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2019.10.15

住进西盟的熙康云舍里,荡在昆明的花海集市里,我们在云南的六天五晚

昆明/西盟的时光

来云南很多次,但是每次都是在昆明转机,而朋友也是这个样子。于是这个十一小长假,我们一合计,就在小长假的最后几天来到了云南,在西盟抓住了小长假的尾巴,又去昆明休闲了几天,就是那种完完全全的住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呼吸着大自然。

说起去西盟也是一个缘分,刚好去准备云南的时候,当地的朋友就跟我说西盟有个熙康云舍酒店刚开业,还是健康型酒店。我想着我还没有住过这样的酒店,于是就定了去景迈的机票,从机场到酒店不过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熙康云舍在西盟最好的地方,面对龙潭,山水湖光,好看极了。

这里还有很多故事,接下来我想跟你们分享。

码字不易,请勿搬运。

云南行程

第一天:杭州—昆明—景迈—入住熙康云舍

第二天:熙康云舍—龙摩爷

第三天:熙康云舍

第四天:景迈—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步行街翠湖公园

第五天:云南民族村海埂大坝海埂公园

第六天:斗南花市—杭州

三天西盟,熙康云舍里的健康

曾经,也就是爷爷的爷爷那个年代,他们追求的目标就是能吃饱饭;到了爷爷的年代,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而到了爸爸的年代,就是吃好喝好玩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去,享受旅行带来的快乐。而这次云南的旅行,我将要跟你们分享我的旅行,这是一场关于健康的旅行。

现在到了我们年轻人的这一代,所追求的则是高质量的享受,快节奏的生活和大气的污染让许多现代人走到了亚健康的边缘,于是远离都市的喧哗,去寻求一片“绿色的天空”,让身体和心灵都得到尽情 的释放,成了我们所有人的终极目标。

云南,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纯净清新的空气,使无数人爱上了它。这个十一小长假,云南的朋友让我来做客,我们便去了熙康云舍,这是一个以健康度假为主题的高端度假酒店。

熙康云舍,这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而且这还是一个很有寓意的名字。熙康,反过来就是皇帝的名字,康是健康的意思,云则是因为这里有着云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它连接着500多家优秀的医疗机构。在这里,不仅是一场悠闲的度假,还是一场身体的旅行,防患于未然是我们很多人的选择。

熙康云舍,好天气里的明媚

熙康云舍位于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美丽而神秘的龙潭湖畔,这里的风格是很具当地佤族风格的建筑。漫步云舍,错落有致的带着浓浓佤族风情的二层小楼,原始佤族部落的图案,显眼的佤族茅草式屋顶,干净的天空,摇曳的绿树,满满都是少数民族特色。

这里与现代都市的喧闹繁华相比,这里堪称是一方净土,一块未被开垦的人类最原始的乐园。而这里又被称为人类的童年,因为童年是纯净的是快乐的是干净的。

熙康,不单单是一个睡觉吃饭的地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优美环境,带给了我们精神和视觉上的超级享受,紧邻龙潭湖畔,前台办理入住后, 等待的时间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山湖秀色,无边界泳池和湿地连为一体,早晨的时候站在无边泳池旁,看着太阳从山的那边慢慢升起,直到高高挂起,水面上起了水蒸气,格外的好看。

这次我们是几个小伙伴一起入住,选择的是带有健康管理套餐的别墅,这里有三个房间,一家人来这里度假很是方便,而且对面就是龙潭,山水湖光,景色好极了。

温馨舒适的观景客房,而且还带有一个小小的温泉池,夜晚在星空下泡个温泉,旁边放着红酒,这就是人生,这里不仅仅豪华洁净,而且在充分保护隐私的情况下,满满都是青山绿水的世外风光。

云南的天气变化莫测,七点钟的早晨还是雾蒙蒙的,而到了八九点则是阳光明媚,晒得皮肤都有点疼,不一会儿云彩飘了过来,是乌云接着就下起了大雨,持续了一两个小时的雨,而下午又变成了阳光明媚的天气,这也是很奇妙的天气啊。

