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3年冬 一场滇西南2200KM自驾行

2023年12月,凑着冬季温暖的版纳,新近申遗成功的景迈山和无量山冬樱花花期,相约一年的滇南行也成功出行。这次出行都是热情细心的姐姐筹划安排的,我想在此做个记录,一是念想,一是分享给身未动,心已远的朋友们。 第三次自驾线路十二天的行程,约2200KM,两辆车,6个人,2只大金毛。从昆明出发,到西双版纳、景迈山、普洱、无量山樱花谷,落脚巍山古城休整。这次旅程对于我是全新的,地名也多是拗口的,全新的地域、场域、风情和人文,宛若挖到宝一样,每一个地方待后续慢慢道来。

1、上海---昆明(2晚)官渡老街的胡麻馅官渡粑粑,城市河边和滇池海埂大堤的红嘴鸥,超治愈。

2、---西双版纳(3晚) 融创、万达在版纳都有超大的度假楼盘,早集市热闹的东北人、东北话、东北的酸菜、东北的大饼馒头,让我恍惚身处东北。般若寺、 曼听御花园和中科院植物园, 都呈现出热带特色,阳光下亮晶晶,红艳艳,翠绿绿。而到处都是网红直播的星光夜市呀,真是浮华。

3、---景迈山(2晚) 途经勐混曼扁玉佛寺,勐海景真八角亭 ,曼贺大佛寺。下午到达景迈民宿客栈,在翁基布朗族古寨拍摄日落。翁基古寨位于哎冷山脉北端,依山势而建,被古茶林包围,处于雾线之上。村寨完整保存着景迈山布朗族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建筑围绕寨心沿登高线错落布局。村中建筑均为干栏式传统民居,每户户门均朝向寨心,建筑屋脊与哎冷山平行。登到寨子古庙的平台,摄影师把相机架好,小飞机同时飞起来,记录落日余晖映射的纁黄天色。我们则到古寨里闲逛,淳厚的布朗老者因听到称赞她烧的菜很香,开怀大笑。第二天清晨到景迈大金塔拍摄景迈山云雾,兜逛糯干古寨。景迈山是高山古树茶的福地,11月~次年1月是云海最佳摄影季节。冬季清晨每日推窗如临仙境,山间云海翻滚,最佳将山峦包裹得温柔而神秘。而当太阳冉由升起,照亮了山脉的每一个角落,天空霞映流云,呈缙云之色。

4、---普洱(1晚)在普洱市则是各种吃,品普纳特高山宏咖啡,体味民族表演的特色餐厅,早餐是豆粉米线和破酥豆沙包。途经景东县城农贸市场,买了盐水泡梨,玉米粑粑。

5、---南涧县无量山樱花谷(1晚)勤劳的彝族同胞努力建设家乡,把村子里的亲戚朋友团结起来,有提供民宿的,有吃晚餐和篝火舞蹈的,有提供早餐的。每年12月初至次年1月中旬是无量山樱花谷的盛花期,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清晨六点多赶到樱花谷,在漫天星空中等待日出。七点钟的天色为玄,抬头望见最明亮的金星和清晰的北斗七星。突然,站在山坡高低两处的两个伙伴大声地兴奋地喊“喔哟,流星!”。那一日是双子座流星雨,最大最亮的彩色流星被幸运的伙伴们见到了。大约7:50太阳从东方山脊跃起,霞光映衬着深灰色的云朵别样漂亮。

6、---巍山古城(2晚)入住 中间在清净的南涧镇吃个午饭,下午到达巍山古城民宿晒太阳,喝茶,兜古城。 这里是我挖到的宝, 拿着小本子记下来,慢慢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