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6

房车出行 ——4个姑娘西北环线自驾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写这篇游记时,我的身体仿佛还残留这那份疲惫感。这6天的旅行虽是一分一秒亲自体验过,如今只隔数天,却像是一场梦。之前,我翻遍了攻略,都没多少关于5月初的西北记忆。所有攻略都告诉我,大西北应该7、8月份来,我不信!来了以后,嗯。。。。我信了。听我的,大西北,请尽量7、8月份再去!5月初的西北,把我们冻的瑟瑟发抖,狂风把我们吹的人畜不分。但这并没有让我们扫兴,反而让我们觉得很难忘,可以在这一趟旅途中见到西北的各个面。
在西北,大自然以一种更恢弘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它的强大,人类的渺小。祁连山,格尔木柴达木盆地,丹霞地貌,雅丹地貌,曾经的地理知识变成身边的景跃然眼前,生动而鲜活。从而告诉我们,对美的感受有多么匮乏,镜头的语言有多么无力,用来描述的文字是多么苍白。另外,此次西北之旅,我要特别感谢一起同行的小伙伴,庆幸有合拍的小伙伴一起完成房车自驾的梦想,此行此生无憾。路线

我们走的是不经典,也不寻常青甘小环线,从兰州出发,一路向西到达大柴旦,最后回到兰州。途径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柴达木盆地等等。正常的青甘小环线,应该走茶卡盐湖,祁连山,门源线,但考虑到5月份的青海,油菜花还没开,祁连山雪还没化,开房车有危险,所以最终换了一条不太大众的青甘小环线。也庆幸换了线路,看到了关闭前的东台吉乃尔湖,看到了最美的翡翠湖,看到了小众的可鲁克湖。

方式

房车自驾——这个得着重介绍一下,其实我们是先有了房车计划,才有了这次的西北之旅。如果时间能倒退。。。。。。那我会选择包车出行。总结这次的房车:累,而特别、也可以反过来读:特别累。4个姑娘,2个司机,2个辅助。一路上司机专心开车,辅助兼职导航摄影师保姆点歌机,蛮特别的一次经历。

准备

1. 防晒用品。防晒霜,请涂上!请涂上!请涂上!别以为风大,就能不涂防晒,亲身经历,不涂,回来黑的你想哭。墨镜。请戴上!请戴上!请戴上!不管是拍照还是档光,都很需要。帽子,这个。。。。。自己看着办,天气不好时,风大到你可能随时会损失一顶帽子,天气好时,草帽很出片。尤其是我们去茶卡盐湖的时候赶上大风,裹紧羽绒服还是被吹的六亲不认。
2. 补水。面膜,唇膏,润肤乳。西北的干,超出了我的想象,甚至超出了北方小伙伴的想象。每天起床嗓子疼,嘴唇干裂,甚至有鼻血。所以,唇膏,润肤乳很重要!面膜也很重要,如果有时间,请每晚都敷,前提是。。。。。。你得有时间。

3. 衣服。如果要拍文艺一点的照片,凹造型用的裙子强烈建议大红色,长裙,大摆。在西北这是拍照神器,其他亮色也不错。我带了4条围巾,1件大披肩,准备是到位了,奈何没有多少机会拿出来使用,整趟行程,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羽绒服。开着房车,随走随停,随时可以在车上换上漂亮的衣服拍照,随时走~~想象很丰满,现实是:看着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车瞬间灌你一嘴沙子,把你吹成一个傻子。
4. 其他。因为这次的房车之行我计划了一个月,所以该带的不该带的都想到了,为了减少托运行李的负担,我把它们都网购直接邮寄到了兰州。我们找了一家菜鸟驿站(这里谢谢菜鸟小哥,不厌其烦被我骚扰,还要帮忙清点快递)我买了:锅碗瓢盆,烤盘,卡斯炉(很好用),多功能电煮锅(路上全靠它),甚至买了海南椰子鸡(在西北房车里吃着海南的椰子鸡,妙~~)。
5. 可以有,但没必要的东西。我们带了麦克风,在房车行驶中,边开车边K歌,最长唱了8个小时,唱到中华小曲库枯竭,唱到近2年不会想去KTV。我们还带了扑克,然而没多少时间玩。我们甚至还准备了野餐垫,吊床,帐篷,装饰灯,烟火,恩。。。。。不太适合西北的风沙天。
6. 租无人机。重点!!在大西北,请尽量带无人机,无人机所扑捉到的美景,比你的肉眼美十倍。很可惜,由于风大,我们的无人机只用了两天,但仅仅是这两天,都让我们决定无人机带的太值了!移动WiFi,嗯。。。。。。可带可不带,毕竟,当手机没信号的区域里,它也不好使。
7. 其他家用常备药都记得带点,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房车体验报告准备

