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1

2023之夏,川西北/甘南自驾十二天纪行(第一篇:入川)

出发之际

绮丽的山川......广袤的草原......美丽的河流......多彩的民族是川西北/甘南的特有象征,这也是旅者魂牵梦绕的地方。我们自了解这些地方起,就对此心之神往,但每每却难以成行。时间一晃又是十年,这一次,虽然疫情犹在,我们也奋不顾身了。经过乘飞机或高铁+重庆或成都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反复比选,最后,我们确定全程自家车出行,以十二天时间完成一次川西北/甘南环线自驾游。对此,我们算是费尽了心思,也做足了功课!

再就是启程日期敲定,原想赶在七月初入川,但凡事难遂人愿,眼看就拖到了七月中旬。这一次,也可谓置一切于不顾了,我们当机立断,决定一走了知,凡事皆往后挪,等回来再说,七月十四日就动身!如果再不走,那美丽的草原可就要黄了!为此,我们一口气预定了行程中所有酒店和门票,尽管有的景点(如扎尕那)一间客房已飙升至千元了!

开的是自家的车,线路是自己敲定的,沿途看点也是所期待的......一路有嘉陵江边的阆中古城......有蜀道难于上青天的剑门关......有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有鲜花遍野的若尔盖大草原......有天水一色的高原花湖湿地......有九色甘南扎尕那......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有令人荡气回肠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有金碧辉煌/经蟠飘扬的瓦切塔林......有红原上的月亮湾/俄么塘花海......有童话般的黑河/白河/奶子沟......有亿年等待的达古冰川......还有藏地风情的羊茸.哈德和居于云朵上的民族茂县羌寨......更有红军当年走过的路和艰苦卓绝的故事和5.12大地震留给人们的震撼和沉痛!

毕竟是自驾5000公里,旅途中的安全、可能遇到的极端天气、每个人的健康都不能小觑。但想到多年的期待即将被践行......要去的远方仿佛在召唤!总之,出发之际,我们是既兴奋又担忧,心里就如同五味杂陈!

一路向西

2023年7月14日清晨,我们(老少三代)一行五人,按既定计划,从出发地一路向西,当日全程高速725公里。行车线路是:走大别山区过安徽、进湖北,到了武汉沿着长江走,第一站目标地是湖北荆门南郊的艾美城市酒店(见下图)。

这里是安徽金寨县长岭关高速服务区。金寨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新中国有59位开国将军来自于此,其中上将1名(洪学智)、中将8名(皮定均、林维先、陈先瑞、曾绍山、滕海清等)和50名少将。他们组织或参加了著名的安徽六霍起义和斑竹园起义。解放战争期间,还有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这就是安徽金寨。金寨是新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曾有10万金寨儿女从这里启程,为追求理想、建立新中国而血洒疆场!今天,当你来到或路过金寨,不仅是对这片红色土地的一次探访,也是一次心灵的红色追忆!

过了安徽金寨是湖北麻城/红安(现统属湖北黄冈市)。这里是著名黄麻起义策源地,曾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主力。据史料记载,在建立新中国的征程中,先后有14万红安儿女献出了生命!这里还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和林彪元帅,徐海东和王树声两位大将、十四位上将(陈锡联、陈再道、秦基伟、韩先楚等)、31位中将、184位少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将军第一县!

故人云:自古鄂东唯楚才,红安为最!朴诚智勇、不胜不休铸就了红安人的魂魄,才会有如此多的红安人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血洒疆场!当你路过或到过这里,就会联想到麻城龟峰山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为什么被誉为大别山上的红色花海?地球北纬三十度的红飘带?就是因为映山红代表红色与红安,以此追忆哪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们!

这里是湖北钟祥高速服务区,也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停车点。

当天下午约4点半时分,我们一路高歌猛进,如期达到荆门预定的酒店。稍事休息后,随即步行前往距酒店不到1公里的荆门凤凰湖湿地公园游览。

凤凰湖湿地公园坐落于荆门市掇刀区,由一座水库改造而成,是免费的市民公园。公园由大片荷塘、树林、绿地和曲径通幽的步道组成。公园范围约有10平方公里,游走于公园内,老少咸宜,是周边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夕阳西下的凤凰湖公园景色很美,人们在此亲子、散步、游泳、垂钓、玩沙等,不亦乐乎。

荆门是座历史文化名城(古楚重镇之一,已有三千多年建城史),荆门所处江汉平原富饶之地,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物产丰富且物价平稳。我们在荆门用餐,感觉每人30元左右就可吃的不错;据说,荆门还是个汽车产业之城,城市发展很好,街道整洁干净,社会治安良好;我们两次入住荆门,感觉这里的酒店待客礼貌大气,卫生也很讲究。对此,荆门留给我们的印象颇深。

穿越崇山

7月15日早晨,我们告别荆门,按高德地图推荐,沿长江过湖北宜昌到重庆,从重庆梁平进四川,绕行南充南郊去阆中,全程高速830公里。可谓一路桥梁接隧道,一路穿越崇山峻岭!同时,也是一路风景独好!

这里是湖北宜昌段的西陵峡地界,眼前还是那山那水那云!十多年前,我们曾去过那里,只不过,那时刚刚有了“高峡出平湖”,还没有建成高速哦!

沪蓉高速宜昌段一瞥。

这里是湖北兴山服务区,不远处就是著名的长江支流香溪河(香溪因屈原家乡、昭君故里而得名)。从这里去神农架木鱼也只有60公里(距神农坛仅53公里)。如果我们没去过神农架,那么,此行必定将其一网打尽!

这里是重庆巫山地界,远处的崇山是不是巫峡也说不准,可眼前白云绕山涧的景色还是蛮美滴!

