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赤峰克什克腾旗20℃的夏天』六个假内蒙人带个青岛嫚闲散九日自驾游

天数:9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草原之美,美在言不尽曲不终。

草原之美,美在看不够赏不止。

组队

这次原本是带着哈妮看看爷爷奶奶和老姥爷,顺便避个暑,恰好老姐一家也有暑假出行计划,一合计,就让孩子们一起暑假玩一玩,我们也顺便看看内蒙古的大草原,就这样一行七人加条狗,两车小队组组成了,如果要给小队起个名,我会叫“返乡团”。一行七人,六个与或多或少都能算是赤峰人,只有个青岛嫚是外地人,奥对,还有一只同行的青岛产泰迪。

内蒙古赤峰,对于我和我姐来说是老妈的故乡,是户口本里的三个字“籍贯地”;对于姐夫是出生成长的故乡;对于我姐的两个孩子石头哥和齐齐是老家,对于哈妮随她爹也只是户口本的籍贯地;剩下妻子和泰迪,是青岛来的异乡人。

这次原本是想回内蒙避暑,恰好老姐一家也有暑假出行计划,一合计,就让孩子们一起暑假玩一玩,他们从北京出发克什克腾距离刚刚好。

七人中只有我和妻子10年前曾来过克什克腾旗,那时候也应该是人生第一次自驾出游,当时租车每天还限制历程,需要精心算好去哪避免超了里程,这么多年还记得去过哪些景点,景色却很多都模糊了,写这篇游记时候翻找了下曾经的照片,原来一晃又十年。

十年前的照片,照片定格了当时的美丽。

故乡(宁城)

其实,说是赤峰人范围太太大了,再具体点是宁城,这里鸡鸣闻三省,马啸惊冀辽,除了童年记忆里爬过的山、过年村口热闹的大秧歌队和那棵大柳树,记忆里属于这里的份额太少了,甚至连绿色的草原记忆都不属于这里。上一次回来还是上次,2020年因为父母要回内蒙,就带着老人和15个月的哈妮,从青岛回了内蒙,也应该是从那时候开始,哈妮有了上车就困的习惯。

这次开车回去前,哈妮说爸爸是不是车上我就只能睡觉了。1000公里路,越北走越热,从青岛的20度到了滨州已经高达37度的天气,服务区外面的树只有巴掌大的阴影,原本想小憩一下,简直痴人梦想,一路开下去只有太阳下山才躲开了持续的毒烤,好在回到内蒙宁城时候已经是傍晚,只有20度的天气,但没有青岛的潮湿,瞬间感觉清爽。之前没有时间或者机会了解这个小城,这次有了大把时间,也算是或多或少了解了一些地方,特别是“大明塔”。

辽中京遗址

有些则真是误打误撞,“黑城城址”就是其中一个,因为长时间的坐车,哈妮像下车溜达溜达,就顺势拐进一个土路停车,摘花玩草的时候竟然发现在一片玉米地里是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座始建于战国时期,沿用汉辽金元明代的古城,这里是战国七雄燕国北方,受外族军事威胁,修筑长城并设右北平郡,外城东4200米,南北3500米,这里对研究中国汉至明代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发展有极高科研价值。

当然,这是都是凭借官方文字上的介绍,但是忘记这些文字自己站在这里,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些价值,好像这就是田地的分界线,淹没在茫茫玉米地间,不过多亏有历史学者,在不断发掘、研究着、丰富着华夏历史。

因为距离老姐的假期还有一些日子,等待的日子,好像无所事事的,而内蒙的白天只要是晴天,从太阳一出来就开始热,炽热酷热干热一直热到太阳落山,只能做“夜行”的动物,而距离最近的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大明塔”。

真是很喜欢这座塔,从2020年第一次见到这座塔,站在塔下风吹过塔尖的风铎,叮铃叮铃的响着,真安静真平静。那年哈妮站在塔前,拍了一张照片至今挂在客厅,再次回来,哈妮指着喊“大塔,爸爸帮我拍一张一样的照片。”

辽中京遗址

从来不会有一模一样的一天,大塔看似一样,但已矗立千年有余,斗转星移数万日,多少王朝更迭,多少文化交替,我们站在这里仰望只是一瞬间。接下来的日子,只要是天气适合就会驱车前来拍摄照片,而哈妮则在这里交着好朋友、扭秧歌、看踩高跷,好像已经真正成了内蒙的姑娘,而至到最后离开内蒙被三姨奶奶说像一个蒙族姑娘一样了。

老家这些日子,闲散的好像闭关一样,屏蔽了很多信息,某天夜里关院门时候发现月亮从田地劲头升起,美如玉盘,淡黄柔和的光好像比平时亮了很多,好像是许久未见过月升时刻,总觉得今晚的月好浪漫。后来才知道这是今年的“超级月亮”。

宁城

还有剩下的时间,就是在看天上飘过的各种各样的云,孤单的、三三两两的、成群结队的以及遮天蔽日的,还有见了好几年才能见够的彩虹、怎么看也看不够的夜空繁星。

辽中京遗址

位于赤峰宁城天义镇的老哈河冲击平原上的辽中京是辽代鼎盛时期的都城,历经各代,终于明代战火,遗存最醒目的是这座高达80米的“大明塔”,这是中国第三、体积最大的古塔。

大明塔,建于辽代,造型俊美,威严厚重,塔身八面实心砖砌,基座巨大,目测10米高余,依次须弥座,佛教万字图案围一圈;座之上是一圈莲花瓣,代表莲花座;莲花座上坐着塔身,八面塔身都有拱券佛龛,中间莲花座有菩萨坐像浮雕,两边站有胁侍,细致入微、形象传神,再之上是砖刻着华盖及飞天一对。每面左棱上有一个二截塔的造型立柱,上截刻本面菩萨说法地名,下截刻本面菩萨的法名;塔身只撒花姑娘是十三层密檐,砖雕仿木,第一层有斗拱,各层脊端下挂风铎,顶层有叠涩出檐;塔刹为铜顶琉璃宝瓶状。

清乾隆皇帝曾赞颂该塔 “自远早见郁迢娆,逼近欲瞻翻不易”。回想古代,这应该是中京第一刹,立于内外城间,定是香火鼎盛、僧尼颇众、诵经不断、钟声绵延,但历史已是历史。

辽中京遗址

辽中京范围周长15千米有余,由皇城、内城、外城三重组成,方形布局,是当时北方草原最大都城,现今城墙残存程度各不相同。曾有《乘轺录》:“契丹国外城高丈余······幅员三十里,南门曰朱厦门,凡三门,门有楼阁······三里至第二重城,城南门曰阳德门,凡有三间,有楼阁,城高三丈,有睥睨,幅员约七里。自阳德门入,一里而至内门,内闾阖门,凡三门。街道东西,并无居民,但有短墙,以障空地耳。阊阖门楼有五凤,状如京师······东西掖门,去阊阖门各三百余步,东西角楼相去约二里。

