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从了解历史,到亲身感受。了解不一样的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位于甘肃省武威天祝藏族自治县中部),西至玉门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敦煌城西北90公里处戈壁滩中),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城市有武威、张掖、酒泉、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以及石油工业的摇篮——玉门市。

自古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交通要道。汉唐时的“丝绸之路”经这里通向中亚、西亚,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条黄金通道。

不仅是昔日的古战场,也是甘肃著名的粮仓,过乌鞘岭,再过古浪峡到西凉(武威郡)是一马平川(地势平坦幅员辽阔的平原),自古以来就是富足之地、兵家必争之地。
第一天:兰州

临近中午,飞机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

中川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三十元的大巴以及紧连着机场的城际动车。动车车次很多,提前查清楚买好票,能比坐大巴车节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还好我们不用担心去买票,因为我们的师傅已经在机场等我们了(我们的师傅可是有着10来年的旅游经验,资深敦煌老司机。哈哈)

一路上我们都兴奋的看着窗外交流着,并让师傅解答这我们的疑惑(虽然知道这样做不安全,但是还是忍不住去了解这座城市)

师傅说:兰州知名景点不是很多,大多数人把兰州作为一个西部旅游的中转城市。黄河从兰州城中穿过,把 兰州市区分为南部和北部。黄河以南的南滨河路上即是著名的“黄河风情线”,有黄河铁桥、黄河母亲 雕塑及水车博览园等景点,白塔山公园就在中山桥的对面。另外甘肃省博物馆五泉山公园也都位于黄 河以南。去兰州的中山桥看看壮阔的黄河,凭立白塔寺公园一览兰州市全景,或者兰州博物馆看看文物 是了解这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我们到了市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兰州这边我们预定的酒店(兰州步行街希尔顿欢朋酒店)酒店位于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39号,周边很热闹,环境特别好,办理入住特别快。

师傅也告诉了我们今天的行程,并且要带我们去吃午饭,于是我们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就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和师傅回合(10分钟感觉过了1天)

“我就是为了吃兰州牛肉拉面,才来的兰州这座城市。”这个话真的不是夸张!

兰州牛肉拉面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还有就是拉面有很多种类比如:韭叶子,二细,毛细,三棱子…… (又长见识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继续前往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建于1956年,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1.3万多平方米。甘肃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甘肃省博物馆已经成为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底,甘肃省博物馆荣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中国旅游的标志——出土于武威 的“马踏飞燕”就收藏在甘肃博物馆中,其做工的精湛和想象力的丰富,真的是怎么看都觉得很震撼。

据说文物界有个不成文的惯例,越逗比的文物越值钱,马踏飞燕当然也不例外。请看背面:销魂的红屁股,蹦蹦跳跳的小身板

还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只马儿是顺拐(哈哈)

接下来就开始我们的黄河铁桥之羊皮筏子漂流记(想想都刺激)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19日,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 [1-3] 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 [4] 民国十七年(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始称“中山桥”。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羊皮筏子,由于太紧张以至于我双手没有松开过羊皮筏子(哈哈)

玩了一圈,回到岸边终于长除了一口气。不禁感叹黄河人的智慧和生活的艰辛。

还好师傅告诉我们,夜晚才是中山桥一天里最热闹的时间 (差一点错过)

隔着黄河远看着白塔山,太美了(不知道就是和红塔山有没有联系)

由于时间有限 ,白塔山我们也没有上去,有一点遗憾吧(有点遗憾也好,这样有机会我们还回来)晚饭又吃了一晚牛肉面(的确好吃)吃饱喝足睡觉,为我们的张掖之旅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二天:张掖

因为今天的路程有点长,所以起的很早。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去酒店餐厅吃早点。师傅已经在餐厅等我们了。在吃早点时,师傅告诉我们今天途径武威市,作为和河西走廊的第一站,有我国早期的石窟(天梯石窟), 天梯山石窟位于武威城南50公里处,地处中路乡灯山村,是我国早期的石窟之一。创建于十六国北凉,后经历代开凿,规模宏大,建筑雄伟,有学者称为“中国石窟鼻祖”。窟内保存壁画数百平方米,现存洞窟三层,大小佛龛17个,像100多尊,以及魏、隋、唐时期的汉、藏写经、初唐画像等珍贵文物。其中主体建筑大佛窟如来坐像高达30多米。 大佛左右两边站立迦叶、阿难、普贤、文殊、广目、天王六尊造像,神态逼真,形象各异,塑造精致。因修黄羊河水库,大部分佛像、壁画、经卷等搬迁于省博物馆保存,现窟内大佛依山造像,中心柱、佛龛及部分壁画尚存,是珍贵的历史文物。部分文物已经修复。

