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1.07

流窜在吃货天堂,游走在人间仙境,仙本那亚庇5日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7-11-07 12:16

岛上的日子简单的让人着迷。。。
仿佛一晃眼,便是一世的光阴,浮生一梦。。。

我,折腾的小肉团,喜欢用镜头捕捉一切美好,让自己的旅行不再成为流逝的记忆。

没有去过海边的夏天,
是不完整的夏天,
于是我们逃离了秋天,在另一个地方寻找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夏天那是被遗落在人间仙境的仙本娜,
她宛如一颗明珠,翡翠般的镶嵌在深蓝色的大海之中

岛上的日子简单却让人着迷,
白天潜水跳岛逛沙滩,
晚上唱歌弹吉他看星星,

在那一座座高脚水屋里,
住着一群当地人,
过着他们的生活种种,
同一个小岛,
有人觉得曼妙时光,
而有人则已习以为常

小岛上遇到的巴瑶族男孩儿,
在我给了他们些糖果后,
身手敏捷的爬上树,
我希望这只是最纯粹孩子间的玩乐,
与表演无关。。。

回到了吃货的天堂亚庇
一座在吃中能找到乐趣的海滨城市,
白天和晚上都在为寻觅美食而奔波
这是属于一个吃货的快乐。。。

沙巴水上清真寺
湖面是块神奇的魔镜,
仿佛将清真寺浮于了水面
每每宣礼响起,
虔诚的教徒与他们的信仰同在

本次照片都是用以下器材拍摄,后期修片:LR + PS。

亚庇,掉入网红店的吃货

如果你没有听过亚庇,那沙巴一定知道。沙巴是个州,而我们常说的去沙巴,其实很多人都到的是亚庇。从上海到亚庇,直接降落在哥打京那巴鲁(BKI)机场,机场离亚庇市区15分钟车程左右,非常方便。

初到亚庇,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来这里,城市不大,也不繁华,可逛得景点除了水上清真寺和丹绒亚路看日落外,几乎就没有其他可去的地方了。若是想去看长鼻猴或是应火车,还得坐上2个小时的车子,至于能否看到,还全凭运气。
然而,一旦被吃货附了身,便瞬间觉得,原来亚庇是那么一个可爱的城市,不但物美价廉,各种网红美食应接不暇,于是,在亚庇寻找美食,成了我们最大的乐趣。

Old Town White Coffee 舊街场

亚庇的网红美食,主要都集中在GAYA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华人街。这似乎不难理解,华人永远是创造网红奇迹的地方,但凡挂着中文牌的,几乎都能找的到评价,也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

我们住的酒店离Gaya街有点距离,因为天气炎热,徒步40分钟左右,然后在一个路口的拐角处,找到了这家店 Old Town舊街场。

舊场街在亚庇有许多分店,因为想着到默迪卡换钱,所以就选了这一家。

喜欢喝咖啡的人,对于舊场街应该都不陌生,他家最有名的要属他家的白咖啡了。舊场街并不单单属于亚庇的当地特色,她代表着整个马来西亚的咖啡文化。

舊场街餐厅的风格,有点像港式茶餐厅,分为屋内屋外两块区域,来到这里,当然要尝试一杯富有南阳地道风味的香浓白咖啡。

点了他家著名的牛油吐司,小小的两片,但是味道非常可口,香脆松甜,带着牛油的香味。

叻沙(Laksa)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料理,也是来到亚庇必尝的小吃之一。你可以粗暴的将其称为一碗咖喱米粉,但他浓郁的汤汁绝对不是一块咖喱弄够媲美的。

她属于娘惹菜系的一种,当年郑和下西洋时,许多随从在南洋一带生活下来,和当地的男女通了婚,生了娃。于是中国古老文化也在此扎了根,然后又结合了当地的马来文化,所以独具匠心的娘惹文化,就这么诞生了。

而叻沙就是其中一种融合的产物,她以传统的中式食物和烹饪手法,结合马来西亚特有的香料及酱汁,烹饪出浓郁的叻沙。为什么在沙巴总能找到那么多好吃的,原因就在这里,这里大多数的食物都是改良版的马来西亚菜,所以非常对中国人口味。

