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慢旅行,跟着歌诗达幸运号出发

玩法:邮轮,摄影,小资,购物,美食,人文,美食林,半自由行
长崎

发表于 2017-07-02 20:01

一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在凌晨四点钟,

穿越库布齐沙漠的大小沙丘,

去追寻茫茫沙漠那端,

晨曦里最早的那一束光,

我在鸡蛋花悄然飘落的五点钟,

在巴厘岛努沙杜瓦沙滩静静守候,

太阳从地平线跳出海面那刻的辉煌,

却从未想过,

乘坐歌诗达幸运号漂泊在太平洋茫茫无际的蔚蓝里,

无意间邂逅的一场日落,

同样带给我无法言喻的感动。

对邮轮旅行向往已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六月3号,从石家庄奔赴天津邮轮母港

开始了我六日五夜的歌诗达幸运号旅行。

美图镇楼

歌诗达幸运号的邮轮甲板上,

海风轻吹,

蔚蓝的大海在身后安静的沉默着,

这是一个晴朗的天气,

这一切为日落那刻的绚烂埋下了伏笔。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蓝,

因为夕阳的参与,

忽然变得有了质感,

这样的辽阔的美,

忽然让所有语言都失去了表达力,

此刻我能做的,唯有沉默。

歌诗达幸运号从天津邮轮母港出发的旅程为六日五夜,

除了第四日抵达日本长崎

可以在陆地上活动大半天的时间,

其余时间大部分都是航海日。

在九层那不勒斯甲板上,

迎着海风的方向走来,

夕阳成了最美的背景。

所有的美好都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散,

我举起相机,

你们轻轻笑起,

这一刻,美好,已经定格。

歌诗达幸运号邮轮上一共有1358间客房,

其中464间带有大露台,58间套房,都带有大露台,

邮轮上有三家免费主餐厅,三家单独付费的小餐厅。

那么遥远的长崎,

只在我学生时代的课本上出现过,

还和曾经的悲伤事件有关系,

当我得悉自己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去看他的时候,

不由得充满了想象,

曾经受伤的他还好吗?

又会以怎样的容貌出现在我的眼前呢?

那蝴蝶夫人的故居,是否鲜花盛开绿草茵茵?

这个二层小楼看着很普通吧?

这里就是日本的第一家西餐厅,

被称为旧自由亭。

长崎原爆资料馆,

说句心里话,

无论是在参观拍照的时候,

还是现在重新整理照片开始写这篇文章,

我的心情都是沉重的,

画面中伤痕累累的建筑残破不堪的衣衫,

入眼是满目的苍凉悲伤,

让我想起参观唐山大地震纪念馆时的沉重,

只是一个是天灾一个是人祸。

资料馆出口处,有日本小朋友制作的世界和平的画作,

祈愿世界和平是每个人的心愿啊,

直到走出展馆,看到外面明亮的世界,方大大出了一口气。

从视频里可以回放当年原子弹爆炸时候的场景,这个小女生边看视频边低声哭泣,历史总是会让我们铭记一些伤悲,可是悲伤过后,总该明白一些什么吧。

去到一个城市,

也许不必有什么必须要去的地方必须要见的人,

就如我的这次歌诗达邮轮行,

目的地日本长崎,

当我来到滨町的街头时,

我并不知道我要做些什么,

我只是习惯性的沿着街道跟着人潮漫无目的的向前走着,

穿梭的人群在我面前来来往往,

我亦是他们擦肩而过的路人甲。

浜町商业街有大丸百货商店、浜屋百货商店、家电商场、兼售化妆品和日用百货的药店等,大约有700家店铺,是长崎最大规模的商业街。长崎滨町步行街一如我们国内的步行街一般,街道两旁遍布各类商店,国人最爱的应该是药妆店了吧,各种日本药妆品牌名目繁多,而我信步走进的这家小书店,数节台阶下来,俨然和外面是两个世界,气氛安静的我按下快门那刻的咔嚓声也显得好生突兀。店里除了各类书籍外,也会售卖书籍周边的小产品,精致可爱,特别容易打动小女生的心。