”如果想了解当年盛景,辽中京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主题建筑是一栋二层仿清建筑,陈列文物万余件,基本陈列“草原青铜器”、“古都辽中京”“契丹风云录”等。右侧还有一小展厅“辉煌辽中京”从辽代至近代抗战时期的陈列展示,展品精致丰富。而整个博物馆将大明塔包围,左右各有敬香处。园内零星散有辽代火山石雕刻石狮,左角落有一亭子,内竖《大辽大横帐兰陵郡夫人建静安寺碑》大字石刻,字迹已漫漶不清,但原本所在地的静安寺已不复存在。

草原青铜器部分展品:

古都辽中京部分展品:

契丹风云录用蜡像展示了辽契丹人与中京相关几个历史瞬间,不过哈妮却害怕这个展馆,总觉得蜡像里的人会随时动起来。

辽中京遗址

辉煌辽中京的展品看起来更精致,产品历史延续性更强烈。

院内的火山石雕刻石狮同样是辽代的古迹,风吹日晒千年虽以风化残缺,但体态依旧健美:

院内左角落有一亭子,内竖《大辽大横帐兰陵郡夫人建静安寺碑》,正面汉字,背面契丹大字,由于契丹文字献留存甚少,能看到的文字也多在墓志铭、碑文、印章及钱币的铭文上,契丹文字失传,现在超过半数的契丹大字没有被世人解读出来。

辽中京遗址

除了大明塔,其实这里还存有小塔、半截塔各一座,也是砖塔,老妈说她小时候流传的故事,有三姐妹大姐勤快修建了大明塔,二姐好玩,结果只修成了半截塔,三妹聪明,于是就修了一座小塔,传说只是传说了。不过按照姐妹顺序,也知道塔的大小关系了。

小塔,建于金代,也叫金小塔,塔高24米,直径7米,塔无土台,平地而起,最下层是须弥座,座分两层,下层须弥座每面开两个无装饰的壸门,各角力士均跪着;二层须弥座每面开一大壸门,壸门内各有一砖雕雄狮张着大口向外咆哮,各角力士均站立。塔身转角雕成柱形,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开一拱券门,门上为砖雕华盖;其余几个面为二菩萨并立,头顶一身飞天。塔身上面为仿木结构塔檐,刹顶为砖雕日月宝珠和火焰,1976年唐山地震月宝珠震落。小塔轻盈结构精美,塔身正南面佛龛两侧有阴刻蒙文字,译成汉文是“小塔圣地是你信徒们鉴赏之处,修行善境是你信徒们布舍之地。这座小塔可是金代的代表作品。

半截塔,建于辽代,塔残高14米,直径13米,东、西、南、北四面有佛龛,两侧有雕刻云纹二朵,龛中原有佛像,现无存。塔毁于元代武平路大地震,描述当时地震“是岁地震,北京尤甚,地陷,黑沙水涌出,人死伤数十万”。(北京指的辽中京,那时现在首都北京叫大都),塔周边有一村因其得名半截塔村。

辽中京遗址

中京盛况已不复存在,残垣废墟中只有古塔尚存,没有了城墙宫阙的衬托,三座塔孤寂凄凉,好在老哈河冲击平原土壤肥沃,凭借地理、气候、水土及自身硬件,现在是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

某一日早晨,站在土城墙的残垣上,拍摄大小塔的日出,等待日出的时候,视线逐渐明晰,脚下站着的是千年的历史痕迹,眼前也是千年古塔岁月,天地间却是亿万年。相比,人的一生,好像没有什么沟沟坎坎了。

老家猫着这些日子,昼伏夜出,每天都来拍大塔,早晨拍傍晚拍雨后拍电闪时拍,而哈妮也习惯了每天去拍大塔,下午睡起来就问“爸爸你去拍大塔么,我们去大塔吧”,在这种督促下,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而我也像集龙珠一样凑齐了这个季节好像能见到的大明塔所有照片。

出发

老家的一周多时间,真是“无所事事”的开心,不过终于要出发了,开启克什克腾旗之旅,要准备的东西真不少。

物资准备:

 衣物:帽子、短袖、短裤、冰袖、皮肤衣、长袖、长裤、卫衣、皮肤衣、鞋子以及备用的以上内容,黄色、橙色慎选;

 洗漱用品:按各自需求准备、防晒霜(必备,惨痛教训);

 食物:面包、饼干等抗饿食品,自嗨锅(太方便不过了),吧唧嘴的零食,矿泉水(多备),放得住的水果,水桶(装清洁水,随时洗水果以及草原游玩后洗手);

 药品:感冒发烧药、蒙脱石散、健胃药、创可贴、碘酒;

 户外: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

 其他:除虫水(蚊子不多虫子多)、各种充电线及设备、车胎加压器、雨伞雨衣、垃圾袋(必须带)

路线(参考可以赤峰为起点)

Day1:赤峰-翁牛特旗玉龙沙湖-黄岗梁

Day2: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黄岗梁“小三峡”

Day3:黄岗梁-(热阿线)-阿斯哈图-(达达线)-达里诺尔湖北岸

Day4:达里诺尔湖北岸-锡林浩特(计划外的目的地)

Day5:达里诺尔湖北岸

Day6:达里诺尔湖北岸-西拉沐沦河大峡谷-乌兰布统草原

Day7:乌兰布统草原-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

Day8:乌兰布统草原

Day9:乌兰布统草原-赤峰

当然,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并不只有这么几个地方,其他景点也各具特色。

玉龙沙湖

城汇合,短暂的家庭相聚,“7+1”的队伍就出发了,这一站先去下翁牛特旗。

目的地距离210KM,一路不停约2小时车程。

晴朗的日子,行驶在内蒙的公路上,看着大朵大朵的白云,魔性的歌曲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嗷~”挥之不去,脚下的油门感觉都格外的轻松。

一路不停歇,直到赤峰乌丹,我们选择在距离沙湖不远的北方牧歌饭店午饭,恰好有个团餐,就有了足够的等待时间,孩子们很兴奋,探索着新的地方,完全忘记了饥饿,甚至发现了划船的泳池,如果不是这蓝天白云和炽热的太阳,恍惚间好像还是在青岛的游乐场。

玉龙沙湖

内蒙的昆虫简直是哈妮的乐园,泳池边众多白星花金龟子大到跟拇指一样,哈妮捉到的那只连吃饭都放在旁边(装在矿泉水瓶里),往后游玩才知道这一路还有更多昆虫可以抓。如果有喜欢昆虫的小朋友,家长们可以提前带上卡片、容器,可以让孩子充分来观察。

从饭店继续沿着“沙漠公路”行驶5分钟左右,就可以抵达景区,沿路依旧沙丘漫漫。

玉龙沙湖,原本是沙地中有一泉,泉水喷涌汇聚成湖,后来在这里发现了华夏第一龙(赤峰博物馆有复制品,原件在国家博物馆),这里就被称作“玉龙沙湖”了。

对比十年前,景区的变化翻天覆地,那时候就是门票进来,自己在沙滩里溜达,而现在骆驼、沙地摩托、滑沙、观光火车、乘船等等各式的游乐,甚至这里还有一个“集装箱温泉酒店”,一个五星级标准装修的特色酒店,时间充裕的可以在这里过夜,观沙、观湖、观星空。