而吃了那么多家,还是觉得这家的叻沙最好吃,香而不腻,汤汁让人欲罢不能,关键是价格还便宜,人均12马币就能吃到一份,虽然量不多,但是这样才会有肚子品尝其他的美食。

他家还有买当地三合一白咖啡,虽然其他特产店和超市也有卖,但是包装都没有他家的精致,而且价格也不贵,只需要12马币,所以如果用来做手信的话,倒是这家比较体面,可我实在不愿意第一天就采购大包小包的,于是,华丽丽的错过。

从舊街场出来,隔一条马路,就是默迪卡商场。无需对这家商场的环境抱太大的希望,因为这里就如同二三线城市的小商场,没有富丽堂皇的大堂,也没有高端上档次的品牌,但是,在这里,你可以做三件事:

1. 换钱
2. 买防晒用品
3. 买一个榴莲冰激凌(吃货老妈又开启狂吃模式)

默迪卡是被公认为换汇率最划算的地方,但是商场里面一个个小店铺,各种换汇价格还不一样,所以千万别一冲进去就换,多比几家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从旧街场那个方向进来,那商场走到底左转,就会看到屈臣氏在一个小角落里,隐藏的太好,我们逛了好久才找到,在这里可以买到SPF100的防晒霜,还能买到晒后乳,都是海岛必备物品。这里的化妆品也比国内便宜很多,无论是欧莱雅的护肤品还是彩妆,都便宜爆了。。。

在商场中央区域,有个卖榴莲冰激凌的柜台,同行的老妈买了一个后,直呼过瘾,冰激凌和榴莲的完美结合,在冰激凌中还能尝到榴莲的果肉,当然价格也挺过瘾,一个15马币,小小的一罐。我闻不起榴莲这个味儿,这福分,我享不起。

默迪卡另一个门,是通向海边的门,亚庇作为一个海滨城市,处处都是海,沿着海岸线走走,吹吹海风,也是挺凉爽。但在这块区域内,没有沙滩,只有一望无际的大海

沿着海边走,会经过许多市场,天桥下的榴莲市场,各种水货市场,都是能融入当地人的好去处。

椰子是沙巴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无论是椰子汁还是椰子冻,都大受欢迎。

街边的芒果汁虽是冲兑出来的,但味道确是浓厚,差点分不出鲜榨与冲兑的区别,小杯1马币一杯,非常便宜。

穿过各类市场,便来到了海鲜酒吧一条街,白天的餐厅冷冷清清,但到了晚上就摇身一变,成了热闹的大排档。

沿着海边一路走,原想着等着一场壮美的日落,乌云却如期而至。。。在亚庇看日落,讲究的是缘分,我这人向来和日出日落没什么太大缘分,所以也省了跑去丹绒雅路看日落的差事。

回到酒店,已接近傍晚,趁天色还亮,跑到酒店楼上的泳池,弥补一下这个夏天还未下过水的遗憾。

直到落日将至,吞噬了这片天,整个亚庇又回到了最初的宁静

大茄来(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

在我们酒店不远处,有一家网红海鲜店,于是我们又屁颠屁颠的来到大茄来,这是家网红店,我信,不但有赤裸裸的中文名字,还有大排长龙的阵势。

我们到的时候已是8点左右,这吃饭场面依然壮观,整条街都是他家的店,但实则有3家店面,名字都一样,卖的菜也几乎如出一辙,但味道和服务态度,还是天差地别的。

我们到的时候,第一家已经没有螃蟹可以卖了,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到了第二家,服务业很诚实的说,螃蟹没有了,我们表现的很失望,于是服务员说再找找,找到了,但是告诉我们比较小,问我们介不介意,好吧,能找到已经很开心了,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这一家开始了我们的暴敛海鲜。

老虎虾是这里的特色之一,一只只手掌大小的虾,肉质Q弹可口,推荐尝一下他家的湿奶油,丝滑香甜,裹在大虾上,每一口都有种吮指的冲动。。。

螃蟹选的是甘香味,其实也就是咸辣味,但是酱汁非常好吃,咸辣的味道盖不住螃蟹的鲜味,虽然螃蟹不大,但是味道确是鲜美,18马币两只的价格,也算是良心。

东风螺是一种贝壳类海鲜,白灼最能体现他的鲜美,蘸酱混合着腐乳的鲜味,用牙签一挑一个,一口一个,非常过瘾。

当然,在我们最后一天,去到大茄来想再奢侈一番时,因为第二家要等位,我们就来到了第一家,结果服务态度不好不说,东西的味道也是相差甚远。
奶油虾的奶油太淡,蛋黄蟹差点找不到蛋黄,鲍鱼淡而无味,味道真是相差甚远,所以虽然同名,还是需要认准门面。