关于健康,来熙康预防

当初朋友跟我说要来这个酒店的时候,吸引我的是这里的这个健康系统,所以我们这次选择的便是带有健康套餐的别墅。 在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酒店会给每个人发一个手环,吃住可以在这个手环上挂账,而健康管理则可以用这个手环上传到我们的云端,时时刻刻看到我们的健康数据。

这里有专业的健康管理中心,用手环登陆后,使用每一个仪器都需要用到我们的手环,它可以去记录我们的数据,可以去开启仪器,而且旁边会有老师帮助我们,所以不用担心出错的。

而且还有会专家对我们的检测结果制定方案,帮助我们分析,让我们对自己的生理指标,心理压力,动作反应和心肺功能都能有透彻了解。

手环记录我们的数据会直接上传到云医院,而这个云医院系统连接的是我国一流的机构,可以远程治疗我们的健康,和保障我们的身体,不要等到出现了问题在解决,让我们防患于未来,这种事情无论对我们还是家里人来说都是一件好的生活方式。

健身瑜伽spa,一个都不能少

喜爱健身的朋友,这里当然是他们的最爱,不用督促就会很自觉,而我朋友就是这样一个人,健身房分为两层,器材还是很全的,很多都是国外进口的器材。

这里环境优美,场馆宽敞,超大的透视玻璃把外面清新美丽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在熙康的健身房,更大的福利就是有专门的健身教练为我们量身定制健身方案,让我们的体能进一步提高,而且还可以针对性的对我们做一些训练,让我们更好的改善我们存在的一些健康问题。

健身房旁边是spa,一整天劳累可以在这里解决,而关于健康的理疗,这里也可以解决。房间不是很大,但是设备很齐全,有一个可爱的温泉池还有桑拿房。

瑜伽,不仅只是一套流行或时髦的健身运动,它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来控制心智和情感,保持健康的身体。入住熙康云舍,每天清晨,在美丽的龙潭湖畔,会有一场精彩的瑜伽学习。

早晨清新的空气,优雅美丽的环境,户外大自然的场地,老师娴熟优美的风姿,给所有一夜酣睡的大家送上了一份视觉上的享受,假如你也是一名瑜伽爱好者,不妨可以和老师一同做上一套瑜伽馆外赏心悦目的的大地瑜伽操,感受一下天人合一的境界。

西盟美食,佤王宴

这次在西盟,我们吃到了佤王宴,这是佤族的重要宴席,而这天也是熙康云舍的开业,在当地有着很重大意义,所以我们因为品尝到了佤王宴,而且佤王宴是平常无法享受到的,它已经有三千年的历史了,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我们也是受宠若惊。

佤王宴用的是长条的木板桌,我们来的时候菜已经上好了,大部分都是肉类和菜叶还有辣椒,主食是鸡肉烂饭,是很有名的一道菜。

听说最原始的佤王宴用的是“叶当碗、手当筷”,而现在经过改良,我们用的都是木制品做的筷子和碗了,搭配菠萝汁,尝一口苦叶子,包着酱料也是一种别样的风味。

西盟云舍,体验佤族风情

西盟,这里是佤族人生活的地方,我国大部分的佤族人都在这里生活,而来到这里当然要体验一下佤族的服装了,熙康会提供衣服供女孩们拍照使用,这是真的很贴心的。

跟大家分享两个拍照指南,提供的佤族服装是很简单的上下两片式,在熙康云舍里面随随便便的走或者奔跑,都可以体现女孩的美好,而且这套衣服最能展现小蛮腰了。

另一个拍照指南就是在无边泳池那边有一个透明座椅,很容易拍出天空之境来,背后是龙潭和山的朦胧,面前是无边泳池,躺在里面或者坐着都是很好的拍照姿势,而且旁边除了无边泳池还有几个小水池,嬉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作为一家新晋开业的健康理念的酒店,夜晚盛大的篝火晚会在烟花的绽放中,显得格外热闹。身着节日盛装的佤族人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夜晚 的上空光彩四射,给熙康云舍这一健康度假酒店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芒。

龙摩爷的神秘和震撼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十月一小长假,我和几个朋友相约一起来到了云南昆明,第一次来到普洱市著名的南江绿三角之一——西盟县;第一次走进佤族;第一次见识到了真正的原始的青山绿水;第一次……无数个第一次,揭开了我旅行路上的新篇章。

勐梭龙潭是一个非常非常漂亮的湖泊,它的美让许多人魂牵梦绕,它的美令无数人趋之若狂,但它却有着神秘的一面,甚至于许多当地人谈湖色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座美丽的湖泊让人又爱又怕呢?

