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小A家的饭团

签约旅行家

天数: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总是习惯性地错开法定假期出游,但这次还是闲不住自己的脚步。五一假期,国内景点总是人山人海,那还不如去看看真的海,回归久违的海岛风,我想我应该是晒黑后的皮又痒了。

作为海岛控,每年打卡一两个海岛已成惯例。这次选择了泰国的苏梅岛,只因为它比较近(燃鹅,当我订机票时才发现,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近...中途转机时间让整个行程被压缩了)。

苏梅岛作为泰国的第三大岛,岛上有大大小小的海滩无数,各有名字,各有特色,一个个海滩就像是给海的一个个拥抱。有人喜欢玩水上项目,有人喜欢潜入海底,而打卡阳光沙滩是我去海岛旅行唯一的乐趣。出发前,在行程清单里罗列了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海滩,一切准备就绪后,翻开手机天气app,连续一周的降雨图标让人绝望,所以我最终只打卡了7个海滩,辗转在这七个海滩间的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海岛旅行必备物品清单

1、雨伞,防雨防晒全靠它,随身携带准没错。

2、防水包、防水手机套,出海游玩再也不怕进水啦。

3、驱蚊水,岛上蚊虫较多且很毒!

4、比基尼,不要告诉我你不下水。

5、遮阳帽+墨镜+防晒披肩,防晒+凹造型利器。

6、人字拖,完全没有鞋子进沙问题。

7、浮潜用具,虽然大多数的出海船只都会提供浮潜装备,但毕竟是别人用过的,如果介意的话请自备。

8、防水创可贴,即使是很小的伤口泡在海水里也非常疼,有了防水创可贴就不怕啦。

9、晕船药,不晕的人请忽略这一条。其实泰国本地的晕船药效果非常好,完全无需从国内带去。

10、防晒霜+晒后修复

11、微单相机—EOS M6,轻便的相机合适旅行,不会增加负重,出海游玩可以很轻松。

签证

泰国签证的办理非常简单,你可以选择提前在各大旅行平台办好签证或是去了再办落地签。

提前办理只需提供护照和2张2寸白底彩照即可,一周左右出签,可停留30天,签证办理价格:200元左右。

落地签相对麻烦一些,你除了提供纸质签必备的护照和照片外,你还要提前准备好15天内的返程机票以及一个家庭4000元RMB或等值泰铢的现金以备抽查。下了飞机后,根据visa on arrival的指示牌走到办理处,先填写签证申请表格,然后排队缴费,工作人员收取你的材料后会给你一个号码牌,拿着这个牌子在签证等候处等10分钟左右就能拿到签证了。如果你忘记带照片,也可以当场拍。自今年起,落地签已从之前的1000泰铢涨到了2000泰铢,适合来不及提前办签证的人。涨价唯一的好处就是,办理落地签的人比之前少了好几倍,几乎看不到旅游团的身影,即使是五一这种小旺季也仅需20分钟就可以搞定一切。

TIPS:落地签只收泰铢现金,没有携带泰铢的人可以去换钱柜台临时兑换,因为汇率很差,无需换太多,只要换够办理签证的费用即可。

交通

如何抵达苏梅岛

从中国大陆地区没有直达苏梅岛的航班,你只有两个选择:从泰国境内转机或直飞素叻他尼机场,再换车船联运(4小时)到达苏梅岛。如果二者费用差别不大的话,个人还是更建议转机,因为飞机+车+船实在是太折腾,基本上一天就耗在路上了。

这次我从杭州出发,选择了从曼谷转机,对比了下价格,联程航班比分段订要贵不少,果断选择了分段订,风险就是如果赶不上后续航班,后果自理,而联程航班的好处就是航空公司会为你的后续航班负责。如果你选择分段飞,一定要预留出3小时以上的转机时间。因为事先查过,从曼谷飞苏梅岛的航班非常多,即使赶不上也可以当场改签,所以整个飞行并没有让我很担心。

从曼谷飞苏梅岛的航班几乎被曼谷航空垄断,单程价格1000元左右,浮动幅度不大,很少会出现极低的价格。整个航程虽然只有50分钟,但该有的服务一点都不马虎,从饮料到餐食再到餐后热饮,一整套的流程就在平飞的半小时内完成,不得不赞一下空乘的工作效率。

苏梅岛机场算是我去过的比较有特色的一个机场了,规模虽然不大,但环境很棒,整个机场就像一个大花园,摆渡车均是敞开式的环保电瓶车。机场内商店、餐厅、Spa馆一个都不少,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不妨把机场逛一逛。

岛内交通

苏梅岛的公共交通非常薄弱,在岛上游玩,你可以选择以下几种交通方式:

1、巴士,环岛路上有定时巴士,每小时一趟,运营时间7:00-18:00。这是来自网上的参考消息,据我呆了那么多天观察,并未在路上看到任何巴士的踪影。

2、突突车,价格100铢起步,和曼谷、清迈等地不同的是,苏梅岛的突突车并不多,很长时间才能看到一辆驶过,且均在闹市区。

3、双条车,岛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随处可接送游客,人均价格50~200之间,依照距离报价。

4、出租车,不打表,起步价300铢,去机场时可以选择它。

5、租摩托车,最受游客欢迎的交通方式,租赁一天价格在200~300铢不等,非常实惠,缺点就是要忍受日晒雨淋。虽然持有中国驾照可以在岛上租摩托车,但并不受法律保护,而且当地是靠左行,驾驶习惯与我们相反,骑摩托车有一定危险性,不建议新手选择这种交通方式。

6、租车,由于岛上交通费用昂贵,租车环岛无疑是最佳出行方式,比起摩托车的安全性更高。持有中国驾照可在岛上租车,最便宜的自动挡车型一天不到1000铢,提前在网上预订比现场预订要便宜。几大知名租车平台、某宝以及携程上均可以租车,推荐选择机场取还,车型的选择是最多的,价格也最划算。

推荐的租车公司:Budget/Hertz/Sixt/Avis

【租车注意事项】

1、需带上本人驾照和双币信用卡

2、由于当地是右舵驾驶,对于中国人而言会非常不习惯,初拿到车子建议不要开太快。

3、建议购买全险,岛上大多数地方路况良好,但也有少数小路较坎坷,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比如这次我们就在过大水坑时把保险杠磕脱节了,还要事先买了全险。

4、拿到车子第一件事就是当着工作人员的面检查划痕,必要的话请拍照或录视频留证,以免还车时有理说不清。

5、岛上红绿灯较少,一定要留意来自四面八方的车子。

6、拿到车辆时要问清楚车子是否有里程数限制以及加油种类。

住宿

来苏梅岛度假,泡酒店绝对是重头戏。岛上的度假村非常多,沿着环岛路散落开来,大多数度假村都聚集在查汶海滩、拉迈海滩、波菩海滩和纳通镇。其中,最热门的查汶海滩住宿选择是最多的,价格也相对贵一些,住在这里出行最便利,选择酒店时一定要留意是否临街,楼下是否有酒吧,如果不幸住到较热闹的片区就很难睡踏实了。拉迈海滩有不少价格低廉的酒店,设施不算豪华,但大多数酒店直通海滩,是经济型度假的不错选择。波菩海滩有不少不错的度假村,大名鼎鼎的W酒店就在这个片区。这里的住宿价格比起查汶海滩很有优势,600元的价格你可能只能在查汶住到三星酒店,但在这里,你就能住到实打实的五星级酒店。

我是一个非常不喜欢换酒店的人,即使要在岛上呆六晚,我也不愿意费力气挪窝。虽然一直心心念念W酒店,但连住6晚实在负担不起,只享受一晚又嫌折腾,所以最后选择了W酒店附近的Celes Beachfront Resort(苏梅岛塞利斯海滨度假酒店),这是一家新开的五星级度假村,直通海滩,配有无边泳池,房间非常宽敞,配套设施齐全,豪华双人间一晚价格仅需600RMB含早,绝对是业界良心。

TIPS:酒店的豪华双人间有楼上楼下两种选择,价格一样,楼上最大的优势是层高较高,私密性好,有小别墅的感觉,但阳台比楼下的短一丢丢,下大雨时躺椅会被斜进来的雨打湿,大太阳时也不够遮阳,所以这六天我们基本没在阳台呆过。如果你住楼下,阳台用起来会比较舒服,缺点是私密性一般,来来往往的人都能看到你。

马杀鸡哪家强

来泰国,当然不能错过SPA按摩。苏梅岛上马杀鸡店多如牛毛,该如何抉择?

经我多日观察,岛上的按摩店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酒店SPA,价格通常较贵,但有些酒店做SPA的环境非常有特色,很值得体验,譬如溶洞水疗中心和悬崖酒店SPA;第二类是连锁SPA馆,这类SPA馆性价比较高,技师很专业,使用的精油产品也较好,当地最有名的连锁店就是Let's relax;第三类是街头小店,技师通常都是大婶,优势是价格便宜,缺点是卫生条件一般,使用的精油产品较差;第四类是海滩露天SPA,虽然没有正儿八经的按摩床,但价格实惠,还可以听着海浪享受按摩。

按照原计划,我是想每天都体验一种SPA,但除了街头小店和海滩SPA,其它的SPA馆均需预约,就算是提前一天预约也很难约到理想的时间,加上我又额外加入了两个跳岛游行程,所以最终我只体验了Let's relax和海滩spa。