马步岛,一日如一世

仙本那斗湖里面的一个小渔村,从亚庇到斗湖1个小时的飞机,但还需从斗湖机场乘坐1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达仙本那镇,虽然路线很折腾,但去了之后才觉得物有所值。之所以先到亚庇,再到仙本那,是因为此次旅途带着妈妈一起去,在亚庇休整一天再去到仙本那,整个行程就不会太操劳。

早上的飞机到达斗湖,再转车到仙本那小镇上。第一天住宿,我们安排在了马步岛上,可以真正体验一下当地特色水屋,感受一下与世隔绝的清净。
从仙本那码头到马步岛,还需要1个小时的船程,当船渐渐离开码头,开往远处的大海,海边的度假似乎才真正开始。

海上的天气非常多变,时而碧海蓝天,时而乌云密布,于是在仅1个小时的航程中,我们就经历了无数次暴雨和艳阳高照的自动切换模式。仙本那有一种很特色的建筑,便是水屋,一栋栋简易的小木屋,错落有致的竖立在海中。

当海水从蔚蓝变成果冻绿时,便来到了马步岛,一栋栋水屋在绿色的果冻绿中,显得格外漂亮。网上流传着仙本那的美,并不是真正属于她的美,仙本那只是一个小渔村,但是从那儿却可以通向美丽的天堂。

在马步岛的日子,是最逍遥的日子,这里完全没有时间的概念,一切都那么随心所欲,吹着海风,哼着小曲,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里相识,然后打成一片,白天大家一起出海,深潜的深潜,浮潜的浮潜,或者只是在水里扑腾几下,开心就好。晚上一起吃着海鲜喝着小酒唱着歌,聊着自己的青葱岁月。

每天都会有附近的渔民或是巴瑶族人过来出售新鲜捕捞上来的海鲜,他们并不上岸,只是将船停靠在木栏边,他们并不吆喝,只是用手比划着,让大家过来看一看。

海鲜种类很多而且非常便宜,一只只比手掌还大的濑尿虾,均价只要15马币1只,一串6只螃蟹,只要25马币,买完之后找酒店老板加工便可,这一顿海鲜大餐不一会儿便出炉了。

巴瑶族姑娘的脸上经常会贴着名为Borak的面膜,这是他们特有的自制姜黄面膜,听说是用来防晒的,海上的太阳太炙烈,即使他们习惯了自己黝黑的肤色,仍然希望能将最美丽的一面,留在自己的脸上。

住在马步岛上的人,多是过来潜水的,花上几天的时间,在这里学习一个潜水课程,然后去向美丽的深海世界,所以他们的生活,不是在潜水,便是在啃书,只有晚上才得以几分清闲。而我们,则属于过来享受海岛的,虽然这里没有豪华的度假村,但却有着最纯粹的自然,即使什么都不做,也能发呆整个下午。

从上帝的视角看马步岛,延绵的白色沙滩和紧密相连的水屋,很多人称其为平民窟,但我却觉得那是最真实原始的存在,和贫穷无关。

岛上没有WiFi,白天也没有电,但这一段没有网络没有电的日子,却成了最弥足珍贵的回忆。

巴瑶族,飘摇在海上的吉普赛人

在仙本那当地报了跳岛游,可以去的地方很多,但因为想去看巴瑶族人,所以就选了4岛游的行程。

当船驶向海的深处,那些小岛开始渐渐消失在视线中,直到又出现一个个水上的小木屋,船长指着这些屋子,在船头叫着,Bajau, Bajau。还未待我们反应过来,近10艘扁叶般的小木船,向我们快速划来,在接近我们船的时候,争先恐后的拉住了船身,一跃似乎便能跳进我们的船里。

