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徒步新疆最美古道乌孙,探寻天山深处的秘境,夏天去看遍四季

在热爱徒步旅行的驴友圈里,有句话叫:“最野夏特,最美乌孙”。乌孙古道是一个统称,古代指的是从乌孙国到龟兹国,贯穿新疆天山南北的通道。

这条古老的道路,曾是一条穿越天山的爱情之路。两千多年以前,龟兹王爱上了乌孙国的弟史公主,为了爱情,龟兹王要翻过天山,靠着马和人腿,一路坎坷,踏出了大名鼎鼎的乌孙古道,也让龟兹国在西域三十六国中和大汉成为了最好的邻邦。

如今的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广义上有三条线路。东线也就是现在的独库公路,西线从伊犁昭苏到阿克苏温宿,因途径夏特,被称为夏特古道。

而中线才是正牌的乌孙古道,全程约120公里左右:琼库什台村—琼达坂—科克苏河—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黑英山山口,大致需要走6天。

有人说,在乌孙古道上,踏过了广阔的高山草甸,穿梭过了美丽的新疆草原,见过了巍峨的雪山,跟神秘的天堂湖打过了招呼,才算真的到过了天山。此话不假,一路囊括的各类景观,移步易景,令人叹为观止。

每年的6月至10月,则是乌孙古道风景最美、也最适合徒步的季节,尤其从7月下旬到9月初最佳。我也有幸跟随团队走进这条少数人才能涉足的古道,去探寻新疆天山深处的绝美秘境。

DAY1:琼库什台村—两河口小木屋营地,徒步距离15公里

从伊宁乘车经过特克斯前往琼库什台村,沿途随处可见高山草原、洁白雪域、金黄麦浪和古老村落,徒步的行程还未开始,光是眼前的景致已心潮澎湃。

琼库什台村是个哈萨克牧民村庄,村里几乎所有房屋都是木建筑,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无垠的草原夹杂清新的花香,透露出最原生态的气息。以前没人知道它的存在,自从这几年乌孙古道徒步线路开始火起来,才被外人熟悉。

追寻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快速穿过峡谷、树林和缓坡,由于海拔不高,一路没怎么歇息,还算好走。路上变换的景观让人一眼可以看到四季,溪流在松林里穿行,远方的雪山衬着云海,偶尔遇到哈萨克人在放牧,牛马群三三两两散落开来,分别是一幅世外桃源景象。

就这么停停看看拍拍,经过数个山地牧场,跨过小桥,终于抵达了古道上的标志性建筑——海拔2850米的小木屋。山谷的夜晚温度很低,月色朦胧却十分撩人,星星点点的帐篷与纯净星空相映成趣,难得独享一份慢时光。

DAY2:小木屋营地—琼达坂—科克苏河旁营地,徒步距离20公里

清晨太阳还未升起,寒意仍在。随着地势持续向上,队伍里体能欠佳的驴友已被拉开了距离。翻越琼达坂需爬过两段山坡,其间连着一块巨大的平地。山体不算陡峭,满地的大小碎石注意崴脚。

伴随着沉重的喘气声,终于登上了海拔3700米的琼达坂。进入视野的是雪线下湛蓝的天空,绵延的山峰一览无余。当沐浴在久违的阳光里,有种重获新生的舒爽感。

翻过琼达坂往峡谷走,就会看到科克苏河,河的两岸一边是南疆一边是北疆。今日露营的科克苏河营地,也是经营溜索生意的当地人居住的地方。

团队选择在牧民家蒙古包旁扎营,借着牧民家的锅做饭。面对咆哮奔流地科克苏河,在峡谷里吃着热乎的食物,有种奇妙的感觉。

DAY3:科克苏河—溜索过河—林管站营地,徒步距离25公里

科克苏河日夜喧闹,河宽大概30米,坐溜索过河费用每人200元,包含行李。一行人马全部过河后,沿着科克苏河顺流而下,持续在河滩和山林间交替跋涉。远看右边山谷中的河流,微微有些发白,大概是夹杂了山石中的风化物,河岸边长年累月沉淀了厚厚的淤沙。

随后进入原始森林,翻过一个小垭口,走出了密林。不久重新来到河边,这里溪流清澈,绿树葱茏,正陶醉在塞外江南的风光里,突然一根断木横在河面上。湍急的水流,可以把人冲走的那种。无法直接趟过河,只能选择骑马,小心翼翼保护好自己随身物品。

接下来的途中,又遇到了十多次这样的河流,有了前车之鉴便不再慌张。过河的紧张刺激加上持续高海拔,到了露营地直接累趴下,吃完饭早早睡觉了,期待明天的高山草甸。

DAY4:林管站营地—天堂湖,徒步距离15公里

沿阿克布拉克河谷上行,穿过高山牧场,随着海拔逐渐上升,景色也越来越荒凉。绿色在消退,四周都是山石,看起来很难翻越的样子。途中遇到反向穿越的驴友,鼓励我们不要泄气,兴奋地描绘了天堂湖的美貌,瞬间又有了向前冲的动力。

当望着远方的道路好似没有尽头时,一个转弯,一汪清澈深邃的湖泊落入眼帘。天堂湖,即阿克库勒湖,是新疆比较少见的高山大型湖泊,它静卧在雪山中,连接着阿克库拉达坂和天山山脉。

进入午后,湖面泛起粼光,我也许看到了天堂湖最美的样子。站在湖边,幻想着是否有一条雪白色的飞龙从水中跃出,在四周雪山上轮番盘旋后扬长而去。

日落后,在月亮没出来前,天堂湖的星星是主角,月亮爬上来后,会把整个雪山和湖面都照亮,这是另一番景致。不信有天堂,却分明有着走进天堂的感觉。

DAY5: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徒步距离30公里

从天堂湖南岸营地转向东侧,沿着湖边绕行,薄雾笼罩着对岸山体,变幻莫测。看着不太大的天堂湖,走了许久。大概一公里后抵达著名的虎口转口,此处吸引了无数徒步爱好者来打卡,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自带倒影的天堂湖。

随后剧烈上行翻越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尽管顶端就在眼前,也只能一步一个脚印。下达坂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随即频繁过河,前路异常难行。

DAY6: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沟口—库车,徒步距离23公里

继续沿博奥孜克里克河谷徒步,虽然只有一条河,但是需要来回多次趟过,每挪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被河水冲倒。恰巧邂逅赶着羊群过河的牧民,正好看看小羊是如何过去的。

多次地涉水溯溪过河,慢慢也有了经验,溪水不再让人望而生畏,需要集中注意力,团队齐心作战。

而山谷河滩的不同地段,除了随处可见的怪石,还分布着绿色的沙枣,紫色的野生枸杞,红色的火棘等植物。我们一路搜索石头,一路采野果充饥。

出了黑英山山口,仿佛回到了人间。随后的行程便是从此地坐车前往库车,我在库车呆了几天,好好溜达了一圈。

DAY7:库车

库车,古称“龟兹”,自汉唐便是商贸文化重镇,千百年后的现在,这片充满古老异域风情的老城区依旧喧嚣繁华。

走在库车老城,见不到几个汉族人,这里是维吾尔族的聚集地。五彩斑斓的门窗与戈壁地貌形成强烈的色彩冲击,极具民族特色。杂货店外晒太阳的大婶、路边嬉戏的小孩、烤串店前吆喝的大胡子爷爷......人们悠闲地维持着古老的生活方式。

除了特色建筑和人文风情,不可错过的便是库车大巴扎,陶器、干果、金银器饰、精美羊毛毯等各色商品琳琅满目,挑一两件当伴手礼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