玉龙沙湖,简直是内蒙景色的缩影,山、沙、湖、草、林、鸟一应俱全,不过来这里游玩,晴天简直要晒化,即便有帽子,好像阳光也会从沙面反射过来,时不时的风又夹杂着沙粒,简直是“乱沙渐欲迷人眼”。

玉龙沙湖的沙丘特别高大,最高能到百米,爬上沙顶颇为费力,即便走到观光台,也耗费不少体力,正好可以在这里体验下骆驼骑行,好多穿着敦煌飞天造型的靓女,大美内蒙小燕子、紫薇或许更合适。当然有骆驼就肯定有骆驼粪便,特别嫌弃的代付脚套,轻松帮你抵达彼岸。

孩子们看到沙漠,简直兴奋极了,爬上一个沙丘就在沙堆上打滚、挖沙、扬沙,跟在青岛玩一模一样,好像走错了片场一样。但是下午来,真是太热,孩子们又不想爬山,于是兵分两路,妻子带着孩子找个阴凉的地方挖沙,我、我姐和姐夫我们去凹造型,顺便玩了圈沙漠摩托,恩,回青岛就整个摩托车!

玉龙沙湖

内蒙的天气,突然就来了乌云,巨大的乌云从景区前飘过,顺便遮住了太阳,顿时感觉凉爽,没有乌云的地方,云朵又大的可爱,插根棍那就是一朵棉花糖,而乌云也带足了雨,在不远的山栾终于是拎不住了,乌云如同破了的袋子,把雨倾泻下来,山都看不清了。庆幸这雨水擦肩而过,否则肯定不止是落汤鸡了,彩虹又不失时机。

孩子们玩的投入,原本计划两个小时的游玩,足足玩了五个小时,如果不是孩子们没睡午觉困了累了,谁都不肯走,意犹未尽的孩子们还想第二天来,可是这里不是特意游玩的地方,没有余量的时间,而次日第游玩的地方,让孩子们也忘记了昨日挖沙的要求。

下一站,黄岗梁,距离210KM,一路不停约3小时车程,妻子和孩子上车就睡了。

内蒙的夜来的晚,7点依旧天亮,才有机会在无聊的高速上,看一场绚丽的晚霞秀。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和“小三峡”

如果选择住宿,热水塘距离更近些,住宿条件也会更好些,这样就不至于太晚才休息。

过了很黑村,就进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范围了,晚上山路弯曲,车只能缓缓的开,没想到竟然还有兔子,果然兔子是有夜盲症的,车来了也不会赶紧躲到路边,反而不知所措,如果狠狠心,是不是可以抓一只,嗯…

没想到黄岗梁晚上竟然只有13度,这是夏天么?

选择有时候就是这样,东西不能兼顾。早晨推开门,感受15℃的夏天,看着远处的山顶云雾缠绕,甚是向往,我和老姐聊着能不能去山上看看。也正因为住宿在这里,早餐问老板娘附近有什么推荐,老板娘推荐了“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当地的“小三峡”,森林公园正好是早晨看到的那座山。老姐也想回昨晚夜行盘山路的观景台看日落(如果时间不紧张,尽量不要晚上行车,否则回错过一些美景)。我们不想赶路的我们,作为“回馈”又续住一晚,顺便还点了石头哥心心念念的烤羊排和烤羊腿。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大兴安岭山系,来了才知,这里竟然是大兴安岭的最点,最高峰海拔2029米,当地人称之为“圆顶山”,从空中俯瞰却如其形。

这里也曾有露营基地、环形山路、徒步路线,但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却最终荒废了,可能大兴安岭实在太长了,可玩的比较同质吧,不过这不耽误我们游玩。这走进这个“荒废”的森林公园被这里的自然美景深深吸引,孩子们就被这里的蚂蚱“抓”住了,草地里太多的蚂蚱,帮着孩子们抓蚂蚱,好像自己也回到小时候,无忧无虑抓蚂蚱的了,抓住了找个狗以巴草穿成一串,那可是“战利品”,不过没有给孩子们串,还是装在瓶子,孩子们还能观察。

这里没有了熙熙攘攘的人流,这里简直是世外桃源,安静、清新。沿着曾经的路以及山林中的木栈道,拾级而行,一路都在林中穿梭,山峦起伏,绿树成荫,空气格外清新,一处绝好的天然氧吧,孩子们在这里显得很兴奋,沿着木栈道好像探险一般,忘记了爬山的辛劳,听鸟玩水、捉虫赏花,整个林中,除了自然的声音就只有他们的欢声笑语了。

据说天气晴朗时候在山顶能够一直望到达里诺尔湖,可惜来的不巧,阵雨绵绵,恰巧有下山的徒步爱好者,他说从木栈道上山是泥泞不堪的路,你们带着孩子和穿的鞋子不太行。我们就轻易的放弃了登顶的想法,不过这个决定从下山一直后悔到现在。

中午,就在这林中午餐,孩子们没吃的好像就没了电,恰好有一空闲的平台,拉开天幕、支起桌椅,孩子们在平台玩起过家,自嗨锅的便捷这时候就来了,热面、热饭、热火锅配上可乐和零食,孩子们开心得忘记了爬山的劳累和错过午休的疲倦。吃饱喝足在椅子上放空,看着天空的云卷来挥去,听着鸟鸣牛吽,不赶路真好,把身心放松下来是旅行的目的之一。

好景不长,雨又来了,催了我们赶紧下山,绕着山路行驶,雨让路变得泥泞,没有人维护,人造的终究会慢慢回归自然。颠簸的山路,让孩子们如做摇篮,没多久就睡着,无忧无虑的年纪真好。

离开景区前,不知道这里荒废了是好还坏,不管如何,自然终究是自然,少些人造的以及人为的,才能让自然更自然。

出了森林公园,继续前往“小三峡”,这是在黄岗梁东麓的漫长峡谷。从黄岗梁向东沿着干净的柏油路行驶,不远就到了严峻曲折的高山峡谷带,峡谷一侧是西拉沐沦河的支流木石匣河,木石匣与蒙语“木希嘎”发音很相似,而“木希嘎 ”就有弯弯曲曲的河之意思,现实确实是河水掩映在树丛之中,极难看到河流,如果不是偶尔立着的漂流牌子可能很难知道这里有条河,但是牌子已经锈迹斑斑。据说这河水有十三道湾,绵延十多公里。谷宽200余米,雄奇险峻 ,沿路两侧峰峦叠嶂,树丛间穿梭,行驶在路中有时好似山穷水复,倒是也别有一番韵味。

“ 万里乾坤千里目,欣从奇险得奇观 ”,诗人登大兴安岭所见之感,大概描绘的就是眼前之景色。这里是天然的长城,但是总觉得这里没有想好该怎么开发或者留住游客,这里更像是前往热阿线前的中转站,而且住宿还多选在热水塘,只是这两年才有了几家住宿。黄岗梁植被丰富、地形多样、物种繁多,旅游资源丰富,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希望未来会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傍晚,阴雨绵绵,老姐期待的晚霞也看不成了,放一张十年前观景台的照片(下面如果出现秋景,都是十年前的照片)

