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更「越南越囧」穷游越柬老30天全线

第1天
2013-01-04

✿请加慢旅微信公众账号“manlver”,有我的游记《慢游南亚120天》连载,谢谢关注支持✿

6.14更新到老挝四千美岛(人在西藏,更新变慢,感谢谅解)
5.20已更新到大叻灵异事件
5.25已更新到西贡
5.28更新到吴哥窟
**********重要通知***********
说走就走~
lz又要上路了!!长途旅行,车票已定好明天晚上20:02杭州-成都!
目前捡人ing!!
目标:成都-稻城-西藏-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新疆-青海-甘肃-陕西-杭州
(地点随时增减)
可分段加入!只要你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
目前主要是捡稻城这一段的人,拼车自驾,走川藏线,
有意向可联系黑先生: 13588706143(崔)或微信楼主:fan77seven

*************************

[自序]9000元畅游越柬老30天
自从2012年我和当时的男友、现在的丈夫黑先生头一回背着行囊在印尼过春节,去东南亚背包旅行过冬似乎已成为一种内心的召唤。走过菲律宾、巴厘、爪哇、沙巴、沙捞越、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等8个东南亚国家、40多个城市和地区,行过火山、大海、沙漠、雨林,拍摄一万多张照片,终于鼓起勇气写下这一篇漫长的游记,纪念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永恒的爱情。背包吧!上路吧!永远不要停下脚步!尽管你永远不知道路上有什么在等待,朴朴的风尘是你的军功章,行人的微笑是你的里程碑。也许你什么也不能带走,但你可以带走回忆和照片;也许你什么也不能留下,也许你可以留下友谊和喜悦。在路上收获的不止是风景,也是人格和心性在走向圆满。

答疑贴以及攻略在豆瓣自助游小组进行讨论:《☆东南亚8国游已回归,欢迎提问Y(^_^)Y ---5.6日更新》
欢迎移步查看提问,此处不答疑。
有关2011-2012年海岛5国有惊无险游日后我会开另贴详述,在此不赘言。

~♪ ♪ ♪~
我无数次设想过故事的开头,它似乎不应该如此平凡、平凡得就像任何一个一个起床上班的日子。
故事应该从开往南宁的火车说起…

[在大雪中启程]
2013年1月4日,我走的那天大雪纷飞。杭州零下3度。
我和黑先生穿着此行所有的衣物,包括3-4件长短䄂t、冲锋衣裤、抓绒衣,统统套在身上,还在寒风里瑟瑟发抖。我们的背包显得这么空荡,以至于走路的时候电脑和相机在里面晃晃悠悠。
这并非我们第一次裸辞牵手旅行,亦非第一次去东南亚,一切都是那么驾轻就熟。世界上必须亲身经历,方有经验这回事,不从北往南走一次,你不可想象,在大雪纷飞的一月,东南亚是何其酷热难当。那时你会痛恨包里每一件沉重的冬衣,尽管此刻我很需要他们。
地铁走廊温暖至极。

从杭州到南宁整整27个小时。我们买了坐票。车厢里又闷又潮。乘客远远超过坐位的数量。我们的双人位上挤了3个人,而另一些三人位挤得更多。有些人开始坐在行李箱上打盹。有些人拿出随身携带的塑料折凳,坐在走廊中间一堆编织带的中间。也有些人选择站到终点。

到金华车站,窗外的雪量已达最高点,整个世界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杭州

整整27个小时。屁股都坐穿了。

[27小时坐穿屁股]
旅途是漫长的,甚至有时像一场无声的战役。哪里都有回家的人。他们操着各异的方言,想着各自的心事。有时候我们和陌生人聊天。

坐在我对面的年轻姑娘,长得很美,重庆人,说一口好听的普通话。一个人在西湖畔打拼,跟我们说她在酒店做迎宾的经历,辛酸但是坚持。她说有一次半夜下班回家,没带身份证而被警察误会,又无人保释,一天一夜水米全无、瑟瑟发抖,直到24小时满才被释放回家。但最后她笑着说,还是愿意留在这座没有任何一个亲人的城市。

另一位男孩年纪很小。只有19岁。壮族人。我们的对话一开始源于对壮语的好奇。他说,他们村上,还有很多会说壮话的人,这些语言的传承,一部分来源于学校、更多来自家庭教育、长辈的交流。他说这些壮话到了越南也能做基本的交流,可见越南与中国古来渊源颇为深厚。后来我问他为什么离开家乡,他停顿了几秒,说,我14岁就出来打工了。读书不好,考不上学。家乡种糖蔗,他手指窗外那种一人多高、一望无边的绿皮甘蔗,每到丰收时节,二十几个人弯腰收割几天几夜,一吨才几百元。太苦。

第2天
2013-01-05

图为上饶鸡腿(似乎在铁路界很有名)#吃货地图#

晚上10点多钟,火车到了上饶车站,车厢开始骚动起来,吃货们纷纷表示坐不住了,因为烧鸡腿的香味已经顺着门缝儿溜了进来。火车上没有别的娱乐活动,吃和睡就是猪一般的极至享受,沿途吃过的除了鸡腿,还有花生、煮玉米、泡面,过了桂林,就是各种打折热带水果,推小车的胖大叔有点天然萌,来的时候10块钱一份,回去就变10块钱3份,买的人窃笑,已买过的人懊恼。

桂林车站已经不再下雪,转成淅沥小雨。时有废弃铁轨掩映荒草野花之中。路边房屋多有古朴,疏于装饰,或水泥或红砖裸露,有些似已坍去一半,有些围绕在如同突兀生长出的笋状山峰之间。是坐怀旧的灰城。

一到南宁火车站,迅速定下了离火车站最近的7天。这里果然木有下雪,气温10度左右。南宁7天,大床房好像是双床房改的,大得实在是有些奢侈,目测有3×9平米,还不要钱只要积分,这让我们这种穷背包客怎么好意思呢!