Let's relax是泰国规模最大的SPA连锁店,有几十种不同的SPA套餐可供选择,价格从300泰铢到几千泰铢不等,整个苏梅只有一家门店,在波菩海滩附近。我们提前一天预约,没能约到满意的时间,所以约了两天之后去做,选了2小时45分钟的套餐,包含足部护理+全身泰式按摩+草本球热压,除了做泰式按摩时嚎叫了几下,其它时间都很享受,结束之后还有免费的饼干和茶饮。

营业时间:10:00—24:00

地址:108/42 Mu.1 T.Bophut

预定电话:66-77-430231

如果英文不好的话也可以通过各旅行平台预定。

另外再附上两家我没能来得及体验的特色SPA:

溶洞水疗中心,按摩房就在一个度假村的人造溶洞里,看网图很有原始氛围。

地址:89 Moo 5, Choengmon Beach

营业时间:10:00-22:00

人均费用:369RMB起

海景悬崖SPA(Silarom SPA),位于查汶海滩南端,附属在Baan Hin Sai Resort里面,SPA馆就建在海边悬崖上,环境幽静,做SPA的同时还可以听涛看浪。

地址:5/5 Moo 3,Bo Phud

人均费用:488RMB起

营业时间:10:00-20:00

TIPS:如果觉得技师手法不错,不要忘了给小费哦。

查汶海滩|阳光沙滩和暴风雨

苏梅岛的每个海滩都有自己的特点,绝不雷同。评选海滩等级的基本指标是沙子的颗粒是否细腻,海水是否清澈,海滩整体轮廓是否有曲线弧度。都说阳光沙滩,天气是决定海滩质量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拼人品了。

我一直喊它渣文海滩,直到最后才知道,原来它叫查汶,一点都不渣......

查汶海滩是苏梅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也是每个游客的必到之处,整个海滩全长4公里,呈月牙形,这里海水温暖,沙滩细柔,视野宽广。

海水质量:★★★★

沙滩质量:★★★★☆

人气:★★★★★

查汶海滩因为排名第一,所以就被我们选为第一个外出的海滩。眼看着大乌云逐渐靠近我们酒店,赶紧撤离阵雨区,门口招手一辆双条车,200泰铢的车程,顺利来到另一片阳光的怀抱中。

查汶海滩的沙子细腻柔软,光脚踩在沙滩上,并不会有硌脚的感觉。沿着沙滩走到海里,海水清澈得无法用肉眼判断深浅。

这里离机场比较近,闲坐在沙滩上,可以看到一架架巨型飞机在天空中慢悠悠的划过,一看就是一天。

暴晒的好时光还是抵挡不了乌云的追赶,一大片的乌云还是缓缓的到来了。狂风四起,海浪开始无规则的翻滚起来,沙滩上的游人逐渐散去,留下一片空旷的沙滩。唯有我们纹丝不动,并没有准备离去,因为最美的光影即将到来。太阳光穿过乌云的缝隙折射下来,沙滩上呈现出奇妙的光影,天地瞬间变化的魅力就在此刻。

胡乱吹刮的大风越来越肆意妄为,海滩上的店家们迅速放下遮帘,作为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我们错误预估了大雨降临的时间,奔跑的速度赶不上雨滴的密度,在护住器材的同时,肉身湿哒哒是必然的结果。

找了一家店的屋檐避雨,正巧是一家海滩马杀鸡店,反正衣服也湿透了,那就索性做个精油推背,好让衣服晾晾干。雨下得很急也很快,马上又重见天日,马杀鸡的时间过后,衣服也晒干了,一举两得。因为乌云的搅扰,日落并没有降临在这个海滩上,不过,查汶海滩的夜生活还是值得期待的。海滩边有众多酒吧均有火焰舞表演,其中最有名的当属Ark Bar Beach Cub,灯光、沙发、篝火、鸡尾酒,这里的夜生活就伴着海浪的声音开始了。

闲坐不久,期待的火舞秀就由一个黑瘦小哥开始了。小哥不断的把玩着手中的火球,火棒,火绳,最后在海上完成了一场火星四溅的表演,整个场子顿时达到了沸点,大家都鼓掌叫好,火与海真是一对美妙的组合。关于火焰舞的画面请看游记开头的视频,毕竟用照片去演绎还是略显单薄了。

Big Horn Restaurant

地址:查汶海滩2区160/25号

人均消费:200RMB/人

营业时间:12:00-23:00

推荐指数:★★★★★

这是查汶地区排名第一的海鲜餐厅,中文名大喇叭,性价比高,海鲜新鲜,口味很棒,建议选择套餐,可以附送一份芒果糯米饭,算下来比单点更划算。这家的主打海鲜是龙虾,强烈推荐蒜蓉口味,好吃到拍桌子!另外,这家店有部分店员会说中文,完全无需担心交流不畅。