来内蒙怎能不吃烤羊,当然烤全羊一般是吃不到也没有那么多人一起吃,但是烤羊排和烤羊腿很值得选择,用两个字形容“真香”,表皮烤的微焦,再配上蘸料,趁热吃再重复一遍“真香”,遗憾的是老板这里没有好酒。虽然都好吃,但我们一致觉得羊排更好吃,因为有肥肉,肥瘦相间特别香,只有了肥肉腻,而羊退主要是瘦肉,口感更柴一些。实在太香了,感觉都吃顶了,好久都再也不想吃羊肉了。

今晚继续夜宿黄岗梁,明日,热阿线至阿斯哈图,后达达线至达里诺尔湖北岸,距离200KM,一路不停约3个半小时车程。

热阿线-阿斯哈图-达达线

翌日出发天多云,空气氤氲。

这里到阿斯哈图石林,其实不足1小时,或许是因为距离草原更近了,景色也慢慢变得可爱了。草原里随处开满了野花,还没开出20分钟的样子,一片林中空地的粉色花团就就吸引住了老姐,这一天走走停停拍照不断地日子就开始了。

老姐很是喜欢这片粉色的花,非要拉着孩子一起进来拍照,走进去才发现,原来这曾经也是一片树林,现在只剩树根,但树不在了给草足够的阳光让它们可以茂盛生长了。

拍的心满意足,没走出10分钟,看到了本次旅行的第一个草原查木汗,绿油油的草原上开满了紫色、粉色、黄色、白色的小花,天气通透也不影响停车拍照。

看到一个U形马路,上面有“中国北疆风景大道”,值得留念,停车拍照。

【马路拍照固然好,安全才是最重要】

又看到了第一个牧场,蒙古包扣在草场,满山绿草,小河流淌,成群结队的羊以及三三两两的牛,闲散的在牧场上,停车拍照。

然而,然而,约靠近阿斯哈图,云越厚,最后完全遮住了太阳,浓雾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来了,突然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厚重的雾气,十几米外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好像进入了《寂静岭》。

十年前来阿斯哈图时候,也是碰到了不一样的天气,山下多云,到了山顶大雾夹杂着雨雪,原本穿的单衣冻得还租了军大衣,没想到,十年后再来,还是大雾,真是命啊。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

我们在景区外的标志墙停车,等待,等待中午太阳能够驱散云雾,但是这里的风太大了,雾气不是飘走,而是被刮走。等待的时间,是能想尽办法去凹凹造型了。

结果造型都凹完了,雾气尚在,那就附近溜达溜达,好像对比十年前,这醒目的标志墙好像荒废了不少,也原生态了不少。

雾气虽然对我们出行产生影响,但是给草原却带来了水,也填饱牛马羊的肚子,而吃饱的牛羊又给草原提供了肥料,这草原怪圈的创作者就是悠闲吃草的牛。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

等了将近两个小时,雾气没有一丝丝退意反而又开始下起细雨,这样的天气,想必看不到千姿百态的石林矗立与林地草原之间了,只能遗憾的错过这里,但若遗憾才会记得更加深刻,或许某一年的某一个不同季节,还会故地重游,事应该不过三吧。

当然,还是要介绍下阿斯哈图石林,如其蒙语名字“险峻的岩石”,它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众多景点中,唯一一个5A级景区。它是第四纪冰川精雕细琢及岩浆活动、冰盖卸载、气候变迁、风蚀作用、人类活动等诸多因素共同形成的,形态和成因在全球都具有代表性,是目前世界上独有的奇特地貌。

这次石林之行没有照片,放几张十年前拍过的照片吧,短短十年,对于亿万年的石林来说应该不会发生肉眼可见的变化。不过景区变化确实不小,十年前景区路还是达达线转热阿线的一部分,自己开车穿梭景区,而现在进入景区需要统一乘坐大巴了,交通便捷了,旅游的人自然也就多起来,反之大概率也会是。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

逃离了迷雾,我们即将驶往草原最美公路“达达线”。

然而,我却走成了热阿线-黄岗矿业专用路-达达线,不能怪娜比,只怪我没仔细看路,选了条最短时间的,错过了60多公里的美景,老姐他们走对了达达线,在约定的中途汇合点我的车竟然早到了1个半小时,可见她拍了多少照。不过,逃离雾的我却碰上了雨,还是倾盆大雨,庆幸的是这雨像是一条河,穿过就把雨甩开了,当然也只是暂时的,这雨会一直跟我们到达里湖,只要停车拍照,就给了雨喘息的机会追上来我们。

少走了一段路达达线,但收获了另一段风景,但都是美景。

但是多雨的天气天空又是别样的美丽,阳光趁着云层松懈的时候努力穿透,先是一柱接着一小段然后一小片到最后一大片连成金色帷帐。

积雨云以50KM/H的速度追随着我们,好像它也是在沿着达达线自驾,一路伴随我们,好在我们先抵达了达里诺尔湖北岸。

达里湖

这里阴天,但是远处天边的霞光,是不是预示着“晚霞行千里”。

接下来三天都会住在达里湖北岸,然而,我们喜欢看风景,孩子们却对沙坑兴趣无限,门口的一堆沙子就让她们玩到吃饭,能不能到内蒙玩点草原特色的?要不这跟在家有啥区别,孩子不懂,她们只懂当下开心就好。

达里诺尔湖北岸特色是吃鱼,但是肚子的烤羊感觉还在,今晚简餐。

明日锡林浩特,往返120KM,一路不停车往返约2小时车程。

达里诺尔湖北岸-锡林浩特

锡林浩特,不在计划内的目的地。

次日醒来,昨夜的雨也停留在了达里诺尔湖北岸,雨滴密集连接成线,早餐时候商量这样的天气怎么办,总不能酒店猫一天,虽然孩子们很乐意。这样的天气又不适合去达里湖,姐夫因为在内蒙居住时间长,曾经去过锡林浩特,他回想起那里的羊肉火锅特好吃,下线去高速回,一天也不会很赶。

克什克腾旗

集锡线,比想象中的路况要差太多了,也许是因为修了高速,这里就没有养护的必要了,一路基本都在练习“压铁饼/S弯”。

但是风景出乎想象的美,牧民们播种着草场,一条一条的排列者,好像是一块巨大的地毯铺在山峦大地之上,星星点点撒上的羊,点缀的花朵。

不过一路就这路况,原计划的午饭可能就变成晚发了。好在,好在娜比给了一个选择,一条看似路况很好的卢,但是要离开集锡线走一条无名道路。不知道对不对就跟着感觉走(主要是不想太颠了),确实走对了,这里是通往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路,这里绝对是不输于达达线的美景以及几乎没有车辆的驾驶体验。

这里还是锡林河腹地,虽然锡林河不宽,河谷却非常宽阔,谷底覆盖着密草,这简直最肥美的草场了。但是雨一直没停歇,没有太多机会下车玩耍,略有遗憾。

克什克腾旗

无名路行驶至307国道,左手边巨大的火山,火山口平整入天,深深吸引了哈妮,哈妮一直想爬一座火山,我也特想,眼前这火山绝对可以满足我们的心愿。吃饭时看地图知道了这是 锡林郭勒 草原火山地质公园,是世界大陆区第四纪分布面积最广、火山锥数量最多的火山群之一,是一处独特的天然草原火山“博物馆”。

可惜下着雨,我们初步计划先吃火锅,如果雨停了,就回来爬山,当然雨肯定不会听我们。大众点评了锡林郭勒羊肉火锅NO1,收回之前说的不再吃羊肉了,这羊肉火锅“真香”!