长崎港口,回到邮轮上,

站在甲板拍下远处山坡上密密匝匝的房屋,

拍下沿着海岸线蜿蜒起伏的公路,

静静等待汽笛声响起,

我和这个海洋彼端的城市只有八个小时的缘分。

这是陪伴我六日五夜的歌诗达小屋,

推开门,

就是蔚蓝色的大海,

最后一天的航海日,

举起一杯香槟,

跟大海say bey.

二 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从石家庄出发,到达天津站后,从天津站乘坐轻轨9号线到市民广场站,转乘513路公交车直达天津邮轮母港,和领队见面办理登船手续,行李托运等,安检登船后,参加邮轮启航仪式,用房卡关联信用卡,以后不管是消费还是开房门只需要房卡就可以,晚上在米开朗基罗餐厅用餐。

DAY2 早上参加消防逃生演习,然后去哥斯达邮轮船长办公室采访,下午观看泡泡秀演出,参加船长鸡尾酒晚宴,在邮轮就层甲板上看海上日落。

DAY3早餐在九楼的哥伦布餐厅吃自助,采访意大利行政主厨,去邮轮的后厨参观,今天M.K八五折促销,晚餐后在观看个是大女神选举。

DAY4 抵达日本长崎,早上七点在邮轮三楼集合,去哥巴拉公园,长崎原爆资料馆,中午12点午餐后,在滨町步行街逛街,四点回到邮轮。

DAY5 航海日,回程风浪很大,好多小伙伴都晕船了。

DAY6 早上抵达天津邮轮母港码头,返程石家庄。

关于行前准备

1 夏日出行,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带上防晒服,防晒霜,太阳镜。
2 女生出行,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太阳镜必备。
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佳能700D,索尼黑卡一枚,一部苹果6S的手机。
4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晕船药在邮轮的前台有提供。

实用攻略

1 歌诗达幸运号从天津邮轮母港出发,从天津站可以乘坐轻轨9号线到市民广场站,转乘513路公交车直达,513公交车车票2元,记得提前准备好零钱。从天津站到邮轮母港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2 乘坐歌诗达邮轮必须携带的证件,身份证原件,护照原件,护照复印件两张,日本长崎是落地签,十分便利,不需要办理日本签证。如果有VISA卡的话,一定要携带,上邮轮后,需要和船卡绑定。

3 乘坐邮轮提前预留出四个小时的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4 计划参加船长鸡尾酒会的话,都需要正装出席,女士请带晚礼服,男士带西服领带。

5 歌诗达邮轮上有3个免费的主餐厅,三家单独付费的小餐厅,晚上九点以后邮轮提供夜宵,以披萨和面条为主。

6 切身体验,邮轮上的网络套餐有两种,一种是只可以看微信和微博的无限量套餐,价格15美金,一种是可以上网页浏览的套餐,一个G的流量,价格也是15美金,建议办理第一项套餐,办理后,手机页面会出现提示升级的页面,让你多加9美金升级成一个G的网页浏览套餐,这时候千万不要升级,我就是因为升级后,导致在邮轮的第二天流量就没有了,因为升级第二个套餐后,第一个自动失效。一个G的流量要是刷网页,速度超慢不说,流量流失也很快。

7 邮轮上会有定期奢侈品打折活动,每日参与的品牌都不一样,看上了就下手吧,错过那一天也许就真的买不到了。

8 邮轮抵达日本长崎,只有大半天的时间,在长崎市中心买买买的时间总觉得太匆忙,如果英语不好日语不好,那买东西就基本靠自己的感觉了,除了知道的牌子外,想带几样日本本土的药妆回去送人还真有点蒙圈,回到邮轮停靠点,经人指点才发现,过一条马路就有中国人开的免税店,交流无障碍,店铺里面的东西也都是在国内比较畅销的,资生堂安耐晒,马油,应有尽有。