Red Lobster

地址:查汶海滩2区160/21号

人均消费:200RMB/人

营业时间:12:00-23:00

推荐指数:★★★★☆

查汶地区排名第二的海鲜餐厅,就在在大喇叭餐厅隔壁的隔壁,价格和经营模式都差不多,同样推荐点套餐,不过这家的龙虾做的不如大喇叭家好吃,咖喱蟹口感则要更甚,菠萝炒饭也超级好吃,分量很大,吃到捧腹。

银海滩|隐匿在丛林的秘境沙滩

银海滩(silver beach)是位于查汶和拉迈之间的一片私密海滩,深藏在原始丛林中,你需要从一个度假村里穿过才能抵达这片海滩。这个海滩虽然小而隐秘,却依然掩盖不了它的光芒。这里的沙滩绵软洁白,海水清澈见底,风平浪静,非常适合游泳。

海水质量:★★★★☆

沙滩质量:★★★★★

人气:★★★☆

估算了下坐车的费用,感觉还不如租车划算,所以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临时决定自驾。本准备在租车平台上预定,因为早在出发前就查过价格,最便宜的小车型仅需150RMB/天,当时并没有下定决心要租车,燃鹅临时预定根本拿不到这个价格,仅有少数SUV可供选择,含全险价格都在400RMB以上...果断放弃租车平台投奔某宝,询问了销量最高的一家,被告知无车,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一家有空车的店,租了辆丰田威驰,一天319RMB含全险。我选择了酒店取还车,工作人员会按照预定时间把车子送来。我像往常一样仔仔细细检查车身并拍照,工作人员一直说“never mind”,意思我们有全险,就算磕磕碰碰也不用自己赔,但尽量不要开在水坑里...当天,我们就感受到了水坑的威力,保险杠直接被撞脱节了...

因为泰国是左行右舵的汽车构造,所以一定要集中精神开车,不能让习惯性动作影响判断,不然就会出现右转灯变成雨刷的尴尬情况。开了大概十几公里,胆战惊心,终于赶到了计划内的第二个海滩—银沙滩。

刚到沙滩,我们就四处寻找可以放飞无人机的地方。因为雨季的天空总是变化的很突然,天气好时,航拍组的优先级永远是第一的。远处的海滩石壁有一块空地,而且人少,我们略过沙滩的人群,直奔空地放飞。

海水美不美,上天看看就知道。海面会因为海底的苔色呈现出丰富的图案,月牙形的海滩只有在航拍镜头里才能看到。

海水清澈地泛着光,沿着石壁还有一堆巨大卵石,在海面铺出一条路,不知这是人为的排铺,还是这些石头浑然天成地铺成了一条直线。当时没考虑这么多,一步步靠近离海最近的一端,在正午的美景中爆晒,海风吹开脸上的汗水,感觉身上盐分在结晶。许久的站立,觉得自己要石化了...

其实这些海中的礁石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它们有的尖锐,有的布满湿滑的海苔,所以在岛上,你时常能看到腿折的,膝盖受伤的,手脱臼的,估计也是因为被这样的景色吸引的忘我了。

为了不频繁的更换镜头,这次除单反外,我还带了个小巧便捷的微单——佳能EOS M6,搭配了15-45广角头使用,可以满足许多场景的拍摄需求,精准迅速的对焦可以将画面捕捉,画质并不输给单反。机子自带的无线wifi功能也方便了旅途中发微博。

复古的白色机身非常上镜,值得一提的是EOS M6的翻转屏,不管是多困难的取景,你都不需要扭曲肢体甚至是趴在地上构图,只需轻轻一翻屏幕就可以看到自己想要的取景,简直不要太便利!此外,这个屏幕还是一个触摸屏,轻轻触摸屏幕上的拍摄体即可完成对焦和拍摄,即使是不会拍照的人也可以轻松上手。

因为被树林包围,沙滩上随处都可遮阳,铺块浴巾在树下躺上一天也不失为一种惬意的度假方式。

拉迈海滩|粗犷的不只有沙子,还有海浪

拉迈海滩是苏梅岛第二大海滩,比起连绵不绝的查汶海滩,拉迈海滩只有两公里,四周有大片丛林,仍旧保留着原始自然的韵味。这里的海浪较大,很适合进行水上运动。

人气:★★★

拉迈海滩虽然没有查汶海滩热闹,但消费却低廉不少,海滩旁的商店街应有尽有 ,街道两旁尽是一间间的酒吧、露天咖啡座和各式餐厅。

拉迈海滩的位置相对比较偏僻,人气也不是很旺,海面并不像之前的那么幽静,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沙滩的沙子也跟着粗犷起来,踩起来有一点硌脚。虽然硌脚,既然来了,也要踩上一遍。

这个海滩人不多,汪倒是挺多,四处追逐的汪们尤其欢快。远处发现一只玉树凌风的汪,纹丝不动,好像是有什么心事,恩,就你了,我们来合个影吧。一连串的摆拍,汪好像心事重重,不甘沦为拍照道具,一不留神就逃之夭夭了。