美丽的勐梭龙潭是一个天然的高原淡水湖泊,它三面临山,四周原始森林青翠欲滴,被绿树环绕的湖泊湖水晶莹剔透,泛着盈盈波光 的湖面上洁净的连一片掉落的树叶都会被飞鸟衔走,可是这座圣洁的龙潭,在当地人的眼里却是湖水是神水,能医治百病,湖里的鱼却是有毒,能吃死人。

传说很多年前,西盟的一个叫岩拿布勒的新婚的年轻人给怀有身孕 的妻子在湖里捉了一条鱼吃,结果妻子肚子疼痛,岩拿布勒死亡。湖水也从此每年都有三天会变得浑浊,当地人说那是神灵的告诫。以致于现在都无人敢吃龙潭里 的鱼。

传说虽然令人恐惧,但终归掩不住龙潭超乎寻常的美,绿意葱茏的小山上,踏上带着诗意 的长长的木栈道,叮咚 的水的音乐与大自然的小主人野草野花的簇拥,奏响了一曲人间最美的乐章。

古有闻香而至,西盟勐梭龙潭森林公园听水声让我们来到了佤山赫赫有名的“龙摩爷圣地”。“龙摩爷”佤语是“众神聚焦之地”。佤族认为人死后,神灵会留在“龙摩”这一圣地,活着 的人可以向他们祈求保佑。于是每年人们都会把宰杀后的牛头送到这里祭祀神灵。

当我们沿着瀑布边上 的小道一路前行的时候,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身临其境,才切身体会到了这里只有来过的人,才会有的视觉上的冲击。我想说,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如果不是好多人同行,如果不是顽强的透过缝隙射进来的阳光,我惊恐的心几乎都要崩溃了,被骷髅牛头包围的惊悚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住 的,简直太恐惧了。

一路前行,穿过独特的牛头拱门,地上是成堆 的黑白相间的牛头小山,树上是经过岁月的侵蚀变成了绿色的牛头骷髅,各种造型,各种模样,尖尖的牛角,长长的牛脸,空洞洞的牛眼……真的是步步惊心,就感觉自己来到了《西游记》“三打白骨精”里白骨精的骷髅山洞里,惊恐,好奇,兴奋。

穿过震撼 的“牛头阵”,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大自然无私的美的馈赠了,没有一丝污染的自然景致,绿的树,清的水,清新的空气,满满的负氧离子,幽雅宁静的醉人的环境,让我们紧绷的心舒展开来,四肢百骸都透着一股莫名的舒畅。

就如“龙摩爷圣地”牌子上所写 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这样的如勐梭龙潭森林公园这样的原始之美,自然之景 的“人间圣境”,真的是不多了。

当许多人还在拥挤不堪的各大旅游景点疲惫“抗争”的时候,是否知道在美丽的云南有一个与独具特色的西盟佤城相依相伴的美丽的勐梭龙潭,“自然+人文”的独特美景,当真是魅力四射,诱惑力满满。很多周边的人,就连重庆的游客都说,他们来到这里,只为来龙摩爷一看。

第四天,初见昆明,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如今建筑的融合

每座城市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标志性建筑,昆明的地标性建筑就是金马碧鸡坊。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现在春城昆明繁华闹市中的一大胜景。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交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据说这两座古色古香的精美牌坊还有一个神奇美丽的奇观。每隔60年就会出现一次如同“海市蜃楼”般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只是传说这种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角度的关系形成的奇妙景象只在清道光年间出现过一次。而今虽然每天都有无数的游人来此观赏这座带着神秘色彩的古老建筑,不知能否有机遇见识一下这种60年一次的奇观。

