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

甘肃省博物馆

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

来到甘肃省博物馆你便能领略它的深刻含义。

甘肃是远古神话中华民族始祖伏羲、女娲的诞生地,古“丝绸之路”的甘肃因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使甘肃成为我国的文物大省。

这些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就汇集在了甘肃省博物馆。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专门设置有“丝绸之路文明”展厅,展示了400多件反映古丝路的文物。

在甘博18个展厅,8万余件展品中,馆藏的16件镇馆之宝(也是国家宝藏)特别值得一看——铜奔马,莲花形玻璃托盏,《仪礼》简,《报父母恩重经变》图轴,肃府本《淳化阁帖》,八思巴文虎符圆牌,“白马作”毛笔,彩绘木轺车,彩绘木雕博戏俑,医药简牍,金棺、银椁、铜匣、舍利瓶及石函,《大般涅槃经·迦叶菩萨品之二》卷,《道行品法句经》第三十八卷,高善穆石造像塔,彩塑坐佛与胁侍菩萨,鲵鱼彩纹陶瓶,都带着历史沉甸甸的记忆。

甘肃省博物馆是被严重低估的宝藏聚集地,仅磨嘴子汉墓里出土的宝藏,就有讲不完的故事;还有敦煌宝库和那些消失在时间里的神秘国度。

未来某天,也许又会有跨越时空的超级发现,让你惊叹之余,继续续写灿若星河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