南园岛|光脚不怕穿“人字拖”

去南园岛完全是临时起意,只因为被旅行社门口的一张海滩图吸引。南园岛距离苏梅岛70公里,靠近涛岛,整个岛由三个小岛组成,最有特色的在于它与众不同的人字型沙滩,将三个小岛连接起来。

海水质量:★★★★☆

沙滩质量:★★★☆

人气:★★★★

怎么去:

1、参加旅行社的涛岛+南园岛跳岛一日游,在各大旅行平台预定比在当地预定价格更优惠,参考价格200~300元/天,通常包午餐和酒店接送。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跟团上岛,毕竟省心,但一天玩转两个岛实在太赶,因为光来回船程就要4小时,而且去涛岛的主要活动就是浮潜(许多团并不上岛,只在涛岛海域附近浮潜),一直对浮潜无感的我也在尝试寻找单独去南园岛的一日团,然而咨询了不下5家店铺都表示没有这个行程。

2、从苏梅岛的湄南码头自行搭乘快艇上岛,往返价格1100泰铢/人,上岛费100泰铢/人。查询网上攻略时,各说纷纭,咨询了酒店前台,表示苏梅岛并没有直达南园岛的船,需要去涛岛换乘小船去南园。不死心的我驱车来到湄南码头售票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早上8点都有一班船直达南园岛,下午三点返回,我当即就买好了第二天的船票(订单)。需要注意的是,乘船当天,你至少要提前20分钟到售票处的2号窗口凭船票订单换取真正的船票方可登船。

注意事项:

南园岛是泰国人的私家岛屿,入岛条件非常苛刻,任何人都不允许携带塑料制品或罐头上岛,以杜绝污染。禁止携带无人机上岛,会被工作人员暂时扣押,等到你离岛才会归还。更苛刻的是,如果岛上条件不允许,他们有权拒绝你上岛,即使你已经来到门前。

由于事先并没有在网上看到禁止携带无人机上岛的消息,我们把所有摄影装备都带齐活了,毕竟我们要在这个小小的岛上耗五个小时。然而一下船,我们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首先,我们是散客,没有导游带着走,在人群中特别醒目;其次,我们背了两个器材包,需要开包检查。当看到禁止携带无人机标志的时候,我就知道事情不妙了...

一个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非常严厉的告诉我们,这里不能使用无人机,需要把无人机放在售票处,走的时候再归还。我打量了一圈所谓的售票柜台,就在下船处摆了一张简陋的桌子,售票员一副随时可能离岗的样子,毕竟上岛的船只并不是每个时间段都有。我当即表示我事先并不知道这里不能使用无人机,否则我也不可能带来,我不愿意将无人机放在这里五小时,如果万一丢了责任谁来承担?整个岛只有这么大,就算我拿着无人机也不敢在他们眼皮底下飞,我只想自行保管无人机,绝对不会违反规定拍摄。

那个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当场怒了,开始对我们下逐客令:“你们走吧走吧,别来了!”态度十分的蛮横。憋了一肚子气的阿旺拉着我说:“走就走吧!”还算理智的我依然站在原地等待事情出现转机,尽管对这个岛已无任何期待,但我知道,回苏梅的船要下午三点才走...也就是说我们只能继续耗在这个岛上。

一个挂着工牌的工作人员出来调解,他表示可以将无人机放在他的办公室,他和他同事都在,一定不会弄丢。对于这个处理方式,我欣然接受。

上岛后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冲向海滩,而是直奔高处,寻找看人字型海滩的观景台。沿着木栈道,一路都有“view piont”的标识。走了大约两百米的栈道就要开启一段痛苦的上山路了,重点提醒,一定要带上驱蚊水!山上蚊子又多又毒,不把你咬出几十个包是不会罢休的。一路的大汗淋漓加上几十个蚊子包,身体感受非常的差。

上山阶梯的尽头并不是观景台,你需要再爬过几块大岩石才能看到海滩全貌,你不仅要手脚敏捷,还需要穿上一双舒适好走的鞋子或人字拖,我的厚底拖鞋就是错误示范,但总好过赤脚。

爬上去时就剩下最后一口仙气了,此时在想,如果这里允许使用无人机的话,我们也不用费这么大力气爬上来了。所谓的view point并不是一个正式的观景台,只是一块岩石而已,大多数人爬到这里就结束了,也有少数腿脚极其敏捷的人会继续往上爬,目测视野会更好,但危险系数较大,请勿轻易模仿。

尽管很想继续往上,但我的拖鞋也只能走到这一步了。比较不愉快的插曲是,我的手机不慎从手中滑落,屏幕磕碎了,万幸的是没摔下山,否则恐怕连“尸体”都找不回来,对于南园岛的印象分持续走低。