三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旅行体验师,旅行摄影师,

廊坊摄影协会会员,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在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四 邮轮慢旅行,时间忽然静止了

九十年代早期一部浪漫的爱情灾难电影《泰坦尼克号》结局的唏嘘,让所有进入影院的人都潸然落泪,也记住了在甲板上,Jake和rose展开双臂相拥而立,御风飞翔的那个浪漫场景。那时候感觉坐着邮轮出行是一场奢华而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的邮轮慢旅行的平民化,如果喜欢,每个人都可以坐在邮轮上,吹着海风喝着香槟,面朝大海,享受海上旅行的快乐。

我这次的邮轮旅行乘坐的是歌诗达幸运号,2006年世界最大的邮轮公司嘉年华旗下意式文化品牌歌诗达邮轮进驻中国,让邮轮旅行变得很平民很接地气。

歌诗达幸运号邮轮上一共有1358间客房,其中464间带有大露台,58间套房,都带有大露台,邮轮上有三家免费主餐厅,三家单独付费的小餐厅,其中两间主餐厅,位于三楼的米开朗基罗1965餐厅,可以容纳1084人用餐,拉斐尔餐厅1965餐厅,可以容纳654人用餐,这两间餐厅晚餐都采用点餐形式,意大利的就餐方式,从开胃菜到汤品到主菜最后甜点,一道道上来,特别有感觉。位于酒楼的哥伦布1954自助餐厅,可容纳609人,全天都采用自助形式,晚上九点以后提供夜宵,以披萨和面条为主。还有一间餐厅就是位于11楼的海上捞火锅了,这间餐厅可容纳90人,是一间单独付费的餐厅,就餐需要提前预定。另外还有 Mamma Trattoria意式私厨 和海上“全聚德”,这都是单独付费的餐厅。

在规定时间抵达天津母港码头,中午12:00左右可以开始在码头集中办理登船手续和行李托运。随后搭乘10.3万吨豪华游轮 “COSTA幸运号”,开始令人难忘的海上旅程。上船需要参加哥斯达邮轮的登船说明会,听船上广播准时参加游轮安全救生演习,然后刷自己船卡,这张船卡特别重要,是之后的六天五夜在游轮上的通行证,不管是购物还是进入房间都需要船卡。随后于19:00点左右游轮启航,就开始悠闲的邮轮慢时光了。

由于登陆港口的限制,邮轮到达日本港口之前,必须将自己的船卡和信用卡绑定,否则就没有办法上岸观光。在邮轮很多位置可以看到这样的机子,这是专门用来把船卡绑定信用卡的,先刷一下船卡,再刷一下信用卡,然后签名确定就可以了。乘坐邮轮如果有VISA卡的最好携带,船上所有需要刷卡的地方,可以直接从VISA支付,不用再办理任何手续,如果使用银联卡,还需要再下船前在三楼前台办理相关手续。没有信用卡也没关系,在游轮三楼的客户服务中心可以进行现金预付。

歌诗达三楼的中庭,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节目轮番上演。

第二天下午,盛大的船长鸡尾酒会是整个邮轮的人都很期待的事情,温馨提示一下,鸡尾酒会要求所有客人都盛装出席,女士晚礼服,男士西服领带,这是整个邮轮的人都可以出席,和船长面对面的机会,届时,船长还将介绍所有邮轮上的高层管理人员一起出席酒会。