于千年时光中不朽的大佛在临水的山壁上静静地看着这一世又一世往来中的你我众生。我仰望着,与如来慈悲的目光在咫尺间相遇,内心所有的伤痛和凄苦在目光触及的顷刻都烟消云散,化为佛祖拈花迦叶微笑的通透明净。

临近中午,我们抵达张掖

它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金张掖”之称。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山 川,淳朴的民风,构成了独具西部特色的绚丽画卷。《三枪拍案惊奇》让这个不太受关注的城市火了起 来,这个地处西北的小城,既有西北广袤大气的景致也有如江南般柔情的风景,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 焕发出美轮美奂的七彩美景,润泉湖公园、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甘泉公园像璞玉一样点缀其中,马蹄寺 古朴稚雅的肉雕飞天,造型神奇的石窟艺术,还有6、7月间张掖最美的油菜花海——扁都口,去旅行可 不要错过。

干饭人,干饭魂。

张掖臊子面:臊子面讲究“薄、亮、精”,就是面要薄、色要亮,吃起来要精。汤以鸡汤为佳,牛、猪排骨汤亦可,加入胡椒粉和和姜粉等调好味后,再加入适量水淀粉,使汤达到一定的色度和浓度,最后加入豆腐片。勾好后的汤外观晶亮透明,色香诱人。

吃完饭师傅带我们去之前预定好的的酒店(张掖钻石大酒店)

由于早晨起的比较早,所以我们和师傅商量了一下,休息2个小时。

可能是特别累吧,2个小时很快就过了。师傅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起床。起来后洗漱了一下,精神倍儿爽,快速下楼于师傅回合。前往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原名迦叶如来寺,因寺内供奉释迦牟尼涅槃像,又名“卧佛寺”,为历代皇室敕建的寺院,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总面积三万余平方米。始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1098年)。 张掖大佛寺景区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这里保存有全国最大的西夏佛教殿堂——大佛殿、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和最完整的初刻初印本《永乐北藏》,是集建筑、雕塑、壁画、雕刻、经籍和文物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博物馆。

赏千年名刹,从大佛中得到人生感悟

接下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七彩丹霞”

因为我们第二天早晨还要来看日出,所以停留了一会儿就前往我们的冰沟丹霞。

由衷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因此我们选择了在这里看日落(业余拍照爱好者,见谅)

有到一天干饭时,师傅送我们回酒店后,简单的和我们说了一下行程,

开了一天的车,精神高度集中,明天还要看日出。我们就让师傅早点去休息了。

我们则来到了师傅推荐的小吃街(甘州市场)

吃饱喝足我们走在大街上谈论着今天的感触。结果天有不测风云,下起了小雨。

糟糕明天的日出难道要泡汤了,也是没有办法。打车回酒店吧,现在估计师傅也睡着了,我们也没有打扰师傅。只能祈祷着明天一定要晴天啊!!

果然,老天没有让我们失望,乌云密布,可能我祈祷的时候念错了咒语“太上老君急急如令林”(这个应该是求雨的咒语)

于是师傅告诉我们睡个懒觉吧,我们9点了再出发去下一个城市嘉峪关。(一定要吃饱早点)
第三天:嘉峪关 ——敦煌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 要冲。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 著称于世,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与千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在嘉峪关,你能看到千年前的魏晋古墓壁画,六百年的明代万里长城,让你仿佛在一天的'时间里,穿越 千年历史长河。

嘉峪关我们没有做停留,直接去了嘉峪关景区。

嘉峪关风景区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3个风景区

嘉峪关关城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外城的雄关水寨可以远摄关城外景,进入内城登上城楼,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走进光华门,进入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光华楼、柔远楼、嘉峪关楼沿东西中轴线排列。嘉峪关外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站在城墙上,眺望塞外大漠;走在斑驳的马道,用手触摸着几千年前城墙上的青砖,用心,用灵魂静静地倾听当年的战马嘶鸣......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悬臂长城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境内。距离甘肃省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因筑于约45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只存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悬臂长城是万里长城注入嘉峪关时的最后一条长城,被誉作万里长城的尽头。

走在长城上,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古人的血与泪。只为保护一方平安!!