直到我看到和宣传画册上一模一样的人字型海滩,一切的不愉快瞬间被治愈。难怪泰国各大杂志都把这里奉为最美海滩,因为它的美不仅仅是照骗,而是大自然的馈赠,它美的那么特别,世上绝无复制版。站在岩石上不方便换镜头,还好我有EOS M6,使用广角端随手一拉就是一张明信片大片。

在涨潮时,人字型海滩会被彻底淹没,唯有退潮时,你才能看到如此的景致

由于大石头的站立空间有限,很难容纳纷至沓来的游客,加上天气闷热蚊虫叮咬,我们只停留了短短几分钟就匆匆离开了。如果有机会可以待到傍晚,在这个视角看一场日落一定十分壮美。

下山之后,继续把刚才匆匆路过的木栈道走一轮,所谓的一步一风景大概就是这条路的样子。

短短几百米的栈道中途有个简易的小木屋,算是游客休息区,也是全程唯一可以遮阳的地方,我们在这里歇了半个小时才从暑气中缓过神来。中途,来了两个金发碧眼的帅气小哥,一身的肌肉十分吸睛,忍不住多看了他们几眼。正当我沉迷于他们的盛世美颜时,他们竟然在小木屋的一角解手了...完全无视我的存在,整个画面充斥着一股难以描述的气味,燃鹅这里并不是厕所啊!无法回避的我选择了迅速逃离现场...

下午的大把时光,我们就泡在了海滩上。近看海滩并不像从高处俯瞰那么惊艳,沙滩虽然洁白细腻,但有很多珊瑚尸体,很硌脚,海水很浅能见度高,很适合浮潜。如果你像我一样对浮潜无爱的话,就索性找个地方歇一下午吧,鉴于这里的游客实在太多,想找一张无人躺椅是种奢望,只能去露天餐厅歇着了。

岛上设有两家餐厅,一家是室内的自助餐厅,团队游客基本都在此就餐,要做好排长队的心理准备。另一家则是露天餐厅,提供诸如披萨、意面之类的简易餐食和各种饮料,价格不便宜,但可以接受,毕竟这里的物资都是从外面运进来的。

南园岛虽然很迷你,但岛上依然设有一家酒店,价格便宜,条件一般,如果有时间,非常建议大家在此住上一晚。因为白天人满为患的海滩实在没什么可逛的,只有等到下午三点以后游客大军离开和早上十点以前游客大军尚未到达,这个岛才是清静的,此时只剩下岛上的住客在此独享海景,天气足够给力的话,你还能看到绝美的日出日落。

湄南海滩|谁说烧烤吃不饱

从南园岛归来,正值傍晚,虽然天气不理想,看不到日落,我们依然想去码头附近的湄南海滩坐一坐,吹一吹海风。整个海滩绵延4公里长,海面上风浪不大,是玩帆船及游泳的最佳地点。和其它海滩不同的是,湄南海滩上不仅仅有度假村,还有许多当地居民的房子,生活气息浓厚。

人气:★★

因为南园岛禁飞,我们决定在这里飞一把弥补一下,也算没白带它出来了。虽然湄南海滩的沙滩和海景都不美,但错落在海面的船只,在高空的视角下,倒有几分设计美感。

平静的海面,船只孤独的停靠,沙滩上整齐的躺椅,微观视角里的一切都那么袖珍。

由蓝变绿的海水,让整个海面呈现出渐变的颜色。

Austrian Corner

地址:203/1 MOO1,MAE NAM(就在通往湄南海滩的商业街和主干道的转角处,非常好找)

营业时间:10:00-22:00

人均消费:70RMB

推荐指数:★★★★★

晚餐时间,我们来到一家烧烤店,准确的说是只有每周三周六变身烧烤店的西餐厅。老板是一个很和善的澳洲人,恰逢周三烧烤日,门口正在摆摊烧烤,一人只要260泰铢,就可以一直在这里吃烧烤,吃到饱,还有免费的水果和沙拉自助。

当听到这个好消息时,我们感觉老板简直在做慈善,赶紧放放裤腰带,准备放开胃吃起来。一盘盘的烤肉、牛排、香肠、鸡肉...美味上桌,味道确实不错。一盘一盘下肚,我们从一开始开心地见到老板上菜,到最后惧怕老板上菜...到最后,每一桌都开始拒收美食,只剩下老板在无奈的推销,这真是第一次吃怕了的餐厅。有一些顾客因为禁不住推销,早早地结账离去。已经吃到12分饱的我们最后也墙裂的跟老板说NO,摇摇晃晃的走出店门,跟老板SAY BYE,WE ARE FULL。。。