4个女孩 ,4天4夜1台房车
车型:大通C型RV80 六座四卧
驾驶感受:车身高,有盲区,方向盘重,屁股大,倒车困难。
乘坐感受:后座癫的厉害,反座位置很不舒服,会吐。
游玩路况:山路不太好跑。但一般路况没问题。
睡眠质量:额头床睡不下两个人,上下铺也没有正常床舒服。
用水用电:这个不用担心。路边牧户,加油站都可以加。
用餐吃饭:基本都在房车内解决。可火锅,可炒菜,可烧烤,很方便。

结论:不管房车自驾有多少缺点,有多累,当你遇见好风景就停下来,饿了冰箱里有菜,困了车上有床,想方便时车上有厕所,你就会觉得房车之行值得!

D1:兰州——西宁——刚察——房车营地(不推荐今天的路线,别走!)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在兰州拿房车,然后超市补给,然后去西宁接小伙伴,然后正式出发。不管是刚出发的兰州市内,还是行程途中的路边,我们的房车都吸引了很多眼球,甚至有上来参观的路人。上午睡到自然醒,去兰州西站拿车,大概教了一个多小时房车使用事项,我们就正式上路了。老师颇有耐心,我们颇有悟性,没问题。路上随时能提问答疑解惑,还挺方便。就是这里出现一个bug,教的师傅本身是包车司机,强烈建议我们走西宁—刚察—青海湖九号营地—环湖西路,这与我之前攻略里的塔尔寺—二郎剑景区,背道而驰。因为师傅本身有丰富的包车经验,犹豫再三,最终采纳的师傅的意见。现在来说,当事人觉得:后悔!十分后悔!应该坚持走原定路线,不该去九号营地,害我们最终没去塔尔寺。
第一天的行程完全在路上,几乎没有任何景区。甚至因为第一天行程浪费半天,害我们之后行程一直在赶路。到达刚察时,已经是晚上8,9点,只匆匆看了一眼刚察夜景,连五彩经幡都未能细细品味(只能网上拿图,表达一下没看到的遗憾),刚察的断崖机位都没去。最后到了房车营地,除了加水加电方便点,完全没有去的必要。只有满天繁星慰藉我们受伤的心灵。晚上煮上椰子鸡,追着综艺,当甘甜鲜美的椰子鸡汤下肚,才有了旅行的真实感。

D2:环湖西路——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
在房车内睡了第一晚,就让我们决定,之后的晚上都住酒店。而且房车营地收费150/晚,5月初假期的西北,酒店也才150-200左右。早上起来,吃过早饭,休整完毕,准备上路,这里要感慨一下:幸亏第一天,在兰州我们超市补给的特别齐全。我甚至准备了瓜果蔬菜,买了酱牛肉,整个冰箱塞的满满当当。因为之后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在赶路,每天都是晚上9、10点到达休息地,根本没机会另外补给。房车营地的外面,30米不到就是青海湖,一路向西,就是最美的青海湖环湖西路,路边很大的经幡,或者叫彩幡。据说藏民们认为,风吹过一次经幡就相当于诵了一遍经。

之前我对青海湖其实抱着很大的期望,我一直觉得青海湖会无比雄阔美丽,包括环青海湖骑行也觉得浪漫无比,但一路下来,没有特别的美景让我想驻足观赏,也许我来的不是时候,油菜花没开,鸟岛不开放,所以看不到灵动的青海湖。我只觉得外面风大的不行,接近橡皮山垭口3800米的高度有点高反前兆,房车反座使人很不舒服。直到到达我们旅行的第一个重要景区—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许是青海环线必到的一个景点,我原先计划游玩茶卡盐湖时间为2-3个小时,但到了才发现,门票售票点距离景区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坐摆渡车。下了摆渡车,还得步行一段路,到了景区还得买小火车票,整个过程下来已经将近2个小时了,非常浪费时间,这还是不需要怎么排队的淡季,可想而知旺季的费时费力。茶卡盐湖门票60(浙江人免票),小火车单程50,可以的话,不太建议坐小火车,特别是大风天没有窗户的小火车,冻的我们都没脾气了,赶紧的~~毁灭吧~~而且中途不准我们下车,一直把我们拉到最末站,想徒步走出来都不行,只能坐返程火车。
其实茶卡盐湖在一个盐厂里面,那个所谓的售票处更像厂子的传达室,旁边还有盐工礼堂。景色不敢恭维,白茫茫的一片,因为湖中没有任何参照物,显示不出倒影,所以和“天空之镜”相去甚远,更没有“中国版玻利维亚”的神韵。这里需要说明一点,在西北的任何一个景点,都需要天公作美。天气不同,呈现的景象完全天壤之别,因为天气原因,我所看到的茶卡盐湖,也许差强人意,但其他人看到的可能美轮美奂。也是因为天气原因,我看到的东台吉乃尔湖和翡翠湖就非常美,但在别人眼中也许就不过如此。不是谁的审美问题,只是天气好与坏的区别。我对茶卡盐湖的印象,可能只停留在海盐冰淇淋上。