金马碧鸡坊,几百年的古老建筑,与周围逼真的仿古建筑融合在一起,形成了闹市中的一大特色。据说昆明的商业繁华就是从金马碧鸡坊开始的。如今这里不仅仅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还是昆明的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开在这些“古建筑”中的各个琳琅满目的商店,和每天川流不息的人潮大军成了金马碧鸡坊最亮的景色。

作为一条云南的特色商业街,金马碧鸡坊真的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地选购心仪的物品。民族特色商品,特色美食小吃,花鸟鱼虫,茶叶茶艺,翡翠珠宝,白族银器,古董古玩等应有尽有。如果你是一个十足的购物狂,这里能够让你买到手软。

金马碧鸡坊,昆明民族文化与历史发展的象征,如果来昆明,一定要来这里看一看,说不定就能看到昆明“八景”之一的“金碧交辉”呢。

一关在东一关西,不见金马见碧鸡。

相思面对三十里,碧鸡啼时金马嘶。

南屏步行街,曾是“华尔街”

南屏步行街距离金马碧鸡坊很近,从金马碧鸡坊走过来,也就两三分钟,毕竟就在金马碧鸡坊的对面,南屏步行街是昆明历史上的老街区,也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曾经在这里的金融机构有48家,有昆明华尔街之称。

如今,这里和金马碧鸡坊相对望,而这里满是现代化的城市,很多商场在这里伫立,高楼林立,是很多人来昆明逛街的绝佳地点。

翠湖公园,载歌又载舞

昆明翠湖公园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北部螺峰山下,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特色,是昆明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它的“翠堤春晓”闻名四方,有人或许不知道翠湖公园,但却没有人不知道“翠堤春晓”。

翠湖公园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园内遍布皆是青青翠柳,湖内多种植荷花,特别是每到夏天,荷花盛开,垂柳拂面,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都非常喜欢来公园内,泛舟湖上,享受视觉上的“盛宴”。

翠湖公园不大,却因优美的水中景致从明代起就吸引了众多官员在此修亭建楼,所以现在园内保留下来的众多古色古香的 古建筑成了一大亮点。公园内景点颇多,有海心亭、观鱼楼、莲华禅院、水月轩、竹林岛、九龙池、葫芦岛、九曲桥等,这么多的景点走下来,因为公园内湖水和翠柳的相伴,即便是赤日炎炎,也不会感觉到酷热难耐,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喜欢这里的缘故了。

公园内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游玩,特别是穿着不同服装,跳着各种舞蹈的美女大妈们,艳丽多姿的各族服饰,优美的新疆舞,藏族舞等等多种舞蹈,在音乐中翩翩起舞,成了公园内最亮 的风景线。许多外地来的游客也会不自觉的随着音乐的节奏跟着跳起了欢快的少数民族舞蹈。

逛着前面也许会感到无聊,但是看到大家都在载歌载舞,突然觉得翠湖公园还真有点意思?肆意小长假来到这里,感觉整个公园里人很少,但是来到跳舞广场,原来大家都在这里跳舞。

观看表演的观众让我们想起了七十年代电影中拿着小马扎坐在广场上看电影的快乐时光。那也许是爸爸妈妈那个年代最大的娱乐方式了。

凉亭内下棋的,观棋的看起来都是那么的专注。翠湖公园真的就是一个大家庭,容纳着不同年龄的男女老幼在这里享受欢乐时光。

人气很旺的翠湖公园,还有一道特殊的景致,每年的11月中旬到第二年的3月中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过冬 的红嘴鸟,在湖面的上空飞翔盘旋,给美丽的翠湖带来了无限的情趣。

水光潋滟,绿树成荫的翠湖,优美的环境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来了春城,就不要错过了如此美的公园。也许是清晨傍晚的一次无意邂逅,你就会深深的爱上这座“繁华”的小小公园。

