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水,岛相连的五岛湖公园

行走时间:2021.5

行走景点:淮安涟水县五岛湖公园

地址:淮安市涟水县米公路与涟漪路交汇处东北

一个偶然来到淮安的这个县城。淮安的机场不是在淮安市而是在涟水县,于是认识了这座涟水县城。县城高铁到淮安也就二十几分钟吧!

县城不大,一条东西走向的红日大道贯穿县城。县城中心有一市民公园——五岛湖公园。我从常青西大道一侧进入公园的北侧。一眼的绿,水灵灵的绿色养眼养心。

这里有五岛湖旅游区的全景图和园区简介。五岛湖公园建于1930年,是县里唯一的自然景观公园,湖泊中五个岛屿,从东向西依次叫做丰乐岛、同乐岛、米公岛、西苑岛、夕照岛。

远远的就能看到湖泊西侧的妙通塔,一座地标。

绿水湖清澈灵动,湖边杨柳飘动,松柏挺拔,高楼林立,岸上风景与水中风景相互成映。

公园北侧的一座牌坊,让一座开放式的公园有了一丝边界感。

曲线优美的玉龙桥

湖边一廊榭——最高楼榭

亭四面通透,可在亭中观景

换一个角度继续看城景

园景

中岛与西岛之间是一个大荷花池,池为圆形,碧水绿叶与岸边的垂柳构成了柳堤风荷的景观。

柳堤风荷的区域湖岸边的柳树成列,这个季节柳絮正盛,飘荡在空气中,缠绕在枝叶上。

这里有一个白色围墙围合起来的盆景园,可惜铁将军把门。

绕着白色围墙前行

有一边门开着,闪身进入盆景园瞅一瞅。

隔湖望向常青西大道繁华的都市风光。五岛湖就像一面镜子印出城市美丽的街影。

园中的树木很多,品种也多,很多的果树已经是果上枝头,收获颇多了。

涟漪湖中棋布着五个小岛,像是白玉盘中的五颗翡翠, 又像是一池春水中的五只水鸟,恬静自然而富有灵动之感。 五个岛中,景色相异,唯有鸟语花香、柳翠松青相同。

岛环湖,湖环岛,常常有柳暗花明、移步换景的迷神。

岛上除了树多,花也多。梅花、牡丹、芍药、海棠、玉兰、月季、 荷花、桂花.......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的花儿。

湖中有一个植被笼罩下的夕照山

夕照山是一个鸟的天堂,天空中鸟儿飞翔,起起落落,煞是热闹。

鸟儿与风筝争艳

有没有一副“千顷湖面五岛星罗白玉盘中镶翡翠,十里环堤万丝垂柳长淮边上嵌明珠”的画面。

环湖道路修建的极其临水,好似飘荡在湖泊之上。

廉池

石块围合起的椭圆形状似砚池的洗墨池,池边有一亭。

几个美丽的汉服女子很吸引我的目光

书法大家米芾来涟水做过官。米芾守涟二年,清正廉明,政简刑清,经济繁荣,人民安康。

米芾在涟水为官清廉,米芾离开之后,在他洗墨的地方经常有飞雾缭绕,后人称之为墨池飞雾,成就了如今的景点。

隔着水灵灵的湖泊望向我刚刚走过的北侧湖畔。

行走在绿树森森的公园里,部道旁雄峙着两尊大石狮子,一雌一雄.嬉仔玩球,形态诙谐逼真。

湖中有岛,岛中有湖,顺势行走看360°的风景,处处不同,但都自成画面。

路边有“同乐堂”的标志性碑石

沿着石板路进入绿岛之中。

同乐堂中亭台楼榭,朱橡斗拱,均属苏州园林建筑风格。

典丽雅致的亭静静的屹立在绿水边。

堂前开阔之地也是观景的好地方。

有着丝丝苏州园林的痕迹,景中透景。

在同乐堂中,随便依偎闲坐在楼台水榭间,微风吹拂下,看湖景,观街景,城中能有这样和谐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连我这个外地人都觉得满足,惬意。

在湖南侧沿着湖畔往西行

明艳的太阳花热情似火吸引了很多的朋友在这里拍照

长椅上小憩

小山岗上奔跑而下的孩童

小山岗上的植被丰富,高低错落

花儿点缀着山岗上的绿更是美丽

沿着湖边绕行,不同角度都可以看到妙通塔,角度不同各有各的绝妙,但都构图和谐,相映成趣。

湖那端是我走过的玉龙桥和最高楼榭

顺光,逆光下的风景也各有魅力。清风拂过吹皱池中碧水,五岛公园的景色晨夕有异,四季不同,欲识五岛真面目,还须一次次的身在五岛中欣赏这里的美。

与夕照山只隔几十米的距离,与刚刚远远看它有不同。原来以为这里植被茂盛所以有很多的鸟儿在这里落户。走到这个角度更近的接触才知道它原来就是一座鸟岛。

在这里叽叽喳喳的鸟鸣声让我感叹与惊讶,这得有多少鸟儿啊?感叹这儿的生态环境。

我就隔岸站了好一会,闭上眼睛开放自己的听觉好好享受着鸟儿的交响音乐会。这里真是万紫千红花世界,莺歌燕舞鸟故乡。

这里常常看到没有家长陪伴的三五成群的孩子一起玩耍,有十几岁左右的,也有七八岁的孩子。这让我想起我孩提时光,那会的玩伴就是孩子,不需要家长的陪伴,不同年龄的孩子摸爬滚打在一起玩耍。

涟漪路的市民广场

儿童乐园

可以看出县城人们生活的安逸而幸福

继续往西,夕照山渐行渐远

公园西侧的妙通桥,妙通塔。

公园是水的世界、花的世界、鸟的世界。公园很朴实,没有惊人耀眼之处,但也处处迷人。岛上树多、鸟多、花多、草多,构造了一个恬静,舒适,处处有芬芳的环境。行走期间有一种接近这座城,身为主人的投入感。

沿着涟漪路继续往西

黄墙黑瓦的能仁寺和妙通塔

卧佛路的南侧有一妙通夕照的牌坊

寺庙的正门

就这样一个偶然落脚在涟水,走走看看。高铁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我们可以去知名的城市欣赏,也很容易的就到达一些本没有计划的小城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因此更加的丰富,旅程也因此更加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