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一路向北 探玩辽阔草原与奇幻沙海

天数:3 天 和谁:一个人

自驾是我喜欢的旅行方式,掌握着旅途的方向,在路上飞奔的快意让人上瘾。从北京出发,哪些目的地值得自驾一去?内蒙肯定算一个!在城市久居的人,每过一段时间都会企图“逃离”,想一次次寻找自由,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想一次次去接近自然的本真,抵达内心深处向往的“彼岸”。旅行的确不能改变一个人,但见过广袤天地,内心总会变向包容与平静。

从北京到库布齐沙漠,1000余公里,这是趟自驾之旅,也是去探索内蒙浓厚文化魅力,追寻至真与至美。

早上10点从北京出发,这一天500公里,基本都是在赶路。

长途自驾游就是这样,需要去到你心中向往的目的地,那要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奔向这个目的地,我们在每一个服务区进行简单的整顿,玩心太切,其实也不觉得累。

500公里左右的行程,天气时晴时阴,开着jeep牧马人在各种高速道和城市路面平顺飞奔!不得不说,固特异轮胎的表现非常好,不仅抓地力强还很静音~

傍晚到达呼市,吃过饭后到街头简单逛一逛。“呼和浩特”是蒙古语的音译,意为“青色的城”,因为这一站并不是我们此行想游玩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多作停留,如果有时间,建议可以到旧城召庙、蒙元文化一条街——大南街、伊斯兰风情街——通道南街等地,初遇内蒙古的风情万种。这一夜,都在为从纷扰的城市中脱身感到兴奋不已,准备再次投入明丽的白云碧空,期待转天的希拉穆仁大草原。

-------------------【希拉穆仁】 探寻草原秘境

一进入希拉穆仁草原,天空和大地的饱和度就都变高了。

草原的感觉像故乡,它总是让我们想起小时候自己生活的地方就是这样的碧草青天。今天这一路也是风沙砾石,爬山涉水,想来感受自由的风,看窗外云卷云舒,一定需要一辆配备可靠轮胎的越野车,才能平衡好操控与舒适的界限。

所有向往自然和自由的人,对大草原这样的地方都是抱有幻想的。

有人说草原游,其实玩的是一种感觉,我觉得特别对。

碧空如洗是一种感觉,一望无际是种感觉。你嗅一朵野花,骑一匹好马,我们注重的都是这其中的感觉。清冽的气息,开阔的视野,你很容易沉醉在这样的意象里,蓝天、白云、羊群、草地…

来到草原光也要了解草原文化,比如观看一场马剧特色表演。《漠南传奇》实景马剧就非常值得一看,舞台上,蓝天、白云、毡包、马群、田园牧歌、姑娘小伙儿、套马杆、敖包、勒勒车,望不尽的辽阔草原……

它演绎了成吉思汗时代蒙古民族在草原上成长、壮大,驰骋疆场、建功立业的英雄画面!也再现了古老蒙古勇士骁勇善战的风釆。

在内蒙古,特色的下马酒、蒙古风味手把肉、做客草原部落牧民家、在蒙古包里品尝奶茶奶食、看马赛、蒙古摔跤等活动,都能让你更接近这边的文化。

要说除了以上那些,这里还有哪个地方让人一来便会深深“中毒”?那一定是草原的夜。当霞光铺遍天空,星空银河也仿佛爬满宇宙,眼前所见就像幻觉,可心里的那份感受是非常真实的。这片淳朴的土地,能帮人把内心里麻木的部分驱赶出去。你若来,哪怕只是短暂的停留一晚,相信也能寻回内心深处那片久违的宁静。

------------------【库布齐】 领略大漠沙海

冲沙梁、滚刀锋......听起来就很刺激对不对~ 冲上陡坡时车体几近直立,越过陡坡紧接着是手足无措的失重感!侧进沙脊、翻腾奔驰,这让人不断尖叫的快感恐怕只有在沙漠里才能体验了!

库布齐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700里黄河宛如弓背,迤逦东去的茫茫沙漠宛如一束弓弦,组成了巨大的金弓形,用“壮美”来形容最恰当不过。跟我去过的很多沙漠比起来,不逊色。 这边最有名的响沙湾是以浩瀚的特大响沙带堪称天下一绝,在干燥条件下,沙子只要受到外界触动就会发出一种像飞机掠顶而过的“嗡嗡嗡”的轰鸣声,四季皆响,十分奇妙。

在沙峰沙谷间穿梭往来,其实也危机四伏,必须驾驶配置专业的越野车,比如我们这次的jeep牧马人就是配备了拥有超强抓地力和牵引力的固特异牧马人越野胎。除了静静欣赏茫茫大漠,想要视觉、感官接受冲击,感受下生命的狂野,库布齐真是再适合不过了。

从熟悉的地方,到陌生的地点,几个人,一辆车,计划好路线,说走就走。在能把控整个旅行节奏的同时,探索未知,开阔眼界,这是自驾游的魅力。

从北京到库布齐沙漠,经过无数弯道、碎石、水沟、沙地,造访了草原秘境,领略了大漠风情。一路爬山涉水,全仰仗于固特异牧马人轮胎的保驾护航。城市道路上它是安静的陪伴者,风雨征途中它又是无畏的挑战者!

远行,是去发现美好。每次驱车启程,在广袤的世界留下车辙,都是旅行的意义。我们旅行的时间很长,旅途也很长,探索没有边界,而有了固特异牧马人轮胎,我无畏前行。

旅行tips:

1. 内蒙古昼夜温差大,短袖及保暖衣物都要带

2. 草原天气变化无常,需要携带雨具

3. 内蒙古属于比较干燥的高原气候,需要勤补水

4. 沙漠游玩,必须注重防晒,准备高倍数防晒霜、帽子、墨镜,速干衣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