遗憾的又错了近在咫尺的火山和大雨密集的锡林河,这又给了我们理由再来一次。精神快乐没有太多,但是物质满足了也行,吃饱喝足心满意足的返程,只有哈妮一直嚷着要爬火山,好在困意占了上风,车上不久便睡过去了。

这是旅行中的意外,但也是旅行的收获。

返程达里诺尔湖北岸,距离90KM,一路不停约1小时车程。

达里诺尔湖

从 锡林浩特 回来的路上,想起达里 湖北 岸的砧子山,它也是一座火山,恰巧能爬而且山上还存有古壁画,跟哈妮及老姐一家商量,如果不下雨,我们就去爬砧子山、看古壁画顺便在拣一块中意的火山石。砧子山走过去的最近路线在牧民的草场中,真是恰好,雨停了,真是恰好,牧民从这里回家打开了围栏,真是恰好,我们问他怎么走过去,他说从他的牧场。于是,大部队就浩浩荡荡的进山了。

达里湖

砧子山,贡格尔草原上最醒目的山体之一,据说百里可见,形如其名,这是古火山喷发形成的山体,而2亿年期这里还是达里湖的岛屿,被湖水冲出成了现在的圆柱形,散落的玄岩至今历历在目,现在站在山上脑海里难以想象出当时古湖究竟有多大。

哈妮知道这是一座火山,在车上的困意瞬间全无,一心想要爬一座火山,看到遍地的火山石又想要找一个蝴蝶心形的火山石,自己一个人努力的爬山,认真的在遍地火山石中挑选,简直是挑的眼花缭乱,没走几步,兜子里袋子里就装的沉甸甸的石头了。哈妮看好了一个蝴蝶心的火山石,嗯,挺好,就是巨大。

砧子山目测高度应该五六十米的样子,但是面向达里湖的方向,不太能直接登顶,但得知山的崖壁上刻有岩画,孩子们探索的欲望又加强了,爬山爬的更起劲,兴奋地连喊带叫,山顶的羊都被惊讶到了。

达里湖

“砧子山岩画”,爬上崖壁就能亲眼看到这古老的符号,岩画现存7组,35个单幅,分别描述了人物、牛、马、虎、鹿等,虽然画幅不多,却集中反映了古代草原游牧民族的文化。

站在岩壁之下,抚摸着岩画,感受到一种神秘的力量,无数的问题也会萦绕脑海,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在这里刻上符号又想谁传达什么寥寥几笔到底记录多少内容,只可惜这一切已经无法解答了,这是像是一个单向的时光 通道 ,想要努力窥视古人的生活、信仰、文化。

孩子们对这古迹都很稀奇,可能有些岩画跟他们的平时的画风颇为相似。不过岩画从刻画的方式来看应该是跨度一定年代的。想找全所有所以壁画确实有难度,不过见到这些壁画确已心满意足了。只可惜有不少探访的人,在岩画上继续刻画,破坏了这份厚重。

达里湖

运气不会总是那么差,从砧子山上下来,回望时候,惊喜地发现滚滚乌云尽头的变得明亮了,开始有了一抹橙色,是太阳穿透了乌云,接下是这几天旅行中见过的最美的晚霞,太阳像是燃烧的火种,把天边的乌云奋力的点燃,越烧越旺,乌云变成白色红色、粉的、红的、紫的,直至燃烧了半个天边,这是一场草原的篝火盛宴。远古的砧子山在这晚霞下显得突兀又不真实恰好又那么真实,他已经望过了无数的岁月,见过了世间的变迁,如今依旧在这里继续守望。

火光燃尽,带上一兜子火山石,返程。

今晚依旧是简餐。

来到达里诺尔 湖北 岸,没有星空的夜晚最让孩子们兴奋的还是燃放烟火的热情游客,也许是因为烟花禁令,到了达里诺尔 湖北 岸,彻底释放了热情。一到夜幕降临,北岸如同元宵节,孩子们更是兴奋的吃不完一整顿晚饭,绚丽的烟花冲破夜空,照亮了小镇映亮了心满意足的脸颊。

晚上细雨蒙蒙,“晚霞行千里”,老话总不会是错的。第二日晨,果真多云,久违的太阳终于一露真容,给了片刻温暖但瞬间被风刮走,今天的风太大了,云就像翻滚的河水一样迅速流走。

达里湖

一有了光,草原立马换了一副样子,像盛装打扮的少女,变得明媚。贡格尔草是翠绿的,达里诺尔湖是湛蓝的,若隐若现的天空是蔚蓝的,厚重的云层是黛蓝的。旋转的风车,优先的牛羊,我想这才是我们心目中草原应该的色彩。

碰到了一位骑行旅者,现在才7点,他已经顶着狂风从南岸骑行过来了,简单聊了下,大哥已经出来骑车了一周多,希望有一天也能来一次骑行之旅。

不知天上大朵大朵的云团,在疾风下是带走旧雨,还是刮来新水。趁着天晴,老姐赶紧张罗大家吃早饭去看达里诺尔湖,老姐她很想看晴日下的湖水,不知道夏天的达里诺尔湖究竟会是什么颜色。之前我去达里诺尔湖南岸曼陀山庄看过日出,湖水钻蓝,天空浅蓝,如同镶嵌在草原之中,至今记忆深刻。

但是草原的天气真是措手不及。刚买完门票,还没行驶到停车场,阵雨又来了,趁着雨水的间隙进入景区,缺少了阳光湖水是混沌的,连候鸟们都蜷缩在岸边。

达里湖

达里诺尔 湖北 岸景区里就3个观光点:娱乐码广场(乘船码头)、观鸟长廊、观鱼长廊。3个景点可以乘坐摆渡车,费用包含在门票里了,也可以步行。

今天的达里诺尔湖只有20度,风雨夹击下只觉得更冷,恶劣的大风连游船观湖都停止了。顶着风拍了张缺少我的游客打卡照,因为狂风下已经支不起三脚架了。

北岸其实最有特点的应该是观鸟,这里是百鸟乐园,是北方最大的候鸟迁徙 通道 ,珍禽种类多数量大,简直是候鸟天堂。春季北归的候鸟会在这里休养生息,到了九月,南迁的候鸟带上夏季出生的幼鸟再次集结于达里诺尔湖。如果对鸟特别感兴趣,那一定要春秋来趟这里,记得带上望远镜或者长焦设备。

达里湖

本着来都来了、票都买了、不逛完可惜的我们来到了观鸟长廊。可偏偏刚到这里,雨下得更急了。望远镜都看够了的孩子们躲在,进出的 通道 里,这如同通风管,风在某种物理原因下,变得更疾了,又湿又冷,鸟类照片都看了好几遍的孩子们嚷嚷着要回到车上,然而寸步难行,坏情绪在蔓延

