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西域(六)龟兹:佛光普照下的极乐世界

玩法:自由行

“屈支国东西千余里,南北六百余里。国大都城周十七八里······管弦伎乐,特善诸国。其俗生子以木押头,欲其匾㔸也。伽蓝百余所,僧徒五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玄奘·辩机《大唐西域记》卷第一
屈支国,今天的库车县。在古代西域,龟兹的名望最为显赫,玄奘大师在书中详细地记载了这个奇特的国家,比如大龙池和金花王的故事、藏有佛足玉石的东、西昭怙厘寺(今苏巴什佛寺遗址)、阿奢理二寺及其传说。特别强调了闻名于世的龟兹乐舞和龟兹的奇异风俗:小孩子出生以后用木板箍扎头部,以求其日后头形扁薄。
龟兹连绵不断的僧舍,高耸如云的佛塔,飞天在空中起舞,千佛在头顶跃动,僧徒佛众蜂拥而来,讲经说法之声不绝于耳……远道而来的玄奘大师一边沉浸在佛的光辉之中,一边寻觅着另一位佛学前辈鸠摩罗什的身影,于是大师在这个宛若天堂的国度足足停留了两个月。

著名佛教翻译家鸠摩罗什出生于龟兹,其父为印度贵族鸠摩炎,其母为龟兹王的妹妹。 鸠摩罗什7岁时随母亲出家,9岁赴印度学佛,12岁回国。长大后精通大小乘佛法,成为一代宗师,声名远播。前秦君主苻坚令吕光进攻龟兹,优俘鸠摩罗什,吕光自立门户建后凉,罗什大师在凉州滞留达16年之久。之后,后秦君主姚兴攻下凉州,把鸠摩罗什接到长安,让他安心从事译经工作。鸠摩罗什在长安组织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官办性质的译经场,他的翻译以意译为主,而且注意修辞,译文流畅,文采飞扬。主要译著有《妙法莲华经》、《维摩诘经》、《金刚经》、《阿弥陀经》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极乐、苦海、爱河、大千世界、一尘不染”等许多今天耳熟能详的词语,其实都是出自鸠摩罗什大师翻译的经文中。
罗什大师由于两度破色戒,心中有愧,他在讲经时多次告诫僧徒“臭泥中生莲花,但采莲花勿取臭泥”,让大家千万不能效仿他“不如法”的行为。他在圆寂前曾立下誓言:“如果我平生所译经文合乎佛意,那么我被火化的时候,将舌根不坏。”最后大师圆寂于长安草堂寺,终年69岁。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舌舍利供奉于甘肃武威的鸠摩罗什寺的舍利塔中。

克孜尔千佛洞是龟兹境内最大的佛教洞窟群。当佛教从古代印度传到这里时,龟兹国王很快接受了这个信仰,开始大规模地开凿石窟。数以吨计的青金石从阿富汗运来,画师们在石窟中忘我地绘制佛教壁画(比敦煌莫高窟壁画早三百年),这些壁画生动地描绘出了佛教徒心中的天国,华丽秀美的服装,丰满圆润的身段,妩媚生动的舞姿……极乐天国恍若一个醉人心魄的乐舞世界。
那个时候,佛光自西向东普照,丝绸从东往西运送。公元10世纪后,佛寺的钟声逐渐被清真寺的喊唤所取代,西域大地便有了另外一种精神——伊斯兰,渐行渐远的佛陀只留在了克孜尔幽暗的洞窟里。

参观克孜尔一定要请一个导游,里面不能带包,不能带相机,手机可以随便用。

正午的阳光直射着龟兹古渡的牌坊,桥面上空空的,我很想拍一张以牌坊为背景,哒哒的驴蹄声中,驴车驰过,尘土飘起的龟兹,等了很久很久,除了古渡旁寂静流淌的库车河水,古渡牌坊连影子都没投下一个。

千年,对于我们,对于时光而言,都是匆匆的过客,谁都不会也无法去惊动这寂静的龟兹古渡。

库车大寺是新疆第二大清真寺,仅次于艾提尕尔清真寺。午后我想这该是晌礼的时间,我想听听宣礼塔的召唤,我想看看那些跪在一块方布上,齐刷刷朝着麦加方向拜念的穆斯林,然而大门紧闭,什么都没有,连传说中漂亮的地毯也不见踪影。但我在这里见到了白色的桑椹,白色的!寺里有三株根深叶肥的大桑树,树上挂满了肥大且熟透了的白色和红色的桑椹,每一颗都水嘟嘟的,我们成捧成把地填进嘴中大吞大嚼,叶缝里泄下的阳光被搅乱了,打在我们湿湿的手上。

寺内庭院东南角有一处声威显赫的宗教法庭,它是政教合一的产物,也是新疆保留的为数不多的伊斯兰教司法机构遗址,大门依然关着。

库车王府是清朝乾隆皇帝为了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米扎尔·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内地汉族工匠修建的,融合了中原地区和伊期兰风格的建筑群。近200年的库车王府,于1937年被国民党盛世才毁坏。现在看到的王府,是2004年重建的 ,据说最后一代王妃依然居住在这里。王府里小巧精致的私家清真寺是我在南疆看到的内装饰最华丽的一个。

一个石碑和一个土堆就是我看到的龟兹故城。总有一些地方,会在时光中原地踏步,守望了两千年的故城,即使黄土化作了沙尘,它终会以龟兹之名长存。

天山神秘大峡谷为亿万年风雨侵蚀,山洪冲刷而成,峡谷由红色山体构成,里面几乎寸草不生,虽然有几处崖壁极为震撼,但一个只有杜撰的传说而没有历史、没有古建的峡谷,只能是看过就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