南宁中山路
第3天
2013-01-06

[南宁:吃货天堂]
每一个吃货心中都有一个天堂,这个天堂所有的景点和shoppingmall加起来,都没有一条美食街带给你这样深入喉舌的震颤,让你的每一个味蕾都为之战栗!
对我来说,这个天堂榜单上,必须有南宁!南宁是唯一一个我光是吃小吃就吃了整整3天的城市,在这三天里,除了等越南签证,就是吃吃吃不停!

中山路美食街,2个人60元吃到饱,蚵仔煎20元一份,够2人吃,甜辣椒酱和老干妈的组合很重口味,和厦门的有所不同。配甘蔗汁实在美味至极。

大到恐怖的蚝和虾蛄,都有杭州的2倍大,简直泥盆纪再现。烤蚝10元3个,肉身肥美,饱满多汁。当地人喜欢海鲜粥,用小沙锅炖,放鱼片和虾蛄。可以尝尝看。

麻辣烫,有一家名叫六叔的,西洋菜和豌豆藤最好吃,每样3元,有点小贵,但分量和新鲜度都可以。 本着再穷不能穷舌头的原则吃了一大碗。其实我不是食肉动物。

南宁烧烤是特色,烤鱼是心头大爱,值得一试。最好吃的烤秋刀鱼,和菲律宾的风味很像,6元一条,一定要加柠檬汁才入味。烤鱼的是个浓眉细眼的大叔。在中山路小吃街第一个拐角处。 凉茶不推荐,太苦了,能治病。

@ 中山路小吃街 (Zhongshan Road Food Street)

传说中甘蔗榨汁机器,貌似已经是2代了

这东西叫海蘑菇,谁给科普一下…

郑重推荐:苏州路街角的五角星螺丝粉店,烧肠螺丝粉只要¥6.5,加好多酸笋和腌豆角,辣得涕泪横流,十分过瘾。加免费酸青椒才好吃。当地腌制的酸水青椒,不怎么辣,反而有一种花朵般的清香。本地特产金山豆奶2元一瓶。
本良心广告完全免费没收一毛钱回扣。

就是这种酸水青椒,不怎么辣,反而有一种花朵般的清香。

南宁特色的金山豆奶

以上所有美食都可在中山路美食街吃到爽,此地离火车站走路20分钟,公交6路到朝阳广场下车。

南宁

南宁的水果比东南亚便宜。
有一种叫「酸嘢」的腌凉果,有混合了红椒酱的青芒、酸脆的腌黄瓜和白萝卜、生藕和雪莲果。熟紫的李子令人口中生津。轻微的盐和辣会令甜味更甜。7元一斤,边走边吃。

「酸嘢」

南宁

放心吧,这不是切糕。

南宁

tips:南宁火车站售票处最靠右边有一个国际列车窗口,可买到南宁-河内火车。头天下午6点上车,第二日凌晨到。硬卧买不到据说是留给旅行社了。

南宁
第5天
2013-01-08

[友谊关]
买的软卧,关起门来就是小天地。一车的中国人,多半是叽喳少年来毕业旅行,同厢房两个女孩是祼辞间隔年,长相很标准的豆瓣文青,性格又十分讨喜,一路结伴到顺化才分开。
另有一穷游吊丝男流窜至此想结伴同行,在炫耀了一路蹭吃蹭喝的光荣历史后,被我们四人不约而同婉拒。穷游也是有操守的,你可以吃得很少、住得很小、坐很破车,但不能以占尽别人便宜为荣,那样活得没有骨气。

12:54忍着睡意和鬼佬们一起被赶下车,原来是过边境。中越边检大厅,典型的老式苏联火车站风格,墙上挂着胡志明老先生的画像,边检官穿着墨绿色军大衣,头发往后梳、油光发亮,看上去有些疲惫和冷漠,依然彬彬有礼。
清秀且羞涩的年轻士兵收走了护照,放任我们坐在大厅中苦等。朦胧中耳边还响着车轮与铁轨缠绵的呻吟,铁皮冰冷的腥味混合在绵长阴冷的雨中。人们来回走动,等待;我以为这将是旅途中最没有效率的一次边检,而我错了,比起在老挝和柬埔寨海关的奇葩经历,越南海关在不要贿赂的情况下已是神速。

边检折腾到快2点才上车,刚睡下没到3个小时,连个梦都来不及做,列车员就㪣门说还有20分钟就到站。

第6天
2013-01-09

[河内:无处安放的凌晨]
5:56列车停嘉林火车站,火车站离市区很远,幸好同车有个会中文的越南大哥很好心,带着我们步行10分钟到了公交车站,又跟我们一路坐车(20分钟左右)到了市区、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这才到了还剑湖附近。感谢这位在中国工作的越南人,如果没有遇见他,那些状如天书的越南站牌定会让我们彻底迷失。
天还没亮,一群晨练大妈在跳操,没有英文路牌,银行也没开门,不能取越南盾也不能换美金,身无分文、语言不通,只有LP上的一张地图,玩下野外求生吧。