第五天,云南民族村,今天看不到海鸥
云南民族村,看尽少数民族风情

世界人都知道,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56个大家庭。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在云南,有一个中国少数民族的缩影云南民族村,里面齐聚了25个少数民族的民俗村寨。可以让我们一站式了解这些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

云南民族村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南郊的滇池之畔,占地面积89公顷。集云南主要的傣族,白族,彝族,藏族,佤族,苗族,壮族,纳西族,回族等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歌舞厅,民族广场,云南民族博物馆以及激光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

村里面有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各少数民族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等都如实的展示了出来。让我们真实的领略了少数民族的风情。

大象,艳丽的服装,多才多艺的歌舞表演等似乎成了少数民族在世人眼里 的定格。在民族村,随处可见的精美 的民族服饰,青年男女载歌载舞的欢乐场景,盛装的大象等浓浓的云南各民族的风情,强烈的感染了每一个来民族村的游客。深深的陶醉其中。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生日,云南民族村精心筹划的“盛世迎国庆,欢乐阔时节”,让傈僳族的“阔时节”成了村里最火热的活动,游客们与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欢乐融融。

在民族村,我们不仅见到了到苗族村的吊脚楼;纳西族的四合院;蒙古族的蒙古包;彝族村依山而建的“土掌房”,傣寨“干栏式”的傣家竹楼等,还观赏到了村里举行的白族的“三月街”,傣族的“泼水节”,彝族 的“火把节”,景颇族的“目脑纵歌”以及纳西族 的“三朵节”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节日活动。

云南民族村,一个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休闲度假的“民族文化乐园”,真的是让我们大开眼界,见识到了我们伟大祖国大家庭里的每一个“小家”,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再次做客民族村,去感受它的另类风采。

海埂大坝,看不到海鸥

喜欢好动的我经常和朋友们相约一起去北京爬长城,去山东济南爬泰山,去杭州游西湖……而今年,冬天还没有到来,我们在网络上看到海鸥来了,于是我们就越好了一起去我国著名的“春城”云南昆明,去海埂大坝海埂公园看海鸥,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来到这里,却没有发现海鸥的影子。

海埂大坝对于昆明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对于游客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打卡胜地。众所周知,每年春夏交替,大坝盛开的粉色杜鹃无疑是昆明最美的景致,而冬天成千上万的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的小精灵红嘴鸥,与前来观看的百万游客大军,更是成了春城最亮的景观。

1985年,昆明迎来了一群美丽可爱的白色小天使,从寒冷的西伯利亚漂洋过海飞来度假的红嘴鸥。也许是冥冥中注定,这群小客人与善良的昆明人和美丽的昆明城有不解之缘,35年来,每年的冬天,小精灵们都会如约而至,飞翔在海埂大坝和海埂公园的上空,享受来此观看海鸥 的游客们奉上的精美鸥粮。

新修建的海埂大坝宽阔笔直,昆明人特别喜欢来这里观景,看水。大坝上许多的雕塑,生动 的折射出了老昆明的点滴生活。同时这里还成为了许多新人拍照的胜地。

海埂公园,看到两只鸟

本来我们以为海埂大坝没有海鸥,是不是都在海埂公园,于是我们沿着海埂大坝来到了海埂公园,这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游玩场所,海埂公园建于六十年代初期,可以说是有很长的“园龄”了,当地人和外地游客都特别喜欢来这里享受快乐的时光。

天然的景致,精美的画阁,石舫,观海长廊,草坪,樱花林以及冬春飞来的千万只海鸥,描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浪漫的图画。昆明的的滇池素有“高原明珠”之美称,而昆明最迷人的景观就是每年的冬天滇池海埂公园成千上万的红嘴鸥,来海埂公园看海鸥,喂海鸥,成了游客们来昆明的“任务”。与这些可爱的小天使的瞬间接触,则是无数人的温馨回忆。

远山近水,海天一色,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绿的大树,绿的草坪,天然之美,休闲度假的佳景。这里,海景公园,让走在里面的我们心旷神怡,情趣盎然,流连忘返。

