小千万不要吓它们,不然它们生气了会朝你吐口水的。

马儿们都成群在一起,小马驹都跟着自己的家长一起在草地上觅食,似乎看到人也不怎么害怕,小马会跑掉。

梅花鹿是最不怕人的了,看到游客靠近围栏它也会自己跑过来,超可爱,可以逗逗它们,但是不建议喂食,毕竟都是野生动物。

在梅花鹿区域附近有一片童话牧场,这里真的好好看,不过草比较高,到膝盖上了,如果怕腿被草擦伤的话,还是建议穿长裤进去,虽然虫子也不咬人。这里就像个现实版童话世界,草原版的魔女宅急便。

最后还有一条小众的游玩攻略

越野车体验是景区里未对普通游客开放的一条越野路线,需要提前预约,不需要自己开车,是有司机开的,大草原越野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其实是可以送上山头赏日落的,一路上山司机还给介绍了很多本地植物,包括野韭菜,野艾蒿,意外之中我还发现了几株野山椒(野生百里香)当地人拿来顿羊肉当做香料使用的那种。

山头上的日落景色可比在蒙古包里看到的美更多了,当天的晚霞是粉红色的,特别好看,看着太阳一点点的下山,感觉整个行程都有意义了。

如果一起玩的朋友比较多,结束了越野后,晚上在餐厅预订个烤全羊,一边吃,一边围着篝火玩耍,还可以放烟花(在城市里基本都是禁止燃放,很久没有玩过了),看看民族演出,拉马头琴,呼麦,蒙古舞等等。

坝上的天气是多变的,但转眼功夫总能出现蓝天白云,这里的羊肉没有膻味,这里的人们都很朴素,草原上的动物都很通人性,这么美的地方,真的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