从景区回来后,我们去市区。找了一家饭馆,吃了当地的炒拉条。拉面的量真的很足,而且价格也不贵,我吃了多一半就已经吃不下了,最后怕浪费就打包打走了(建议来此地旅游的人,房量小的话,可以要小碗)

吃饱喝足后我们开始前往下一个地点:敦煌

师傅也特别开心,因为马上就要回家了。

师傅告诉我们:他每年的7月8月基本都是再外面度过,很少回家。只有在前往敦煌的路上才是自己最激动的时候,家才是一个人最温暖的港湾。(说的我也有点想家了,赶紧给爸妈打了一个视频电话)

敦煌我们住的是两天,由此可见敦煌是这次旅行的重中之重。

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旅游名城“敦煌”

敦煌南枕祁连山,西接罗布泊荒原,北靠北塞山,东峙三危山,目之所及都是沙漠和戈壁滩零星的 骆驼草。这里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内有大量精美的壁画与雕塑,以及闻名于世的飞天。飞天是 莫高窟的名片,也是敦煌的标志,莫高窟的百个石窟里均有飞天形象。被遗忘的辉煌在埋藏千年后终于 被发现,并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西出阳关无古人”、“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耳熟能详的诗句让敦 煌在历史的沉淀中变得更加厚重,在残垣断壁中我们依稀能感受到看似死寂的戈壁里承载了一段段故 事,伴着大西北吹来的风,更显意境。

由于在敦煌待的2天,同时也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我们在携程网上做了对比,预定了携程当地5钻的酒店(万盛国际饭店)。

酒店的地理位置在市中心,活动起来比较方便。

到了酒店后也是非常的气派,大厅金碧辉煌,搭配汉白玉,给人富丽堂皇的感受。服务也做的特别好,刚下车就有服务员帮忙开车门、提行李。酒店有准备好的擦脸擦手的小毛巾和茶水(特别香,茶叶名字好像叫“荔枝红”),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

房间面积还是很大的,房间特别宽敞。由于敦煌天气比较干燥,房间里还配备了加湿器,还有储藏食物的小冰箱。我们住的是高层。看着窗外有中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房间的硬件设施也是维护的特别崭新,

由于已经是下午了,师傅帮我们安排了一场演出《又见敦煌》是著名导演“王潮歌”编排的舞台剧。

休息了片刻,师傅打电话告诉我们该出发了。

到地方后师傅给我们讲了一下,旁边的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就是明天去看莫高窟做通勤车和看数字电影的地方。

演出马上要开始了,我们找到座位。安静的等待着(爆满)

也许是因为我第一次看了沉浸式舞台剧。采用流线式表演方式,边走边看。头上脚上、东南西北都是表演区。情景融入仿佛身临其境,汇入历史长河的点点尘埃离,将我们带回千年之前。

正是这种舞台表现形式让我感到非常惊讶和惊讶。

出来后我们讨论这,以前除了电影院,其余的这种场所基本都是拒绝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感觉就仅仅的一场,我便爱上了这种表演方式(这既是一间钟情的感觉吗)

怀揣着激动地心,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大红门(就是敦煌夜市,哈哈)好热闹,吃的、喝的、玩的。小小的一条街应有尽有。因为街尾都是烧烤店,所以我们决定了,今天小酌两杯

吃饱喝足组,因为我们来的时候问了师傅,师傅告诉我们酒店距离夜市也就800来米。所以我们选择步行回酒店。(师傅也是想早点回家,我们也想溜溜食)

回到酒店,咨询了一下。酒店还有洗衣服务。赶紧上去整理了一下,就给前台打了一个电话。马上就有服务员过来清点。我们还特地的问了一下,衣服可以干吗?