进入重庆地界后,更是地无三尺平,我们感觉眼前的路硬是用桥梁和隧道一段一段拼接起来的。都说:“蜀道难于上青天”,而我们则认为:“巴道肯定也不容易”!而我们在“巴道”上行车时,感觉却是爽爽地,可谓:“行巴山蜀水如履平地、油门一踩,可坐地日行八万里”!

这里是重庆巫山服务区,服务区连着巫山高铁站,高铁站旁就是著名的小三峡风景区。眼前还是那山那水那船(只是添了那座桥)!十年间,我们来这里三次,第一次在船上,第二次是乘高铁、如今,在高速上再次看到了小三峡的秀美!

这里大概就是著名的长江巫峡了,眼前的风景是不是美达达哦!

眼前的高速犹如一条钢筋混凝土铸就的巨龙,它一路穿山跃岭、高架高走,时而连着一座座大桥、时而洞穿一条条隧道;虽然,我们的脚下都是令人生畏的深泽大川,而前方却是满满的风景如画。这就是著名的沪蓉高速,它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中国基建!

眼前的桥梁一座接一座,在一条条通往巴蜀的公路上,如今几公里一座的桥梁根本不算长!它再次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中国力量!

眼前的隧道一个接一个,在一条条通往巴蜀的公路上。如今,一条10几公里的隧道根本不算长!它再次让我们体验了什么叫中国速度!

达到阆中

当天,我们一路高歌猛进。从重庆梁平转张南高速入川,绕行四川南充南郊,于傍晚6点半终于达到阆中市区。入住汉庭酒店(阆中古城店),稍事歇息后,随即步行前往阆中古城游览。

由于日行830公里,虽然刷新了我们家司机的单日行车记录,但也着实够累哦!到了阆中,大家都很疲惫,拖拖沓沓来到嘉陵江边时,早已没了日落余晖,大家的情绪就有点失落!再走到小鱼楼餐厅,原想好好犒劳一餐,没想到这里竟然是食客满盈,连座位都排不上号,也只好打了退堂鼓,大家的情绪又再次失落!看来,三个既定目标,有两个踏空,只剩下看古城夜景。

古城状元坊一景。

但失落归失落,阆中古城的景色在眼前摆着,你想不看都很难哦!这里是古城状元坊,据说,自古阆中是四川出状元最多的地方。但凡有人金榜提名,就会被官衙披红戴花,张灯结彩,着官服、戴官帽,扶在马上大巡游。巡游始于状元坊,一路拜文庙、贡院、汉候祠等、经中天楼到光华楼为止。而如今的状元坊,也是四川学霸们热衷的打卡地,每当有高考佼佼者,都会被阆中邀请来巡街,据说,那巡街场面一点都不输当年的状元哦!

古城中天楼一景。

阆中古城风景无限好,但也挡不住饥肠辘辘。我们随即在中天楼下的方酥锅盔(古城总店)买了一大包各种口味的锅盔肉夹。既充当晚餐,也为明天爬剑门关备中餐。看来,阆中的方酥锅盔名不虚传......那松脆酥香、那入口即化、那烤饼夹着牛肉的满口鲜香,大概也只可意会,不能言传了!

方酥锅盔古城总店一瞥。

眼前就是阆中古城方酥锅盔老字号,虽然价格有点不菲,但你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

我们在阆中古城的实际游览线路。

尽管当天我们在阆中古城时间很有限,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既没有看到嘉陵江的日落余晖,也没有品尝到小鱼楼的鱼火锅。但还是收获了阆中古城美景,品尝到了正宗的阆中美味——方酥锅盔,基本盘大概也木有什么损失哦!

阆中古城录像一段。

阆中古城一瞥(张飞牛肉馆)。

阆中古城一瞥(汉候祠门前的千年大榕树)。

阆中古城一瞥(西门犀牛广场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嘉陵江夜景)

阆中古城一瞥(滨江路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阆水中路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阆中码头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阆中皮房街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光华楼附近)

阆中古城一瞥(光华楼)

“吃盔是福”,阆中古城光华楼下也有个美食老字号(刘记方酥锅盔)。

阆中古城一瞥(大东街)

此刻,阆中的夜已深,三个多小时的游走,我们终于又走回到酒店,感觉眼前的酒店充满温馨,仿佛远方的家。在2023年的一个夏日之夜,在四川美丽的嘉陵江边,我们开车1500多公里,一路穿山越岭,淌过大江大河,真实来过这里,并以我们的视角,见证了这座古城的古色古香古韵和它的历史文化底蕴!

再说阆中和它的古城。阆中古称阆苑,地处四川中北部,嘉陵江中游,它东枕巴山余脉,北倚剑门咽喉,西临成都平原。是巴蜀之要冲,川北之重镇。战国时期,阆中为巴国国都,秦灭巴国置阆中为县,迄今已有2300多年。之后,历代王朝均在此设郡、州、府、道等。蜀汉名将张飞曾镇守阆中七年,并死于阆中,葬于阆中;唐高祖之子滕王元婴、鲁王灵夔都曾封治阆中;明末清初阆中曾做为四川省省会长达十七年之久。阆中自古就被历代王朝视为川北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阆中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与丽江古城、平遥古城、凤凰古城齐名),被誉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并获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AAAAA级景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等殊荣。阆中古城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学建造,故又被誉为风水古城。

阆中古城山围四面、水绕三方,素有“嘉陵第一江山”之美誉。诗人杜甫曾在这里留下“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名句。苏轼曾赞誉“阆苑千葩映玉寰,人间只有此花新”,陆游也在此留下“城中飞阁连危亭,处处轩窗对锦屏”的佳句名作。

走进阆中,大概每个人的感受会有不同,但无论你怎样看阆中,阆中仍会以它特有的科举文化、地理风貌、秦巴民情,古建古韵等等......尽招八方宾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