深情的意大利歌手演唱,邮轮珠宝拍卖会,亲子互动小游戏,节目精彩纷呈,如果在游轮上觉得吃饭游泳吹海风无聊的话,可以来到三楼中庭,什么时候这里都是快乐的。

小赌怡情,游轮上有专门的游戏区域,喜欢玩游戏的也不寂寞了。

傍晚的时候,可以来甲板上走一下,遇见一场绚烂的日落,就是邮轮时光另一个惊喜了。

每天客房管理人员都会送一张第二天的节目详单到房间里来,可以根据节目单安排第二天感兴趣的活动。娱乐是邮轮上的主要节目。每天从8点开始就有活动,一直到深夜结束,每个时间段都有,而且有些时间还重叠的,有舞台剧泡泡秀集体舞看秀拍卖会各种游戏,想玩全所有的项目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只能选自己喜欢的关注了。所有的舞台演出,除了第五天夜里一场丛林夜舞需要十美金,其他都是免费的。

闲来无事,可以来九楼的甲板上走一走,六日五夜的邮轮时光,是缓慢悠闲的,这样的海上旅行,放空自己,享受阳光,让时间静止。

小TIPS

1 歌诗达幸运号从天津邮轮母港出发,从天津站可以乘坐轻轨9号线到市民广场站,转乘513路公交车直达,513公交车车票2元,记得提前准备好零钱。从天津站到邮轮母港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3 乘坐邮轮提前预留出四个小时的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五 听意大利船长,聊一聊他那些环游世界的梦想

小时候读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英国绅士菲利斯·福格与朋友打赌两万英镑,要在80天内环游地球一周回到伦敦,输了就会失去全部财产。随后他和仆人路路通克服了路途中的艰难险阻,路经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游历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美国等地,最后返回伦敦。有多少人看这个故事时,梦想着劈波扬帆航行海上的那个人是自己呢?如今不用办理签证,邮轮旅行都可以实现每一个人的航海梦了。

歌诗达幸运号,白蓝相间的色彩是大海和梦想的颜色,简洁流畅的船身承载着无数个人的豪华游轮梦,从2017年2月开通天津母港到日本长崎的航线后,开启了为期八个月的天津母港航季。歌诗达邮轮每一艘邮轮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幸运号有海上博物馆的称号,设计灵感来自于意大利伟大的邮轮史和航海史,邮轮将不同时期的艺术品、画作和古董搬到了船上,将浪漫的意式风情凝聚于一船,完美重现了古典文明的历史荣光。幸运号的船长就是一位风趣开朗的意大利人。

歌诗达幸运号船长的办公司位于八楼船的尽头,穿越长长的通道走进船长办公室,简单质朴的装饰,如我们平素见到的商务办公地方没什么两样,只是窗外的风景变成了一片蔚蓝的大海。

船长有着意大利南方人的特点,身材高大、皮肤略呈淡淡的金色,棕色头发,一身白色的制服让整个都散发着迷人的气息。从他轻松诙谐的讲述中了解,他从小就在海边长大,对航海有着与生俱来的痴迷,航海史货轮14年,邮轮17年,是一个资深的航海家。

船长的办公室,小细节处都可以看到中国元素,中国刺绣的挂画,陶瓷水果盘里,一个精致的中国红包,世界最大的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旗下意式文化品牌歌诗达邮轮于2006年首次开启,如今进入中国已经十年了,很多地方都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就连邮轮上的员工,有百分之三十都是中国人。

有什么比可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更美好了呢?闲暇时,透过窗户向大海深处张望,一望无际的蔚蓝,就是梦想的颜色。

在邮轮五楼的伯爵小酒吧,对套房的客人会举办一个小小的船长接待会。

幸运号邮轮从以往的意大利豪华汽轮中吸取灵感,在各个餐厅和其它公共区域的风格和设计中到处融合了这些历史悠久的船只的缩小模型。以此表达对第一家意大利邮轮公司的敬意。

参加完船长鸡尾酒会,来到甲板上,欣赏一场完美的海上日落,和夕阳的艳遇,一切都完美的刚刚好。

3 乘坐邮轮提前预留出四个小时的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六 海上日落,我们邂逅在那不勒斯甲板上