或许是过于新奇,孩子们争相观看望远镜,还互相给对方记着时间,都嚷嚷着说自己看到了候鸟,其实我看了下,里面真是模糊的看不太出什么来了。

好在爆发之前。雨暂时停了,等待摆渡车的时候,观鱼长廊抓拍了下,担心雨随时再来就不去看了。

达里湖

雨水给我们的喘息时间只有一个摆渡车的时间,连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又被雨困住了,今天达里诺尔湖的北岸之行真是挫败,不过不要被照片误导,其实达里诺尔湖其实还是好看的,我们只是碰到一个不喜欢的天气。北岸的门票包含着达里诺尔湖自然博物馆,因为大雨哪里也去不了,就来这里先避避雨视天气再做决定。

达里诺尔自然博物馆,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突兀”又巧妙的存在矗立在这里,这是国家环保科普基地、 内蒙古 环境教育基地、 赤峰 科普教育基地及国家水利风景区。

博物馆东南临着达里湖,北面是草原著名的砧子山,西面是牧草覆盖的火山口,展馆与贡格尔草原巧妙融合着。展馆面积不大,1600㎡,对于日常我们逛的博物馆来说简直是微小,但这里还分区展示着达里诺尔的地质形因地貌特点,生态多样性及动物标本以及整个克什克腾地质公园的自然风貌及民族风情。

达里湖

哈妮一进来就被达里诺尔火山群的视频吸引住了,看了一遍又一遍,问了一个为什么又一个为什么?

而老姐则对耗来河很感兴趣,据说这可是世界上最窄的河流,不过地图上没有标记河流的位置,我们手机里翻找个各种资料,少之又少,都不确定在哪里,石头哥突然说“我知道我知道”。最初我们没有相信他,后来石头哥拉着老姐的手到了展馆的沙盘前,“指着说这不是耗来河么”。就这样四个大人手机找不到的地方被石头哥轻易找到了地方,我们还是太盲目的相信了自己。

如果来这里旅游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博物馆,参观了这里,就会对达里诺尔周边有直观的了解了,知道达里湖不只有这巨大的湖水和贡格尔草原,这里还有草原著名的砧子山和壁画、应昌路遗址、金长城、耗来河等等。

原本计划中去再去达里诺尔 湖南 岸看一下的,不过这样的天气,南岸的湖估计不会多更多色彩,就这样今天的行程变成了去看“世界上最窄的河”。好在雨停了,但风依旧猛烈,出了展馆,沿着旁边的公路,向南行驶,左手边是浩渺的达里诺尔湖,右边是一望无际的牧场和远处错落排列的火山群。

达里湖

一路行驶,太阳时隐时现,阳光打在湖面时候,湖水就变了一个样子,浑浊的灰色变成了素青,湖水被牧场围绕,忽远忽近,这一路最近的地方应该是在“金界壕”。

“金界壕”遗址,又称金长城,在这里的是“ 克什克腾旗 烧锅木段”。可是看到眼前这石堆以及规律延伸的土丘,如果不是竖着牌子,很难跟印象中的长城联系起来。但这确实是而且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5000公里有余,分布于我国 内蒙古 、 黑龙江 、 河北 以及 蒙古 国、 俄罗斯 境内。有时间可以“爬”一下这个长城,仅需要三步两步即可登顶。

如果只想看湖,其实不进景区也可以,从这里俯瞰湖面,湖面颜色明亮时碧绿,深邃时墨蓝,阳光若隐若现等待光影的时候,真是一种享受。这里距离湖边看似很近,沿着牛羊踩出的路,或许一直可以走到湖边,孩子们在车上午睡,我们只得远观。我们抓紧阳光若隐若现时,拍照留念。

沿着达里湖北岸行驶的时候,路况95%都很不错,只是路比较窄,双向各一车道,到了应昌路 故城 遗址因为孩子们依旧午睡,没有参观。但在元代这里是塞北三大历史名城之一,之前的 宁城 辽中 京所在地 大宁 路为亦为其一,应昌城又称鲁王城,元代人咏应昌城诗云:“东城无树西起风,百折河流绕塞通。河上驱车应昌府,月明偏照鲁王宫。”对这里的曾经的地理环境、建筑,真实而生动地描绘出来。如果对历史有兴趣,可以来参观下。

耗来河,世界最窄的河流

行驶到浑善达克沙地沙地边缘前的丁字路,有一小桥,河水穿桥而过,众多车辆匆匆而过,可见这河流多么不起眼,没错,这就是“世界最窄的河”耗来河,河水清冽,汩汩而流,河水尽头便是达里诺尔湖,它是注入达里诺尔湖的四条河流之一。耗来河发源于多诺诺尔湖,河水全长17公里,蜿蜒曲折,平均宽度十余厘米,最窄的地方仅几厘米,书本可做桥。

可惜耗来河的河流,绝大部分都在牧民的草场中,没法沿河散步,想用河水清醒一下,没想到手捧水就很清醒了,河水清冽,这是夏天,穿着卫衣加外套的夏天,只有不到20度的夏天。

孩子们尚在午睡,我们大人正好在这里拍照休息,阳光真是神奇的存在,就好像一双魔术师的手,光影变化间,草原的色彩明暗变幻。

达里湖

可能没有颠簸的汽车,好像没了摇篮,没过多久,孩子们就起来玩水了,蹲在河边认真的赏水,可惜没给他们带上水鞋,好在孩子们会玩,一个瓶盖从上游松手,等它漂到沉底,捞起来再往复玩着,也是不亦乐乎,孩子们到哪里,都是玩着在家就能玩的游戏。

打卡玩耗来河,我们找了一条通往多诺诺尔湖和火山群的路,但是几天的雨水让原本的土路裸露出了 尖石 ,积满了水坑,两驱还经常在泥泞的路上打滑,勉强行驶到多诺诺尔湖,风大的无人机都无法掌控,没法探清前行的路,老乡也不建议我们继续前行,不过看到了耗来河的源头,也算是有了不少收获,来的时候有人正在捕鱼,想必多诺诺尔湖应该是被承包了,希望这湖水能保持住,希望耗来河不会因此断流。

原路返回,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走新路线到火山脚下了,其实老姐心里还是想去南岸看一下,也是后面聊天知道她的想法,错过就已错过,只待新的机会再逢。不过好在都没有去,返程时候就已车胎报警,倒也顺利开回了北岸,今天是北岸最后一晚,住宿孩子们期待的 蒙古 包,也尝一下这里的特色鱼,虽然是 淡水 鱼,其实做的味道还不错,孩子们甚是喜欢(也或者羊肉吃太多了)。

不得不说见到了 蒙古 包的孩子们确实兴奋,因为里面巨大的床,孩子们可迫不及待的上去打滚、嬉戏、追闹,老姐则是期待一场 蒙古 包下的星空,想想就很浪漫。但期待总是美好的,现实确实残酷的,云依旧没有散尽,只能透过云层依稀的看到些星星,草原的银河这次是没太有希望了。

早晨的morning call竟然是哞哞的声,这比苹果的闹铃温柔多了。昨夜来的太晚,早晨才知道,我们的 蒙古 包对面就是牛圈,牛真是好奇的动物,贴着围栏瞪着大眼盯着我们的一举一动。