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接近7点,赶往大柴旦肯定不可能,只能选择在德令哈休整。西北这边,8点以后才会落日,所以总给人一种时间还很长,可以慢慢来的错觉。于是,我们“慢慢来”的选择在茶卡镇好好吃一顿,“慢慢来”的去德令哈。在吃这一方面,西北给我的印象就是份大,肉多,实在。茶卡镇依托茶卡盐湖发展起来,镇不大,吃饭住宿倒很全,随便选一家都不会让人失望。推荐炕锅羊肉,老酸奶,沙棘汁。到德令哈已经将近10点,又是风尘仆仆的一天。德令哈酒店前台小姐姐很热情,还免费升级了房间,送了早餐劵,前台小哥更是神似丁真。

D3:德令哈海子诗歌纪念馆——U型公路——东台吉乃尔湖——大柴旦镇
第三天,才是整个行程的精髓,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天。早上起来,去吃早餐,请不要对西北酒店的自助早餐抱什么希望。馒头,稀饭,咸菜居多,对我这个习惯了豆浆油条的南方胃,不太友好。反而后来在大柴旦吃的胡辣汤,生煎包,让我回味至今。德令哈是西北环线中很重要的一个中转站,也是一个会让你眼睛一亮的小城市,非常干净,清秀,碧蓝的巴音河穿过整个城市,配着雪山前的摩天轮,魔幻又神奇。
这座城市因为海子的诗歌,被更多人记住。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海子
其实诗中的姐姐,是海子单恋的女孩,一段单恋,成就一首诗,火了一座城。如果有时间,记得来位于德令哈市中心的海子诗歌纪念馆看看。看看海子与德令哈的渊源,看看海子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

离开德令哈,我们前往U型公路。其实所谓的U型公路,真正的名字是G315,因为坡度大,起伏大,可以拍出公路“上天”的感觉,近几年成了网红公路。其实整条G315,有很多这种坡度起伏的路段,不用非要追求780号路碑处。毕竟这条公路来往车辆真的很多,为了安全,可以选择更合适的角度去欣赏它的美,别追求网红机位,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安全。

沿着C315一直往东台吉乃尔湖,一路上几乎没有信号,更看不到人,甚至没有一个村庄。因为这里已经是柴达木盆地,非常不适合地球上生物居住。周边都是雅丹地貌,一个个凸起的小包,延绵不断,被风雕刻成各种形状,仪态万千。

一路向西,在加油站休整,看着其他自驾的人,在加油站泡泡面,赶紧溜回房车里,今天的午饭是煮农心拉面+香肠+蛋+菜,再配上开小灶,来个炖蛋,再来点香瓜当饭后水果。这种时候,就特别感慨房车自驾的好处。另外,西北的厕所,大多是旱厕,卫生环境堪忧,每当这种时候,也想感慨房车自驾的方便。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东台吉乃尔湖,据说五一后要关闭整修,开始收费,幸亏在关闭前看了最原生态的东台。

中国版马尔代夫,简直美爆了。看着这里,不禁感叹,这次的西北之行值了!幸亏当初放弃了祁连山,选了这条线路,即使一路疲惫也值了!今天的风,终于小了点,我们终于拿出了无人机。如果来西北,请一定要带上无人机,因为大景在“上帝”的视角中随意怎么拍都好看。
从东台出来,正常路线应该继续往西去水上雅丹景区。但我们考虑了一下,决定放弃水上雅丹,直接往大柴旦镇。首先,水上雅丹门票120元,小伙伴们觉得对于雅丹地貌,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即使它在水里,即使它很特别。再来,我们想晚上花时间来顿自制烧烤,于是放弃了水上雅丹。

晚上赶到大柴旦镇,安顿好酒店住宿,给房车加水加电,顺便去附近烧烤店买了2kg羊肉(60元/kg),2kg牛肉(50元/kg),以及一些蔬菜。不得不说,一路上,我们遇上的西北当地人,菜鸟驿站,酒店前台,快递小哥,都很朴实善良,会主动帮助我们,商家也非常实在,2kg的肉,实实在在2kg,我们4个女孩子,分两顿都没吃完。4个人分配完任务,各自忙各自的事,但一顿忙活下来,也将近晚上11点了。遮阳棚支楞起来,装饰灯挂起来,桌椅展开来,烧烤盘点起来,就这样,我们在西北的晚上,近11点的深夜,酒店的停车场(跟酒店打过招呼)内,开始了我们的烧烤大餐。也许是氛围到位,也许是西北的牛羊肉本身特别美味,也许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我们吃着喝着,听着油滋滋冒泡的响声,聊着笑着,这顿烧烤会变成特别的回忆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凌晨一点,收拾完装备,整理了垃圾,回酒店睡觉。