我在凌晨四点钟,穿越库布齐沙漠的大小沙丘,去追寻茫茫沙漠那端,晨曦里最早的那一束光,我在鸡蛋花悄然飘落的五点钟,在巴厘岛努沙杜瓦沙滩静静守候,太阳从地平线跳出海面那刻的辉煌,却从未想过,乘坐歌诗达幸运号漂泊在太平洋茫茫无际的蔚蓝里,无意间邂逅的一场日落,同样带给我无法言喻的感动。

歌诗达幸运号的邮轮甲板上,

海风轻吹,

蔚蓝的大海在身后安静的沉默着,

是一个晴朗的天气,

是否为日落那刻的绚烂埋下了伏笔?

歌诗达幸运号从以往的意大利豪华汽轮中吸取灵感,在意大利和美洲之间为旅客提供定期的海上旅行航行服务。歌诗达幸运号是作为歌诗达邮轮在中国十周年的献礼,是一艘幸运之船,2017年2月底首次进驻天津母港,开启了为期八个月的天津母港航海季。歌诗达幸运号有着海上博物馆的称号,设计灵感来源于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史和邮轮史。

站在甲板上回望,邮轮驶过的海面上,划出一道长长的波纹。

这样的好天气,大家纷纷来到甲板上。歌诗达幸运号载客量达到3470人,这还不包括船上员工1027人。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蓝,

让所有人都情不自禁举起了手机

在九层那不勒斯甲板上,

迎着海风的方向走来,

夕阳成了最美的背景。

所有的美好都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散,我举起相机,你们轻轻笑起,这一刻,美好,已经定格。

3 乘坐邮轮提前预留出四个小时的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七 好奇!三千多人的豪华邮轮后厨是什么样?

坐在干净整洁的餐桌前,面对窗外蔚蓝色的大海,一杯果汁,几样精致的小点心,悠闲的海上时光显得漫长而美好,如今的邮轮慢旅行渐渐平民化,如果喜欢,每个人都可以坐在邮轮上,吹着海风喝着香槟,面朝大海,享受海上旅行的快乐。一般的邮轮航程都是五天左右,这样一百个小时的时光呆在一个地方,吃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主题,而邮轮餐厅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中餐西餐火锅,甜品饮料小点心,应有尽有。

我这次的邮轮旅行乘坐的是歌诗达幸运号,2006年世界最大的邮轮公司嘉年华旗下意式文化品牌歌诗达邮轮进驻中国,歌诗达幸运号是作为歌诗达邮轮在中国十周年的献礼,是一艘幸运之船,2017年2月底首次进驻天津母港,开启了为期八个月的天津母港航海季。歌诗达幸运号从天津邮轮母港出发的旅程为六日五夜,除了第四日抵达日本长崎,可以在陆地上活动大半天的时间,其余时间大部分都是航海日。而歌诗达幸运号载客量是3470人,如此多的人口在海上航行这么久,吃饭就成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而看着眼前的画面就知道,邮轮餐厅从不会让我们失望。

这位是歌诗达邮轮幸运号的后厨总监,一个和蔼的意大利人。

三千多人的邮轮,即使一道小甜点,供应量也很惊人,可是每一道甜品都经过严格把控,烘培装饰摆盘,一丝不苟,正因为有了这份匠心,我们才可以享受优雅悠闲的邮轮豪华盛宴。

邮轮上的员工来自108个国家,因为分工不同,很多人是没有机会去到邮轮前面和游客接触的,看我的镜头对着他,黑人小哥羞涩的举起手指让我拍照。这样的手势是国际通用的吧?