日本桥

还剑湖

完全凭借LP上的地图,沿着湖和主街道走了半小时多,凌晨5点到河内老城区,饥寒交迫,星咖啡也没有营业,我们想就近找一个地方坐着吃点东西,然后买去顺化的车票。然而找了一大圈,唯一开门的就是这间tamarind cafe。店主收留了我们。屋内墙上挂几幅中文大字,「觀自在」和「生欢喜心」。有早餐吃(贵!),有wifi,就已经很幸福了。

穿奥黛的新娘,为我展露甜甜的笑容,有人说她像林心如,有人说新郎官像谍报员,不管如何浮想联篇,愿他们白头偕老,永渡爱河

龟岛,据说是巨龟幻化而成,岛上有小塔一枚,不可靠近。

还剑湖

还剑湖所在的区域是河内的中心,也是老城区所在。据说当年越南的国王在湖上泛舟,不慎失落宝剑,湖上浮起一头巨龟驮宝剑以还国王。国王大喜,以为吉兆,遂成就霸业,定都河内。
就是这样一个在历史和地理上都举足轻重的湖边,有一条圆盘形主干道---其地位总不轻于北山路之于西湖、长安街之于北京---竟然没有红绿灯(!!)我在街上找了很久,很多路口都没有发现红绿灯,然而所有的摩托车和行人都穿行有秩,没有事故和纠纷,再次充分表现了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尤其是那些飞驶的摩托车手十分淡定,常以60码的速度擦肩、绝尘,令人冷汗遍出,忍不住紧紧按住相机包背带,生怕被飞车党夺去。也许真的是我多虑了,或者运气不错,这一路平安顺利,还总是在最困难时遇好心当地人拔刀相助,以后慢慢道来。

tips:河内老街区有很多假的星咖啡,真正的星咖啡现在已改名星旅社了。如果要买openbus通票大约是五十几美金左右,能保证你去到南北线的所有主要旅游城市,你只需要提前一天换坐位票,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乘车。我们没有买通票,因为有些城市不打算去,这样到一个城市买下一个城市的票比较合算。经过比较,相同两坐城市之间的票价,通票和单程票价格差不多。

正宗越南河粉是这样的。老板娘会说“你好”“谢谢”“河粉”

河内老城区

河内老街给人一种久违的亲切感。这里的一切都像90年代末的中国,无论是穿着、建筑、集市还是马路上的滚滚车流,都带有一种年代剧的色调。

在越南吃的第一顿越南河粉便是在老街。老板娘会说一点点中文,“你好”“谢谢”“河粉三十块”,再多就不会说了,只是笑。他家有个美丽的女儿,穿一身淡绿碎花奥黛,个头娇小,浓眉大眼、顾盼有神,脸庞美艳不可方物,奇白,再往下看,黑黑的一截脖子、黑黑的劳动人民的手。我很想说姑娘你不上粉底更漂亮,这不是嘲笑一个贫民姑娘爱美的心,虽然她们的审美有局限性。在越南北部,这样浓妆艳抹的姑娘很多,阳光无情又公平,让她们天生羡煞白种人的小麦色,她们却偏以白为美,涂很多过白的拙劣粉底又忽略脖子。正暇想,她已一笑而过。

卖水果的大婶多挣了几千盾,脸上露出笑容。他们的几千盾也就是我们的几块钱。在我的城市,有人一掷千金,有人挥金如土,为几块钱而感觉由衷快乐的人,现在还有吗?

编得很精致的小器物,若不是还有2个国家要走,我很想将它们一网打尽,回国送人。也许是生意不佳,小贩一脸哀愁…

河内老城区

河内历史博物馆

越南河内,民族博物馆里的一张椅子,虚位以待。旁边的小黑板上,贴满访客写的便笺,有字、有画、有韩文、英文、法文、中文,看上去像出自一些小学生的手笔。他们毫无私心地写下对这个国家的祝福,完全不是为了自己。

如果还可以放很多图的话,我会把博物馆的图也贴上来。那些美丽的衣服、饰物、色彩,是你在云南和贵州似曾相识的美。

走遍东南亚8个国家以后,我越来越明了,我们的祖先曾经有多么辽阔的疆域,越南、老挝、泰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的后代仍在使用相似的语言(据一位云南朋友讲她们当地方言可在老挝通用,而傣语和泰语、壮语和越语亦有共通之处),可是今天我们却要使用一种叫做签证的东西,才能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

老式自行车,拖的是鱼篓和岛笼,也许当年,他们就是推着车沿街叫卖的吧…#视觉日志#

河内历史博物馆

河内,圣乔瑟夫天主堂,有人在天父脚下献花。越南的教堂很多,可能这是殖民地国家的共同特色吧。刚过圣诞节,彩球和挂饰还在树上闪闪,让人情不自禁想起前年冬天马尼拉教堂、宿务圣婴教堂那种张灯结彩的喜庆气氛,不亚于中国的元宵灯会。
教堂左侧有个铁门开着,我们进去溜达,有一面色彩俗艳的浮雕墙,90后中国姑娘在墙前面合影,各种蹦…我当时觉得自己落伍了,从来不拍蹦起来的照片,难道我已经老到蹦不动了吗…>_<…
教堂空旷幽暗,屋顶很高,彩色玻璃挡住了窗外炽亮的光线。一些人跪着祷告。几乎听不到任何交谈的声音,比考场还要安静。这里的气氛很特别。
一只在教堂看门的小狗,他像是特别喜欢和我待在一起,我去拍花花草草的时候他也跟在屁股后面,看我在干吗。有时就躺在地上耍赖。哈。它还很喜欢站在那条虚线的中间。对于因为领土问题总是闹别扭的人类,它相当宽容,不会因为我来自中国,就没收我的新版中国地图,或者对我狂吠。