据说这家店的西餐也很好吃,价格不贵,非烧烤日来的朋友不妨来尝试一下。

旦岛|弹丸之地的美尽在日落

旦岛属于苏梅岛靠南不远处的小岛屿群,从苏梅码头搭长尾船或快艇仅需15分钟就能上岛。岛上非常宁静,游客并不是很多,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比起热闹的涛岛和南园岛,来旦岛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在岛屿附近有一块海域可以看到很多荧光鱼,是浮潜胜地。

海水质量:★★★★

沙滩质量:★★★★

人气:★★

怎么去:

1、报当地旅行社的跳岛游,行程4小时,可选择白天团和日落团,白天团价格1300泰铢左右,傍晚1600泰铢,均含一次一小时左右的海上浮潜,上岛后停留两小时,赠送一顿餐食。优点是省心,因为旅行社会有专车去酒店接送,缺点就是在岛上停留的时间短了点,对于不喜欢浮潜的人而言,船停在海上漂的时间也很煎熬。我是更建议大家报日落团,因为苏梅主岛上并没有一个像样的看日落的地方,好沙滩都集中在东面和背面,这里只能看到日出,所以出海看日落是很好的选择。

2、自行前往码头,包长尾船去旦岛,包船4小时价格在2500泰铢以上。优点是人多的话价格比报团更划算,时间可以自行支配,如果喜欢浮潜,则可以在海上停留的久一些再上岛,不喜欢浮潜,完全可以放弃这个项目直接上岛。缺点是去旦岛的码头在南部,距离大部分的人的酒店都很遥远,自行前往要耗费一些周折。

报跳岛游这天,我们正在下着雨的查汶大街找避雨处,找到一家华人开的旅行社,鬼使神差地订下了3天后的日落团,因为每天固定的几场雨几乎都集中在下午到傍晚的时间,我甚至都想象到了我们冒着雨坐在长尾船上的画面了。旅行社老板安慰我们道:“接下来的天气会越来越好的。”

出海这天的下午两点,旅行团会开车到每个酒店把客人接上,大约一个小时车程才能到码头。因为有十几人,一艘长尾船坐不下,最后给升级坐了快艇,防晒又防浪。船开出10分钟就到了浮潜点,我是整艘船唯一一个没下水的人。这里的水质不算清澈,但荧光鱼的数量非常多。所谓的浮潜其实就是喂鱼活动,因为除了鱼,你也看不到其它生物了。船家会免费提供土司,只要扔一小块土司到海里,那些发光鱼就会从四面八方窜出来。如果把土司拿在手上喂,就会一直被鱼的牙齿咬到。记得去年上OW课程时,教练还特别说到禁止喂鱼的事,因为会改变鱼群的觅食习惯,破坏海洋的生态系统。然而大部分游客都是跟团出海浮潜,尤其是在海洋生物不够丰富的海域,往往都是领队或船家引导你去喂鱼,哪怕你自身觉悟很高也很难抵制住这种诱惑,毕竟没有面包在手里,你可能什么都看不到。

等到浮潜团队收工,属于我的行程才真正开始。

旦岛的沙滩上有各式各样的躺椅,还有茅草屋结构的遮阳棚,上面标着200B的价格,这让正准备坐下的我望而却步。见我们都不肯坐下,领队大手一挥告诉我们随便坐不要钱!

我们运气不错,大大的太阳当空照,估计今天会是个完美日落。

天空的云层层层叠叠,幻化成各式各样,有几朵云竟然有几分像是一个人脸。太阳从一片云里晃出,又躲进另一片云中,乐此不疲。

跟其它海滩不同的是,这个海滩唯一的汪显得有点失落。在游客都离开后,这里就变成了一个无人岛,没有酒店,没有原住民,只剩下这只汪和几只野猪。

一直以为旦岛是“蛋岛”,它的形状应该是椭圆形的,直到上天才发现,它其实是个镰刀形状的岛屿。

远观海面呈现蓝色,而近看又是透明色,微波涟涟,像是果冻。我的影子被傍晚的斜阳拉的很长,仿佛一根指南针。

太阳慢慢落向海面,在海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金色光斑,每每到这一刻,我都希望时间能够静止,因为拍摄的时间太短暂啦!