看着小哥一只手举着托盘,托起数个盘子动作觉得很酷,在邮轮的餐厅会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邮轮员工一年工作十个月,每天工作都在十个小时,平均一个月休息时间不到一天,真的很辛苦。

当我们在用餐时间来到餐厅看着温馨整洁的餐桌,品类繁多的菜品时,感觉是赏心悦目的,这就是对邮轮工作人员最大的肯定吧。

晚餐就来位于三楼的拉斐尔餐厅1965餐厅,用意大利的就餐方式,从开胃菜到汤品到主菜最后甜点,一道道上来,享受一顿豪华的邮轮大餐吧。

八 长崎哥巴拉公园,看看150年前的西餐桌上都有什么

那么遥远的长崎,只在我学生时代的课本上出现过,还和曾经的悲伤事件有关系,当我得悉自己可以跨越千山万水去看他的时候,不由得充满了想象,曾经受伤的他还好吗?又会以怎样的容貌出现在我的眼前呢?那蝴蝶夫人的故居,是否鲜花盛开绿草茵茵?

哥拉巴公园位于日本长崎县,公园区始建于1864年,园内有大量德川时代末期的木质洋房建筑,在洋船如织的时代,哥巴拉公园一带是洋人的住宅区。如今,园中依然林立着多栋古老的洋房,如哥拉巴宅邸、林哥宅邸、奥尔特宅邸,它们均被列入了“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的名录。园内的哥拉巴宅邸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木质洋房,1939年被三菱船运公司买下,1957年被捐献给了市政府。1961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园内有蝴蝶夫人扮演者三浦环的塑像。在长崎第二码头俱乐部旧址的大屋中,有对长崎海运兴衰的详细介绍。此外,在长崎传统文化工艺馆内,展示了长崎重要庙会的祭祀用品,这些值得我们去看一看,了解一下。

在邮轮上经历了三日两夜的漂泊,终于抵达了长崎港口。

长崎位于日本的西端,是日本锁国时代少数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因此长崎市内的各式洋房、教会等都富有浓郁的欧洲情调。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与中国的长期往来,保留著浓厚的中国气息。这里的民房一直排列到山顶,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长崎市的一大特色。2011年长崎夜景获得世界新三大夜景。如果有机缘,看一看长崎的夜景,拍出来应该很震撼。

哥巴拉公园的环境优美,入眼处十分整洁干净,进入公园后有封闭电梯,两边绿树繁花,犹如走入了绿野仙踪的仙境。

这样的花型有点奇怪,颜色亮丽,却不知道是什么花呢?

这个二层小楼看着很普通吧?这里就是日本的第一家西餐厅,被称为旧自由亭,哥拉巴公园,也称哥拉巴花园,是日本在长崎为纪念苏格兰企业家托马斯·布莱克·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修建的。之所以为一个外国人修建这样一座公园以示纪念,是因为托马斯·布莱克·哥拉巴为日本的造船业、煤矿业,以及其他多个领域的现代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哥拉巴曾经的住处——日本及长崎最古老的西式建筑已经成为了这里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三菱第二船坞宿舍旧址,这里所有的家具装饰都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存在着,没有繁琐多余的部分,和外面的环境相得益彰的美好着。从二楼向下俯瞰,院子不大,布局看着却很养眼。

这就是蝴蝶夫人的作者普契尼,可以看到普契尼肩头停留着翩翩飞舞的蝴蝶吗?

园内有蝴蝶夫人扮演者三浦环的塑像。蝴蝶夫人带着孩子手指前方,遥遥期待远方的归人。蝴蝶夫人是歌剧家普契尼脍炙人口的名剧,讲述了名叫“蝴蝶”的日本艺伎与美国军官的爱情故事。年轻的美国海军军官平克尔顿在日本驻守期间迎娶了貌美纯洁的艺伎蝴蝶。而平克尔顿奉调回美国后,蝴蝶夫人带着孩子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三年后,两人再次相遇,军官却带着新婚妻子,伤心欲绝的蝴蝶夫人以自杀结束了人生。在19世纪的长崎,发生了同样的故事。19世纪后半,日本结束了长达二百年的闭关锁国,外国商人纷纷来到长崎并定居在现在哥拉巴园的所在地,一名艺伎与一个英国商人结婚生子,后遭丈夫抛弃,自杀身亡,因为其生前爱穿绣有蝴蝶的和服,被亲友们称为蝴蝶夫人。忠贞不渝的爱情被写入小说,后又改变成歌剧《蝴蝶夫人》,成为了永恒的经典,哥拉巴园里的爱情故事被后人一直歌唱着。