小赖皮,好狗不挡道啦

河内大教堂

他是在甩毛

无声的祷告

胡志明纪念馆
第7天
2013-01-10

巨好喝的酸奶,有小时候玻璃瓶装的罐罐奶的味道

顺化

Nina's Cafe ,店主尼娜就是照片里这个小姑娘,英文很流利,这里有我吃过最好吃的炒柠檬草牛肉! 这家店是旁边的大叔介绍给我的,他是朝鲜族人,在韩国留学,娶了在俄国工作的朝鲜族老乡,他们的女儿会说韩、日、英、俄、中五种语言,我看她一会和爸爸讲中文一会和妈妈讲韩语,顿时风中凌乱。

顺化

[顺化:被伤害的皇城]
顺化是越南的故都,其地位相当于帝都紫禁城。皇城遗址面积是故宫的1/4,形制上完全山寨故宫的建造图纸,装饰上极其俗艳繁琐,充满乡土气息…(不是歧视,我只想说,自元、清以来,中原文化的美学水准江河日下,比汉唐不是低了一点两点,学习汉唐的日本、学习宋明的韩国都保留了较高的审美习俗,而学习清朝的越南,到处是斗笠帽子和花哨瓷砖…对不住越南人民,是我们连累了你啊!)
和园明园一样,部分宫殿遭遇了轰炸和大火而烧毁,完全成了废墟。我们在顺化只停了半天时间。这个城市有点沉重。

皇帝的私人电影院,当然,当时叫戏园子

顺化皇城

在越南,挑着担子做小生意的、开店守店的、旅行社的,清一色是女性。也许是战争带走大量的壮年男子的生命,许多女性不得不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或者寄希望于跨国婚姻。标志性的大斗笠,把她们单纯地标记为“越南女人”。斗笠下的面目,是美丽是丑陋都无关紧要,只要能生养能干活。她们有着超乎常凡的坚韧与忍耐,往往独自撑起一家老小的生计,并且对生活有强烈的渴望,这种渴望让人震惊,恐惧,或是起敬。了解到这一点的我,心情很复杂。

第8天
2013-01-11

[会安:彩虹古镇]会安在某些时刻,是泛着忧郁的蓝。蓝色的墙,蓝色的窗,清晨蓝色的薄雾,蓝色的船;穿着蓝色布衣的船娘远远地朝你问好,只为请你搭乘她的摇撸木船,你看见她面容苍老骨瘦如柴,实在不忍让她划船,你若不上,又怕她此番无钱可赚。会安在我的镜头里似乎是不大爱笑的,尤其是风烛残年仍然在以体力劳动糊口的那些船工、小贩、司机们,他们总是埋头工作很少说话,或用期许的眼神希望你购买他们的商品和劳动力,绑架你的怜悯心。也许他们曾经的苦难太多了,失去了微笑的能力?
tips:值得一提的是会安曾以裁缝业闻名,镇上随处可见裁缝店,花上一两百就可做上一套奥黛,通常是今天订明天取。也可以定制礼服和西装,裁缝店做工良莠不齐,有名的裁缝店需要等得更久。只不过对大陆人来说,旗袍一年都穿不了两次…

这张照片是手机盲拍的,当时她正在船上说越南话,而我迷茫地站在桥上看她。她看上去非常失望,听不懂英文,没有游客光顾,旁边还有年轻船夫抢生意。盲拍确实能流露出真实的东西,这角度实在罪恶至极。如果那天不用赶车,我可能会给她钱,然后对她说:嬷嬷你坐着我来划…

会安

卖陶笛的嬷嬷,一边招呼我一边吹给我看,她们的眼神都很直白,没有任何闪避,让人有些不习惯

好爱撞色

会安

某些时候,会安又是红色的,它是那么喜庆,又那么热烈。笑容好似春风,像除夕的爆竹声,它张灯结彩、日日旌歌,不知疲倦,往来的人们如痴如醉,将一切烦恼忘却。

会安深受东亚文化影响,建筑有浓郁的东方风格。近两百年来又有许多欧洲元素融入其中。图日本人建造的风雨桥。在桥的两端,有两只守护神,一只是猴子,一只是狗,有谁知道是为什么吗?
---我猜那只猴子是孙大圣,狗是二郎神的狗,千百年来打过架喝过酒,一对好基友?纯属想象

你们猜这是什么?答案见下页。这家的烤牛肉饭绝顶好吃,店主是佛山来的二代移民,貌似娶了越南人,有中餐也有越南餐。老爷子还会讲中文,老板娘不会。大半夜的我饿了…真想打电话到会安叫一份外卖( ̄▽ ̄)

会安

有史以来最好吃的鸡丝炒饭,才20千,相当于6块钱。它是推小车的小吃摊上卖的,但比饭堂里的好吃多了。咖喱饭粒颗颗分明好像跳糖,配香叶和酸柠,还有当地超劲的小椒,口感相当丰富。我告诉不了你们地址,因为它会跑…                        (上页答案:当地的海鲜炸馄饨。是的,你没看错,这货是馄饨。)