来昆明,来海埂公园,感受人与自然,感受“动物世界”的纯真之美,感受生机勃勃的旺盛生命力。

第六天,穿梭花市
斗南花市,亚洲最大的花市场

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那么爱花的人呢?是不是也是生活美美,心情愉快呢?我爱笑,但更爱花,特别是芳香扑鼻的鲜花,与我而言都充满了无限的诱惑力。所以说时值国庆佳节,来云南昆明,第一件事就是奔赴亚洲最大的鲜花市场,云南斗南花卉市场,如今已成网红打卡地。

云南是旅游热门地,但同时也是鲜花大省,这里的鲜花种类多到让你麻木,花色美到让你陶醉,价格便宜到让你怀疑。不管你信不信,或许你也从未听说过,这里的花都是论斤卖,没错,就是论斤,几元钱就能带走一大束娇艳欲滴的玫瑰花,一大捧带着浓浓母爱 的康乃馨。

虽然喜欢花,但是它昂贵的身价却让我汗颜,几百块人民币的花束也就是欣赏一下罢了,情人节,母亲节,各种节日里的主角鲜花几度与我擦肩而过。但来了斗南花卉市场,一束束,一盆盆从未见过,叫不上名字的怒放的鲜花,带着令人陶醉的花香就这样随便摆在地上,价格却是低的吓人,白菜价就能抱得鲜花归。如果不是离家太远,我想我会带走一卡车都不嫌多。对每一种好看的花朵都爱不释手。

斗南花市分为很多个区域,主场馆一楼是鲜花,二楼是多肉,二号场馆专卖干花,永生花,三号场馆是卖精油,鲜花枕头等小物。不管是那个场馆每天都是人流量很大,来自世界各地的爱花人都会齐聚于此,尽情的挑选自己心仪的品种。虽然这里主要是批发,但也会零售,不过买的越多越便宜。

蔬菜,肉食,水果等等论斤卖,可是论斤卖的鲜花只有在云南斗南花卉市场,那里是著名的花都,那里是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那里是满足爱花的你我的花的海洋。五块钱就能带走一大束鲜花,你还不快行动?

云南旅游攻略分享

【关于交通】

大交通:到昆明很简单,中国的多个城市都可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直达昆明

小交通:机场大巴是从昆明机场到市区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交通方式,到出口的地方就剋看到买大巴票的地方,出门就是12号大巴车,看明白自己要去的地方。

市内交通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打车也很方便。

昆明到西盟可乘坐昆明到景迈的飞机,熙康云舍有免费接送车到,一个半小时左右。

【气候】

611月,也就是我来的这个季节。

气候凉爽,一般昆明夏季气温不超过30度,会经常下雨,但是没有太阳,拍照不好看,但是温度适宜,不热

【景点小贴士】

龙摩爷:

地点:普洱市西盟县新县城附近

门票:30元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金马碧鸡坊:

游玩时间:1-3小时

交通:乘3路、4路公共汽车在金马坊下站车,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全天

南屏步行街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南屏街75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翠湖公园:

游玩推荐:1-3小时

交通:公交:乘坐(1路; 85路; 101路; 125路; 139路)到府甬道,(1路; 95路; 119路)到青云街,(100路; 101路; 124路; 133路; 235路; z5路)到翠湖南路下车即可到达。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7:00-23: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云南民族村:

游玩推荐:3小时

交通:公交:乘24路、44路、73路、94路、135路、172路、184路乙线、233路、a1路、a4路、a9路在云南民族村站下车;

缆车:云南民族村和旁边的西山森林公园有缆车可以往返,乘坐地点在民族村西南门,单程40元,往返70元。

门票:

普通票:成人票9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学生凭有效证件

免票:持现役军人证、离休证、残疾证的游客;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

开放时间:08:30-17: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海埂大坝:

游玩推荐:3小时

交通:乘坐171路、183路至海埂大坝下车即可。

开放时间:全天

海埂公园:

交通

公交:乘24路、44路、73路、94路、135路、233路到海埂公园(滇池路)即可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10:00-18:00(西山索道)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五)10:00-20:00(西山索道) (1月1日-12月31日 周六-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