这里就是哥巴拉旧居,想看看150年前的人们餐桌上吃的都是什么吗?看着也很不错啊。

哥巴拉公园地处米纳米亚玛特(Minamiyamate)山坡之上,可以远远的眺望长崎港口,身后我们乘坐的歌诗达幸运号邮轮清晰可见。如果不爱,怎么会甘愿在海上漂泊两天两夜才会抵达这座小城?来到远方的城市,愿意去了解去懂得去看见那些细微的美好,这是不是就是旅行的意义?

1 开放时间 8:00~18:00

2 门票:成人600日元

青少年(15至17岁)300日元

儿童(6至14岁)180日元

九 参观长崎原爆资料馆,愿世界和平

长崎原爆资料馆,说句心里话,无论是在参观拍照的时候,还是现在重新整理照片开始写这篇文章,我的心情都是沉重的,画面中伤痕累累的建筑残破不堪的衣衫,入眼是满目的苍凉悲伤,让我想起参观唐山大地震纪念馆时的沉重,只是一个是天灾一个是人祸。资料馆出口处,有日本小朋友制作的世界和平的画作,祈愿世界和平是每个人的心愿啊,直到走出展馆,看到外面明亮的世界,方大大出了一口气。

从JR长崎火车站搭市内电车1路或3路,在滨口町下车。或搭乘开往滑石、时津、女之都方向的公车,在滨口町下车,就来到了长崎原爆资料馆,这里展示了美国用原子弹轰炸长崎的相关史料。其中包括爆炸时停在11时2分的时钟、融化的玻璃瓶、市内教堂的残壁等,还有见证人的照片。这座资料馆旨在昭告世人战争的残酷和原子弹的无穷后患,提出了消除核武器的理念,希望世界和平早日到来。

资料馆的门前,详细说明了开馆的时间。

进入馆内后,首先走过一道圆形的长廊,长廊的墙壁上刻着代表年份的数字,从2016开始,时光逐渐倒退,直到出现1945这个数字为止。

长廊的尽头,就来到了展馆,长崎原爆资料馆的时钟把时间永远停留在了1945年的那个时刻,这个钟表是从爆炸后的废墟里发现的。历史让人类铭记一些东西,也告诉人类该遗忘一些伤痛,祈愿世界和平是所有人的心愿。

这就是当年原子弹的模型,原本,这颗原子弹是准备投到小仓的,但因投弹当日天气不佳,小仓上空被云覆盖,所以就被投到了长崎。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2分。广岛原子弹爆炸三天后,长崎市区的浦上地区也被投下了一颗原子弹,大约15万人死伤。该资料馆采用讲故事的形式,简明易懂地讲解展览了原子弹爆炸时的惨状与爆炸经过、从原爆到现在的长崎复兴情况、核武器开发史以及期盼和平、销毁核武器。对比原子弹爆炸后的惨况与现在的长崎风光照片,表现出了以惊人势头复苏的长崎市况以及长崎市民的顽强面貌。

残缺不全的大浦天主教堂。当时原子弹爆炸,教堂全部毁掉,里边正在做礼拜的神父和信徒,全部死亡。

图片中展示的都是在震后的现场发现的,原子弹落下时产生了大量热辐射线和火灾,造成巨大破坏。

从视频里可以回放当年原子弹爆炸时候的场景,这个小女生边看视频边哭泣,历史总是会让我们铭记一些伤悲,可是悲伤过后,总该明白一些什么吧。

展馆出口处,有很多日本小学生的手工制品。

铭记一些,遗忘一些,祈愿世界和平不是梦。

小TIPS

门票 成人200日元,儿童100日元。

开放时间:8:30-17:30(12月29-30日休馆)