会安

会安的食物是无法抵御的终极诱惑,从情调餐厅到路边小吃摊,总能提供优质好味的美食。烤牛肉、炒饭、白玫瑰,混合罗勒、柠檬草、薄荷、莞荽的芬芳,每家都有酸柠和甜辣酱附送,让舌尖如临天堂。

传说中的「白玫瑰」,会安传统小吃,一种薄皮饺子

烤肉,10000d #吃货地图#

会安

这都不知道是什么水果了,有人帮忙科普一下吗

会安

不知为何,半座房子推到了水里

会安

掏个耳朵至于要一把工具吗?咱都是用小姆指…说明咱中国人化繁为简的功夫好。

会安

在会安只住了一晚,很遗憾。晚上有灯会很热闹,一群鬼佬在街边放河灯,因为涨水,河水一直漫到街上。有卖河灯的小女孩,长相俊美,神情却是忧伤的。当地人在唱越南鼓戏。出门没带相机,黑先生冒雨替我跑回去拿,我坐在广东人开的小餐馆里等,拿来了再折返去拍,人散场了,灯火桥也从灯火通明变成一片漆黑。刚才的繁华景像竟如一场梦一般,不知真假。恍然大悟,原来人活着也似梦幻泡影,稍纵即逝,你看他今年意气风发,不知来年在哪?

第10天
2013-01-13

[芽庄:越南最好的海滩]
芽庄真是个好地方。这里的海景房只要12$,还带阳台。海鲜价格也是整个越南最便宜的。从清晨到黄昏,我们一直在漫长的海岸线上消磨时光,赤足慢跑、散步、练瑜伽,都不觉得厌烦。海水很干净,没什么垃圾,浪头又大,鬼佬们最爱冲浪。累了就躺地上。日头很毒,会晒脱皮的。沙滩上练瑜伽很享受,闭着眼听着浪,忽然耳边呼哧喘气,睁眼一看,嚯,被一个小朋友围观了…
满街都是海鲜馆,想吃龙虾的朋友们就在这吃吧,这比美奈便宜一点。这里的口味要比会安清淡一点,你也可以坐路边摊,吃一串烤丸子、烤肠,还有一种烤米粑粑,在酱糊里蘸一下然后炸,对面刚好一个银行,穿制服的女白领都跑下来排队买。

离我们住的地方7公里有一个跨海缆车,值得一去,门票不便宜。

清晨跑步的人很多

芽庄

斗鸡,当地人最爱的娱乐活动,两只长脚鸡斗得脸红脖子粗,围观的人看得津津有味,还好不血腥,顶多掉一地鸡毛。泰国的斗鸡就比较犯不着了,还有往爪子上套刀片的,那真是死去活来呀。

老爷车

芽庄

坐了一夜像过山车又像蛋炒饭的open bus,经过两万三千次车内翻滚周抛运动,姐终于站在芽庄海边看日出了,这浪涛天的,值!海景房带阳台才12$,厚道!

黄昏了

芽庄

第11天
2013-01-14

[大叻:高山小镇]
从芽庄坐车到大叻要7个小时,其中4小时是山路。就像坐到拜县一样,车子在山间盘旋,头晕目旋。也许交通不便,大叻的夜市除了农产品以外没什么值得推荐的。售卖的商品很粗糙,这坐原本具有法式浪漫的小城的审美正逐渐被廉价跑量的服装与做工粗俗的旅游纪念品拉低。当地人似乎并不贫困,街上有奔驰车,家家都建有法式小楼,院子里种上美丽的花朵;地板都擦得干干净净,可以光脚踩上去。生活是一种态度。

我很幸运的在夜市广场上看到一群跳骑马舞的年轻人,他们的青春和好奇心是这坐城市送给未来最好的礼物。越南很年轻,它需要时间,去找到自己的路。

不知名的山野果果,大概是山楂。这里海拔一千五,以针叶林为主,水土生态依然比较完整。这里租摩托车只要4-5$一天,比拜县还便宜。

[摩托自驾灵异事件-1]
高山上的小城大叻,有着与拜县相似的风景,气质却不同。
此地最适合骑摩托车旅行,两个人一辆车,一天5美金,油价还比国内便宜一点点。我们骑着摩托,沿着春香湖绕行,去了疯屋、教堂、火车站,又骑出了大叻县城,骑进了山里。这时已近黄昏,日光倾斜,我们站在一座山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大叻的风光,林次栉比的小洋楼在夕阳下泛着金光。黑先生突然指着对面说,你看那是什么?我一看,对面不远一片山头,半山腰上砍去了一片树,有很多带中式檐角的的“房子”,银白色的,很像是一片村落,然而房子和树的比例看起来很奇怪,好像树看上去高大许多。忘了我俩是谁忍不住好奇心,提议骑过去看看,于是朝那个方向开了五分钟,然后山路的左手边出现了一片墓地,和对面山头那些小房子一模一样,高度在膝盖左右的迷你“房子”,中式厢房,带台阶的,有窗有门,门口是幕碑…
我说我们不用去那边了,回去好吗。黑先生嗯了一声。我们默默的骑车走了,一张照片都不敢拍(对死亡还是有所敬畏的)。

[摩托自驾灵异事件-2]出发之前两个人说好了,往最远的地方骑,看能骑到哪里。我们有带地图,而且确实是按地图的路线走的。之后又骑了大约30分钟山路,突然来到一个热闹的城市,看着还很繁华,黑先生惊奇地说,难道我们已经离开大叻到了另一个城市了吗?(从荒凉山道古墓一下子进入城市,很有穿越的感觉)
然后我看见路边怎么有一个教会学校?跟我们住的旅店附近的差不多,也有个基督像,难道是分校…
然后我看见路边有个很眼熟的旅馆…
然后黑先生喊了句,艹…
那就是我们住的旅馆!!
沿着直路走没拐弯可我们还是回到了出发的地方,请你们告诉我,这不是鬼打墙…

春香湖边,伸个懒腰、发会呆,这里的旅舍均价3美金每人,双人间6、7美金,住一个月才1000块,还买什么房子啊!

