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2

兴隆山,陇右第一山(2)——兰州5日(7)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兰州

★旅游地点:甘肃兰州兴隆山

离开牌坊继续往上攀登,虽然偶有分岔,但依然会殊途同归。这一路上殿宇颇多,依着山势而建,风格也高度统一。

关圣殿供奉的是自然是关羽,一般称其为武帝。这座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殿宇,是一座封闭式的院落。除了关圣,两侧还有关兴和周仓,两厢是关公的故事。由于《三国演义》的小说和电视作品很受大众欢迎,所以对于关帝的故事,几乎是人人都耳熟能详。

沿阶山花烂漫,倒也不觉得登山是一件累人的苦事。走不多远,便又有一组殿宇,是谓灵官殿。看其规模,比关圣殿还要更大一些,除了灵官大殿,还有慈航宝殿。我一贯以为慈航是佛教中人,以慈悲心,救渡众生,出生死海,有如舟航。谁知道这里也有慈航,分明又是道教中人。不过古代道教和佛教有很多地方是融合的,只是显得我有些孤陋寡闻而已。其实慈航道人是《封神演义》中的人物,是元始天尊的第九位弟子,修行于普陀山落伽洞。不过后来,又成了观间菩萨,又是佛教与道教的交叉了。

旁边有财神殿,规模倒是很小。在道教中,财神的地位应该不会太低,尤其对于现代人来说,求财的香火一般都会比较旺些,这里倒显得有些寒酸了。

落霞亭被掩映在茂树丛中,是一座四方小亭,阳光透过树叶洒落下来。不过既然称其“落霞”,应该在黄昏时的风景最佳。

福兴门颇有些不起眼,走进去才发现另有乾坤,原来是大佛殿,也是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

大佛殿里供奉的是成吉思汗的塑像,泥身金妆,果然是一代天长骄元太祖的威猛形象。对于这位蒙古族的马背天骄,我们自然是极其仰慕的。要知道,这位带着他的蒙古铁骑,可是一路征战到了欧洲啊!这赫赫战绩,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大殿三间,两旁各有配殿两间,以蓝、绿、红三色相间彩绘。殿前三株云杉挺拔高大,大殿上方是赵朴初题写的“大雄宝殿”。我以为凡是大雄宝殿,应该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不过想来这里是道教,与佛教虽然有些仙人或者菩萨是相通的,但毕竟略有不同。

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像被供奉在成吉思汗的身后,左边是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右边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率兵攻打西夏,曾在兴隆山屯兵。1939年至1949年,为了躲避日本劫持成陵,民国政府应伊克昭盟盟长的请求,决定迅速西迁,委托邓宝珊、高双成、何兆国等高级将领和官员组成迁陵专使,把成吉思汗的灵梓迁移到了这里。蒋介石曾经两次登临兴隆山拜谒,不过1949年8月,迁到了青海塔尔寺。1987年,政府投资四十二万元重建大佛殿,将在伊金霍洛安放的成吉思汗、忽兰哈敦的灵榇及其遗物苏鲁定、宝剑和马鞍进行复制,成立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尽管是文物陈列馆,但主要还是供奉成吉思汗,文物其实并不多。

继续上行,又有一组殿宇,还没有走进去,就先被门口的几株牡丹吸引住了目光。要知道,时至六月,江南的牡丹早就谢了一个多月,这里居然还有好几朵牡丹开得正好,真是意外之喜。

走进大门,里面有两座殿宇,一座是老母殿,供奉的是金身塑像。骊山也有座老母殿,供奉的是女娲娘娘。在中国的古代神话里,女娲的地位是相当高的,要知道,人类可不就是女娲创造的么?

另一座是三霄圣母殿,供奉的是立像。我知道的三霄是《封神演义》里的神仙,财神赵公明的义妹,云霄、琼霄、碧霄的合称。相传她们在碣石山上碧霞宫中采天地之灵气,集日月之精华,修炼成道,并炼成金蛟剪和混元金斗两件宝物。

大概是因为这两座殿宇供奉的都是女性,称谓中又都有“娘娘”这两个字,所以又被称为娘娘殿。

出得殿来,走不多远看到被围起来的一株植物,说明上说是龙爪松。这种松树好像并不常见,我们知道它的名字,缘于它是黄山十大松之一,因为主侧根裸露土表,呈扇形伸张,似苍龙之爪。不过这里的龙爪松虽然年头应该不会太短,但其根须还没有裸露地表太多,再加上绿草实在茂盛,倒是看不到“龙爪”之态。

前面是一座运桥,看到桥上镌刻的这两个字,我以为其中有一个字被磨掉了。回过去看桥头的标识牌,才知道人家就叫这个简单的名字。

走过运桥,就是一片云杉林,被称为“兄弟林”。说到兄弟林和运桥,还有一个感受人的神话。相传这里居住着一位嗜杀成性的怪物,经常祸害兴隆山下的村民。后来有一位勇士通过村子听说了这件事,正义感爆棚,决心为民除害。他召集了村子里的青壮年经过三天三夜的浴血厮杀,终于杀死了怪物。当他们打算庆祝的时候,这些身上浮皮潦草了鲜血的壮士们都变成了云杉树,屹立在兴隆山。村民们从此过上了太平日子,为了纪念这些为村子带来好运的壮士们,便将这片云杉林称作“兄弟林”。靠近运桥左边分叉的云杉,就是勇士的化身。而修建的这座桥,就被称为运桥。据说踩过此桥的人都会时来运转。

路边有一棵云杉长得特别高大,被称之为“三人抱”。这意思自然是形容其树干的粗壮,需要三个人才能合抱了。我和小伙伴手拉着手,很遗憾地看着两人另一只手还相差甚远。后面来了三位女性,看样子是闺蜜,也饶有兴趣地过去合抱。三个成年女性,勉强能够抱住这棵三人抱。

喜松亭是一座六角亭,有一群游客正在亭子里做游戏,我们也就没好意思在里面歇脚。亭子也是古典的造型,顶部很有意思,做了种种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