这就是我一直很好奇的巴瑶族,因为他们常年生活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海域,他们与海洋的关系如此亲密,以致于几乎从未离开过,他们有着一个很浪漫的名字,“海上吉普赛人”。

据说巴瑶族是因为先祖被流放,禁止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所以渐渐的便和陆地断了因缘。他们选择拥抱辽阔的海洋,过着游牧般的生活,依靠桩柱,搭建起一个飘摇在海上的村落。

他们拉着我们的船,却不上船,好似彼此之间有种默契,他们开始讨要食物,船员早有准备的拿出一大包小零食,示意我们可以分给他们,但那绝对不是分,感觉更像是一场掠夺,各种争先恐后的将抢到的东西往小木船上递。

忽然之间,一个黑影窜上了船,那是个身手敏捷的孩子,将剩下的一大包零食一夺而走,划着木浆迅速逃离了现场,并留下了一串得以的笑声。。。

他们这阵仗着实让人害怕几分,大家下意识的将自己的包裹都放好,原先准备的一些糖果也不再敢拿出来。那最初的淳朴似乎已被磨灭,他们每天在这里静候游客的到来,或成为了他们一天中最大的乐事。

中午在岛上吃饭,一个美丽的小岛,大家三三两两的坐在树荫下,捧着手中的盒饭吃着,几个巴瑶族的孩子干巴巴的瞪着眼睛,望着我们碗里的食物,我问他你想要吃吗,他含蓄的点了点头,打开手中的塑料袋,里面竟然满是其他游客们吃剩下的饭菜及各种汤汁混杂在一块儿,他说他们家有一大家子人,他说他要带回去大家一起吃。。。
这或许才是最淳朴的巴瑶族人,不会疯狂的抢夺你的食物,也不会面无表情的向你反复重复着money,money~ 他们只是默默的等着,等着那些你所不珍惜的,他们代你来珍惜。

我递了些带来的糖果和饮料给小男孩儿,他没有说thank you, 而是转了个身,分给了他的两个弟弟,他们把仅有的一盒饮料,给了你,给了他,彼此分享着。
巴瑶族的孩子们能下水,也能爬树,个个像小猴子一样,身手敏捷,对于他们而已,或许这就是快乐的童年。

上山下海,只为遇见最美的你

我一直觉得爬山是种很自虐的行为,但却不知为何,每次去到有山的地方,我却总不会放过任何一丝机会,爬到山顶去俯瞰脚下的美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征服感,但却每次都把自己弄得很狼狈。

穿拖鞋是无法上珍珠岛的,因为那绝对不是一座简单的小山,不是走几个台阶就能到的了山顶的。一路上几乎没有台阶,全是原生态的泥石路,因为早上刚下过雨,所以整条山路变得更为湿滑,一不小心,就得摔上一屁股的泥。

山上的风景很美,但却美不过1分钟,600米耗尽所有体力爬上来,只为看她一眼,似乎就不枉此行了。爬山的过程很痛苦,但站在顶峰欣赏风景的心情却很愉悦。

珍珠岛,是一座宁静的火山岛,他是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的最佳地点,绿松石般澄澈的海水,和无数的各色海洋生物,仿佛伊甸园般舒适、恬静。

原想着偷个懒,直接放个飞机上去飞,但却被告知此处禁飞,于是只能自己噔噔噔的爬上去,爬到想吐。岛上虽然树荫密集,几乎晒不到太阳,但是大量的体力消耗使得身体迅速流汗,非常容易发生脱水,所以最好提前备些运动饮料,体力不好的,还是不要硬撑了。

爬完山后,我们便被放到一块水域潜水,蓝绿色的海水犹如tiffany色,看一眼便让人心醉。在这里,低头便能看见五彩斑斓的珊瑚,和多彩有趣的小鱼。由于手拙,没在这里留下过多的美照。

教练抓上来给我们看的大大海参,这柔软的身躯,看着都让人害怕。海底世界精彩而奇妙,仿佛自己也变身为一条鱼,在深海里遨游,鱼儿成群结队的从你身边游过,仿佛近在尺之,但你伸手想去触摸,却又差之千里。

军舰岛有一个长长的沙滩,像是一个漂亮的长尾弧度,岛上种满了椰子树,洁白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相交织,清澈见底的海水。