越南大叻,春香湖。这是一个阳光炽烈的高山城市。在湖边静静发呆、慢悠悠闲逛,什么也不想,这恐怕在中国是一种奢侈品。

春香湖

同样是在大叻,我看了法国人在1931年建筑的教堂,它有很美的晚霞;偌大的教堂没有一个人在说话,都在静静体味神的庄严。星期日的傍晚有弥撒,沉着的男声唱颂着神圣的经歌,信徒们鱼贯而入,在门口躬身示敬,跪下祷告。我从椅子上拾起一张散佚的歌谱夹在书里,起身欲走,却见一身着奥黛的老妇人对我点头示意。有信仰的人气质特别的从容。夜幕降临,礼拜开始了。以钟声为信号,信徒们鱼贯而入,相互鞠躬致意,在这里,没有血缘的人,以主之名,结为兄弟。
宗教不同于政治的地方在于,神是完美的而人类不是,圣人也时常犯错。神因为完美而无所不能,因为虚幻而无所不在,人类却在不停上演着操纵与背叛。有了神,人类才有了畏惧,才不能为所欲为,陌生人才成了兄弟姐妹。

{教堂和春香湖的图改天补}

我从椅子上拾起一张散佚的歌谱夹在书里,起身欲走,却见一身着奥黛的老妇人对我点头示意,她身姿优雅,风度翩翩,一见便是受过优良教育。和愚夫村妇不同,有信仰的人,眉目间似乎闪烁着坚定和从容,仿佛烈火烧身也不能夺其情志。

大叻

凌晨2点,窗外一切喧嚣,除了零星犬吠以外,全都消声匿迹。大叻真正进入了深沉睡眠,这个只有十万人口的小城市,白天承载了太多期待和轰鸣。而我却鱼一样睁着眼睛,因为一直在赶路,看得太多,思考的时间太少,此刻它们都翻了上来,如同船桨翻起水草和泡沫。因为有一点想家,那个远隔千里的城市,只有在漂泊无依的时候回忆起来,才有清楚的酸痛。白天是浮动的、炎热的,思绪是春香湖里的泥鳅,怎么都抓不住。夜晚是缓慢的,像水在慢慢冻结,可以一点点向内探寻所有杂念的起点。然而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紧闭自己的嘴唇,害怕说出真正的想法。亦或害怕不能迎合他人、不能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同,而改变初衷。日记本上了锁,电脑和帐户都有密码,躲在手机短信背后,用表情代替笑容。在大叻我看到许多的鲜花,许多的果实,它们都是真实的,闻得到香味,触得到质感,而我却不能够记录完整的它们。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拿起手机,拍一张照,传到微博,你们能看到的只是形状和颜色。同样,味蕾的那种幸福,你们也无法感同身受。这是一种缺憾,倒并不是缺点,缺憾让人类永保进步的激情。

朝鲜蓟,我们常以为是一种装饰,想不到可以拿来吃。德国的朋友说他们经常吃这个。

大叻

大叻火锅,鸡汤鲜美不腻,放米粉、豌豆藤和菠菜共煮。原来我们在街上看到的朝鲜蓟,是放汤里煮着吃的,味道参见手剥笋。 @ Đà Lạt

大叻

Crazy House 疯屋子,是前主席的女儿设计的,充满奇思妙想。学建筑的可以来看看,很有意思。
里面有很多装饰不同的房间,花18美金就可以住一晚。
 门票35,000d。
越南人真不好沟通,讲英语听不懂,打手势竟然也看不懂,最后急了,说中文,竟然懂了!天朝v5

骑摩托去了Dalat Train Station,大叻的老火车站,法国人一百多年前修的。用的还是蒸汽窄轨火车。听说火车对游客开放,可以坐它去一个寺庙(速度比自行车慢)不知是不是时间不对,没有找到售票的人。车厢像地铁一样,坐位是竖向的,坐车的人可以面对面聊天。我们还爬进驾驶室,看到里面的蒸汽锅炉,里面黑乎乎的煤堆得像小山。

第12天
2013-01-15

美奈,一个小渔村,20年前还不为外人所知。这里盛产鱼露,特色冲浪吸引很多寻找便宜冲浪场地的外国人。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它一半戈壁一半海水的壮丽景观。很像敦煌月芽泉。我们怎么也想不到,会在越南与这样的景色相遇,缘分殊胜。
早晨7:10的车从大叻出发,12:30到美奈。花了10$租了一辆摩托车,加了100,000d的汽油,去PhenThent潘切镇转了一圈,还吃了顿当地的肯德基老爷爷,确实大有不同啊。

拐进一个游客罕至的小村子,见到渔夫们一天里最后一次收网。晚霞美到不能呼吸,周围很安静,静到只有浪花舔动脚趾的声音。渔嫂们在昏暗路灯下补网,遇见我们,灿然一笑,真美好。

晚上一顿龙虾大餐,才370,000d每公斤(相当于56人民币一斤)。这只最小的龙虾才1.28kg,已有半个人那么长。老板娘很会做生意,一虾两吃,一半椒盐一半酱汁,配人民币3块一瓶的老虎牌啤酒,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神仙日子啊。
整个东南亚最便宜的龙虾第一是在芽庄,第二是在美奈,第三应当是沙巴,第四是菲律宾的宿务,最贵的必须是长滩、巴厘岛之流,一是游人如织,二是整个长滩禁渔,所有渔获都从岛外运来,所以价格不菲。但是所有以上龙虾都比国内便宜,我回杭州以后在超市发现手掌大的龙虾竟要卖到480元一斤,800每kg啊!