服务员阿姨告诉我:没有问题,明天早晨我在您出门之前帮您送过来。(服务员阿姨特别自信,我也告诉服务员阿姨我们8点30出门)

第五天:敦煌

刚到8点15,服务员阿姨就打电话说:衣服可以送过去了吗?

当然可以,不到2分钟有人敲门。说:早上好,刚给您打过电话了,过来给您送衣服。(酒店的所有工作人员碰面都会问好,不只针对客人)接过衣服,折叠的非常整齐,每间衣服都是干的。(就是感觉酒店对于细节方面做的特别好。不愧是我们精心挑选的,旅途中住的最舒服的酒店)

整理好出门要带的东西。刚到8.30师傅就打电话告诉我们:该出发了前往莫高窟,我们预约的是早晨观看。(师傅说:一定要提前预约,7月8月的莫高窟门票特别紧张)

到我们昨天看演出的地方。因为师傅帮我们提前取到了门票,所以我们很快便进入了接待大厅,看是参观展陈和观看主题电影和球幕电影。( 在影院入口处,外宾可领取免费的电影同声翻译耳机?提供英语、韩语和日语三种语言。)

主题电影:《千年莫高》20分钟,介绍莫高窟的开凿和历史背景。

球幕电影:《梦幻佛宫》20分钟,展示莫高窟不同时期经典代表洞窟的壁画和彩塑内容。

观影结束后进入摆渡车候车区;

乘坐专用环保观光车直达莫高窟窟区进行参观活动。(从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到莫高窟窟区大约15公里,乘车需要大约20分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前秦宣昭帝苻坚时期,后历经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国、西夏、元朝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到了此地的第一感觉就是气氛变得严肃。

在如此神圣的地方,人们收起了脸上的嬉笑,开始认真的祈祷,祈祷佛祖保佑心中所想。

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了解“它”,然后再次踏上旅途来欣赏“它”

回来时以是中午,师傅带我们来到了一家餐厅,品尝当地美食“驴肉黄面”

当地有句老话“天上的龙肉,地下的驴肉”并称两绝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驴肉黄面”顾名思义,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到过敦煌的人和生活在敦煌的人都会在路边看到很多驴肉黄面馆,正宗的酱驴肉黄面馆敦煌人都知道,有家顺张黄面馆,就是享誉敦煌城的驴肉黄面代表。

吃完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大太阳,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然回家你父母都不认识你了。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有踏上了去雅丹地貌的路

敦煌雅丹地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在敦煌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大自然创造出了许多奇观异景。敦煌雅丹位于新疆、甘肃交界处,距玉门关西北80余公里处,有一座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布局有序、造型奇特、是一座罕见的天然雕塑博物馆。堪称敦煌的又一奇观,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奇妙无穷的天然杰作。

经过无数岁月,大自然的精雕细琢。呈现出了一副绝美的画作。

接下来我们前往月牙泉、鸣沙山(主要听说敦煌的孩子都是起这骆驼上学的)

刚进大门就看见前方密密麻麻的,走近一看游客,骆驼工作人员像蚂蚁一样分布在各个山头。

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因为害怕堵骆驼,所以专门给配备了红绿灯(进一步证实了敦煌的小孩是骑骆驼上学的)

鸣沙山顶有越野摩托滑沙等娱乐项目(是需要单独付费的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1994年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知道太阳落下,我们才恋恋不舍的回到酒店,太累了。洗干净身上的沙子,换了一身清爽的衣服。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不错的农家园。吃了当地的另一个特色“胡杨焖饼”。

明天就要离开了,还是有点不舍。还有好多景点都没有去。

还是之前说的:留点遗憾也好,下回我们还要带更多的人过来,最为一个过来人来弥补之前的遗憾。

睡醒后我们开始收拾行李,师傅也给我们打电话说马上就到。和酒店的小姐姐道别后,师傅刚好来。上了车后,师傅说:是我自己家里的,给你们带点回家吃。顺带拿出了带给我们的特产鸣山大枣、葡萄干等。(我们也要到了师傅的地址,礼尚往来,我们也要给师傅邮寄我们的特产)

短短的几天时间,让我感受到了大西北人的热情。

到机场了,和师傅挥手告别后,大步迈向机场不敢回头。(实在舍不得,要是可以多玩几天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