今日清晨,阴云但无雨,老板是蒙族,早餐看起来也比较民族风,至少吃饭的 蒙古 大帐装修风格很是,奶茶奶酪一上,就有那味了,不过我们都好奇各种奶酪的味道,逐一品尝,口感不同,风格各异。

老板有一只叫当当的小绵羊,谁有吃的就跟谁,哈妮和齐齐吃饱了,兴奋去追小羊,然而小羊很现实,好在老板娘一瓶奶帮着她俩“捉”住了当当,哈妮兴奋地发现当当竟然和她在老姥爷家喝的是一样的奶。孩子们对小羊又是摸又是抱,老姐也要加入其中,努力想跟当当来张合影。回想十年前来达里 湖北 岸,那时候妻子还花了十元牵了次小羊。对小的可爱的动物,人类都是没有太多抵抗力的。

虽然看了这么多天的草原,但是看到美景还忍不住想要停下拍照,北岸还没开走一公里,又被连排的风车吸引住。虽然达里诺尔湖之行不甚满意,但也趁着转瞬即逝的晴天留念了这里的美好,晴天、阴天、雨天谁也不知道会碰到什么样的天气,捉摸不定才是自然吧,不论如何接受就好。

今日乌兰布统草原,距离210KM,一路不停约三个半时车程。

西拉沐沦大峡谷

出了达里诺尔湖北岸,很快便驶上了高速,但是看到高速两边的风景,又后悔没有走国道,好在几个小时就下了高速。

没有雨没有风,行驶在 “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上,一路不停直至西拉沐伦驿站,服务区地处峡谷高低,是俯瞰河水九曲回肠的好地方,眼下是“ 龙口 ”,西拉沐沦河积蓄了前序河水飞流直下,在这里进入峡谷中,出谷又犹如巨龙吐雾。西拉沐伦河,蒙语意思“黄色的河”, 中国六大川之一,蜿蜒曲折八百里穿行在 赤峰 辽阔的大地上。

这里既是中转休憩的好地方,也是观赏西拉沐沦河的平台。

对孩子来说,不用系安全带,难得的放松时间,时而看看风景,时而吃点零食,拍照的间隙,吃瓜群众们就就位了。

离开驿站,继续前行就到了西拉沐沦大峡谷,景区免费,沿着峡谷内有“ 龙口 旅游休闲度假区“,游乐园、漂流、采摘、射击、水上乐园、住宿等,西拉沐沦第一漂就在此地,环京一带的游客到此还是很方便的。不过可能因为疫情游客少了些,所以很多设施好像闲置了很久。如果想来的朋友可以提前问问哪些项目还在运营,漂流肯定还在运营,其他的就需要提前询问了。

“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真是克什克腾旗风景画的主线,串联起草原最美的风光,可能行驶到某个拐角,转眼就是一片绝美的分光,姐夫给我看他去 欧洲 游玩的照片说“如果不考虑房子, 欧洲 乡村风光也差不多就这样,只是 欧洲 乡村的房子让景色增光”。这也正常,我们还在是发展中虽然物质基础提升了不少,但是还有很长的路,物质满足后精神满足才显得重要。

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

可能因为是周六的原因,离着 乌兰布统 草原越近,车也逐渐多了起来,毕竟这里有着 北京 后花园之称,一到夏季“策马扬鞭”的游客竟然可以让这里像城市的早晚高峰一样拥堵,白天又像是公园的露营地一样,而夜晚又像是除夕夜,忙碌了一周的人到了这里就可以彻底放松了。

我们想避开拥挤的人群,选择了距离 乌兰布统 约30KM、车程约35分钟的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一段往回开的路程,我想如果秋季来这里,沿路黄色、橙色、红色等等颜色会是多么好看。

乌兰布统

或许是因为乌兰布 太过知名,这里的显得“冷清”多了,正合我们意,景区就在208乡道边,如果只是远看,不进景点也不必买票,单是开在这条路上也足够惬意了。当然进了景区,能够更近得观看美景。因为景区修的确实粗线条,各个景点都没有清晰的路牌,我们凑巧开到了“摄影基地”,一问才知,这已经是景区最后一个景点了。

摄影基地,如其名,景色依山就势,山坡下、沟膛里散落着原生态的民居,对面的山麓坡缓草平,散落着几棵树,树木间有羊圈,羊在山坡吃草,一切都是那样自然,没有一丝丝刻意。

不得不说,光影的的魅力太大了,有光了有影,一切就立体起来。

走到木栈道的尽头,有一个造型奇异的树,7个人终于可以换一个随性的POSE了。

乌兰布统

来桦木沟的原因之一据说“蛤蟆坝”非常好看,但也许是景区还在提升吧,找到“蛤蟆坝”很不容易,逆着回行的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土路口随便尝试下,拐了几个弯,没想到竟然对了。正好中午在停车场支起天幕午休“休养生息”下吧,等待吃饱喝足了,才发现原来可以走到停车场下的林中扎营休憩,错过了。

这里确切的应该是“金蟾湖”,原来也是沙漠中涌出的泉水,后来被筑坝 建湖 ,湖边白桦木、灌木、绿草、水鸟等组成了一副美丽画卷。从坝有两条木栈道,左手边是去“金蟾坝”石碑打卡的,右手边更陡峭的的是登高观景的,我个人更推荐这边的路,当然如果体力好,两边走都可以去爬一下。

沿着右边的上山,视线里湖水形状也越发清晰,不过怎么也没看出跟“蟾”有关系,但是景色确实赏心悦目,湖面弯弯曲曲被绿草围绕,没有一丝过渡的空闲,时不时还有水鸟在湖面游曳。站得高望的远,又恰好发现了湖面延伸应该是“花海”景点,风车矗立在花海之中,有那么一丝丝荷兰风光,如果花开的再繁茂些就更好了。

沿着弯弯曲曲的木栈道折到山顶,山顶虽不高,但好似海中的岛屿,站立这里四周风景一清二楚,远山是茂密的山林, 林边 是绿意盎然的草甸,依稀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树,杂却不乱。多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 银山 ”,山坡新中了不少树苗,等待繁茂时候又多一片美景。

临走时看到金蝉湖介绍才知道,得名是因为相传湖中有一蟾形巨石,相传为塞北灵验佛的化身。继续打卡,鹿苑看似锁着门,继续往回就是“花海”景点,顾名思义,花一样的海洋,这里种着醉蝶、矢车菊、百日菊、油菜花等各色品种,繁花盛开时,花海荡漾何似人间。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只开了醉蝶和油菜花,询问才知,因为天旱缺水很多花都没开,这些天降水也多是人工降雨,要不牛羊都没牧草吃了。

乌兰布统

与这相邻的是白桦林景点,同一个入口,需要单独买一个观光车票,然后乘坐一辆拉风的红色吉普车探索白桦林深处,白桦林是这里主要的树种,但是孩子们的电量告急,只能舍弃这里,期待金秋来一场。

花海景点步行进去即可,首先是一片紫色山峦相簇,千亩花海融于其中,老姐真是喜欢着花,迫不及待的拍照,各种造型都来一张,然而孩子们对花完全不感兴趣,顺势坐在路边玩起了石子。