集市上的龙虾烧烤,约150人民币左右,一虾两吃。没有活的。

美奈

晚上一顿龙虾大餐,才370,000d每公斤,这只最小的龙虾才1.28kg,已有半个人那么长,整个东南亚最便宜的龙虾第一是在芽庄,第二是在美奈,第三应当是沙巴,第四是菲律宾的宿务,最贵的必须是长滩、巴厘岛之流,一是游人如织,二是整个长滩禁渔,所有渔获都从岛外运来,所以价格不菲。但是所有以上龙虾都比国内便宜,我回

美奈

第13天
2013-01-16

[沙漠抛锚事件]骑了80公里的摩托车,去看美奈的白沙丘。竟有这样一个宁静又宏大的景色,白色的沙漠环绕着蓝色的湖水,水中有蒲草与睡莲,色调就像莫奈的画。
回来的途中走海边沙滩,各种侧翻有惊无险,连正在录像的手机都空翻三周半掉在沙子里。由于低诂了沙子的阻力,汽油比预计的时间更早耗尽,最终抛锚在沙漠公路中央。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上也没有车,推了半个小时,我们都被阳光灼伤了。天无绝人之路,此时有个好心的当地小伙子骑摩托追了上来,连比带画用越南语问我们怎么了。此人犹如天神下凡呀!我用英语解释了半天,激动得语无伦次,而他好像完全不懂英文!但他用越南语说了一句「带你!」没听错吧,听上去像广东话…果然,他示意我坐他后坐,黑先生骑着我们可怜的小摩托,越南小伙用脚蹬着车后架,一路踹到了加油站,就默默的走了,连个名字也没留下…

中午1:30的班车离开美奈去西贡,下午7:00就到了。那天阳光明媚,车站的小花在风中摇曳,拍出来像工笔画的意味。缓慢地滑入一种禅意的境界中去。

第14天
2013-01-17
胡志明市

西贡就像上海外滩,老殖民地的优雅与精明,这里的老太太都能说很好的英语。我们忙于赶路,只住了一晚就出发了。市中心夜市后面的小巷是美食街大排档,当地人就坐在路边吃饭喝酒,可以可以尽情尝试。

在西贡一间博物馆,一队身着桃红色奥黛校服的女学生从门前施施然走过,走路时裙裾在风中飘荡,像一只不安分的小白手撩动过路人的心弦,男人们的眼神不自觉地瞟过来…其实完全与风月无关,只是那些上窄下驰的衣衫,让少女们又羞涩又性感

在越南西贡最古老的邮局前面,有一只古朴的邮筒,许多人买了名信片寄给朋友和自己,只为感受久违了的、将信投入邮筒的那一刻…

胡志明市

鸽子,你们又调皮了

第15天
2013-01-18

去吴哥的途中,路过一个休息站,看见一只全身雪白的小狗。

越柬国际大巴,11$的票比星咖啡便宜6$,还没高兴一会呢,工作人员说给他5$代办签证,可以快一点,我们没交,结果越南边检迟迟不给敲章就算了,柬边检明目张胆索贿3$,敲完章出来巴士竟然带着我们的大件行李跑了,以行李要挟我们付2$车费,于是被迫坐摩托追大巴,本来20$的落地签,付了24$。奇葩经历!

清晨化缘的僧侣

金边

国家博物馆的门票大姐,衣着得体,首饰奢华,神情淡淡哀怨。猜测她的年纪,童年必经历过那场令整个国家丧生1/3的浩劫。杰克伦敦《热爱生命》,饿死边缘的主角,获救后在床铺里藏匿面包。珠宝也是另一种「面包」。这是失去一切又失而复得的人们,会经历欲望的反弹。

国家博物馆

金边街头,女童信赖的笑脸,对完全陌生的我展露。

金边皇宫

金边皇宫门前,一队游客坐着人力三轮车悠然而过,他们的车很有意思,车夫在乘客的后面,这样乘客就能得到了毫无遮掩的风景了。

鸟群在湛蓝的天上盘旋,却听不到熟悉的鸽哨声,这样才忽然想起来,我不是在中国。

柬埔寨金边的普通众生,这里贫瘠和富有虽称不上极端悬殊,贫瘠却依旧令人不安。

金边皇宫

生命或许可以被贩卖,而灵魂永远站在自由这一边。

下午坐车去暹粒,晚上10点就到了。我们在金边住的greenhouse在暹粒有家分店,谈好价格8$一间,风扇房。老板本来派了tutu车来接人,结果司机写的纸牌把名字拼错了,没接着我们,以为我们去了别家酒店,就把订好的2个房间中的一间给别人。当我们坐其他司机的车到了酒店发现只剩一间空房,只好让另两个女孩先住,我们背着大包在街上找啊找,找了1个小时。最后找到一间很干净带空调的10$标间,可把我们乐坏了。老板说因为半夜所以便宜,第二天续住怎么也要15$。没办法为了省钱,第二天又背着大包住到那个8$的酒店,毛巾脏脏的…现在想想也不差那5$啊。

第18天
2013-01-21

在吴哥窟总能见到一些穿的很嬉皮的背包客,他们脚蹬人字拖,低裆大裤衩,吊带衫,头上随意包着格拉麻,梳着脏辫,满身被烈日亲吻后的晒痕和斑点,他们全身上下可以没有一件名牌,但却可以有世界上最开怀的笑容,并总是另镜头后面的我感到荣幸和惊喜,谢谢你,陌生的旅伴!