从JR长崎火车站搭市内电车1路或3路,在滨口町下车。或搭乘开往滑石、时津、女之都方向的公车,在滨口町下车。

十 一个人在滨町的街头走一走

去到一个城市,也许不必有什么必须要去的地方必须要见的人,就如我的这次歌诗达邮轮行,目的地日本长崎,当我来到滨町的街头时,我并不知道我要做些什么,我只是习惯性的沿着街道跟着人潮漫无目的的向前走着,穿梭的人群在我面前来来往往,我亦是他们擦肩而过的路人甲。

坐在大巴车上拍下长崎停车场的一个角落。长崎是日本九州岛西岸著名港市,长崎县首府。位于日本的西端,与我国上海相隔仅8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国与日本的桥梁。长崎是日本锁国时代少数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是一个交通枢纽城市。因此长崎市内的各式洋房、教会等都富有浓郁的欧洲情调。同时,由于历史原因与中国的长期往来,保留著浓厚的中国气息。

小店的名字叫靴下屋,读来还颇有几分亲切感。日本文化很多来源于中国, 日本人具有模仿和改造的天赋,具有把外国文化转化为日本独特文化的能力。早在平安时代,日本人就以中国的汉字为基础创造了自己的假名,完善了日语的书写形式。 所以,我们来到日本,即使不会外语,却也不会有特别手足无措的感觉。

滨町步行街有几家药妆店十分有名,很多国人到了这里就是买买买了,价格确实比国内的便宜很多,买够五千日本免税,支付最好使用银联卡,会有一定的折扣。

这是我在滨町步行街最大的收获了,不起眼的门头,狭长的楼梯,进去之后,又是一番安静模样。

整个书店都很安静,和国内一样,会把畅销书放在一进门处,除了各类书籍外,书店里还会售卖书籍周边的小卡片小装饰品,精致可爱,小女生应该都会很喜欢。

沿着滨町步行街一直行走,街道的尽头就是公交车站,这里都是有轨电车,看着天空纵横交错的电线,我怎么恍然有种到了某某小城的错觉呢?

滨町步行街的街头,一条不知名的河流,类似我们国内的小城吧,都会有一条河流。

滨町步行街对面的另一个街道,街道都不宽,人流一直都很多。

龟屋馒头,类似我们国内的馒头店吧,日本有俗语说:鹤活千年,龟活万年。两种动物作为长寿的象征, 因为龟和鹤是吉祥的动物,常常用来起商店的名称。尤其是甜点店,常销售喜事食品,很多都叫做龟屋某某、鹤屋某某的。

回到邮轮上,站在甲板拍下远处山坡上密密匝匝的房屋,拍下沿着海岸线蜿蜒起伏的公路,静静等待汽笛声响起,我和这个海洋彼端的城市只有八个小时的缘分。

十一 美好还将继续

这是陪伴我六日五夜的小房间,

没有网络的时光,

会觉得忽然和外界切断了联系,

会有点不适应,

却又坦然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

免税店匆匆上来一分钟,

发现亦不过如此。

在邮轮上的几日,

居然每天都可以睡个午觉,

是我难得的休闲。

站在阳台上

面前,

就是风雨交加的大海,

这一刻的海心情是如此的不平静,

这是离开长崎的航海日,

邮轮上狂欢的人群依然在尽情的释放自己。

独自一人呆在房间,

只有小床随着海浪起起伏伏,

心情却无比宁静。

橘黄色的灯光,

呼啸的海风,

一部老电影,

这是属于我的歌诗达之夜。

---------------------------------

--------------------------

我此刻写完这篇游记,

那些歌诗达时光犹如还在眼前,

美好永远不会结束,

有一天,

我会再次踏上邮轮,

开始我的另一段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