倚坐在洒满光的海边,海面好像一座金色的墙,阳光将我的影子印在了墙上。海上的波光星星点点,又好像在海面铺上了一条金色的地毯,这是通向太阳的梦幻捷径。

还没等到夕阳彻底落下海面,它就钻进了云层再也没出现...领队急忙叫唤我们返程,踩过海水,急忙上船。两个爱美的外国妞比我还爱拍照,迟迟不上船,直到领队给她们按下最后一张合影,这才满意的上船

上船后,我们一路追赶晚霞,快速行驶的快艇带动着海风,从脸上呼啸而过,我只能紧紧的抓住帽子,让头发乱飞,我的脸是凌乱的。

本以为今天的日落就这样落幕了,没想到在最后一刻,天空呈现出了火红的颜色,略带着粉色,一场小面积的火烧云,让我见识到了另一番景象。

波菩海滩|遇见傲娇的茅草屋餐厅

波菩海滩位于苏梅岛北岸,它也是岛上最古老的定居点,这里以前曾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各种度假村林立,是住宿的最佳选择之一。

人气:★★★

虽然酒店门口就是波菩海滩,但我们并没有在酒店看过日落,因为每天傍晚几乎都会变天。

作为海岛控,我最总是不愿意错过每一场海边日落,每一次的千变万化,都让我久立而不愿离去。

遥遥的望着夕阳收起最后的光芒,此时的太阳与海平面已在同一水平线上,天空和海面均分了阳光的色彩,距离太阳比较远的云层,已然慢慢黯淡下来

美食推荐

日落西山后,离开沙滩,闲逛在灯火通明的渔村一条街。沿街你会看到好多伙计在店铺门口叫卖着海鲜,各种保证新鲜的自信推销让人动心,但因为我们有心目中的一家网红店要去,所以对于路过的店都强忍着不去盘问。随着导航,我们慢慢离开街道最热闹的区域,慢慢往黑压压的居民区走去,这让我们不得不质疑,是不是导航出现了问题?

终于,我们在一个很偏僻的巷口发现了一间茅草屋,站在门口迟疑了一下,看着还有好多空位,顾客并不多,我们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这时,一个刚刚吃完的国人看到我们诧异疑惑的眼神,开口就说“没错啦,就是这家,赶紧的,空座都是被人预定了的。”好吧,连忙进店找老板,还好,还剩下最后一张桌子没人预定。赶紧点了一桌的菜,期待和疑惑并存。等菜上来后,我才明白,什么叫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家的菜品看起来都不算精致,但食材非常新鲜,味道很家常,而且价格很实惠。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度,老板每天的采购量不多,如果想吃龙虾之类的大海鲜,你需要提前一天预订,老板会当天去帮你采购,临时去是吃不到龙虾的。

在吃饭时,陆陆续续有进店询问的客人,都被傲气的老板婉拒,说已经没有位置了,要提前预定位置,不放弃的客人左右徘徊了好久,有一些客人当场预定了明晚的晚餐。我们是多么幸运的一桌,赶紧把桌上菜扒拉干净。

店名:The hut

地址:71/2 M.1 fishermans village(waterfront hotel对面)

人均消费:100RMB

推荐指数:★★★★☆

宅在酒店的时光

最后的时光,留给我们的完美酒店,决定花一天时间把所有设施泡上一遍,当然也终于迎来了全天无雨的好天气。

酒店的无边泳池超级棒,每每我们吃早饭的时候,就有人在泳池悠闲的享受着早晨的阳光。

因为不爱浮潜也不会游泳,我的比基尼基本不属于海,而是属于泳池的。酒店每天都有固定课程,早晨有瑜伽课,还提供健身设施,但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及拍上几张照片开心。

自带了一个爱心泳圈,本以为酒店会有打气筒,然并卵...于是阿旺费了好多的肺活量,终于把道具爱心给我吹起来了。

泳池的水透着玻璃看着无比清澈,映着天空的淡蓝色,阳光照亮着我的每一寸皮肤,越发的泛白。

记得之前带过类似婚纱的裙子去清迈,没想到再一次的婚纱写真依然在泰国。酒店的绿荫设计非常小清新,搭配白色衣裙,仿佛自己要在这里举办草坪婚礼。

四处摆拍的时候,又遇到同住酒店多日的老爷爷,满头白发但依然神采奕奕。每次见到他,都梳着大背头,穿着不一样的花裤子花衬衣。白天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泡酒店,晚上则出去泡酒吧,所以我们给他取名为“骚气爷”。他见到每一个人,都会友好地微笑,就算外面下着雨,他撑着酒店的雨伞出门,脸上依然会带着阳光般的笑容。

我们酒店附近就是苏梅岛名气NO.1的W酒店,因为阿旺的常用字母是W,所以这家酒店对于他来说,特别亲切。W酒店有下午茶提供给非酒店住客,人均200+RMB。基本上来这里吃下午茶的人,都是冲着池边的W而来。不知为何,天空突然飘过一片乌云,这让本来帅气的W景观黯然失色,但我们还是不得不佩服酒店的设计,3D的W不管从什么角度看,都能立体地呈现在画面中。

假期总是稍纵即逝,来自七个海滩的拥抱,让此次行程充满了奇幻色彩。因为只是短暂的邂逅,还未离去的我们总会想着再一次出发,去海边看一场又一场的日落,看海水和天空颜色的千变万化,看沙滩把海一次又一次的拥在怀中。随着海浪的冲刷,我们也在翻新着自己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