没在吴哥睡过午觉,就像没来过吴哥

通王城

吴哥的仙女,抿嘴羞涩状且肚子上没有纹的是处女。笑得龇牙咧嘴且肚子上有纹的是生过孩子的。古人很写实啊

没生过孩子的仙女笑不露齿,很腼腆

第19天
2013-01-22

在老挝与柬边境又遇巴士公司索贿,免签的日本人、俄国人和韩国人索了5$,德国人要办落地签,45$,同行的中国人每人35$。昨天过关的中国驴友说他们付了25$,20签费,5小费,两天之内涨价10$

从柬过境去老挝,强行索贿。免签的韩国人、俄国人、日本人交了5美金贿赂,而我们四个中国人和德国人、法国人却被迫交了15$。

第20天
2013-01-23
东德岛

河边的guesthouse,可以躺着吃饭看风景,晚上睡有吊床的小木屋,才8$!比拜县便宜:D。窗外就是湄公河。这间guesthouse 名叫Oi. Don Det,4000 island,Laos. 老挝四千美岛

第24天
2013-01-27
luci cave

穿越原生树林,千辛万苦才到的lucicave结果closed,这个岩洞需要有导游,不然很难找到洞口。

逆着余晖缓缓地在陌上踱着。万荣的美景像一幕徐徐展开的画卷,时间是凝滞的,它不似翻动的书页那么快、那么跳跃,而是你朝着山,似乎已走了很久,山还是远远的。这是太极般的松弛,是令西方人着迷的东方境界,从容缱绻,回味悠长。老挝,万荣。你将记住这个名字。

在万荣过吊桥要收费,2000一人

万荣

第26天
2013-01-29

到琅勃邦不能不看的是布施。布施是一种古老的佛教传统。僧侣自己并不参与农业生产,吃百家饭长大。最完美的是去两次,第一次作为旁观者,第二次作为施主。这里的布施与内地不同,只布施食物,无关钱财,对于生长在物质社会的人们来说,是一种心灵的清洁。清晨6:30,陆陆续续就有当地的信徒等候在寺院周围,铺开蔺席,跪坐在地,脚边放着新煮的糯米饭。也有游客从小贩手中购买食物,随本地人一起加入施主行列,有金发碧眼的欧美姑娘,也有青衣灰袍的韩国僧人。更多人架起相机,等待神圣时刻来临。忽然人群中传来骚动,一队僧侣排成一列,从寺中鱼貫而出。年纪小的只有七八岁,亦有年长僧人。他们一率赤足坦肩,神情祥和坦然,手捧竹编饭钵,依次从施主面前走过,每一位施主,毕恭毕敬跪在地上,从自己的竹篓里取一勺饭放在僧人的钵中。据说见僧如见佛,所以施主头部不超过钵的高度,是对佛祖的尊敬。路边有一些跪地乞食的儿童,僧人见了也必会将自己刚刚布施到的食物分给他们。一施一受都如此自然,施者不倨傲,受者不卑微,这是如此单纯的关系。

第27天
2013-01-30
第28天
2013-01-31

琅勃拉邦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店铺,多为外国人所开,价格不菲,所售丝帛、古董、草编相当精美。至于夜市,则多为平常的旅游产品,有一些是当地妇女手工制造,要好好淘能淘到喜欢的,一分价钱一分货。

第29天
2013-02-01

2月1日
早上6点起床,国际大巴一天只有一班,7:00从琅勃拉邦发车,次日清晨9:00到昆明南部汽车站。票价是470,000kip,是在老城区的旅社代订的,包含tutu车费。留下酒店地址,第二天一早会有tutu车上门接到车站。是卧铺车,还算干净,但铺位很窄,宽度星咖啡的车只不过是国产山寨铝合金版。
前一晚买了法棍,不知是否天热稍有腐败,早上吃完,上吐下泻。傍晚到了边境,出关依然是要索贿20,000的。手里已经没kip了,窗口递了10RMB,边检官看我面如金纸浑身无力,怕出人命似的敢紧盖个戳了帐。还得花3元坐电瓶车追赶已经到了关口另一侧的大巴,总算赶在闭关前回到了亲爱的祖国,这一次看到带国徽的边检官,终于不用再强制给贿赂了。

第30天
2013-02-02

早上9点到昆明南部汽车站。坐C71路公交车去昆明火车站,买了晚上6:15的火车回杭州。同车在广州读书的韩国姑娘,会说中文,但不大认得好中文字,到昆明后一路跟我们搭伴,也顺利买到回广州的票。买了票,心定定,去省博物馆一通闲逛,馆里有一个年长的女士,胸前挂着志愿者的牌子,但我暗猜是副馆长或研究员级别的,气度雍容,讲解得非常精彩。买了一箱鲜花饼寄给家人做年货,中午又跑到老滇味吃过桥米线,奇怪,没有几年前第一次来昆明好吃。