在沙滩上,忽如一阵的大雨,倒是下跑了许多游客,反而给拍照留下了更多的空间。索尼A9在拍摄动感画面时,派上了很大的用处,不需要一个动作做上好多遍,妥妥的捕捉每一个瞬间。

我是一个怕光的人,但在海边却甘愿被太阳炙烈的晒着,然后感受海水的冰凉,冰与火的二重奏。这片海域也非常适合浮潜,即使靠近岸边的地方,都清澈无比,用肉眼都看到海星的存在。

岛上是个无人区,只有白天才对游客开放,而自从仙本那人质事件的发生后,仙本那所有的海域只要有人上岸的小岛,都安排了真枪实弹的海警站岗,那些警察看着严肃,但却十分健谈,看到你在一旁拍照,还会夸赞说,nice,nice...

从岛上回到码头,正值晚上5点,码头边聚集了许多打渔回来的渔民,手上提着大串小串的海鲜,简直是价廉物美,虽然价格没有马步岛上的优惠,但镇上的加工点多,味道也更精致,符合中国人口味。依旧,网上能搜得到的,一般都是华人开的店,生意都好到爆,当然味道也的确不赖。但后来我们尝试了当地人的店铺,味道也很棒,关键价格更良心,只可惜那家店连店名都没有,也实在无法分享给大家。。。

实用攻略

去海岛,带的东西总比一般地方要多~
花花的比基尼,拽拽的墨镜,大大的太阳帽,防晒霜,芦荟修复液,还有RIWA卷发棒,因为体积小可以折叠,所以携带非常方便,我可以没有吹风机,但卷发棒确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可以搭配衣服变换不同的造型。

没有防晒霜的亲,可以到当地去买,当地指数都是100以上的,绝对的防晒神器,关键还便宜。。。

签证: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每次行程都是那么的突然,说走就走,所以也注定我去不了太远的地方,一直混迹在亚洲,原因很简单,因为签证好办。。。

马来西亚虽然不免签,也不是落地签,但是他新出的电子签证办理简直神速,网上操作当天就能完成,而你需要提前准备的就是自己的2寸照片电子版,如果没有的话,自己拍一下也是可以的,费用160元,网上支付便可。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不是飞机入境的话,还是需要查阅一下你进入的那个口岸是否接受电子签证,同时,电子签证3个月只能办一次,也就是说,即使你觉得沙巴有多少,3个月内,你也不能再以这种方式处境,则需要办理正式签证。

交通:
1. 从亚庇机场到市区很近15-20分钟的车程,没有必要在网上订接机,因为非常的贵,此处不是广告,是血的教训。。。我们在网上皇包车订的接机100块钱不说,司机服务态度还差得要命,而在当地如果你通过uber或grab叫车的话,6马币,也就是10块左右就够了,整整10倍。。。
2. 在亚庇市内交通,都推荐用当地的uber或grab,价格非常实惠,而且司机的服务态度也很好。由于国内无法安装国外的uber,建议下飞机后,利用机场网络,预先安装好。支付方式如果没有visa卡,可选择直接现金支付,比较方便。由于亚庇市区不大,在亚庇市内用车,一般费用最高也就是10马币左右。
3. 从斗湖机场到仙本那,可事先在网上定好车,正常航班内都有接送,且车次很多,1个小时的车程,提前告知他们目的地,他们会直接送你到酒店门口。
4. 沙巴的机场空调开的都爆冷,所以千万要带外套,不然只能找厕所躲。。。

电话网络:
每次出行,我都不太喜欢带egg,因为觉得太重,所以一般都会选择电话卡,不但能用网络,关键时候还能打电话。在马来西亚旅游,可以选择当地的4g电话,这次选的是亿点,也很好用,4g上网不限制流量,信号也比较稳定,在仙本那的一些海岛上,也能正常接收信号。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 沙巴,晚上的飞机,直接入住酒店
Day2 沙巴:默迪卡换钱 -- 舊场街早中饭 -- 沿海边闲逛,会经过天桥市场 -- 晚上大茄来海鲜
Day3 沙巴 - 仙本那, 搭船至马步岛
Day4 马步岛浮潜 - - 回仙本那镇
Day5 仙本那四岛游 - 回亚庇
Day6 亚庇海上清真寺 -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