好说歹说才让三个孩子合了影,哈妮电量就已耗尽,老姐一家电量尚存,接续逛油菜花田,不过确实因为雨水的原因,油菜花还没有开的繁茂,如果不是种的整齐,隐隐约约的有时候好像跟草难以区分开,里面的花尚未开放,我们走到这里就结束了花海旅行了,孩子们努力撑住了一天,今天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了。

往回走的时候,恰好碰见返程的桦木林观光吉普车,开在花田、草地中真是醒目的好看。

乌兰布统草原

乌兰布统住宿的酒店老板应该也是摄影爱好者,墙上挂了很 乌兰布 的特色照片,听从老板建议,我们去了距离最远的公主湖,确实足够远,开了40分钟,但等到了公主湖的时候,我们略有惊讶,我好想说这就是一个大泡子,湖?还不及公园的人工湖大,也或许来的不是时候。

乌兰布统

坐了一天的车,孩子们喜欢在这里撒欢,我和姐夫在湖边等待像看一场落日,没想到我们看到了旅行中最美的晚霞,这就是一场绚丽的烟火秀,从开始就点燃所有烟火。

自然的奇特,就是如此难以捉摸,晚霞还在高潮时,雨来了彩虹来了,电闪雷鸣,好像夏季能有的天气都在这聚集齐了,即便被突如其来的雨水浇透了,但所有人都还是开心的,回味着刚才的景象,大人们因为看到了美景而开心,孩子们因为玩得开心又在雨里狂奔而激动,初见平平无奇的公主湖,却给了我们满心欢喜。

车里擦雨水时候,最后拍了下今天的晚霞,真是不想离开,上半场才结束,下半场却看不成了,回程的路,雨大的已经看不清路了,好在只是一场疾风阵雨。

之前说达里诺尔 湖北 岸的晚上是元宵节,那这里就是除夕夜,从天黑开始,小镇的每个角落都在燃放着烟火,焰火如草原的花朵一样繁多,时不时的响起的鞭炮声,响彻夜空,这是草原游最独特的风景了。

夜玩的太晚,或许就会错过晨。但是如果不早起一次,那真的会错过 乌兰布统 50%的美景了,属于这片草原的独特美景——晨雾。夏季的草原3点多天色已微亮,爬上草原的高处,俯瞰 乌兰布统 草原的晨雾,轻轻地覆盖在草原的山丘之间,如纱一般丝滑,流动间森林、湖泊若隐若现。站在山坡之上,白色的晨雾逐渐蔓延开来,覆盖了整个“将军泡子”,接着树林也被晨雾侵没。夜幕渐渐散去,天边渐渐有了暖色调,红日喷薄欲出,晨雾变幻了色彩,而天空的颜色也逐渐丰富起来,就好像奔放的画家,打开了色盘,金色的曙光渐渐出现,一抹红日突然出现,从线边圆,如胭脂一般,山脊线愈发清晰,天空染红,晨雾加深色彩粉金一般,晨雾像浪继续上涌,满海金波,又好像涌起的岩浆。这真是 乌兰布统 草原不能错过的景色了。

影视基地、欧式风光区、小野鸭湖、公主湖都是看晨雾的好地方,而影视基地和欧式风光区则最为方便,从小镇开车15分钟就可到达,当然还要留足爬山的时间,草原夏季日得较早,如果想看晨雾,最好从日出前就做好准备。早起着实痛苦,3点半看 乌兰布统 的晨雾,但是走出旅馆满是草原的清新。

内蒙的白天,有了光就有了温度,有了温度草原晨雾也逐渐退去。看完晨雾如果不急着补觉,可以下山体验骑马,早晨6点不到,早班的马就要上岗了,好像比打工人还惨些,牧马人赶来三三两两的骏马,看似轻快的马蹄,不知道是不是也如上班的我们。

回到酒店,时间依旧尚早,但阳光充足,院子里晒一会 日光 浴,轻松的就变成了回笼觉。 乌兰布统 也许是因为距离 北京 等太近了,商业化程度高,从人烟稀少的达里诺尔湖过来,我们反而觉得这里的喧闹并不那么喜欢,但有一点与达里诺尔湖不同,这里的草长得高且茂密,以至于不少人都提醒我们“小心蛇”,但达里诺尔湖的牧草是贴着地面生长,地上有什么一清二楚。

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看草原,老姐还想看一场日落,再次爬山,等待日落草原。等待,我们的一生真是花了多少时间在等待,有些等到了,有些错过了,有些等不到,就好像这日出日落,不到最后,不知道是不是等待的。

老姐一家草原之行就心满意足的画上了句号。而哈妮错过了日落、错过了晨雾、错过了朝霞、错过了骑马······,随缘吧,开心最重要。

赤峰博物馆

赤峰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草原城市,新石器文化、北方青铜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回程赤峰 ,抽空逛了下赤峰博物馆,其实最想看一下“中华第一龙”。

赤峰

整个博物馆上下两层、四个陈列厅,以日出红山、古韵青铜、契丹华韵、和同一家等主题,展示着赤峰地区史前文化、北方草原青铜文化、契丹辽文化以及以 蒙古 族为主体的北方民族在 赤峰 留下的丰富文化遗存。为了更加体现“南北交融”,展馆陈列宋辽时期多民族相互交融珍贵展品,还有不少金元明清时期各民族的共同生产生活所创造的农牧交错、民族融合的多元文化文物展示。

玉,石之美者。 中国 人爱玉,自古至今,有言君子无故,玉不离身。

赤峰

围棋,这种发明了4000多年的 中国 对弈棋类,是迄今最久远、最复杂的智力博弈活动之一,已经广泛传播至东亚甚至全球。自发明之日起,围棋就在各个朝代间兴衰发展,到了辽金时代已经普及度极高,从国君至民间都有爱好者,出现了不少技艺高超之人。

佛教在内蒙经历兴衰,随着中央政权对内蒙藏传佛教的扶持力减弱,藏传佛教在内蒙逐渐衰落。

赤峰

鸡冠壶,这是辽代特有的陶瓷造型,应该是是跟草原民族装马奶酒等皮质容器很相似,烧纸成了陶瓷的,容器依旧保留着穿孔,不知道古人是保留着习俗呢,还是真的会把它被挎再说身上,如果是,那走路岂不是要很小心翼翼了。

赤峰

马背上的名族,马是古人生活中最主要的动物,出行、驮物、拉车、征战都离不开马,而 蒙古 族等少数民族更是马背上的民族。

赤峰

“中华第一龙”这件碧玉龙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体积最大、制作最精良的龙形玉器,不过很遗憾原件并不在这里, 赤峰博物馆展出的是复制品,原件作为国宝之一在国博,虽然复制品也很精致,但是好像缺少了历史的厚重。

赤峰

了解一钟文化,文字是载体,文物是展现,文物是与一个朝代或者时代联系的最好纽带。而要读懂一个城市,那一定是博物馆了,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地方,去一个城市旅行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方。

终章

所有的旅行都会结束,所有的旅途总有终点。

旅行的意义,各有千万,

或人、或事、或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