D4:大柴旦翡翠湖——小柴旦湖——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兰州
今天一整天,几乎都在赶路,从大柴旦到兰州,920公里,中间还要去一些小景点,整整开了14个小时,我们的两个司机,真的挺辛苦。把我家小五,开到灌奶(这司机不爱红牛,不爱咖啡,爱喝奶,有一说一,青海的奶,真挺好喝),我这个辅助只能坐副驾驶座上,给她们“唱歌助兴”了,歌好不好听不管,反正把她们唱精神了。
早上在酒店附近吃了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早餐,热呼呼胡辣汤陪着隔壁打包的牛肉面,得劲儿。据说西北这边的牛肉面,得起早喝头汤,那才是精华,来了这么多天,终于喝上了一次。早餐过后,最后再看一眼柴达木镇,这座小镇的早晨,干净而清冷,期待下次邂逅。

早餐后,前往翡翠湖。其实在西北环线上,有两个翡翠湖,大柴旦翡翠湖和茫崖翡翠湖。两个都去过的人,都说茫崖翡翠湖更美。但我只去过一个大柴旦翡翠湖,已经美的让我印象深刻。这里也是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取景地,可以打卡千玺弟弟同款。今天天公作美,到了翡翠湖以后,天气非常好,远处的雪山倒影在水中,层峦叠嶂,近处的翡翠湖,用色卡上难以定义的蓝和绿,诠释着人间绿宝石。当无人机用上帝视角,向我们展示各种蓝的绿的黄的盐湖,像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异常美丽。

据说翡翠湖往里走,会更美,更惊艳,但我们赶时间,匆匆再看一眼,又要整装启程。途径的小柴旦湖,其实也很美,这些不是计划中的景点,但经过时,总会被它吸引,忍不住想靠近,也许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所在。其实原先我们计划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宁,但考虑再三,我们决定连夜赶回兰州,行程调整后,使我们错失塔尔寺。我一直对那里有期待,想看看酥油花和壁画,没有去,真是遗憾。等下次走大环线,一定补上。
回德令哈的路上,有一处外星人遗址,其实是指一个岩洞里,有几根金属管子上下贯穿,而金属元素中有不存在元素周期表里的神秘金属,所以被认为是外星人留下的遗址。但这段路,现在已经被水淹了,过不去。我们不信邪,不听景区工人的劝阻驾车前往,把自己困在了陡峭难行的山头,只能无功而返。回来再碰到那名员工,他用朴实无华的笑脸,像看傻子一样笑咪咪看着我们。其实那附近,整个景区非常大,值得看的也不是所谓的外星人遗址,而是里面的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也被称为“情人湖”,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水草丰茂,水鸟栖息。而与之相连的托素湖却是咸水湖,非常神奇。一路走走停停,终于在将近11点的深夜,到达了兰州西站。

D5:兰州一日游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还了房车,邮寄了不便携带的用品,刚好还有时间再来一碗正宗兰州牛肉面,顺便去一趟甘肃博物馆。其实我还想去打卡中山桥,这座横跨黄河的大桥,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兰州最著名的一座桥,很可惜,没时间过去了,但也不是很遗憾,因为我下一站准备走甘南线,而甘南线的起点仍然是兰州,所以不久的将来,我应该还会再来兰州。
甘肃博物馆,是我之前就期待的地方,因为里面有上过国家宝藏的:马踏飞燕 它也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果然如传闻中那样,侧面英俊健壮,正面却是个憨憨。馆内的仰韶文化时期的陶艺,也非常值得看。而一楼的文创店,更是给了我大大的惊喜。里面别致的神仙书签,创意的西北地图丝巾,真的是要艺术有艺术,要内涵有内涵,要设计有设计,要文化有文化。非常值得入手。可惜敦煌的丝巾卖完了,我最后选了张掖的丝巾,结账的时候,收款小哥哥一直强调:我最喜欢张掖这款,颜色最好看,真的很好看。一副英雄所见略同的样子,让我觉得特别物超所值。

整个西北之行,有遗憾,有惊喜,累而充实,那些没有去的地方,那些没有怕的照片,都留在下次去一一实现。一趟旅行中有遗憾,才是最值得回忆的地方。

游记,是一种记录。。。。。。。
遗憾,才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